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八旗姓顧是什麼旗,滿族正黃旗顧姓的由來

2021-05-04 16:04:34 字數 5240 閱讀 2428

1樓:七色土

滿族的姓氏跟旗屬沒有關係。

大戶人家的姓氏可同時在多個旗屬註冊,父子不同旗的現象也確實存在;

而小姓氏也可多個姓氏在同一旗屬。

只有首先找到老姓是什麼,然後根據家族史、遷徙史、家譜家族故事,確定老姓以後,再根據先祖的名字、履歷才能找到曾經的旗屬。

所以說單憑乙個「顧」姓,就想查出什麼旗太難了。

2樓:海登

『顧』 滿族老姓包括:瓜爾佳氏、伊爾根覺羅氏、郭爾佳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固爾佳氏(錫伯族)、顧氏(漢族)等。

【瓜爾佳氏】guuwalgiy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著姓,清初750戶,.女真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金代舊姓夾谷,加古,古里甲.**學者史祿國說,對於瓜爾佳的含義,滿族人也不甚了然,他認為與滿語"搗亂,懦弱"有關,還可以翻譯為"圍繞菜園的水溝".

他說,這個氏族與奇塔爾(喜塔臘),尼馬齊氏族形成乙個特殊的群體——闊雅里滿洲,他們同時用豬和羊祭祀.還有一種說法,瓜爾佳是地名.

據我國有關資料記載,明末,瓜爾佳氏散居在蘇完(吉林省雙陽縣境)葉赫(吉林省梨樹縣境),訥殷,安褚拉庫,尼馬察,哈達,瓦爾喀,嘉木湖(遼寧省新賓縣境),蜚優城(吉林省琿春北),輝發,長白山等地.

所冠漢字姓多為關,還有石,鮑,汪,李,高,顧,白,胡,郭,果,蘇,葉,常,喜,侯等.世居蘇完者,多姓蘇;世居葉赫者,姓葉,關;內大臣華善之後,姓石;川陝總督音泰之族冠漢字姓"胡";車克之後,姓果;居住在黑龍江省呼蘭縣的姓常.

【伊爾根覺羅氏】irgenggioro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

又作宜爾根覺羅、民覺羅。伊爾根,滿語「民」,滿族八大姓之一。氏族甚繁,人才濟濟。

另據《黑龍江志稿·氏族》載,「覺羅者,傳為宋徽、欽之後。」無稽傳言,不足憑信。當然,也不排除某一家族有這種血緣傳承。

伊爾根覺羅分布較廣,世居穆溪、嘉木湖、佛阿拉,葉赫,興堪,撒爾湖,瓦爾喀、胡納赫,雅爾古,烏喇,松花江,阿庫裡,哈達,汪秦,訥殷江,斡琿,鄂謨,長白山等地。《龍城舊聞》載,伊爾根覺羅氏為費揚古之後,公姓。

伊爾根覺羅所冠漢字姓多為趙,也有佟、顧、伊、薩、公、兆、曹、包、哲、席、於等。滿文創始人噶蓋之裔漢字姓「趙」;尚書顧八代之裔漢字姓「顧」;副都統薩哈岱之裔漢字姓「薩」;大學士伊桑阿之裔漢字姓「伊」。

【郭爾佳氏】gorgiya hala 見於《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稀姓,清初3戶,世居安巴德普特布佔台、長白山、嫩河等地,後冠漢字姓郭、顧、高。錫伯族有此姓氏,又作郭羅佳、固爾佳。

3樓:不二第二

這個不好判斷吧,現在的姓氏已經改變了很多,比如我是姓全的,追根溯源,我是屬於八旗中的鑲白旗,但是還有其他姓氏的人也是鑲白旗的。

滿族正黃旗顧姓的由來

滿族人和漢族人在體貌上有什麼區別

4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區別:1、五官。

在人類體質學上有明顯的區別(可能從外表上不能十分肯定地區分出滿族和北方漢族的不同,不過差別確實存在),如:滿族人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五官部分,眼裂較小、眼瞼無褶皺或不明顯褶皺、眼距較近、直鼻型、長方臉型的人較多發色較淺等等。而漢人則相反。

