世界上有多少種動物圖騰,動物圖騰意味這什麼

2021-05-05 04:50:51 字數 5224 閱讀 2718

1樓:呂詩慧

有很多種,世界上主要是在乙個地方有乙個圖騰,目前有二十幾個。在這裡,意味等同象徵。

"totem"的第二個意思是「標誌」。就是說它還要起到某種標誌作用。圖騰標誌在原始社會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是最早的社會組織標誌和象徵。

它具有團結群體、密切血緣關係、維繫社會組織和互相區別的職能。同時通過圖騰標誌,得到圖騰的認同,受到圖騰的保護。

圖騰標誌最典型的就是圖騰柱,在印第安人的村落中,多立有圖騰柱,在中國東南沿海考古中,也發現有鳥圖騰柱。浙江紹興出土一戰國時古越人銅質房屋模型,屋頂立一圖騰柱,柱頂塑一大尾鳩。故宮索倫杆頂立一神鳥,古代朝鮮族每一村落村口都立一鳥杆,這都是圖騰柱的演變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各地圖騰

1,中國---龍

2,俄羅斯---熊

3,印度尼西亞---迦樓羅神

4,美國---白頭鷹

5,南韓/朝鮮---木槿

6,蒙古---蒼狼白鹿

7,新加坡---獅子

8,馬來西亞---馬來虎

9,泰國---大鵬,

10,寮國---亞洲象

11,緬甸---聖獅

12,斯里蘭卡---獅子

13,孟加拉國---睡蓮

14,印度---獅子石刻

15,尼泊爾---黃牛

16,烏茲別克---鳳凰

17,哈薩克---飛馬

18,吉爾吉斯---雄鷹

19,土庫曼---阿爾哈捷金馬

20,敘利亞, 埃及, 利比亞---薩拉丁神鷹21,蘇丹---沙漠鷺鷹

22,阿曼---阿拉伯刀

23,黎巴嫩---雪松

24,沙特, 巴林---椰棗樹

25,阿聯酋, 科威特---隼

26,葉門---鷹

27,羅馬---狼

2樓:匿名使用者

圖騰信仰是人類最古老的宗教觀念之一,圖騰觀念起源於原始氏族社會。圖騰信仰實質上是原始的自然崇拜和原始的祖先崇拜觀念相結合的產物,是一種人格化的自然崇拜觀念。文章指出有些學者的專著與**中, 曾提到虎、氂牛、猴、羊、熊、術(即署)、蛙、蛇、鷹、貓頭鷹、鳥等動物為納西族先民的圖騰。

根據東巴古籍及漢文獻記載,以上這些動物,除貓頭鷹與集合名詞的鳥缺乏論據難以確定外, 其它動物皆可視作納西先民曾信奉過的圖騰。 此外,馬鹿、獅子、大象、青龍、大鵬鳥、布穀鳥、白鷳鳥、白鶴、飛蟒、犏牛、栗樹、柏樹「董」、「沈」神石等,也是納西先民曾信奉的恍┩繼凇?/p>

圖騰和圖騰文化對納西族社會曾起過促進氏族內部團結、加強氏族成員之間的凝聚力以及在更大範圍內聯合諸氏族的強有力的作用。另外,以血緣為紐帶的母系制對偶婚長期存活於納西族地區,這與圖騰和圖騰文化的影響分不開,前者是後者的折射與在現。還有,圖騰崇拜是人與動植物同屬一體的信仰產物,把與先民們生產、生活關係密切的動植物與無生物視作自己的親族、祖先和保護神,對它們採取尊敬、愛護的態度,所以在50年代中、後期人為地肆意破壞自然以前,納西族地區到處是鬱鬱蒼蒼的樹木,各種飛禽走獸也常出沒在山林田野之間,表現了人與自然的高度和諧與統一,對保護生態環境,保持生態平衡起了積極的作用。

圖騰文化具有悠久的歷史且遍布世界各地。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圖騰文化,它作為人類文化中的一支基礎文化力量,從原始氏族部落時代起便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和社會的發展。「圖騰」一詞源於北美印第安阿爾袞琴部落 奧吉布瓦方言(totem),其他各地區、各民族也有與其意義相同的詞。

關於它的意思,學術界至今尚無統一準確的定義。總的看來有三種含義。

民族便是由圖騰崇拜引起的部落或氏族合併而逐漸形成的群體,原始圖騰還較多地儲存在現今民族風俗中。例如;我國雲南克木人至今仍遵循圖騰外婚制,凡同一圖騰氏族的人不得通婚;瑤族亦儲存有圖騰入社儀式殘餘,上刀山、下油鍋等危險和痛苦的考驗便源於此。此外,現在非洲許多民族的特殊髮型、髮飾、鑲唇、毀牙、項飾、服飾、面具以及巫術儀式都在於模仿其崇拜的圖騰。

