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是什麼意思,因上努力 果上隨緣 什麼意思

2021-05-04 00:28:27 字數 2408 閱讀 5218

1樓:矽谷創業快訊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意思是人生各種結果都不是偶然的,我們要重視因上的努力。

以佛法智慧型看待人生,告訴我們必須在因上努力。只要因緣具足,結果自然就會出現。如果不能成功,那只能說明因緣還不具足,還需要在因上繼續努力。

相反,把結果看得太重,就會患得患失。如果不肯在因上努力,那結果永遠都不可能出現。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同時也說明,當我們有了某種成就,這種結果也是眾緣和合,是無常的,同時也不是可以永遠擁有的。不要太執著,那只會帶來痛苦。隨緣也能讓我們面對成功時有乙份平常心。

成功時不會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失敗了也不會有挫折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2樓:稀硝酸

這句話是出自佛家的一句話。這句話的意思是:凡是都有因果,人生各種結果都不是偶然的,所以我們重視因上的努力,對於保持一種隨緣的心態。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同時也說明:

當我們有了某種成就,這種結果也是眾緣和合,是無常的,同時也不是可以永遠擁有的。不要太執著,那只會帶來痛苦。隨緣也能讓我們面對成功時有乙份平常心。

成功時不會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失敗了也不會有挫折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著名句子:

菩提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釋義:菩提原本比喻智慧型,

明亮的鏡子比喻清靜心。

本來清靜,**會染上什麼塵埃?

賞析:此偈見於敦煌寫本《壇經》。關於這首詩的來歷,《壇經》第四節至第八節,有明白的記載:

五祖弘忍「一日喚門人盡來」,要大家「各作一偈」。並說「若悟大意者」,即「付汝衣法,稟為六代。」弘忍的上首**神秀在門前寫了一偈道: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弘忍知道後,「遂喚秀上座於堂內」,說是「汝作此偈,見即未到」,「若覓無上菩提,即未可得」,因而要他「更作一偈」。而「秀上座去數日,作不得。」

惠能的偈語,即針對神秀的《無相偈》而發。據《壇經》所載,惠能本不識字,他先「請人一讀」神秀的偈語,然後作此歌偈,「請得一解書人於西間壁上題著」。

這首偈,同神秀的那一首,在修行方法上具有原則的區別。神秀的那首「無相偈」,使他失去作為弘忍繼承人的資格,卻成了北宗一派的開山祖。由於神秀強調「時時勤拂拭」,後人以其主張「拂塵看淨」,稱之為「漸修派」。

而惠能的這一首,是對神秀偈的徹底否定,也即主觀唯心主義對客觀唯心主義的徹底否定,直接把握住「見性成佛」的關鍵,被稱為「頓悟派」。

3樓:匿名使用者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因果,乃是佛語,凡事有因有果,就是說你種下什麼因,必回得到什麼果,「因上努力」:做事無愧於心,「果上隨緣」:你所種下的因已經注定你將得到什麼樣的果,所以不必刻意試圖改變結果。

這只是把因果一詞拆開了而已,不過從「隨緣」一詞看,這句話應該是在形容感情!這也是本人自己所悟,樓主再琢磨琢磨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盡人事,聽天命~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我們努力了,只要有結果嗎,就隨緣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詩意不明。還不知道。

因上努力 果上隨緣 什麼意思

7樓:出榆晁代珊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因果,乃是佛語,凡事有因有果,就是說你種下什麼因,必回得到什麼果,「因上努力」:做事無愧於心,「果上隨緣」:你所種下的因已經注定你將得到什麼樣的果,所以不必刻意試圖改變結果。

這只是把因果一詞拆開了而已,不過從「隨緣」一詞看,這句話應該是在形容感情!這也是本人自己所悟,樓主再琢磨琢磨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這與「盡人事,聽天命」類似。佛陀講:

「因緣和合」。一定程度後,因也隨緣,緣亦是因。二者無分。

見見不及,見見非見。教理就是斷因舍果,不受後有,超脫輪迴。所以,念即錯,想即乖。

師兄慢參。

9樓:憂哉閒人

即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全力以赴,盡量做到最好。如果結果是好的話,就應該知道這是自己努力所致,如果結果不好,也不要耿耿於懷,要再接再厲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現在的一切境遇,皆由之前所造,我們只能改變當下即以後,之後的境遇又由現在的所謂而造。至於所得報應不論好壞,皆為咎由自取,種豆得豆。

所以,多行善積德。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珍惜生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至於結果就一切隨緣吧,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對這句話的理解?

12樓:圭方方郁方

做什麼事情,做得時候要努力,付出,等到最後就不要太在意,就像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樣吧

網路上「萌萌」是什麼意思,網路上「萌萌」是什麼意思?

有兩種意思,一種是指別人很可愛,討人喜歡等等,另外一種指別人傻乎乎的,嘲諷人的意思。隨著網路語言研究的深入,一門嶄新的語言學科 網路語言學 weblinguistics或 linguistics 誕生了。這門學科是由中國知名學者周海中教授在2000年發表的 一門嶄新的語言學科 網路語言學 一文中首先...

蒸蒸日上是什麼意思蒸蒸日上什麼意思

蒸蒸日上的意思是 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你世兄又是盤盤大才,排程有方,還怕不蒸蒸日上嗎?例子 我們偉大的祖國生機勃勃,蒸蒸日上。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方興未艾 方興日盛 如日方公升 日新月異 繁榮昌盛 一日千里 隆隆日上 欣欣向榮 扶搖直上 百廢...

電腦上hdmi插口是什麼意思,電腦上HDMI插口是什麼意思?

高畫質晰度多 介面 可以連線液晶電視 先保證液晶電視有hdmi的介面 高畫質輸出介面,可以接到高畫質電視上,把高畫質電視當顯示器用 電腦顯示器hdmi介面是什麼意思 hdmi全稱是high definition inte ce,翻譯成中文叫高畫質晰度多 介面。同時無需在訊號傳送前進行數 模或者模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