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石蕊試劑鑑別乙醇乙酸乙酯乙酸是可以的,為什麼

2021-05-05 03:26:50 字數 3201 閱讀 8689

1樓:手機使用者

乙酸顯酸性,會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乙醇與水互溶,所以在乙醇中加紫色石蕊試液後不會分層;乙酸乙酯不溶於水,加入紫色石蕊試液後會分層。

2樓:佳妙佳雨

紫色石蕊溶液在乙醇、乙酸乙酯中現象一樣, 可鑑別出乙酸;

再用碳酸鈉溶液鑑別出乙醇 或乙酸乙酯,因為碳酸鈉溶液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有氣泡,和乙酸乙酯分層。

3樓:2010無與倫比

乙醇和紫色石蕊試液混溶在一起

乙酸乙酯與紫色石蕊試液混合有分層現象

乙酸加入紫色石蕊試液中變紅色

4樓:海闊天空

石蕊遇酸(乙酸)變紅。遇到乙醇(電離很弱)還是顯紫色。而乙酸乙旨是油性,在溶液中會分層。

在製作乙酸乙酯的實驗中的碳酸鈉溶液是為了除雜質(揮發出來的乙酸)。另外,用碳酸鈉檢測乙酸乙旨(在碳酸鈉裡面的溶解性也很小)還是會分層,檢測乙酸成氣體,檢測乙醇沒現象。

5樓:糾結百葉路

不能用紫色石蕊試劑鑑別乙醇 乙酸乙酯 乙酸因為 紫色石蕊溶液在乙醇、乙酸乙酯中現象一樣碳酸鈉溶液可以

因為:碳酸鈉溶液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有氣泡,和乙酸乙酯分層

紫色石蕊試劑鑑別乙醇乙酸乙酯乙酸是可以的,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乙酸顯酸性,會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乙醇與水互溶,所以在乙醇中加紫色石蕊試液後不會分層;乙酸乙酯不溶於水,加入紫色石蕊試液後會分層.

下列物質可以用來鑑別乙醇、乙酸、乙酸乙酯的試劑是

7樓:鐸恭邵壬

d.紫色石蕊試液

乙醇中性

不變色乙酸

酸性變紅乙酸乙酯

中性但是不溶於水,會分層氫氧化鈣

鹼性變藍

8樓:來自大水井正經的綠寶石

稀硫酸和乙醇、乙酸互溶,不能鑑別乙醇、乙酸,和乙酸乙酯分層naoh溶液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但是沒有現象,和乙酸乙酯分層碳酸鈉溶液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有氣泡,和乙酸乙酯分層紫色石蕊溶液在乙醇、乙酸乙酯中現象一樣

9樓:宣風過沈然

【答案】cd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稀硫酸和乙醇、乙酸都是互溶的,不能鑑別;氫氧化鈉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但現象不明顯,不能鑑別;碳酸鈉和乙醇互溶,和乙酸反應生成co2氣體,和乙酸乙酯不溶,可以鑑別;乙醇和紫色的石蕊試液互溶,乙酸使紫色石蕊試液顯紅色,乙酸乙酯和石蕊試液不溶,可以鑑別,答案選cd。

考點:考查乙醇、乙酸、乙酸乙酯鑑別的有關判斷點評:該題是高考中的常見題型,屬於中等難度的試題。

試題難易適中,基礎性強,在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鞏固與訓練的同時,側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與解題方法的指導和訓練,旨在考查學生靈活運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該類試題需要明確的是在進行物質的檢驗時,要依據物質的特殊性質和特徵反應,選擇適當的試劑和方法,準確觀察反應中的明顯現象,如顏色的變化、沉澱的生成和溶解、氣體的產生和氣味、火焰的顏色等,進行判斷、推理、驗證即可。

乙酸乙酯與乙醇能夠用紫色石蕊溶液鑑別嘛?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那個乙酸乙酯不溶於水,所以會和紫色石蕊溶液分層,而乙醇與水互溶,和紫色石蕊溶液不會產生分層現象,通過這個可以鑑別兩者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乙醇與水互溶,滴加石蕊不分層,乙酸乙酯中滴加石蕊會分層

12樓:瑞邵孔採藍

以,而乙醇與水互溶,那個乙酸乙酯不溶於水,所以會和紫色石蕊溶液分層,和紫色石蕊溶液不會產生分層現象

下列物質可以用來鑑別乙醇、乙酸、乙酸乙酯的試劑是(  ) a.稀硫酸 b.naoh溶液 c.碳酸鈉溶

13樓:暨晨濤

a.乙醇和乙酸與硫酸不反應,且都能溶於水,加入硫酸不能鑑別,故a錯誤;

b.乙醇和naoh不反應,易溶於水,乙酸和naoh發生中和反應,但沒有明顯現象,不能鑑別,故b錯誤;

c.乙醇溶於水,乙酸和碳酸鈉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乙酸乙酯不溶於飽和碳酸鈉溶液,溶液分層,故能鑑別,故c正確;

d.乙醇溶於水,乙酸具有酸性,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乙酸乙酯不溶於水,且能萃取石蕊,有色層在上層,故能鑑別,故d正確.