2、從語言上看。

滿語和漢語分屬不同的語系。雖然現在絕大多數的滿族人都使用了漢語,可是在做劃分的時候仍然將滿族劃分為和漢族不同語系的民族。 滿語屬於滿-通古斯語系。

3、從性格和意識上看。

滿族和漢族也有一定的不同。這主要體現在世界觀、人生價值觀、還有為人處事的方式上。滿族人在性格上和漢族有乙個明顯的區別,就是滿族人的性格非常的倔強,這一特點已經被很多的滿族人所證實。

擴充套件資料:

民族文化

語言滿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滿語屬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語族滿語支。滿族文字創立於16世紀末。

宋、金時代,女真人曾有過自己的文字,早期女真文字是從漢字脫胎出來的表詞音節文字,但久已失傳。

16世紀末,努爾哈赤統一東北各部後,以蒙古字母拼寫滿語讀音,形成一種新的文字,稱為「老滿文」。皇太極時期又在借用的蒙文字母上加圈點,用來區分語音,稱為有圈點滿文或「新滿文」。

滿文作為一種官方文字,在清代長期使用,一度成為在全國範圍內廣泛使用的文字,留下了大量檔案資料,成為中華民族文化遺產寶庫中的瑰寶。

清中期以後,滿語逐漸被放棄,滿族基本上使用漢語北方方言,只有旗人內部和旗籍**,在一些特定的場合仍然必須使用滿語。到20世紀80年代,除了東北個別邊遠地區和新疆的錫伯族少數老人尚能使用滿語外,滿語已經消失了。

姓氏滿族稱姓氏為哈拉(hala),豐富而複雜,極富民族文化特色。最初,乙個哈拉就是乙個穆昆(家族)。後來隨著人口繁衍、家族分支與隨任駐防調往別處,原來的穆昆又分化出數個新穆昆。

一般乙個穆昆只有乙個哈拉,但也有數個穆昆屬於同一哈拉的情況。

歷史記載,滿族姓氏有600多個,在中國各民族的姓氏中,僅次於漢族。與其他歷史悠久的民族一樣,滿族姓氏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圖騰崇拜,但就後來的發展看,主要有以居住地為氏和以部族為氏兩種。

女真人往往乙個穆昆聚居一處,宋元以後,又深受蒙古族的影響,所以稱名而不稱姓。清入關後,民族關係不斷發展,漢軍旗人多有用滿族稱名不稱姓的方式命名的,而滿洲旗人深受漢族文化習俗的影響,有很多用漢字為姓氏。

5樓:匿名使用者

1、五官差異

在人類體質學上有明顯的區別,如:滿族人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五官部分,眼裂較小、眼瞼無褶皺或不明顯褶皺、眼距較近、直鼻型、長方臉型的人較多發色較淺等等。而漢人則相反。

2、膚色體型差異

滿族人一般**較白,個頭和塊頭一般無論男女比漢人的大,大眼睛的不多,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

3、滿族b型血的人特別多,佔到總人口的40%左右,而漢族人中b型血的較少,比率佔總人口的20%多一點。

4、從性格和意識上差異

滿族和漢族也有一定的不同。這主要體現在世界觀、人生價值觀、還有為人處事的方式上。滿族人在性格上和漢族有乙個明顯的區別,就是滿族人的性格非常的倔強,這一特點已經被很多的滿族人所證實。

滿族人畢竟滿蒙稱呼,屬於蒙古-通古斯的一支。

6樓:木子青耶

1.滿族人眼裂較小,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

而漢族人大眼睛的居多。

2.滿族人眼瞼無褶皺或不明顯褶皺、眼距較近、直鼻型、長方臉型的人較多發色較淺等;

