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白熾燈是純電阻的,而日光燈是非純電阻的

2021-05-04 10:30:18 字數 2628 閱讀 7609

1樓:新海濱之城

因為白熾燈直接接到電線上就能使用,而日光燈直接接電線是不能發光的,需要額外的兩個電子器件:鎮流器和啟輝器。鎮流器本質是乙個電感,相當於乙個變壓器,這就是它是乙個非純電阻的原因。

——————————分割線————————

以下只是一些小常識普及,幫助大家在生活中處理一些小問題給予一點可能的幫助

為什麼日光燈需要鎮流器和啟輝器呢?

這是因為這兩種燈的發光原理是不同的!

白熾燈發光原理:白熾燈將燈絲通電加熱到白熾狀態,利用熱輻射發出可見光的電光源(你可以參照被打火機加熱到發紅的鐵絲,發光原理是相同的)。而電流通過電阻會發熱,白熾燈就是利用這個熱發光的。

所以直接接電線就可以使用白熾燈,所以他可以作為純電阻。

日光燈發光原理:當開關接通的時候,電源電壓立即通過鎮流器和燈管燈絲加到啟輝器的兩極。220伏的電壓立即使啟輝器的惰性氣體電離,產生輝光放電。

輝光放電的熱量使雙金屬片受熱膨脹,輝光產生的熱量使u型動觸片膨脹伸長,跟靜觸片接通,於是鎮流器線圈和燈管中的燈絲就有電流通過。電流通過鎮流器、啟輝器觸極和兩端燈絲構成通路。燈絲很快被電流加熱,發射出大量電子。

這時,由於啟輝器兩極閉合,兩極間電壓為零,輝光放電消失,管內溫度降低;雙金屬片自動復位,兩極斷開。在兩極斷開的瞬間,電路電流突然切斷,鎮流器產生很大的自感電動勢,與電源電壓疊加後作用於管兩端,電壓高於220v。燈絲受熱時發射出來的大量電子,在燈管兩端高電壓作用下,以極大的速度由低電勢端向高電勢端運動。

在加速運動的過程中,碰撞管內氬氣分子,使之迅速電離。氬氣電離生熱,熱量使水銀產生蒸氣,隨之水銀蒸氣也被電離,並發出強烈的紫外線。在紫外線的激發下,管壁內的螢光粉發出近乎白色的可見光。

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日光燈發光需要兩種不同的電壓,而家用電路中只有220v乙個電壓,所以需要鎮流器在這裡通過自感改變電壓!

——————分割線——————

以上內容純手打,所以有部分可能存在的錯誤,請大家指正!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光燈有鎮流器,它是乙個電感線圈。

白熾燈是純電阻,日光燈是非純電阻,原因是什麼?

3樓:

日光路電路的組成:燈管、鎮流器、起動器.

2.鎮流器的作用:

(1)日光燈開始點亮時,需要乙個瞬時高電壓.鎮流器的自感係數很大,在點亮日光燈時,鎮流器的自感電動勢提供瞬時高電壓.

(2)日光燈正發光時,燈管電阻很小,加在燈管的電壓要低於電源電壓,鎮流器起到串聯分壓作用.

(3)當閉合開關後,電源電壓加在起動器上,使氖氣放電而輝光,產生熱量使u形觸片膨脹伸長,把電路接通.電路接通後氖氣停止放電,u形觸片冷卻,電路斷開,鎮流器產生自感電動勢,使日光燈管點亮發光.

3.渦流的產生:整塊金屬處於變化的磁場中或切割磁感線時,在金屬塊內自成閉合迴路,形成象水的旋渦狀的電流.

2.渦流的兩種效應及應用:

(1)渦流的熱效應;

(2)渦流的磁效應.

白熾燈是最初電燈光源,隨著一些改進,但這種燈仍然是使用一百年前基本技術。鎢絲是放在乙個玻璃燈泡裡面,電流流過鎢絲.燈絲的電阻使它發熱和白熾化或者叫發光,現在的白熾燈使用線圈燈絲來提高效能和減少熱量流失,然而早期的燈泡使用真空技術來防止燈絲由於與氧氣結合而發生燒毀,而現在為了同樣目的就使用了多種惰性氣體混合。

白熾燈的特點

白熾燈是在家裡最常用到的電光源.低色溫和高顯色指數白熾照明發出暖色的燈光,除此以外,白熾燈**低廉,可以使用價廉的調光器來控制和有各種各樣的尺寸,規格,瓦數,但遺憾的是白熾燈的光效差.因為光的產生是使固態材料發熱直到發光,白熾燈所消耗的大多數能量是以熱能形式發出的,所以導致了每瓦的光通量的效能低。

4樓:匿名使用者

日光燈裡有電感和電容元件,電能不是全部轉化為熱能所以不是純電阻。

5樓:車鴻許俊德

白熾燈的發光原理是燈絲加熱造成原子內電子能級躍遷釋放光子。換言之,電能轉化為內能,通過加熱金屬絲發光

日光燈是稀有氣體發光,燈管不太熱,電能不是用來發熱的

什麼是純電阻電路?有燈泡算純電阻嗎

6樓:維維豆奶

純電阻電路就是除電源外,只有電阻元件的電路,或有電感和電容元件,但它們對電路的影響可忽略。電壓與電流同頻且同相位。基本上,只要電能除了轉化為內能以外沒有其他能的轉化,此電路為純電阻電路。

有燈泡的電路可以近似看成是純電阻電路,因為白熾燈把90%以上的電能都轉化為熱能,只有很少轉化為光能。但是有節能燈電路屬於非純電阻電路,因為節能燈則大部分能量轉換成了光能,所以節能燈屬於非純電阻電路。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電阻通過某一部分電路時,這部分電路將電阻全部轉化為內能,這部分電路就是純電阻電路。白熾燈泡電路是純電阻電路。

8樓:低調教師

燈泡的發光是燈絲發熱到一定高溫後才正常發光的,電能的損失主要是發熱,比如,浴霸用燈泡取暖

9樓:沒津

純電阻電路屬於只發熱的電路。比如電燈泡,除了純電阻電路,還有非純電阻電路,發熱的同時,還會有別的能量形式,電機,等就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熾燈屬於純電阻電路

什麼是日光燈日光燈應該如何選購

在現在流行的燈 led燈還沒有被廣泛使用的時候,人們最常用的燈就是日光燈,因為日光燈比起當時使用的其他燈具來說,發出的光是比較亮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能夠節省家裡面的電費,雖然說比起我們現在的燈光不算節能,但是在當時確實是科學進步的體現,但是有的使用者還是不太了解日光燈,今天我們就會在文章中具體為大家...

什麼是日光燈?日光燈發的光屬於什麼光?

我們的家中裝有許多燈,平時晚上大放光明時,誰都不會去注意它們。但只要稍加觀察,就可以發現,這麼多的燈,其實可以清楚地分成兩大類,一類發出的光是桔黃色的,開時間長了會發熱,而另一類發出的光是銀白色的,而且從不發熱。原來,前一類是白熾燈,它依靠電流對燈絲的加熱而發光,因此它們在發光時能伴隨有熱的產生,因...

led日光燈管英語怎麼說,日光燈的英語是什麼?

the led fluorescent lamp led sun tube 科隆達半導體照明 0750 3868168 3868188 led日光燈管英語怎麼說?theled fluorescent lamp 日光燈的英語是什麼?日光燈的英語 fluorescent lampsa fluores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