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邊城品青春讀後感,讀邊城品青春讀後感1200字

2021-05-03 21:39:24 字數 5319 閱讀 9962

1樓:朱芳保健

紅樓夢這本書剛到手的時候,著實嚇了我一跳,看那比板磚還要厚的書,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讀完,當真正讀完紅樓夢的時候卻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有一點空虛,迷茫,還有一絲悲傷。

紅樓夢中有很多人物出場,加起來有幾百多個,主角就是寶黛釵三人,但在紅樓夢這本書中還有乙個人物至關重要,他就是王熙鳳,我對這個角色好是有很多的好感。

2樓:

我看你還是乖乖的自己寫吧!加油

《邊城》讀後感,800字左右,

3樓:晨玲吧

《邊城》讀後感

如果不是那一夜的風雨,或許生活仍將在平淡中繼續。那剛剛萌發的愛情的念頭,或許還要在曲折中前行。然而就是這場風雨帶走了渡船,也帶走了翠翠唯一的親人 ——祖父。

或許他就是為這裡的渡船而存在吧,所以當渡船被沖走時,作者給予了他們倆相同的命運。生命就是這樣,總會有消亡,也總會有繼續。如老船伕的渡船被沖走,新渡船又會出現。

也如繼承了祖父遺志的小孫女一樣,仍然在做著擺渡人的事情。

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蹟,沒有眾多鮮明的人物,甚至純真的愛情也只是剛剛萌發,而沒有如熾熱的火焰。就在這平淡之中,作者向我們展示了一幅恬靜的生活畫面——茶峒,小溪,溪邊白色小塔,塔下一戶人家,家裡乙個老人,乙個女孩,乙隻黃狗。太陽公升起,溪邊小船開渡,夕陽西沉,小船收渡。

如山間的溪水清流婉轉 ,如天上的白雲輕飄悠然。但卻是生活的真諦。

它們沉澱了恢弘滄桑,沉寂悽婉的悲壯。

美麗的湘西鳳凰的風景是動人的,山城鳳凰,山水環抱,靜靜地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記數,常年深翠綠色的細竹,逼人眼目。

儘管鳳凰有著桃花源的美好,——芳草鮮明,落英繽紛,阡陌交通,怡然自樂。單作者卻有一種陌生感。回想一下,山還是那麼的高峻,水還是那麼的清澈,人還是那麼的勤勞,天還是天,你還是你,我還是我,而變的是人的心。

人的心在頑童時是純潔無暇的,天真的,那時侯未看到現實生活的醜陋,無奈。看到不僅僅是眼前看到的了。

生活是活動的,圖畫是靜止的。生活供以人生命,圖畫供以人欣賞。

農村山城是一幅靜止的圖畫。千年萬年不變。生活裡面的人叫畫中人。他們在社會上地位可以忽略不計。然而畫中一切於畫外的人永遠充滿嚮往。

作為圖景,有永不退色的鑑賞價值,濃厚的鄉土氣息。作為真實,卻有它無法承載的厚重。作為生活其中的人更是另種悲涼,無奈。

因為愛,祖父操勞一生,當生命結束時,心中充滿了掛念;因為愛,少女重新對生活有了詮釋,有了希望;因為愛,哥哥選擇了離開,以成全弟弟那分真摯的感情;因為愛,弟弟去尋求那個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為愛,她便從此守著渡船,守著心中那個日日夜夜盼望歸來的男人……

生活不是圖畫。生活需要流動。

到了冬天,那個塔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可是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茶峒。

淒涼樸素,憂傷結束了。

所有心思浮動,所有山川日月沉靜入畫中,凝結畫中

4樓:匿名使用者

《邊城》讀後感

最近擠時間看了長篇**《邊城》,深受啟發,感慨萬端。

《邊城》原本是沈從文為我們提供的一種理想的「人生形式」,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於人性的人生形式」。但是《邊城》給我們的,卻絕不僅僅是「優美」,也有人在命運的變數面前的無助與無奈的憂傷。這生命的無奈和悲憫之情,使《邊城》獲得一種深邃的品格和魅力。

**初年,位於湘西山區的偏遠小鎮- 茶峒,有位船總順順,頗有名望。他的兩個兒子大佬天保和二佬儺送,同時愛上渡口老船伕的外孫女翠翠。老船伕怕翠翠重蹈其母因婚姻不幸而殉情身亡的覆轍,對她的婚事十分關注。

端午節的夜晚,情竇初開的翠翠邂逅二佬儺送,心中萌發愛慕之情,但在二佬面前卻羞於表露。以後在順順家又與大佬天保相識。一天,順順託楊馬兵來向老船伕說媒。

老船伕得知大佬喜歡翠翠,不勝欣喜,試圖說服翠翠,翠翠卻十分惱怒。當天,王團總也派人到順順家為女兒提親,他願以一座新碾房作陪嫁,但二佬 儺送表示寧要渡船,不要碾房。大佬得知弟弟也愛慕翠翠,鬱悶不樂,遂乘船外出經商,不幸落水斃命。

