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先烈遺志爭做四有新人,作文繼承先烈遺志

2021-05-03 21:39:24 字數 3472 閱讀 3601

1樓:匿名使用者

鮮豔的五星紅旗隨著雄壯的國歌冉冉公升起,少先隊員在這莊嚴的時刻心潮激盪。新的太陽、新的校園、新的老師、新的夥伴、新的課本,一切標示著新的學年開始了!

今天是新學期的第一天,我們隆重舉行公升旗儀式。今後我們每週星期一早晨都要舉行公升旗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我們少先隊員親手把五星紅旗公升起,你能領會這個儀式的含義嗎?

你知道國旗為什麼是紅色的嗎?

舉行隆重的公升旗儀式,是為了表達對國家的尊敬,也為了表達我們接過先烈的紅旗,繼承他們的遺願的決心。你們知道革命先烈是怎樣期願我們的嗎?《紅岩》中革命烈士江姐同獄中難友一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訊息,就馬上圍攏起來,共同縫製了一面五星紅旗。

江姐把紅旗放在「監獄之花」的胸前,愛憐地凝視著孩子亮晶晶的眼睛,對孩子傾注了深切真誠的希望:「孩子啊,快點成長吧!叔叔阿姨們將舉起這面紅旗,去參加戰鬥,還要將紅旗親手託付給你們。

孩子啊,你要記住,當你長大了,當你的孩子從你手下接過紅旗的那天,你要面對紅旗回答:你是否為保衛紅旗而生,為保衛紅旗而戰,為保衛紅旗而貢獻了問心無愧的一生。」江姐眼裡閃動著激動的淚珠。

她讓孩子的嫩手把紅旗抱在胸前,又急切地說:「孩子,孩子。你聽清我的話了嗎?

我們多想聽見你的回答啊!」江姐的臉溫存地靠近「監獄之花」,又低聲囑咐著:「不管是狂風暴雨,不管是驚濤駭浪,你們一定要把戰鬥的旗幟,指向共產主義啊!

」同學們,你們知道趙一曼烈士嗎?她在一次戰鬥中身負重傷,不幸**,2023年8月2日英勇就義。她在赴刑場途中給自己的兒子寫了乙份遺書。

遺書中有這樣的話:「甯兒:母親對於你沒能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

母親因為堅決地參加了反滿抗日的鬥爭,今天已經到了犧牲和前夕了。母親和你在生前是永遠沒的再見的機會了。希望你。

甯兒啊!趕快**,來安慰你地下的母親!我最親愛的孩子啊!

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際行動來教育你。在你長大**之後,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祖國而犧牲的。」

同學們,這些感人的遺書,僅僅是烈士寫給自己的孩子嗎?不!她們的遺書是寫給我們千千萬萬個革命後代的,她們對自己兒女的希望也就是對千千萬萬個革命後代的希望。

我們決不能辜負革命先烈的期望,要繼承先烈未竟的事業,讓五星紅旗從我們手中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優美的校園,寬敞的教室,我們的生活多麼好,我們不能忘記過去。我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好本領,繼承革命遺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

2樓:

徐雪雲烈士(1924-1952),青浦區白鶴鎮青龍村人。2023年參加革命,解放戰爭中先後參加孟良固、淮海和解放上海等戰役。2023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

平時工作中,徐雪雲同志認真負責,在柳上裡戰鬥中,榮立三等功;在上甘嶺戰役中,他帶領戰士們一次又一次的打退了美帝國侵略的進攻。戰鬥即將結束時,徐雪雲同志不幸中彈,壯烈犧牲,英年二十八歲。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給徐雪雲代立喜報。

作文繼承先烈遺志 150

3樓:匿名使用者

先烈們,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是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鋼鐵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著殊死拼搏。你們倒下了,但成千上萬「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站起來了,他們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去繼承你們未竟的事業;先烈們,是你們把對國家、對勞苦大眾的愛化作戰鬥中同敵人拼殺的精神力量,不怕犧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勢,宣布了蔣家王朝的滅亡,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先烈們,在社會主義建設最需要的時刻,又是你們拋去了家庭和個人的一切,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寶貴的生命無私地獻給了祖國和人民,把滿腔的熱血灑遍祖國大地。

面對你們,我們怎麼能不肅然起敬?你們的輝煌業績,將彪炳史冊、萬古流芳!你們的英名將與日月同輝,與江河共存!

我們敬慕你們,無私奉獻的英雄!正是因為有了你們這些無數的革命先烈,有了你們的崇高,有了你們的無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環境,才有了祖國的繁榮昌盛。

戰爭的年代照就了烈士們的勇敢與堅強,和平美好的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學知識、長才能、成棟樑的機會。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榜樣!同學們,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我們應該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懂得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和歷史使命。

我們要愛自己,更要愛祖國,我們要發奮學習,為她增光,為她添彩!

同學們,讓我們繼承先烈的遺志,為家鄉的建設、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努力學習,共創美好明天!

