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的工藝流程圖該如何製作

2021-05-04 15:03:50 字數 5178 閱讀 7641

1樓:小知37831敦橢

安設鑽機,使鑽桿中心重合,其水平位移及傾斜度誤差按規範要求調整。用衝擊鑽鑽孔時,應待相鄰孔位上已灌注好的混凝土凝固並已達到一定強度時,才能開鑽。鑽孔過程採用正迴圈迴轉鑽進施工技術,在黏土層,適當少投泥土,靠鑽進自行造漿,在砂土層則加大泥漿濃度固壁。

鑽進速度始終和泥漿排出量相適應。孔內始終保持0.2kg/cm2的靜水壓力,護筒內水位始終高於水庫水位,遇鬆散地層時,適當增大泥漿相對密度和稠度,盡量減輕衝液對孔壁的影響,同時降低轉速和鑽壓以滿足施工質量控制要求。

鑽進過程嚴禁孔內掉進鑽頭、鑽桿及其他異物,經常檢查鑽頭的磨損情況。

2樓:名

‍‍鑽孔灌注樁由於其施工工藝成熟、承載力高、適用範圍廣已被廣泛應用於公路、鐵路橋樑等結構工程基礎中。高等級公路大、中、小橋和互通式立交橋,基本採用鑽孔灌注樁。但是,由於鑽孔灌注樁是一項隱蔽工程,較多的建設單位關心其工程施工質量。

但實踐表明,仍有5%-20%的鑽孔灌注樁存在不同程度的質量問題。加強施工階段樁基檢測,可以有效地避免質量事故發生,並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減少經濟損失。樁基檢測技術有多種方法,如彈性波法、超聲波法、抽芯試驗法等。

彈性波法根據鎚擊程度分為高應變檢測法和低應變檢測法,二者以樁基是否產生位移及位移趨勢為界限。‍‍

3樓:名

‍‍灌注樁系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全套管施工法的施工順序。其一般的施工過程是:

平場地、鋪設工作平台、安裝鑽機、壓套管、鑽進成孔、安放鋼筋籠、放導管、澆注混凝土、拉拔套管、檢查成樁質量。全套管施工法的主要施工步驟除不需泥漿及清孔外,其它的與泥漿護壁法都類同。壓入套管的垂直度,取決於挖掘開始階段的5~6m深時的垂直度。

因此應該隨時用水準儀及鉛垂校核其垂直度。與沉入樁中的鎚擊法相比,施工雜訊和震動要小的多;能建造比預製樁的直徑大的多的樁;在各種地基上均可使用;施工質量的好壞對樁的承載力影響很大;因混凝土是在泥水中灌注的,因此混凝土質量較難控制.費工費時,成孔速度慢,泥渣汙染環境;鋼筋籠安裝與設計標高不符。

預防措施:鋼筋籠製作完成後,注意防止其扭曲變形,鋼筋籠入孔安裝時要保持垂直,砼保護層墊塊設定間距不宜過大,吊筋長度精確計算,並在安裝時反覆核對檢查。

鋼筋籠的上浮,鋼筋籠上浮的預防措施:嚴格控制砼質量,坍落度控制在20±50px,砼和易性要好。砼進入鋼筋籠後,砼上公升不宜過快,導管在砼內埋深不宜過大,嚴格按照規範控制在2-6m之間,提公升導管時,不宜過快,防止導管鉤鋼筋籠,將其帶上等。‍‍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施工工藝流程: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是:場地平整→樁位放線→開挖漿池、漿溝→護筒埋設→鑽機就位、孔位校正→成孔、泥漿迴圈、清除廢漿、泥渣→清孔換漿→終孔驗收→下鋼筋籠和鋼導管→澆築水下混凝土→成樁。

2、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在沖孔時應隨時測定和控制泥漿密度,如遇較好土層可採取自成泥漿護壁。

3、灌注樁的質量檢驗應較其他樁種嚴格,因此,現場施工對監測手段要事先落實。

4、灌注樁的沉渣厚度應在鋼筋籠放入後,混凝土澆注前測定,成孔結束後,放鋼筋籠、混凝土導管都會造成土體跌落,增加沉渣厚度。

因此,沉渣厚度應是二次清孔後的結果。沉渣厚度的檢查目前均用重錘,但因人為因素影響很大,應專人負責,用專一的重錘,有些地方用較先進的沉渣儀,這種儀器應預先做標定。

5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法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有泥漿護壁方式法和全套管施工法兩種。泥漿護壁施工法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施工法的過程是:

平整場地→泥漿製備→埋設護筒→鋪設工作平台→安裝鑽機並定位→鑽進成孔→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下放鋼筋籠→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護筒→檢查質量。施工順序   (1)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包括:選擇鑽機、鑽具、場地布置等。

  鑽機是鑽孔灌注樁施工的主要裝置,可根據地質情況和各種鑽孔機的應用條件來選擇。   (2)鑽孔機的安裝與定位   安裝鑽孔機的基礎如果不穩定,施工中易產生鑽孔機傾斜、樁傾斜和樁偏心等不良影響,因此要求安裝地基穩固。對地層較軟和有坡度的地基,可用推土機推平,在墊上鋼板或枕木加固。

