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正黃旗姓氏有哪些?滿族鑲藍旗 都有哪些姓氏?

2023-05-30 06:15:02 字數 1596 閱讀 7234

1樓:霜花落花開

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給您答覆,請您稍等一下~

您好親,您所問的「滿族正黃旗的姓氏都有哪些啊?」為您提供的答案如下:滿族正黃旗姓氏有愛新覺羅氏、伊爾根覺羅氏、烏雅氏、阿魯特氏、完顏氏、巴雅喇氏、安達拉氏、愛渾氏、阿圖拉墨氏、敖拉氏阿爾拉氏、董鄂氏、李爾佳氏、敖拉托欣氏、阿魯氏、敖佳氏、阿爾布氏、阿拉邊前氏、安佳氏、博爾濟吉特氏、瓜爾佳氏等。

具體介紹以下幾個姓氏:1、愛新覺羅氏愛新覺羅,羅馬字轉寫為aisin gioro(穆麟德式轉寫),歷史上清朝皇室姓氏。「愛新」是滿語「**」的意思。

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愛新覺羅」這個姓氏是根據遠祖部族支系遠近劃分的。意思即為愛新部族遠支。

2、完顏氏完顏,清朝滿族姓氏。女真族姓,以地為氏,是金朝皇族,也有部份是金國賜姓者。安徽、福建、台灣的完、苑、粘姓者,經查證都是金代女真宗室的完顏氏後裔。

而金朝滅亡以後,完顏守祥東歸,其後世子孫得到後金(清)的認可,納入鑲黃旗滿洲。今日完顏氏多改漢姓為王或汪。3、董鄂氏董鄂氏滿族姓氏,為八旗著姓。

董鄂為滿語譯音,許多史書也有譯為「冬古」「東古」、「東果」、「東峨」、「董額」、「董古」的。董鄂氏配偶為順治帝—愛新覺羅·福臨,是順治帝一生之中最愛的人,去世後追封皇后。4、敖佳氏敖佳氏源於滿族,出自明朝時期東海女真敖佳部,屬於以部落名稱漢化為氏。

滿族敖佳氏,滿語為aogiya hala,世居馬察地區(今吉林渾江),後多冠漢姓為敖氏。5、瓜爾佳氏瓜爾佳氏,滿族姓氏,人口眾多,為滿族八大姓氏之一。瓜爾佳氏歷來被稱作「滿族第一氏族」,被排在清朝史籍《八旗滿洲氏族通譜》的首位。

公元十六世紀末,牙爾虎女真族族始祖瓜爾佳·松阿力之子瓜爾佳·噶哈為薩爾滸城酋長,後歸附於後金大汗佟·努爾哈赤,並與愛新覺羅氏家族聯姻,成為佟·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基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滿族鑲藍旗 都有哪些姓氏?

2樓:的人

鑲藍旗姓氏。

伊爾根覺羅氏、顏札氏、伊爾庫勒氏 、宜特墨氏、裕瑚魯氏、伊拉理氏 、俞爾庫勒氏、佑祜魯氏、揚佳氏 、 葉庫理氏、葉赫勒氏、葉赫氏、顏濟理氏、虞佳氏、伊庫魯氏、殷佳氏、攸絡庫氏、伊拉齊氏、玉克墨氏、伊喇氏、伊穆氏、伊勒爾濟氏、猶格理氏、玉爾庫氏、雅佳氏、葉祿氏、伊爾穆氏、玉圖墨氏、伊穆圖氏、玉魯氏、楊額理氏、雅爾薩喇氏、伊蘇氏、楊那氏、俞庫勒氏、猶格氏、姚佳氏、顏珠氏、伊博氏、葉墨勒氏、嶽察氏、嶽諾特氏。

3樓:網友

顏札氏、伊爾庫勒氏、宜特墨氏、裕瑚魯氏、伊拉理氏、俞爾庫勒氏、佑祜魯氏、揚佳氏、葉庫理氏、葉赫勒氏、葉赫氏、顏濟理氏、虞佳氏、伊庫魯氏、殷佳氏、攸絡庫氏、伊拉齊氏、玉克墨氏、伊喇氏、伊穆氏、伊勒爾濟氏、猶格理氏、玉爾庫氏、雅佳氏、葉祿氏、伊爾穆氏、玉圖墨氏、伊穆圖氏、玉魯氏、楊額理氏、雅爾薩喇氏、伊蘇氏、楊那氏、俞庫勒氏、猶格氏、姚佳氏、顏珠氏、伊博氏、葉墨勒氏、嶽察氏、嶽諾特氏、伊圖默氏、葉何氏、雅蘇氏、禹爾氏、伊爾佳氏、陽吉氏、尹齋氏、嶽羅親氏、葉古祿特氏、揚藹氏、伊札爾氏、朱爾奇氏、卓顯氏、彰札爾氏、札拉爾氏、卓特氏、張佳氏、肇佳氏、札哈蘇親氏、兆巴爾氏、珠佳氏、札哈拉氏、章圖理氏、鐘吉氏、卓爾和親氏、札穆爾氏、札魯特氏、章穆氏、卓啟斯氏、札穆雅氏、卓爾特氏、札賴氏、卓多穆氏、珠爾吉特鄂謨克氏、兆絡特氏、鄭訥魯特氏、兆達爾幹氏、札穆懇氏。

滿族八旗姓顧是什麼旗,滿族正黃旗顧姓的由來

滿族的姓氏跟旗屬沒有關係。大戶人家的姓氏可同時在多個旗屬註冊,父子不同旗的現象也確實存在 而小姓氏也可多個姓氏在同一旗屬。只有首先找到老姓是什麼,然後根據家族史 遷徙史 家譜家族故事,確定老姓以後,再根據先祖的名字 履歷才能找到曾經的旗屬。所以說單憑乙個 顧 姓,就想查出什麼旗太難了。顧 滿族老姓包...

姓趙,正黃旗,滿族,祖籍黑龍江綏化滿族姓氏是什麼

依爾根覺羅氏 的可能性比較大,滿族姓趙在綏化有好幾個家族。建議你回老家去查閱一下本家族的家譜,或問問本家族的老輩人。趙姓滿族有許多老姓,最多的是伊爾根覺羅氏和愛新覺羅氏。我是滿族人,正黃旗,老家在黑龍江雙城,漢姓 趙 請問滿族原來的老姓是什麼?你應該是愛新覺羅。最起碼也是覺羅各姓 據說 覺羅 是滿語...

方姓,祖先正黃旗,請問滿族姓氏是什麼

方姓是漢姓,祖先為正黃旗是瞎扯淡的。滿族正黃旗,為愛新覺羅氏,為清朝帝系氏族,可以已經絕種了,再有正黃族的,是亂攀的親。滿八旗正黃旗為上三旗最高一旗,為帝系愛新覺羅氏一族。清朝咸豐帝只有一根獨苗,同治帝,同治十八駕崩,無兒無女,繼位的光緒帝是慈禧妹妹葉赫那拉氏的兒子,光緒帝也絕後,繼位的是宣統,宣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