故選cd.

用什麼化學方法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

1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方法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可以有很多辦法。下面簡單介紹:

一、與碳酸鹽反應。乙酸乙酯和碳酸鹽不發生反應。乙酸和碳酸鹽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例如乙酸與碳酸鈉反應:

2ch3cooh+na2co3==h2o+co2↑+2ch3coona

二、用酸鹼指示劑。乙酸屬於弱酸,可以使酸鹼指示劑變色。乙酸乙酯不會使酸鹼指示劑變色。

其實,在實際操作中,乙酸和乙酸乙酯根本不需要用任何試劑就可以區分開來,因為乙酸和乙酸乙酯的外觀和味道就有極大的區別。乙酸是無色透明的液體,表面上看和水一樣。乙酸乙酯就要黏稠一些,看起來和糖漿、蜂蜜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乙酸具有很強烈的刺激性酸味,乙酸乙酯呈現水果的香甜味。只需要眼睛和鼻子,就可以區分乙酸和乙酸乙酯。

15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方法如下:

將新制的cu(oh)2分別與乙酸和乙酸乙酯混合形成藍色溶液的是乙酸(屬於酸鹼中和),加熱後,能夠溶解新制的cu(oh)2,形成藍色溶液的是乙酸乙酯(新制的cu(oh)2呈鹼性,乙酸乙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生成乙酸和乙醇,乙酸與新制的cu(oh)2屬於酸鹼中和)。

將乙酸和乙酸乙酯分別與少量的飽和碳酸鈉溶液混合,生成均相溶液且有氣體生成的是乙酸,液體呈兩相的是乙酸乙酯。

乙酸和乙酸乙酯各取少量,加入鋅,能放出氣體的是乙酸,沒有氣體放出的是乙酸乙酯。

zn+2ch3cooh=(ch3coo)zn+h2↑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紫色石蕊試液鑑別乙酸和乙酸乙酯

乙酸顯酸性,使紫色的石蕊試液顯紅色。

乙酸乙酯顯中性,不變色。不溶於水,和石蕊試液分層

17樓:匿名使用者

各取少量,加入鋅,能放出氣體的是乙酸,沒有氣體放出的是乙酸乙酯。

zn+2ch3cooh=(ch3coo)zn+h2↑

怎樣分離乙酸乙酯乙酸乙醇,如何分離乙酸和乙酸乙酯

步驟 在混合液中加入飽和na2co3溶液,靜置,此時發生分層現象 上層乙酸乙酯,下層乙酸鈉 na2co3 乙醇混合液 用分液漏斗分離出乙酸乙酯。加入碳酸鈉溶液乙酸溶解乙醇溶解乙酸乙酯分層分出乙酸乙酯 乙醇和乙酸鈉溶液蒸餾整出乙醇 乙酸鈉溶液酸化得到乙酸再經精製的乙酸 如何分離乙酸和乙酸乙酯 加飽和碳...

怎樣分離乙醇和乙酸乙酯,怎樣分離乙醇和乙酸乙酯謝謝

在乙酸乙酯中混有乙醇,可以用水將乙醇除去,乙酸乙酯不溶於水,乙醇易溶於水,所以,向混合物中加入水,混合後振盪,然後靜置分液,上層即為純淨的乙酸乙酯。用水分液即可,沒有必要加碳酸氫鈉稀溶液後分液。乙酸乙酯的用途 1 作為工業溶劑,用於塗料 粘合劑 乙基纖維素 人造革 油氈著色劑 人造纖維等產品中。2 ...

酯為什麼溶於乙醇,乙酸乙酯是否可溶於乙醇?為什麼?

對於最快回答為什麼吃飯,我只能呵呵。明顯就是相似相容原理,極性溶劑間可以互溶,非極性溶劑間也可互溶,但極性與非極性之間不溶。酯和乙醇都為非極性,所以可以相容 酯溶於有機溶劑,而乙醇是有機溶劑。這種事就像是你問 人為什麼要吃飯?乙酸乙酯是否可溶於乙醇?為什麼?可以。因為二者結構相似,根據 相似相溶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