而漢族人髮色較深,眼距適中。

3.滿族人個頭和塊頭一般無論男女更大。

而漢族人體形則加小巧。

4.滿族b型血的人特別多,佔到總人口的40%左右,而漢族人中b型血的較少,比率佔總人口的20%多一點。

5.滿族人畢竟滿蒙稱呼,屬於蒙古-通古斯的一支,符合了蒙古人種的特徵滿族人一般**較白,而漢族人**偏黃。

1.從語言上看,滿語和漢語分屬不同的語系。

雖然現在絕大多數的滿族人都使用了漢語,可是在做劃分的時候仍然將滿族劃分為和漢族不同語系的民族,滿語屬於滿-通古斯語系。

2.從姓氏上看,滿族和漢族有截然不同的姓氏。

雖然今天的很多滿族人都使用了漢族的姓氏,不過不同的是,滿族使用的漢姓是根據滿族本身的哈拉(姓氏)更改而成的。

如:愛新覺羅氏,在北京的多改姓金,在東北的滿族多改姓趙。

3.從性格和意識上看,滿族和漢族也有一定的不同。

這主要體現在世界觀、人生價值觀、還有為人處事的方式上。

滿族人在性格上和漢族有乙個明顯的區別,就是滿族人的性格非常的倔強,這一特點已經被很多的滿族人所證實。

4.從種族上看,滿族和漢族分屬不同的種族。

在人類體質學上有明顯的區別(可能從外表上不能十分肯定地區分出滿族和北方漢族的不同,不過差別確實存在)。

滿族八旗張姓是什麼旗

7樓:為誰為誰為

赫舍黎克特制、扎拉黎克特制、章佳氏、章錦氏、扎庫塔氏、愛義氏等十幾個滿族姓氏,都有人改姓張。

乙個是赫舍里張姓,始祖烏爾度,清時屬於滿洲正黃旗與鑲黃旗;扎拉黎克特制:滿洲鑲黃旗;章佳氏:八旗中都有章佳氏;扎庫塔氏:正黃旗、鑲黃旗、正白旗、鑲白旗。

滿族姓氏的** 乙個民族的姓氏,原是該民族社會血緣團體的符號,或者說是這個民族中乙個家庭系統的符號。滿族姓氏即是構成滿族某家族血緣團體的符號。姓氏在滿語中稱"哈拉",家族稱"穆昆"。

8樓:手機使用者

乙個是赫舍哩張姓,始祖烏爾度,清時屬正白旗。還有扎庫他氏(張氏) 先祖瓦爾喀人,世居薩齊庫山下扎庫他城,取地名為氏,後諧音為張姓。 東溝縣龍王廟張姓,隸屬正白旗滿洲,始祖從龍入關,2023年(康熙二十六年)奉命自北京拔駐鳳凰城,後移居鳳城的老鴉窩,東溝龍王廟一帶。

大堡鄉還有蒙古八旗張姓。2023年(康熙二十六年)來鳳城。還有治良匡氏(張氏) 居前營鄉,隸鑲黃旗蒙古,十三祖伯爾格於2023年(乾隆六年)任岫巖防禦使,奉母佟氏,攜弟來岫巖定居。

另外還有漢軍旗人張氏康熙26年來鳳凰城駐紮。 至於你屬於以上哪一支,要靠家譜排字來確認。

9樓:無限吊哥

章佳譯張(又譯尹), 敬敏皇貴妃,章佳氏,滿洲鑲黃旗人,參領海寬之女。初封為妃,康熙二十五年生皇十三子怡親王胤祥,二十六年生皇十三女和碩溫恪公主,三十年生皇十五女和碩敦洛公主。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薨,閏七月初二諭禮部:

妃章佳氏性行溫良,克嫻內則,久侍宮闈,敬慎素著,今以疾逝,深為軫悼,其諡為敏妃。」 清入關前,滿族人沒有漢姓,也不起漢名。在習慣上名 上不冠姓,如"阿濟格""烏爾敦""濟爾哈朗"等。

這三人 的名字都是滿語而不冠姓。至於滿族人的姓,也都是滿語, 如完顏、富查、瓜爾佳、依爾根覺羅、塔塔拉等沒有單音 的。入關和漢族人雜居後,滿族人的名字還勉強能用。

滿族 人的姓,漢族人聽不懂也記不住,雙方都感到憋扭。在清康 熙初年,在北京設一臨時機構名"譯姓館",把滿族人的姓全 部澤成漢字。如章佳譯張(又譯尹),完顏譯王,納蘭譯李, 依爾根覺羅譯趙,瓜爾佳譯關,佟佳譯佟,索齊勒譯索,愛 新覺羅譯金,林西覺羅譯那,茹蘇覺羅譯蘇,鄂卓譯敖,顏 濟譯楊,赫葉譯何,葉赫譯康,鈕祜祿譯郎,塔塔拉譯唐, 博倫太澤白,葉木譯蔡,等等。

清廷本意,以為此後滿族人可 以用漢字作名,上加譯成的漢字姓,於是姓名就和漢人一樣 了。但事與願違,滿族人扭於積習,多不願用漢姓。於是滿 族人的名字就演變成三種形式:

一是滿族原式,就是按入關 前的原樣,一點不動,以滿語作名(無姓)只是用漢字寫出 來而己(用滿文一般人不認得),如伊勒通阿、札勒翰、庚 音布、德克精額、都興阿、羅什太等。二是以漢文作名但不 冠姓,如恆吉、森林、麟壁、祟裕、凱元、翰章,等等。三是 以漢字做名,上冠漢姓,與漢族人名字一樣,如尹繼善、於景 和、高琳、關治等。

此三樣名字在清朝氣代、二百多年中, 以第二種最多,

一、三兩種較少,而第三種最少。一直到辛 亥革命後,

一、二兩種逐漸消失,一律變成第三種形式與漢 族人無異了。

滿族正黃旗姓氏有哪些?滿族鑲藍旗 都有哪些姓氏?

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給您答覆,請您稍等一下 您好親,您所問的 滿族正黃旗的姓氏都有哪些啊?為您提供的答案如下 滿族正黃旗姓氏有愛新覺羅氏 伊爾根覺羅氏 烏雅氏 阿魯特氏 完顏氏 巴雅喇氏 安達拉氏 愛渾氏 阿圖拉墨氏 敖拉氏阿爾拉氏 董鄂氏 李爾佳氏 敖拉托欣氏 ...

滿族人姓王原住西三旗是哪八旗的,王是滿族八旗姓氏中哪一旗的姓氏,本來應該姓什麼?

王 老姓包括 完顏氏 伊喇氏 王佳氏 愛新覺羅氏,以及加入滿族的王氏 漢族 蒙八旗的博爾吉津氏 博爾濟吉特氏 旺吉氏 旺古爾沁氏 卓克氏等。完顏氏 八旗都有,但大多是分布在鑲紅旗,其次就是鑲藍旗和正白旗,其他旗分較少。愛新覺羅氏各旗都有。王佳氏是由漢姓抬旗後改隸 如鹹同年間的大學士官文 1 滿族王姓...

曲氏在滿族八旗中是哪個旗的姓氏

你也說了,你是正黃旗的包衣人,所以原來是漢人的,是抬旗抬進正黃旗的,祖上應該是皇族的家奴或者侍衛什麼的,曲氏就姓曲。滿人的姓氏不是已經改為漢姓了嗎?愛新覺羅 改為 金 你要知道自己沒改之前,才可以查啊!八旗應該沒有這個姓氏 找到你的姓氏了。但是姓太多 你自己看吧 好的話就給分 鑲白旗 齊佳氏 奇塔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