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都在什麼時候採摘茶葉的採摘時間

2021-05-04 02:48:40 字數 5007 閱讀 8166

1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茶葉的最佳採摘時間為:每年的三月或者四月,還有九月。

在我國,茶葉更多是生長在南方地區,因為南方有著充足的日照還有降雨,這樣才能夠使茶葉有更好的營養,三月或者四月是我國的一種採摘時間,這個時候茶葉生長的比較合適了。

另乙個茶葉最佳採摘時間是九月份了,在經過了夏季充足的光照和降雨之後,茶葉生長得好,這個時候去採摘的話,可以得到非常鮮嫩的茶葉,味道比較清香,並且純正。

2樓:戰芮欣

1、有些茶冬天採摘的才是極品。

2、有些茶需要細嫩是採摘,有的需要長老些採摘。

3、對一般人來說,綠茶通常都講究「清明前後」。

4、有的茶一般都是到了夏天才會採摘的,這就可以使茶葉在反覆的窨制過程中保持最佳的吸收味道的能力,還可以令茶形完整。

其實,對於茶葉的採摘,採摘茶葉的時間會因為茶葉的出產地域和品種而各不相同。同時也要注意什麼時候最適合採摘。

如果你想喝到新鮮採摘的茶葉,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茶葉什麼時候採摘最適合 5

3樓:清溪看世界

茶葉有兩個季節的採摘時間,分別在春季的3-4月和夏末的9月。

茶葉的合理採摘是獲得穩產、高產、優質的重要措施之一。合理採茶就是要根據茶樹品種、氣候條件、樹齡、生長勢及不同肥水水平等因素,結合市場需求採摘茶葉,採茶和留養結合,既收茶葉,又能保證茶樹正常生長,達到持續高產優質的目的。

春茶採名優茶原料,多為單芽,一芽一葉初展或一芽一葉展,如有5%達到開採標準時即可採茶。採名茶要求原料細嫩勻整,一般採摘一芽一葉初展、一芽一葉展或採單芽。大宗紅條茶、綠茶、紅碎茶要求原料為中等嫩度,一般以採一芽

二、三葉為主及採嫩的對夾葉。

擴充套件資料

茶葉的飲用注意事項:

1、忌喝隔夜茶,茶葉變質會產生對身體不利的細菌,易傷脾胃,尤其是夏天,容易引起胃腸炎症。

2、忌喝久泡茶,茶葉泡久了,一是會使得茶葉內的苦澀物質過度的析出,使得茶湯滋味不好;二是容易將茶葉內原本一些難溶物質泡出,不利於健康;三是容易使得茶中的維生素遭到破壞,不宜飲用。

3、忌多喝濃茶,大量飲用濃茶可引起胃蠕動加快,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粘膜刺激加強,易導致胃潰瘍。另外,濃茶中的咖啡因濃度高還可以使人上癮,形成惡性迴圈。

4、忌空腹喝茶,空腹飲茶,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礙消化,並影響對蛋白質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年來說,是它成熟期最嫩的時候,以天來說,最好是上午9~10點左右

5樓:爸爸噠教育

清明前都算上好的茶。總之嫩的相對教好(目前這麼認為)不過這個理論在逐漸改變。

因為早的茶嫩,滋味好,但有些成分還為合成或含量少,價值不高每日的時間應該沒都太大的限制

6樓:

採茶不但是乙個收穫過程,而且是茶樹栽培的重要技術內容之一。茶葉採摘不僅關係到製茶原料的質量,而且影響茶樹的生長發育。合理採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進茶葉增產,並有防治病蟲的作用。

**時,紹興茶區有只採春茶的,有採春茶和夏茶的,採秋茶者很少。茶共有「春茶須一擔,夏茶採一頭。」「春茶光,夏茶藏,三茶摘了犯天打」的農諺,採摘方法為「一把捋,一腳踏,一口咬,一掃光」的單手捋採。

50年代後期,推廣採秋茶,逐步建 立了按標準、及時分批留葉採摘的採摘制度。

不同的茶類,其採摘標準各不相同,大致可歸納為三種標準,即細嫩採、適中採、成熟採。採用細嫩標準的如石筧茶、疥岡輝白、桂巖霧尖、大佛龍井、舜皇雲尖、日鑄雪芽、諸暨綠劍茶等;採摘要求嚴格,芽葉要求完整,大小勻稱,不帶蒂頭,老梗,老葉。珠茶、越紅工夫茶、烘青、長炒青等為適中採,其標準為一芽

