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年家具業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2021-05-03 21:50:13 字數 5287 閱讀 1502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世紀初的10年裡,中國家具業將實現由家具大國向家具強國的跨越,在2023年,中國將成為家具生產和出口的第一大國,家具業的整體水平將有很大提高。而我國家具業要向家具強國跨越,必須實現智慧型化,智慧型化將成為家具強國必不可少的強勁力量。

家具智慧型化就是採用現代數字資訊處理通訊技術,將各種不同型別的訊號進行實時採集,並由控制器對所採集的訊號按預定程式進行記錄、邏輯判斷、反饋等處理,並將處理後的資訊及時上報至資訊管理平台。其功能主要是家居安防、家電自動化控制、家居資訊服務、遠端操作等。

實現智慧型化為資源的全球優化配置提供條件

經濟全球化為資源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提供了新的有利條件,但是要充分利用國際資源,其根本點還在於資本實力和科技優勢。因此,中國家具業只有在實現智慧型化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具備這種能力。

家具智慧型化已成為我國家具業的發展趨勢。智慧型化的家具組合反映家具本身的內在聯絡,使得原本單一的家具兼具其他功能。如沙發、茶几可變化為餐桌,書櫃又具有寫字檯的功能等。

如今,新的家具結構層出不窮,從快裝偏心連線件、角櫃連線件、木板及櫃體連線件,一直到安裝這些連線件所用的機械。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內部配件可供選用,從角櫃轉盤、櫥櫃中的空間分割單元,到單一功能配件。這些配件同時影響家具的結構變化,有助於木材用量的減少及家具組裝結構的簡化。

家具功能與現代加工技術相結合人們一直把對家具功能的追求與現代加工技術的發展結合起來。對家具功能的要求成為家具生產技術持續發展的動力。然而無論多麼全面的工藝都難以將無法計數的各種鉸鏈和配件涵蓋在內。

客觀地說,家具功能的開發與五金技術工藝水平密不可分,人們對家具功能的需求成為家具五金開發加工技術發展的動力。對高效率生產模式的追求則一直是家具五金功能與外觀不斷改良的原動力。總之一句話,智慧型化是客戶根據自己的需要在眾多家具配件中進行選擇時的重要決定因素。

家具製造技術含量大為提高創新設計作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亦作為家具生產企業實施品牌戰略的基礎,面對紛繁而激烈的市場攻堅戰,的確舉足輕重。企業創新設計能力的大小,創新設計水平的高下,決定其在市場競爭中所處的位置與態勢。家具生產製造商必須通過產品與市場對話,你想擁有更多的市場份額,就必須引進智慧型化管理和設計,層出不窮地推出成系列的家具**。

為此,許多家具企業已普遍採用新技術、新裝置和新工藝,例如廣泛採用cnc工具機(數控)、人工智慧機械手和各種先進的飾面和封邊技術(如真空覆貼及軟成型、後成型)等。家具製造的技術含量大為提高,產生驚人的規模效益。在歐洲,勞動生產率達到每年人均20萬美元。

美國木家具加工業對先進生產技術裝備的採用率為5%-6%,其中,寬頻砂光機採用率為60%,計算機數控工具機(cnc)採用率為30%,電子膠封系統採用率為29%,用料計畫系統採用率為26%,壓花新工藝採用率為23%,計算機輔助設計(cad)採用率為19%,條形碼採用率為8%,計算機控制的乾燥窯採用率為5%,靜電式表面加工裝置採用率為5%。

幾秒鐘改變家具產品設計家具從「盒式家具」,發展到「拆裝家具」,再進一步發展為「待裝配家具」(rta)。目前,我國正努力使rta家具高檔化。現在市場上銷售的rta家具已不再是平頭平腦的「沒有面子的架子家具」。

rta家具的高檔化以現代家具製造體系的結構優化和其本身高精度的規模化生產為背景。這種結果優化是指「即需即供」的靈活生產方式。它不再以工藝專業化和產品專業化為特徵,而是以部件專業化為主要特徵。

現代製造業實現資訊化的標誌是對資訊的處理手段能進行整合化應用,其專業用詞是「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採用cims,可以打破製造業的行業界限,調整其他行業的先進技術來支援家具迅速實現技術進步,使「幾秒鐘內改變家具產品的設計」成為可能。

智慧型化家具將為人類造福。當今世界電腦晶元的廉價、大容量、高速度、低功耗、微型化、介面的多樣化(有線、無線、光纖),尤其是藍芽技術的趨於完善和實用化,在家具中嵌入電腦晶元,使家具智慧型化已不是奢侈的事情。人類已經進入21世紀,基於對人類健康長壽和安全或者娛樂有關的智慧型家具,必將得到人們的青睞,必將是乙個潛在的巨大市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未來二十年裡中高檔家具可能是熱點

在往後也許是那種比較簡單適用的家具是賣點

未來家具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3樓:

中國的家具行業市場進入門檻低,壓縮成本降低售價成為許多新進入市場的小廠家的殺手鐗。伴隨著家具類產品包裝、物流和電商環境的日趨完善,家具品牌的競爭從區域競爭拓展為全國範圍的競爭,一些以低成本為競爭優勢的品牌發現總能找到比自己**還低的類似競品,就連許多高階家具品牌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競爭和壓力。「中國家具究竟應該怎樣做?