  為防止樁位不准,施工中很重要的是定好中心位置和正確的安裝鑽孔機,對有鑽塔的鑽孔機,先利用鑽機的動力與附近的地籠配合,將鑽桿移動大致定位,再用千斤頂將機架頂起,準確定位,使起重滑輪、鑽頭或固定鑽桿的卡孔與護筒中心在一垂線上,以保證鑽機的垂直度。鑽機位置的偏差不大於2cm。對準樁位後,用枕木墊平鑽機橫樑,並在塔頂對稱於鑽機軸線上拉上纜風繩。

  (3)埋設護筒   鑽孔成敗的關鍵是防止孔壁坍塌。當鑽孔較深時,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孔壁土在靜水壓力下會向孔內坍塌、甚至發生流砂現象。鑽孔內若能保持壁地下水位高的水頭,增加孔內靜水壓力,能為孔壁、防止坍孔。

護筒除起到這個作用外,同時好有隔離地表水、保護孔口地面、固定樁孔位置和鑽頭導向作用等。   製作護筒的材料有木、鋼、鋼筋混凝土三種。護筒要求堅固耐用,不漏水,其內徑應比鑽孔直徑大(旋轉鑽約大20cm,潛水鑽、衝擊或衝抓錐約大40cm),每節長度約2~3m。

一般常用鋼護筒。   (4)泥漿製備   鑽孔泥漿由水、粘土(膨潤土)和新增劑組成。具有浮懸鑽渣、冷卻鑽頭、潤滑鑽具,增大靜水壓力,並在孔壁形成泥皮,隔斷孔內外滲流,防止坍孔的作用。

調製的鑽孔泥漿及經過迴圈淨化的泥漿,應根據鑽孔方法和地層情況來確定泥漿稠度,泥漿稠度應視地層變化或操作要求機動掌握,泥漿太稀,排渣能力小、護壁效果差;泥漿太稠會削弱鑽頭衝擊功能,降低鑽進速度。 鑽孔灌注樁(5)鑽孔   鑽孔是一道關鍵工序,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要求進行,才能保證成孔質量,首先要注意開孔質量,為此必須對好中線及垂直度,並壓好護筒。在施工中要注意不斷新增泥漿和抽渣(衝擊式用),還要隨時檢查成孔是否有偏斜現象。

採用衝擊式或衝抓式鑽機施工時,附近土層因受到震動而影響鄰孔的穩固。所以鑽好的孔應及時清孔,下放鋼筋籠和灌注水下混凝土。鑽孔的順序也應實事先規劃好,既要保證下乙個樁孔的施工不影響上乙個樁孔,又要使鑽機的移動距離不要過遠和相互干擾。

  (6)清孔   鑽孔的深度、直徑、位置和孔形直接關係到成樁質量與樁身曲直。為此,除了鑽孔過程中密切觀測監督外,在鑽孔達到設計要求深度後,應對孔深、孔位、孔形、孔徑等進行檢查。在終孔檢查完全符合設計要求時,應立即進行孔底清理,避免隔時過長以致泥漿沉澱,引起鑽孔坍塌。

對於摩擦樁當孔壁容易坍塌時,要求在灌注水下混凝土前沉渣厚度不大於30cm;當孔壁不易坍塌時,不大於20cm。對於柱樁,要求在射水或射風前,沉渣厚度不大於5cm。清孔方法是使用的鑽機不同而靈活應用。

通常可採用正迴圈旋轉鑽機、反迴圈旋轉機真空吸泥機以及抽渣筒等清孔。其中用吸泥機清孔,所需裝置不多,操作方便,清孔也較徹底,但在不穩定土層中應慎重使用。其原理就是用壓縮機產生的高壓空氣吹入吸泥機管道內將泥渣吹出。

  (7)灌注水下混凝土   清完孔之後,就可將預製的鋼筋籠垂直吊放到孔內,定位後要加以固定,然後用導管灌注混凝土,灌注時混凝土不要中斷,否則易出現斷樁現象。全套管施工法  全套管施工法的施工順序。其一般的施工過程是:

平場地、鋪設工作平台、安裝鑽機、壓套管、鑽進成孔、安放鋼筋籠、防導管、澆注混凝土、拉拔套管、檢查成樁質量。   全套管施工法的主要施工步驟除不需泥漿及清孔外,其它的與泥漿護壁法都類同。壓入套管的垂直度,取決於挖掘開始階段的5~6m深時的垂直度。

因此應該隨使用水準儀及鉛垂校核其垂直度。

6樓:小陳說工程

非常經典的鑽孔灌注樁施工流程動畫講解,工地小白也能聽懂!