噩耗傳來,二佬儺送十分悲痛,不願再提親事,離家出走。老船伕見翠翠婚事無望,悵然傷懷,加之勞累過度,心力交瘁,終於在乙個雷雨交加的夜晚與世訣別。翠翠依舊守候在渡船上,長年為人擺渡,同時,仍舊有所等待。

2023年完成的《邊城》,是這類「牧歌」式**的代表,也是沈從文**創作的乙個高峰。**敘述的是湘西小鎮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寧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淒涼」。《邊城》原本是沈從文為我們提供的一種理想的「人生形式」,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於人性的人生形式」。

但是《邊城》給我們的,卻絕不僅僅是「優美」,也有人在命運的變數面前的無助與無奈的憂傷。這生命的無奈和悲憫之情,使《邊城》獲得一種深邃的品格和魅力。

5樓:匿名使用者

《邊城》讀後感

**《邊城》以撐渡老人的外孫女翠翠與船總的兒子天保、儺送的愛情為線索,表達了作者內心的追求以及與這追求相呼應的田園牧歌情調。這種情調若和當時由卑鄙的人渣組成的動盪社會相對比,簡直就是一塊脫離塵寰的「世外桃源」。在這塊世外桃源中生活的人們充滿了原始的內在的「愛」。

正因為這「愛」才使得湘西小城、酉水岸邊茶峒裡的「幾個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牽連在一處時,各人應得的一分哀樂,為人類『愛』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說明」。**《邊城》正是通過抒寫青年男女之間的情愛、祖孫之間的親愛、鄰里之間的互愛來表現人性之美的。

主人公翠翠是乙個迷人的形象,是全書之魂。她是人之子,更是大自然的女兒。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乙隻小獸物」「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

湘西的清風、麗日給了她乙個壯健的軀體;茶峒的青山、綠水給了她一雙碧玉般清澈透明的眸子;碧溪岨的竹篁、白塔又給了她一顆絕不世故的赤心;酉水、小船載滿了她那少女的悠悠歲月。祖孫倆在這古老而又清澈的溪水邊、小船上、白塔下相依為命。一不貪財,二不羨貴,三不嫌貧,四不偷懶,願守清貧,甘於助人,體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的傳統美德——勤勞、善良、淡泊。

幼小的翠翠正是在這種祥和而又古樸的小屋裡,從爺爺那裡繼承了自己應該繼承的東西,弘揚了本該弘揚的內容。隨著年齡的增長,她的性格也便有了微妙的變化:少了一點乖巧,多了一些沉思;少了一些歡笑,多了乙份羞澀。

由少時爭著坐渡船伕渡新娘子的花轎,學小羊、小牛叫,摘一把野花縛在頭上,裝扮新娘子到站在小山頭聽那迷人的鼓聲,想那迷人的夜晚,到後來便有了青春期少女們同有的心事。面對著那突如其來的分不清、道不明的心緒,年青、稚嫩的翠翠不知道是應該快樂,還是應該憂愁。為此她便常常坐在山頭上,站在渡船上沉靜地慢慢地咀嚼著人生的酸澀苦甜,吞嚥著自己為自己釀造的人生苦酒。

後來,翠翠路遇了剛剛在划船比賽中中了頭獎的儺送,兩顆年輕的心靈撞擊在一起,那種朦朧的愛意便在翠翠心中萌發。從此她覺得自己感情上有了一種新的需要,但又不好意思說出來。當別人「無意中提到什麼時」,她會臉紅,在內心深處卻又在盼望著聽到與之有關的內容,等到這種盼望日久天長在心中扎下根之後,她那少女的純情便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來。

兩年後端午節前夕她又見到了儺送,情不自禁地對爺爺說:「那個人很好。」以至在看划船時無意間聽到別人議論儺送婚事時,一向沉穩的翠翠心中也便亂作一團,甚至儺送和她說話也忘了應答。

後來,儺送在月下為翠翠唱歌,酣夢中的翠翠竟被儺送的情歌所吸引,靈魂也浮了起來。可惜的是她卻不知道這月下唱歌的年輕後生就是自己愛著的儺送。不久,天保為愛離家出走落水而死,儺送尋兄歸來過溪時,又得不到翠翠的一點暗示,便賭氣遠走他鄉。

老船伕也溘然長逝。翠翠忍受著親人離去之痛、愛人負氣出走之苦,仍決定留在渡船上翹首期盼心上人的歸來。

翠翠與儺送這對深深愛著對方的年輕人既沒有山盟海誓的豪言壯語,也沒有離經叛道的駭世之舉,更沒有充滿銅臭味的裙帶交易,有的只是原始鄉村孕育下的超乎自然的樸素純情,有的只是「遵從古禮」的淳厚人性,有的只是含蘊的東方的傳統美德。作者著重表現了他們行為的高尚和靈魂的美。在作者的筆下,翠翠是個天真無邪的山區女孩,她聰明、美麗、乖巧、純樸、善良。

儺送是個童稚無欺的鄉下小伙,他勇敢、英俊、豪爽、熱情、勤勞。在這人傑地靈的偏僻之地,兩顆年青的心靠攏了,他們按照自己的標準同時選擇了對方。一切顯得那麼自然,而在這自然之中卻顯示了「人性」在這塊尚不開化的山村的永久魅力。