先烈們永垂不朽!

為 了 忘 卻 的 紀 念

「今天,我來了,一手拿著橄欖枝,一手拿著保衛橄欖枝的槍,不要讓橄欖從我手中話滑落,請注意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話滑落。」這是已故巴解組織領導人阿拉法特的一句名言。

和平,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任何阻礙和平發展的人或組織都將被正義的力量所消滅。正如阿拉法特所說,當受到外界壓迫的時候,他將會拿起手中的槍去捍衛這即將滑落的橄欖枝。

可以說,阿拉法特是偉大的,其偉大之處就在於他為了和平而奮鬥終生。同樣,我國的那些為了祖國的和平而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們也是偉大的!

69年前,也就是2023年12月9日,愛國學子為祖國的未來,為了打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聯合起來向當局**,希望用當局者的槍來保護祖國的橄欖枝。可惜,當權者為了一已的私利,將黑洞洞的槍口對準了無辜的學生......

從那以後的六十九年中,我華夏大地經歷了日本鐵蹄的蹂躪,內戰的洗禮,也經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興奮,十年動亂的催殘以及改革開放的喜悅......

此時,我站在這裡是為了紀念12.9,今天,我們大家坐在這裡也是為了紀念12.9。

這使我不由得想起,魯迅先生為了紀念左聯五烈士而寫的《為了忘卻的紀念》,而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為了那「忘卻的紀念」。我們的紀念日很有限,從「五四」到「五卅」,從「12.9」到「12.

16」。可是我們只有在紀念日上,才會想起那些為了革命,為了新中國的建立而犧牲的人們;只有在紀念日上,一些有良知的人才來體味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也只有在這紀念日上,我們才會總結歷史,讚揚今天的美好,展望自己的未來,要為祖國做貢獻等等。可當紀念日過後,我們還會有多少人去思考,還會有多少人去回憶呢?

紀念碑是用來幫助我們記憶歷史,緬懷先烈的地方,可諷刺的是我們不僅是歷史,恐怕連紀念碑都快要忘乾淨了吧?

遺忘是可悲的,而遺忘自己國家的歷史既是可悲而更是可恥的。

到有紀念碑的地方去走走吧,你定會看見,紀念碑孤零零的佇立在那裡,它的處境十分尷尬,原來安靜的小鎮變成了繁華的都市,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替代了一間間低矮的平房,而紀念碑的面前卻依然是那麼的冷清。有誰會在紀念碑的前沉思過那些付出了汗,血乃至生命的戰士們,有誰會在紀念碑前沉思過那些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革命志士,又有誰會在紀念碑前真誠的告慰他們的在天英靈呢?

逝這如斯夫,六十九年過去彈指一揮間,但我們對先烈的敬仰應該淹沒在這繁忙的都市生活當中嗎?我們對先烈的思念應該隨著時間的變遷而淡漠嗎?我們的愛國情思應該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要用盡全身的氣力吶喊「不!」。

今天,我在這裡不是為了向大家傳揚愛國主義,也不是為了對大家進行什麼說服教育,更不是為了標榜自己是多麼的有良知。而是為了那些為新中國建立而鞠躬盡瘁的革命家,是為了那些孤獨的向我們證明歷史的紀念碑,更是為了那些曾在我們的記憶中「被忘卻了的紀念。」

參考資料

繼承先烈遺志,弘揚革命傳統作文,繼承先烈遺志,弘揚革命傳統作文500字

四月的天氣,晴朗而清爽。萬物復甦孕育著新的生機,活力中隱藏著機會,在充滿養分的土壤裡蠢蠢而欲動。而這充滿養分的大地,是萌生萬物的搖籃,也是那些為了別人的春天而逝去的人們的歸屬。他們長眠地下,他們安息,我說他們是清醒的,他們在用迫切的目光注視著後輩的崛起。去的是歲月是歷史,卻不是一種情懷,去年跟隨老師...

繼先烈遺志,合格少年做合格少年中學作文

緬懷革命烈士,清明節掃墓 又乙個清明節到了,我們胸前偑帶著鮮豔的紅領巾,懷著悲痛而沉重的心情來到烈士陵園,緬懷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寧而英勇犧牲的戰士,瞻仰他們的豐功偉績。烈士陵園是那麼莊嚴 肅穆,迎門兩側的松柏是那麼挺拔 青翠。到了烈士陵園,我們先排好了整齊的隊伍,然後按要求站好隊。緩緩進入陵園...

縮句 他決心繼承遺志,治理洪水,完成拯救人類的事業

他繼承遺志,完成事業.1 他決心治水救人,完成大業。2 他決心繼承遺志。兩個都行,沒有字數限制推薦1 縮句是去掉其中無關修飾成分,去枝葉,留主幹。乙個完整的句子要主謂賓,主語是 他 謂語 決心繼承 決心治理 決心完成 賓語 遺志 洪水 拯救人類的事業。這裡後面的賓語是 決心xx 的作用物件,決心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