樁基施工的工藝流程

7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樁基的施工法分為預製樁和灌注樁兩大類。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1、鑽孔定位:施工過程中採用聯測,複測方法以控制樁位。測量給定孔位中心點後,釘一中心木樁,在木樁頂釘一鐵釘確定孔位中心點,再按「十字線」法向四周返出四個點釘「騎馬樁」,並記錄與中心點的距離,當中心樁挖掉後以這四個點測量孔位中心點,確保孔位準確無誤。

2、埋設護筒:沖孔灌注樁護筒一般採用鋼護筒,也有部分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的。

3、鑽機就位:鑽機就位平、穩、對、正等,鉛錘吊對位、水平尺操平,鑽機基礎穩固。衝擊鑽就位應對準護筒中心,要求偏差不大於±20mm,鑽機就位後,進行孔位複測,複測完畢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4、沖孔施工:開孔時應低錘密擊,錘高0.4~0.

6m,並及時加石塊或粘土泥漿護壁,使孔壁擠壓密實,直至孔深達護筒下3~4m時,才加快速度,加大衝程,將錘提高到1.5~2m以上,轉入正常連續衝擊,在造孔時要及時將孔內殘渣排出孔外,以免孔內殘渣太多,出現埋鑽現象。

樁機衝進過程中應進行兩次驗收,分別為遇巖深度驗收和入巖深度驗收,根據地質報告的資料與實際衝機施工資料進行對比分析巖樣是否一致。

5、清孔:孔內泥漿清孔保證孔內泥漿效能指標符合要求:粘度小於28秒,比重小於1.

25kg/l,含砂量≤8%,孔底沉渣≤50mm。清孔的方法:抽漿法 、換漿法 、掏渣法。

6、吊放鋼筋籠:鋼筋籠整體吊裝。當鋼筋籠過長時可進行分段吊裝,需要焊接時,可先將下段掛在孔內,吊高第二段進行焊接,而後放下。

骨架外側應綁紮水泥墊塊或在鋼筋籠主筋上焊有一定數量的加筋環用以確定保護層。

吊放時應垂直放入,避免鋼筋籠末端碰到孔壁造成土塊塌落至孔低。若鋼筋籠在泥漿面以下,應在鋼筋籠頂端焊接標誌物,露出泥漿面,以確定鋼筋籠是否到底。吊入後校正位置垂直,勿使扭曲變形。

7、安放導管:導管用法蘭盤進行連線,「o」型圈密封,嚴防漏水,當清孔完成,應立即吊裝導管,導管應事前拼分成幾段,依次放好,以便吊裝。導管要求垂直平正,不應彎曲,以免妨礙隔水栓的下落,介面密實,不漏水不露漿。

導管安放時,先使導管接觸孔底,灌注混凝土前提離孔底30cm高。

8、二次清孔:下導管完畢,需進行二次清孔工作,現將泥漿調稀至密度為1.1g/cm3左右,二次清孔清孔結束時必須測定孔低沉渣厚度,要求沉渣厚度<10cm(一般是5cm左右)時,才能灌注水下混凝土,否則,繼續清孔直到合格為止。

9、灌注混凝土:導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是將密封連線的鋼管作為水下混凝土的通道,其底部以適當的深度埋在灌入的混凝土拌合物內,在一定的落差壓力作用下,形成連續密實的混凝土樁身。

10、測量檢查:混凝土面灌到預定高度,一般可用測量繩檢查,檢查時要注意:

(1)必須保證測量繩準確,由於使用時間較長或其他原因,測量繩上的標尺數字可能模糊不清或發生滑動,這樣會影響測量精度。

(2)測錘必須重些,且體積不能過大,否則會浮在泥漿表面,影響測量精度

(3)測量時如泥漿較稠,一定要上下抖動測量繩,使測錘靠自重向下移動,接觸到真正的混凝土面。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法有哪些請簡述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

泥漿護壁施工法 衝擊鑽孔,衝抓鑽孔和迴轉鑽削成孔等均可採用泥漿護壁施工法。該施工法的過程是 平整場地 泥漿製備 埋設護筒 鋪設工作平台 安裝鑽機並定位 鑽進成孔 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 下放鋼筋籠 灌注水下混凝土 拔出護筒 檢查質量。施工順序 1 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包括 選擇鑽機 鑽具 場地布置等。鑽機...

沖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1 準備工作 1 安裝捲揚機 捲揚機距離樁孔控制在15公尺左右,不宜太遠。如距離過大,衝擊時鋼絲繩擺動太厲害,衝擊能損失大,而且不安全。同時影響視線,看不准,不易控制提錘高度,特別是夜間工作,容易打空錘發生事故。捲揚機的轉筒要對準地滑輪槽口,以防止鋼絲繩出槽絞斷,造成危險。在捲揚機後面須設定地錨與捲...

鑽孔灌注樁的有每公尺鋼筋的含量嗎鑽孔灌注樁如何計算鋼筋量

距離與含量 1 壓漿管的製作在製作鋼筋籠的同時製作壓漿管。壓漿管採用直徑為25mm的黑鐵管製作,接頭採用絲扣連線,兩端採用絲堵封嚴。壓漿管長度比鋼筋籠長度多出55cm,在樁底部長出鋼筋籠5cm,上部高出樁頂混凝土面50cm但不得露出地面以便於保護。壓漿管在最下部20cm製作成壓漿噴頭 俗稱花管 在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