圖騰文化這種古老而神秘的文化已由人類求生存的目的逐漸演變到今天,成為人們生活中的精神依託和文化需求。它作為一種基礎文化仍將伴隨人類與社會不斷發展演變。

3樓:匿名使用者

意味著這些動物曾經,現在,或者將來被崇拜著。

美國的動物圖騰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鷹

這是美國國徽上的標誌(白頭海鵰),美國也歷來以鷹自居。非常貼切,兇猛的食肉動物,高高的飛在空中,只有它攻擊別人,沒有別人攻擊它的分。不過現如今,有獵槍(飛彈)的國家是越來越多了,美國鷹以後在天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安全了。

所以它拼命阻止扛槍的國家增加,阻止槍的射程增加。

5樓:小河邊的大樹

美國圖騰,白頭鷹。 美國的標誌性動物為白頭鷹。白頭鷹體形較大、力量充足、渾身褐色,在頭部和尾巴處點綴著白色的羽毛。

在很多人眼裡,這種大鳥代表了力量、勇氣、自由和永恆,被初到美國的歐洲移民奉為美國的精神,並於2023年被定為國鳥及美國的標誌。隨後,其形象出現在了美國的國徽、**旗幟以及一美元鈔票上。

美國也歷來以鷹自居。其實非常貼切,兇猛的食肉動物,高高的飛在空中,只有它攻擊別人,沒有別人攻擊它的分。不過現如今,有獵槍(飛彈)的國家是越來越多了,美國鷹以後在天空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安全了。

所以它拼命阻止扛槍的國家增加,阻止槍的射程增加。

中國古代有那些種圖騰?分別代表什麼?

6樓:

1、狼圖騰

狼是突厥系民族圖騰,阿爾泰民族的另一支東胡也敬畏狼。漢史載,古代突厥系民族高車認為他們是乙個美麗匈奴公主和一匹狼的後代。而烏孫的祖先則傳說是棄嬰和母狼阿史那的後代。

烏孫、高車,一為匈奴養子,一為匈奴之後,加之傳為匈奴別部的突厥,皆有狼祖神話,

以此推之,匈奴亦當有狼祖神話,只是消失於久遠的歷史年代之中而已。突厥第一汗國的王族姓氏阿史那就是來自於突厥傳說中的母狼阿史那。阿史那這個詞在古突厥語中是指蒼色的狼眼。

傳統意義狼圖騰代表的是天----'騰格里',草原人在死後會把屍體運到特定的地方,供狼吃掉。

他們認為只有這樣做,死後才能到騰格里享福,才能回到騰格里的懷抱,在*****以前,蒙古大草原上的牧民就是用這種方式下葬的,這是他們對騰格里·對天的崇拜。這種傳統在內蒙和蒙古已很少見了。

2、鳥圖騰

在原始時代,鳥形影象的出現比較普遍,不僅存在於黃河流域的史前人類中,而且在長江流域的原始遺存中也有普遍發現。河姆渡文化遺址中發現有雙鳥朝陽象牙雕刻、鳥形象牙雕刻、圓雕木鳥,甚至在進餐用的骨匕上也刻有雙頭連體的鳥紋影象。

可見,鳥圖騰崇拜在原始人的圖騰崇拜中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古籍中也能找到一些氏族的鳥類名號,如少昊部落就有鳳鳥氏、玄鳥氏、青鳥氏、丹鳥氏等等。在中國南方的古代民族中,越人的圖騰標誌主要是鳥。

居住在山東、江蘇一帶的東方各種夷人,據古籍記載,他們最初也是以崇拜鳥為主。

從民族誌的材料中來看,中國大多數近現代少數民族,都還或多或少地殘留有鳥圖騰崇拜的文化痕跡。怒族、苗族、滿族、朝鮮等都有鳥圖騰,並有關於鳥是自己祖先的神話。此外,黎族、珞巴族、赫哲族也都有鳥圖騰。

在彝族的圖騰崇拜中,在門上掛乙隻鷹,認為這樣能起到避邪的作用。

3、蛇圖騰

上古三代時,福建境內至少居住著7支互不相屬的土著部族,古文獻稱之為「七閩」。春秋末,楚滅越國,部分越人遁入福建,史稱這個時期的福建土著為「閩越」,他們喜歡傍水而居,習於水鬥,善於用舟,最重要的習俗是以蛇為圖騰、斷髮紋身,盛行原始巫術。

《說文解字》在解釋「閩」字時說:「閩,東南越,蛇種。」所謂「蛇種」,意謂閩越人以蛇為先祖,反映他們對蛇的圖騰崇拜。

在相當長時期內,這種崇拜一直存在於閩越族的後裔中。如閩侯疍民,直至清末仍「自稱蛇種」,並不諱言。

他們在宮廟中畫塑蛇的形象,定時祭祀。在船舶上放一條蛇,名叫「木龍」,祈求蛇保佑行船平安,若見蛇離船而去,則以為不祥之兆。清代,福州一帶疍民婦女,髮髻上多插著昂首狀蛇形銀簪,其寓意亦為不忘始祖。

