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看不起人,為什麼有的人會看不起別人?

2021-05-04 17:41:10 字數 5082 閱讀 8068

1樓:爽朗的派大星

因人而異,心靈醜陋的居多,卻也不能一概而論!

地球上的生物都這樣 只是你不了解那些動物 人以為動物傻 動物覺得人也傻 就是一種本能 是可以克制 和恐懼一樣的東西

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逃亡到楚國發生的一則故事:晉公子重耳逃亡到楚國,楚成王在接待他時問,你如果回到晉國的話,將怎樣報答我?重耳說,楚國遍地是人傑,到處物產豐饒,比晉國富多了,我拿什麼報答您呢?

楚成王又說,那你還是報答一下我吧。重耳說,若以您的賢明,讓我回國,以後如果晉楚會師中原,交起戰來,我將率兵後退九十裡地,如果您認為這樣還不足以報答,我將只好與您戰鬥下去!聽了重耳的話,楚成王認為重耳很了不起,老天一定會讓他復興晉國,違反天意是要闖大禍的。

於是以禮相待,並把重耳送到了秦國。後來重耳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在晉楚城濮之戰中他果然率兵退避了九十裡。(舍:

古時行軍以三十里為一舍,「三舍」即九十裡)雖然晉楚城濮之戰時的真實情況是:晉國對於楚國的行軍迅速不及準備戰陣,為了避免失敗,晉軍不得不後撤,以每天退一舍計,等於是退了三舍。鑑於有些軍吏表示異議,晉大夫狐偃對晉軍說:

這是大王先前允諾了要用來報答楚王的。對此,後世多信以為真,人們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還是用「退避三舍」來比喻對人讓步或有所迴避,以避免衝突。

人有自尊,會要求別人尊重自己。但是有的人追求的不只只是尊嚴。他們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希望自己高人一等,希望得到更多的理由來證明自己是高貴的,優秀的。

他們會抓住別人的缺陷來和自己比較,從而證明自己的優越,心理上抬高自己,既使他們並不優秀。這樣一來,他們得到了滿足,愉悅,所以也就樂於做這種事。至於猴子,沒有人會把它們作為自己的評比物件,因為人自認為高於猴子,即使貶低猴子,也不會感覺到自己的「高貴」被強調,證實了。

2樓:長虹天靈

世界上五花八門的人,沒必要因為你以為別人的看不起就把自己看低,事實上他們在某些人眼裡只是跳樑小丑,所以沒必要把看得起和看不起放在心上。

為什麼有的人會看不起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起別人是一種投射心理,是一種自我價值感較低或不穩定導致的。從看不起別人的行為中來獲得自己比別人高階、比別人強、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自戀),從而把自己和看不起的人區分開來,以獲得一種虛幻的優越感。

看不起別人同時也是一種焦慮、恐懼心理,害怕自己若也具有那些被自己討厭的特徵而被別人看不起。所以,可以說,在某方面不自信又不願面對或改變、進步,卻用一種最直接、輕易的方式,即在別人身上找點優越感,以此掩蓋自己的自卑感的人,才會看不起別人。

而乙個有充分的、穩定的自我價值感的人,不必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公升自我價值感,他或她本身就不缺自信和自尊,也懂得尊重別人。其實,這些被自己看不起的方面就存在於自己身上。

自己不願承認,甚至不願看到自己竟然有這些問題,於是投射到別人身上。這和無緣無故討厭某些人或物是一樣的。如果乙個人沒有這些問題,或者勇於面對、解決這些問題,就不會、不需要投射,也就不會看不起別人了。

4樓:春天的離開

因為那些人覺得自己各方面都很優秀,有車有房,身份地位都不一樣,所以就不屑跟某些人交往,就看不起他們了。還有些人會看不起殘疾人,覺得他們是累贅,對社會沒有一點幫助。 現在社會就是這麼現實的。

為什麼有些人請別人幫忙的時候,還要說些看不起別人的話,還要仗著和別人以前敬而遠之。你如果有交友原則的話就不難發現這種人屬於損友,他讓你請吃飯。

因為有些人有自己的利益、立場就感覺引以為傲了,別人也自然不在眼皮底下了,更殘酷的就是把別人看成是殘疾人來對待,讓人很窩囊!