」「家具行業的突破點究竟在**?」成為許多家具企業普遍產生的疑問。一句商業經典語錄是這麼說的:

「沒有不賺錢的行業,只有不賺錢的企業。」「企業老闆既要低頭走路,也要抬頭看天。」中國家具品牌要思考清楚長遠發展的戰略問題,擺脫目光短淺的**戰,不要被一時的市場熱點裹脅而隨波逐流,將經營重心放在符合家具行業發展趨勢的研發和創新方面,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以下簡單介紹下家具行業未來發展的四大趨勢,為家具行業的相關人士提供一些思路。

縱觀家具行業的發展歷程,每一次家具行業的巨大飛躍都與新材料和工藝技術的運用密不可分。在漫長的千年時間裡,木材、竹子等易於加工的植物性材料成為製作家具的主要材料,近千年的傳統的家具大多為木質家具;進入現代,鋼鐵和合金材料開始進入家具行業,鋼木結構的家具開始出現,家具的功能、造型和外觀有了許多變化;緊接著以pe、pvc、abs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的大量使用促進了家具行業的快速迭代,帶來了四方面的深刻變化。

第一是雜交新材料的大量出現。高分子材料既可以單獨使用於家具之中,也可以與其它粉末狀物體聚合形成新的材料,例如與木粉、稻殼、秸稈相結合,誕生了木塑材料;與石粉相結合,誕生了石塑材料:與粉煤灰相結合,誕生了碳金材料等等。

這些種類繁多的新材料擁有各種各樣不盡相同的物理特性,在家具製造尤其是在特種環境下使用的特種家具的製造中大顯身手。

第二是家具材料從消耗自然資源轉變為綠色環保可**。有高分子材料參與的許多改性新材料都具有可**利用的屬性,一旦家具不再使用,可以通過破碎變成粉末再重新壓制成板材,做成新的家具。

第三是解決困擾家具界百年的甲醛問題,使得健康零甲醛成為可能。家具從實木家具過渡到現代的以密度板家具為主,密度板由樹脂膠粘劑粘合木屑而成,樹脂膠粘劑中不可避免的含有甲醛,這些甲醛通過密度板製作的家具和裝修材料散發於居民家中,給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威脅,成為現代家具行業揮之不去的噩夢。而通過高分子材料結合木屑等粉末製作而成的新型板材,因為高分子材料中不含甲醛,所以這些新材料板材和製作而成的家具幾乎沒有甲醛釋放,保證了人們的身體健康。

第四是將評判家具優劣的標準從材料價值轉變為使用價值。在木質材料一統家具行業的年代,家具的功能都是相同的,那麼評判家具優劣的標準除做工外,就是木質材料的名貴程度,紫檀、黃花梨、紅木、櫸木等名貴木材製作的家具不僅具有實用功能,而且還被賦予了保值增值的功能。而隨著新材料進入家具生產領域,使得家具具有更多的造型、更多的功能,在使用的舒適性方面產生了明顯的差別,家具消費的主力軍90後和00後購買家具的標準已經從講究名貴用料轉變為對舒適性和美觀性的青睞。

家具企業要重視新材料在產品中的運用,將研發重點轉向創意、造型、外觀、功能和使用的舒適性方面上來,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現代消費者家具消費的需求正在從「有的用」向「用得好」轉變。所有的家具最終是由人來使用的,舒適度將成為評價家具優劣的重要標準之一,尤其是桌類、坐具、寢具等人們經常使用的家具,對其舒適性的要求更為嚴格。人體工程學(或稱之為人機工程學)與家具製造業結合得越來越緊密,就是通過科學的大規模實驗,解決家具讓人們用著更舒服、坐著更舒服、躺著更舒服的問題。

無論住宅家具還是辦公家具很少是給乙個人使用的,而是多人共用,即使是乙個人使用,在兒童成長的年紀裡,對家具的尺寸、高矮的需求也是不斷變化的。不同身高、胖瘦、使用習慣的人對同一種家具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脫離了具體的使用者,單純對家具進行所謂的工學化設計猶如空中樓閣一般。所以越來越多的家具將機械可調功能融入家具設計之中,使得一款家具通過合理的調節適應每個人的具體使用需求,讓每個使用者都體會到如同量身訂製一般的舒適感受。

這種可調式功能設計在桌椅家具中體現得更為明顯。以達寶利人體工學電腦椅為例,高階椅型甚至可以做到17項指標的調節,基本滿足了**對座椅的所有調整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久坐辦公者的身體健康。