4、葫蘆圖騰

由葫蘆神話衍生的傳說亦多種多樣,最出名的就是盤古開天闢地。據傳盤古出世時,將身一伸,天即高,地便墜下,天地相連處,盤古則左手持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用鑿擊,自是神力,久而天地乃分,二氣公升降,清者上為天,濁者下為地,自是混濁初開。

盤古與葫蘆圖騰的關係:彝語專家劉堯漢在《論中國葫蘆文化》中指出,盤古就是葫蘆,盤古的盤,即是葫蘆;古-意為開端,所謂盤古,即「從葫蘆開端」。

5、龍圖騰

最早提出龍圖騰說的是聞氏一多。聞先生在他的一篇專門談論龍鳳的文章中這樣說道:「就最早的意義說,龍與鳳代表著我們古代民族中最基本的兩個單元-夏民族和殷民族,因為在『鯀死,……化為黃龍,是用出禹』和『天命玄鳥(即鳳),降而生商』兩個神話中,

人們依稀看出,龍是原始夏人的圖騰,鳳是原始殷人的圖騰(我說原始夏人和原始殷人,因為歷史上夏殷兩個朝代,已經離開圖騰文化時期很遠,而所謂圖騰者,乃是遠在夏代和殷代以前的夏人和殷人的一種制度兼信仰),因之把龍鳳當作我們民族發祥和文化肇端的象徵,可說是再恰當沒有了。」

對龍的崇拜在中國歷史上是一種綿延了數千年的特殊現象。在中國人的心目中,龍具有非凡的能力,他有鱗有角,有牙有爪,能鑽土入水,能蟄伏冬眠;他有自然力,能興雲布雨,又能電閃雷鳴。龍就是廣義的圖騰,有著圖騰的實物體現。

龍是由許多不同的圖騰糅合成的一種綜合體,這也體現了華夏民族絕對優於其他民族—不屈、頑強、團結,龍是蛇圖騰兼併與同化了許多弱小單位的結果。也就是龍是從蛇演變過來的,傳說中龍的形象是:蛇身為主體,接受了獸類的四腳,馬的毛,鬛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魚的鱗和須意。

中國歷代君王,皇袍上都以龍為帝王標誌。說明龍是實實在在存在的。龍就是一種權利、力量、智慧型的綜合體,龍的廣**釋,最能體現中國人的聰明才智。

所以中國人始終愛龍、望龍、信龍。無論中國人走到**,都以自己是龍的傳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圖騰是什麼意思??

7樓:瀛洲煙雨

所謂圖騰,就是原始時代的人們把某種動物、植物或非生物等當做自己的親屬、祖先或保護神。相信他們有一種超自然力,會保護自己,並且還可以獲得他們的力量和技能。在原始人的眼裡,圖騰實際是乙個被人格化的崇拜物件。

圖騰作為崇拜物件,主要的不在他的自然形象本身,而在於它所體現的血緣關係。

圖騰:[ tú téng ]

英語totem的音譯。源出印第安語,意為「他的親族」。原始社會中,人們以某種自然物的圖形作為本氏族的保護神和標誌,稱為圖騰。

郭沫若 《關於晚周帛畫的考察》:「鳳是玄鳥,是 殷 民族的圖騰。夔,我也把它誤認為龍,龍是 夏 民族的圖騰。」

造句1、部落的血緣關係由他們共同的圖騰來識別。

2、 有共同圖騰的有血緣關係的一群人的信仰。

3、 壯族的先民曾以青蛙作為圖騰。

4、 圖騰形象這樣一種物體的影象。

5,圖騰作為崇拜物件,主要的不在他的自然形象本身,而在於它所體現的血緣關係。

世界上有多少種動物?世界上有多少種野生動物

據動物學家統計,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動物大約有150萬種。動物可分為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大類,脊椎動物身體背部都有一根由許多椎骨組成的脊柱,一般個體較大 無脊椎動物的身體沒有脊柱,多數個體很小,但種類卻很多,佔整個動物種數的90 以上。例如蒼蠅 蚊子 螞蚱 蝴蝶等昆蟲都是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又可分為魚...

世界上有多少種動物

據動物學家統計,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動物大約有150萬種。動物可分為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大類,脊椎動物身體背部都有一根由許多椎骨組成的脊柱,一般個體較大 無脊椎動物的身體沒有脊柱,多數個體很小,但種類卻很多,佔整個動物種數的90 以上。例如蒼蠅 蚊子 螞蚱 蝴蝶等昆蟲都是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又可分為魚...

世界上有多少種已知動物

一樓的答案不完整。事實上很遺憾,沒有人知道答案。全世界倒底有多少物種呢?說來慚愧,我們不知道。人類的科技進步,可以探索銀河 宇宙,可以下到深海研究,可以探求分子的內部結構,但卻沒有人知道我們生存的地球上有多少物種。目前有很多種說法,比較被廣泛接受的是150萬 175萬種。有人估計全球的物有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