二、三葉。蒸青茶採摘為成熟採,一般在茶樹新梢接近成熟時,採下一芽

三、四葉,此外,某些年份,部分茶區亦有按成熟採標準採製茶葉。如50年代,新昌縣曾大規模生產老青茶,

八、九十年代,嵊州市茶場 曾生產烏龍茶。烏龍茶的採仍然是標準為:到新梢已將成熟,頂成駐芽,最後一葉剛而帶有4-5個葉子時,採下2-3對夾葉或3-4對夾葉,而老青茶的採摘則更為粗老。

同一種產品級檔不同標準亦不同,同是前岡輝白,高檔要求一芽一葉,中檔為一芽十葉初展,下檔為一芽二葉到一芽三葉初展。大佛龍井亦如此,制高檔需一芽一葉初展,制中低檔則允許有一芽

二、三葉初展。

茶葉採摘具有很強的季節性,所以農諺有「早採三天是個寶,遲採三天是顆草」的說法。茶樹發芽又有不一致性。紹興茶農熟知茶葉的這些生長習性,因此長期以來,開成了按標準及時採和分批多次採的良好打摘習慣。

按標準及時採,就是及時採下達到採摘標準的芽葉或同等嫩度的對夾葉,這樣不僅採下的芽葉質量相對較好,而且打破了頂端優勢,加速腋芽和潛伏芽萌發,促進新梢輪次增加,採摘間隔期縮短,提高全年茶葉的產、質量。採製桂巖霧尖、大佛龍井、舜皇雲尖等扁茶類的茶區,一般在每畝茶園符合高檔要求的鮮葉達0.5公斤左右或每平方公尺茶蓬有10-15個符合要求的茶芽時為開採適期,採製珠茶、越紅工夫茶等大宗產品茶區則在有10-15%的新梢符合採摘標準時開採。

除茶葉產品不同外,每年的開採時間還因茶樹品種,茶園所處的自然條件不同而不同,如烏牛早、迎霜、龍井43用以採製扁茶,則一般在3月上旬即可開採;而前岡輝白由於產區海拔高,故需在穀雨前後開採;大宗茶則多在4月中旬採摘。由於茶芽萌發的不一致性,所以按標準及時採就形成了分批多次採,特別是一些高產茶園採摘批次較多,新昌縣村2023年採製珠茶,春茶採摘9批,夏茶5批,秋茶10批,全年24批。全年採製扁茶的產區批次更多,可達40批左右。

大多數農作物在成熟收穫時要求採收乾淨,而茶葉採摘卻要求適當留養。這是因為,茶樹葉片既是收穫的物件,又是茶樹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加工廠」,所以茶樹採摘時需加以留養。但留養過多亦不好,不但因採得少而產量下降,而且多消耗茶樹的水分和養料。

又由於樹冠鬱閉,造成分枝少,發芽密度降低,茶樹趨向生殖生長,花果增多,影響長勢。

如何留葉?各地採用的方法不一致,70年代新昌、嵊州推廣春茶中後期留大葉采,夏秋茶視情況而留養,諸暨則是春茶留魚葉,夏茶留大葉,秋茶留魚葉。

七、八十年代新昌儒一村,長樂村等茶葉高產單位,對留葉程度的掌握是:茶季結束後,使茶樹葉面積指數保持3.5-4。葉面積指數是指茶樹葉面積總和與所佔茶園土壤面積的比值。

50年代後,採茶方法逐步改進,由捋採逐步改為雙手提手採茶,提手採茶的手法,即用拇指,食指,配合中指,夾住新梢所要採的節間部位,向上輕輕用力,茶葉隨即折落在手掌中。推廣應用及時分批按標準留葉採摘制度,也可視茶葉銷售形勢的變化而靈活運用。如80年代後期,名優茶熱銷,高檔珠茶,低檔紅茶好銷,低檔珠茶、高檔紅茶滯銷,紹興縣一些茶區在春茶前期採製名優茶,中期採製高檔珠茶,後期制低檔紅茶。

因此,對「按標準及時採茶」、「分批多次採茶」的具體掌握要隨客觀情況變化而變化。

除用手工採茶外,根號興茶區還使用採茶機和採茶鋏採茶等。50年代末,諸暨的一位茶葉工作者楊競予就曾研製過木質結構的採茶機,70年代末,新昌、諸暨用進口採茶機進行機採試驗取得成功,80年代中後期起,紹興茶區加速推廣機械採茶,目前,應用採茶機採茶的茶園已達3萬畝。採茶機有雙人採茶機和單人採茶機兩種。

機採適期及批次同手採有很大差別;機採批次少,每次採摘量大,工效可比手工採茶提高15-20倍。目前僅適應採摘大宗茶。當春茶期間有80%的新梢,夏秋茶期間有60%的新梢符合採摘標準時分別開始機採。