將傳統的固定化的家具進行可調功能方面的改造和公升級,滿足客人工學舒適性方面的需求,將是家具產品破局致勝的重要突破點之一。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一代年輕人個性意識的覺醒;隨著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廣泛應用,電子商務等銷售渠道的日益短平化,家具的個性化製作的成本和流通的成本不斷降低。滿足客戶定製家具的需求成為許多傳統家具企業轉型的重要突破點。

滿足客戶定製家具的需求主要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由客戶提供房屋資料或對某種家具的具體需求,由家具工廠出具設計稿和效果圖,客戶認可後,工廠進行定製化生產。家具的材質、樣式、結構、外觀、顏色均可以實現單獨定製,借助數碼彩印技術,甚至可以做到將客戶要求的圖案或者**印於家具之上。這種家具定製方式的特點是工廠在定製過程中承擔了幾乎所有的工作,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較高。

第二種方式是發展積木式家具,也稱之為模組化家具。積木式家具指消費者像搭建積木一樣將不同功能、規格及顏色的基本家具模組按照自己的實際需求和創意自由進行組裝、調整樣式,滿足不同空間不同功能個性化要求的家具。積木式家具的特點是廠家只需要進行標準化家具模組的生產,而將個性化定製的工作過程交給客戶或者輔助客戶進行。

傳統的家具為固定結構,沒有靈魂,人只能被動適應既成的家具;現代的家具越來越多的融入了人體工學的調節功能,人們可以手動調節各種指標,使得家具更加適合個人的使用;在不遠的未來,隨著智慧型晶元功能的增強、成本的降低,資料傳輸越來越便捷,資訊接收處理終端的增多,我們可以預見智慧型化家具即將出現,智慧型化家具通過資料採集、運算處理、自我調節而主動適應主人的各種需求。

我們來暢想一下智慧型化家具的未來。

未來的智慧型床將普遍內建碳纖維紅外加熱系統,在主人需要就寢之前智慧型床提前將被窩加熱到合適的溫度,並在固定的就寢時間提醒主人就寢。智慧型床在主人睡眠期間監測血壓、脈搏、睡眠狀態等各種生理指標,與主人白天佩戴的智慧型手環一起將資料傳統至社群醫生的智慧型終端,並將醫生的保健建議通過手機、pc等終端實時反饋給主人。

未來的智慧型學生書桌椅只需要家長輸入兒童的身高、腿長等基本體型資訊就會遵循人體工程學原理自動調節座椅和書桌的高度,並且還會根據兒童寫字、讀書還是繪畫的各種活動自動調節桌板的傾斜角度,在兒童出現前傾、眼睛離書本過近、歪頭等不良姿勢時及時提醒兒童保持正確坐姿,如果經過多次提醒兒童仍不端正坐姿,智慧型桌椅將通過手機等終端向家長匯報。

機械系統、控制系統、資訊處理傳輸系統等科技與傳統家具有機結合會產生更為寬廣的場景應用想象空間,也許未來我們認為現代化家具都拖著一根電源線是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科學技術是家具行業發展的推動力,而想象力則是家具行業發展的指引者。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一日千里,幾年的科技發展帶來的社會效率的提公升就相當於封建時代近百年的進步,飛速發展的科技也正在為家具行業提供了諸多有廣闊市場前景的發展方向。家具企業應該緊緊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以前瞻者的姿態系統思考家具行業發展的方向,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競爭力,向中高階市場公升級,開創廣闊的藍海市場。

未來幾年旅遊業的發展趨勢是什麼,未來幾年旅遊業的發展趨勢

1 更系統的進行旅遊資源開發,呈現區域化,集團化。2 更為合理的開發旅遊資源,以解決國內旅遊與國際旅遊爭奪旅遊熱點地區和旅遊旺季的矛盾。3 區域旅遊會加快開發,普通的長線旅遊會變為長線與區域旅遊相結合的旅遊經營模式。4 旅遊業向內涵效益型轉變,推出以觀光旅遊為基礎,具有娛樂性 參與性兼地方特色的專項...

汽車未來趨勢是怎樣?汽車未來發展趨勢是什麼

汽車的智慧型化可以細分為兩個方向,一方面駕駛的智慧型化,從部分自動駕駛向完全自動駕駛發展 另一方面是資訊獲取智慧型化,互動智慧型化。在智慧型汽車時代,資料是車載服務 自動駕駛技術 車企等向行業外滲透與輸出的技術,已經變成了新的極具價值的生產資料。2017年中國汽車行業發展現狀分析。2017 年中國汽...

汽車發展趨勢及前景,汽車未來的發展趨勢?

汽車發展趨勢及前景包括市場重心改變 產業新革命 集群體系建設完善 智慧型汽車熱潮 電動化趨勢加快這五個方面。1 汽車市場的重心將有所改變。近年來,雖然世界經濟發展步伐有所放緩,但全球汽車產銷量依舊保持穩步增長態勢,且未來這一趨勢有望得以延續。2 技術創新將帶來汽車產業新革命。經過不斷豐富和補充,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