這還是個社會風氣不好的問題!人品道德問題!有貧富貴賤之分這不是好現象。

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來到這世上必定有他的用處!不存在你看不起我!

我看不起你!其實,人人都應該受到尊敬的!尊敬別人就是尊敬自己!

5樓:沈

因為有一些人心裡的優越感是比較強的,所以他就會看不起別人,覺得對方處處不如自己。

其實,大部分的人在面對比自己差的人都會有一種優越感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也要學會去控制這種情感。畢竟我們也不想要讓別人看不起自己,既然這樣,自己也要做好。

有一些人會看不起別人,是因為他自身的條件是真的很好。無論哪一方面他都可以做的很優秀,那麼面對那些經常出差錯的人,他就會從心底瞧不起對方。這種人是有資格的,畢竟不是兩個世界的人放在一起比較本身就是錯的事情。

也許一些人會看不起人是因為他沒有自知之明,特別自大。這種人對自己有著莫名的自信,覺得自己是最好的,從而看不起別人。可偏偏他沒有一點本事。

這樣的人會很討人嫌,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好,還一直都對別人說三道四的。而且,這樣的人在生活中並不少見。遇到這樣的人會覺得特別的鬧心。

其實,我覺得我們都要學會克服這樣的毛病,這也就是說不要看不起別人。有些時候,你的態度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不管怎麼說,適當的尊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那些動不動就看不起別人的人,實際上別人也看不起他。作為成年人,我們還不懂得掩飾自己的情感嗎?

6樓:情感小妖姬

人的修養不夠,沒有乙個強大的胸懷,這樣的人就會看不起別人。因為自己都沒有乙份能力來改變命運,就會把內心自私的表現無限的放大。

有素質的人都會有一種本事,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從來不會把自己的心理想法說給別人聽。總是在默默無聞地找到一些機會,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樣的人都能把不想做的事情化作一種動力,讓自己努力的去克服。這就是乙個非常優秀的人,有著乙個強大的胸懷。

在生活裡懂得知足常樂的人,才不會看不起別人,首先都會提高自己的修養。當自己的人品和自己的能力相等的時候,都能帶給身邊人正能量,而不是看不起別人。每乙個人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當自己內心的慾望無限放大的時候,總會有一些攀比的心理,這樣的人就看不慣別人生活得更好。

因為在自己的身上看不到缺點,總能看到別人生活裡的改變。這種改變不能讓人化作一種能力,反而形成了一種嫉妒。心裡產生一種嫉妒以後,就會蒙蔽了乙個人的雙眼,在與周圍人接觸的時候,就會看不起別人。

因為這樣的人看不起別人比自己好,看不起別人比自己強。

這就是乙個人的弱點無限的放大,修養不夠的人,在生活裡就看不起別人,不會把這種想法化作一種動力來改變自己的人生。

7樓:玩世不恭灬

存在即合理,任何負面的事物背後都有正面的意義,就像戰爭!我們生活在乙個大叢林裡面,爭鬥從未遠離過身邊,競爭無處不在。一切的競爭只為了兩個事情,生存和尊嚴。

瞧不起人就是勝者的心理寫照,是勝利者的驕傲。

現代社會不能把別人的腦袋割下來,提在手上炫耀,但是發展出各種各樣宣稱勝利的方式。最終目的就是打擊別人的尊嚴,因為我們不能剝奪別人的生存權,但是我們可以剝奪別人的尊嚴來獲得勝利者的快感。競爭使生物進化和成長,這是值得推崇的。

但是這種行為被認為是野蠻人的方式。

赤裸裸的瞧不起人也就是單方面宣布勝利是不明智的表現,當你剝奪別人尊嚴的時候。別人有可能剝奪你的生存權,比起尊嚴首先要生存。所以能夠掩蓋或壓制自己驕傲的情緒是修養的表現,是強大的表現。

8樓:我是芝芝麻麻

價值觀不同。有的人庸俗,功利攀比,逢迎強者,踐踏弱小人的尊嚴。為了利益可以出賣自己的道德底線,不擇手段害人。這種型別的人就沒法讓人看得起他們。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明,這部分看不起別人的人。是有人格缺陷,心理不健康的。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以誠相待。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和短處。不要總是拿自己的長處去看不起別人的短處。如果都這樣,你的短處,別人也會看不起你。