一般春茶採摘1-2次,夏茶採摘1次,秋茶採摘2-3次。機採茶園需搞好道 路建設,選用良種,加強肥培管理,以提高發芽整齊程度,便於操作,提高機採鮮葉質量,方便運輸。我市茶區於90年代初開始推廣採茶鋏採茶,採茶鋏結構較為簡單,由近似籬剪的剪刀和集葉裝置組成,使用亦簡便,即手工用剪刀將茶葉剪下,再由集葉裝置收集到集葉袋,採茶鋏的採摘適期及批次類似於機採,工效能提高2-3.5倍。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春季了

人們都說蒙頂春茶的啊

茶葉是什麼季節採摘

8樓:茶哥顏國添

茶葉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摘的,茶葉採摘季節主要有:

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為春茶,春茶由於雨水多,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品質較好。

2.5月初至7月初採製的茶葉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的梢芽葉生長迅速,滋味較為苦澀,這為夏茶。

3.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氣候較為涼快,茶葉香氣較好,稱為秋茶。

4.在秋茶採完後,氣候逐漸轉冷,在10月下旬開始採製冬茶。

9樓:如之人兮

一般來說,採摘茶葉的時間只能在清明節前後7-10天內,還規定了9種情況下不能採摘,即雨天、風霜天、蟲傷、細瘦、彎曲、空心、茶芽開口、茶芽發紫、不合尺寸等。

有些茶冬天採摘的才是極品,比方說台灣烏龍。有些茶需要細嫩是採摘,有的需要長老些採摘。

對一般人來說,綠茶通常都講究「清明前後」,但實際上是,太過於細嫩的茶葉其實只有「清氣」而沒有香氣,並且不耐沖泡。

烏龍茶似乎更要在長老些味道才濃郁。

而花茶的窨製茶底一般都是到了夏天才會採摘的,這就可以使茶葉在反覆的窨制過程中保持最佳的吸收味道的能力,還可以令茶形完整。

一般採茶的時間都是選擇在清晨完成,這時是濕度最大而又涼爽的時間,可以在堆放茶葉時另茶不發酵、不畏縮,在炒製前將茶兒素最大限度的保護好,令鮮味不會消失。

對於紅茶、綠茶、、黃茶、白茶、黑茶和青茶。採摘茶葉的時間會因為茶葉的出產地域和品種而各不相同。同時也要注意什麼時候最適合採摘。

拓展資料:

茶,(學名:camellia sinensis(l.) o.

ktze.),灌木或小喬木,嫩枝**。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先端鈍或尖銳,基部楔形,上面發亮,下面**或初時有柔毛,邊緣有鋸齒,葉柄**。

花白色,花柄有時稍長;萼片闊卵形至圓形,**,宿存;花瓣闊卵形,基部略連合,背面**,有時有短柔毛;子房密生白毛;花柱**。蒴果3球形或1-2球形,高1.1-1.

5釐公尺,每球有種子1-2粒。花期10月至翌年2月。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時代是有說法的。並且也可以找到證據顯示,確實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飲茶的習慣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很多人認為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採摘茶葉的正確方法

採摘茶葉的正確方法之採茶技巧 從茶樹新梢上摘取芽葉的手段,有手採和機採等。1 應根據茶樹生長特性和各茶類對加工原料的要求,遵循採留結合,量質兼顧和因園制宜的原則,按照標準,適時採摘。2 手工採茶要求提手採,保持芽葉完整 新鮮 勻淨,不夾帶鱗片,魚葉,茶果與老枝葉,不宜捋採和抓採,掐採。3 手採茶方法...

蒲公英什麼時候採摘功效最好,蒲公英什麼季節採摘最好

蒲公英莖葉再生能力強,可一次播種多茬收穫。當葉片達到10 15釐公尺時,即可沿地表下1 2釐公尺處平行下刀收割,平均每平方公尺產0 8 1 0公斤。收割時保留地下根部,以長新芽 割大株,留中小株繼續生長 也可掰取葉片,頭茬收後,加強管理再收1 2茬。蒲公英播種當年一般不採葉,促進繁茂生長,使下年早春...

蒲公英什麼季節採摘藥效最好,蒲公英什麼時候採摘最好

初霜後採收,除去雜質,曬乾。1 疏散風熱 用於風熱感冒及目赤腫痛,常配菊花。2 清肝明目 用於風火目疾 如急性結膜炎 配黑芝麻名桑麻丸,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 視物昏花。3 清肺潤燥 用於肺熱燥咳 本品苦寒清洩肺熱,甘寒益陰,涼潤肺燥,故可用於燥熱傷肺 乾咳少痰,輕者可配杏仁 沙參 貝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