作者正是通過這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反映了人性美。

作品展現人性美的第二個方面是通過老船伕對女兒、對孫女的摯愛來體現的。

老船伕是作者在**中盡力刻畫的另乙個人物。在作者的筆下,他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他善良、勤勞、樸實、憨厚、忠於職守、克盡本分。

「五十年來不知把船來去渡了若干人」「年紀雖大,但天不許他休息,他彷彿便不能夠同這一分生活離開」。他生活雖然清貧,但卻從不貪心;樂善好施,卻從不索取,「凡事求個心安理得」。終生為別人服務,卻不圖別人的一絲報答。

對於自己的女兒和外孫女,他痛愛有加,把自己的整個身心都給了她們。十七年前,當他的獨生女揹著自己與駐防的一名綠營兵戀愛,有了小孩子後,他「卻不加上乙個有分量的字眼兒,只作為並不聽到過這事情一樣,仍然把日子很平靜地過下去」。後來,士兵死於暴病,女兒為之殉情,他又毫不猶豫地負起了撫養外孫女的責任。

隨著歲月的流逝,轉眼間,外孫女已出落成了乙個如她母親一樣美麗的少女。從此,在老船伕的心裡又多了一層心事:為翠翠找乙個如意郎君。

為此他不辭辛苦,竭盡全力周旋於翠翠、天保、儺送、船總順順和楊馬兵之間。無意中為孫女的婚事設定了一些障礙,導致了一系列的誤會,最終釀成了儺送與翠翠的愛情悲劇。他帶著萬般的無奈和無限的愧疚悄悄地離開了人世。

老船伕慈祥、敦厚、善良、凡事但求心安理得的良好品德彷彿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化身;他對女兒、外孫女無私的愛彷彿就是我們炎黃子孫祖祖輩輩、生生息息得以繁衍的血緣紐帶。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純樸的人性之美。

**正是通過老船伕這個典型人物的描述展現親子之愛的人情美。

這個故事中最美麗的一條線索就是翠翠的愛情。看慣了現代生活那種快節奏的感情,閱讀這種欲說還休的感情是需要慢慢回味的,也正是這種欲說還休輕輕撥動了人心上那根細細的弦,在心靈上奏響最柔美的樂聲;又似在心上輕輕地撓癢癢,癢得讓我覺得舒服無比。翠翠在山水中成長,象乙隻輕盈的小獸,又象乙隻美麗的飛鳥,和自然融為一體。

她的成長中雖然沒有母親的指導,但是人的一切情感不會因為沒有母親而停止,十五六歲的翠翠也在這樣的年齡情竇初開,靈魂也開始在睡夢裡因歌聲而浮起。在那樣的年齡,在那樣的時代,翠翠無疑不是很明了自己的情感,也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只能靠爺爺對她的觀察與猜測來體會她的心理活動,見到自己可心的人卻如一頭小驚獸,一下子消失在山林裡,由此而來,彼此內心的資訊得不到溝通與交流,造成的誤會便帶有濃重的悲劇色彩:愛她的兩兄弟中的哥哥心懷失戀的劇痛而落入激流淹死,弟弟在失去兄弟的同時也得不到愛的明確回應而離家遠去。

雖然兩兄弟的父親在老船伕去世後還是解開了心中失子的疙瘩,答應只要小兒子願意就娶翠翠做兒媳。翠翠開始了漫長的等待,「到了冬天,那個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青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永遠有多遠?明天又有多遠呢?

讀這個故事就象看一幅韻味悠長的國畫,無論濃墨重彩還是輕輕刷過都足讓人細細品茗。

我喜歡這個故事。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語言。

《邊城》讀後感!急啊,求《邊城》讀後感,急!!!

有600多個字,這個 我也剛剛用過.農村山城是一幅靜止的圖畫。千年萬年不變。生活裡面的人叫畫中人。他們在社會上地位可以忽略不計。然而畫中一切於畫外的人永遠充滿嚮往。茶峒,小溪,溪邊白色小塔,塔下一戶人家,家裡乙個老人,乙個女孩,乙隻黃狗。太陽公升起,溪邊小船開渡,夕陽西沉,小船收渡。這生活無形中就夠...

求《邊城》讀後感左右,求一篇《邊城》讀後感800字左右

我不知道那是幾年前,父親推薦我看沈從文的 邊城 他告訴我,邊城 寫得很美,是乙個發生在湘西的故事。一直都不曾看,卻一直都在心中留存著乙份盼待。我明白我與 邊城 是宿世緣深。不必強求,命中註定屬於你的終會在某個合適的時候出現,終會為你所擁有。而萬千錯落的情緣便只是匆匆交叉而過,它們不是一季的候鳥,逝去...

讀不讀書,不吃苦,要青春幹嘛的讀後感

讀了文章 書籍,把自己的體會 感想寫下來,就是讀後感.寫讀後感,讀 是基礎,要讀懂文章想告訴我們什麼 感 是重點,要著重寫出自己的感受,不宜過多的重複作品內容.為了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可以適當引用相關的資料.以下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乙個 簡 決不能大段大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