所以說正常的人,心理健康的人,不會看不起別人的。相反,他們還覺得三人行必有我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看不起別人,自己覺得自己了不起,往往自己不一定比別人強,可以看出他心胸狹隘,嫉妒心太大,做人要懂得尊重別人,要學習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進步。

11樓:水清目澈

因為那些人覺得自己各方面都很優秀。

或許他們有車有房,身份地位都不一樣,所以就不屑跟某些人交往,就看不起他們了。還有些人會看不起殘疾人,覺得他們是累贅,對社會沒有一點幫助,現在社會就是這麼現實的。

為什麼有些人請別人幫忙的時候,還要說些看不起別人的話,還要仗著和別人以前敬而遠之。你如果有交友原則的話就不難發現這種人屬於損友,他讓你請吃飯。因為有些人有自己的利益、立場就感覺引以為傲了,別人也自然不在眼皮底下了,更殘酷的就是把別人看成是殘疾人來對待,讓人很窩囊。

我覺得人還是要多反省自己的思維方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不起別人本身就是一種病態,人人平等 ,你沒有什麼

了不起的。

有的人是自身條件好,有的人是自持家庭條件好,所以看不起別人,還有一種人心裡極度自卑,想用某種狀態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不管怎樣活好自己,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想法,畢竟是為了自己而活。

13樓:一罐芝士兒

因為從小受到的教育問題。

從小就被父母、老師成功**,不被教導人人生而平等、人並無貴賤之別,而是從小就被父母灌輸錯誤的人生價值觀,從小養成這樣不對等的看待人物事物的思維定式。

長期被一種更傾向於把人物質化的思維所引導,在面對其他人時,更傾向於以物質基礎作為天平砝碼去判斷人的高下好壞,的確容易產生「看不起他人」的情緒。

而遺憾的是,在現階段的中國大陸,由於人們在物質層面的差別可能很大,遠沒有達到一種相對比較均衡的狀態,所以,這種思維真的是普遍存在。

如果後天不加以學習、感悟和改變,就極有可能成年了還依然保持這種思維,然後化為一種非常自然或強烈的心態,以至於自卑和自大往往會在某乙個相同個體的思維中,頻繁而交織地出現。

14樓:淨網大師白羊

說白了就是自卑想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即便別人比自己好,他也會挖出或強行定義別人那裡不好。來提高自信的一種愛慕虛榮心裡。

真正強大的人把心思放在事上。而不安感和害怕導致他們把心思放在人身上。去找那種虛無的優越感。

這類人其實很可憐。

15樓:豆瓣醬的豆豆

心態的問題!有的人是自身條件好,有的人是自持家庭條件好,所以看不起別人,還有一種人心裡極度自卑,想用某種狀態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不管怎樣活好自己,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想法,畢竟是為了自己而活。

你不用去在意這樣的人!他的人品不好的!

人為什麼會苦夏,為什麼夏天有的人會苦夏?

引起 苦夏 的原因如下 1 氣候因素 氣候是引發苦夏的首要因素。夏季天氣炎熱,氣溫高 濕度大,人體受此刺激,通常體溫調節 水鹽代謝及消化 迴圈 神經 泌尿系統等都會發生顯著地變化,容易導致人體代謝增強和營養素消耗增加,從而表現出倦怠 厭食 體重減輕 心悸 失眠等症狀。2 體質因素 體質因素是引起苦夏...

為什麼有人看不起窮人,為什麼有錢人看不起窮人

看不起窮人的人 其實他們並不多富 只是偶爾的爆發戶才是這樣的 世界那麼大.什麼樣的人都有.別人的思想我們左右不了吧.做好自己就行了 因為金錢蒙蔽雙眼的時候只看得到金錢,權利,地位 而窮人這些都沒有.而且對他們而言窮人是不知上進的人.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有錢人都看不起窮人.人一旦有錢就容易忘形.忘形就會得...

有的人為什麼做人都不會做,有的人為什麼連做人都不會做?

在感情當中男女都很容易受傷,只是女人往往用哭泣來表達悲傷,而男人往往把一切都藏在心裡。因為沒有人教他怎麼做人,社會會慢慢教會他的,只是時間問題 有的人為什麼做人都不會做。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經歷了一定的傷害和痛苦之後才會去懂得一些人情世故的吧 是因為有的人她的心緒不好,他不能夠去做一些有正能量的事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