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秋天的心讀後感,讀林清玄的文章讀後感。

2021-03-03 20:40:20 字數 5344 閱讀 979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唐子

西語錄》中的兩句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

一葉落知天下秋.

是說山上的和尚不知道如何計算甲子日曆,只知道觀察自然,看到一片樹葉落下就知道天下都已是秋天了.從前讀賈島的詩,有「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之句,對秋天蕭瑟的景象頗有感觸,但說到氣派悠閒,就不如「一葉落知天下秋」了.

現代都市人正好相反,可以說是「落葉滿天不知秋,世人只會數甲子」,對現代人而言,時間觀念只剩下日曆,有時日曆猶不足以形容,而是只剩下鐘錶了,誰會去管是什麼日子呢?三百多年前,當漢人到台灣來墾植移民的時候,發現台灣的平埔族山胞非但沒有日曆,甚至沒有年歲,不能分辨四時,而是以山上的刺桐花開為一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初到的漢人想當然的感慨其「文化」落後,逐漸同化了平埔族.

到今天,平埔族快要成為歷史名詞,他們有了年歲,知道四時,可是平埔族後裔有很多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刺桐花了.

對歲月的感知變化由立體到平面可以如此迅速,寧不令人興嘆?以現代人為例,在農業社會還深刻知道天氣、歲時、植物、種作等等變化是和人密切結合的,但是,商業形態改變了我們,春天是朝九晚五,冬天也是朝九晚五;晴天和雨天已經沒有任何差別了.這雖使人離開了「看天吃飯」的陰影,卻也多少讓人失去了感時憂國的情懷和胸懷天下的襟抱了.

記得住在鄉下的時候,大廳牆壁上總掛著一冊農民歷,大人要辦事,大至播種耕耘、搬家嫁娶,小至安床沐浴、立券交易都會去看農民歷.因此到了年尾,一本農民歷差不多翻爛了,使我從小對農民曆書就有一種特別親切的感情.一直到現在,我還保持著看農民曆的習慣,覺得讀農民曆是快樂的事,就看秋天吧,從立秋、處暑、白露到秋分、寒露、霜降,都是美極了,那清晨田野中白色的露珠,黃昏林園裡清黃的落葉,不都是在說秋天嗎?

所以,雖然時光不再,我們都不應該失去農民那種在自然中安身立命的心情.

城市不是沒有秋天,如果我們靜下心來就會知道,本來從東南方吹來的風,現在轉到北方了;早晚氣候的寒涼,就如同北地里的霜降;早晨的旭日與黃昏的彩霞,都與春天時大有不同了.變化最大的是天空和雲彩,在夏日明亮的天空,漸漸地加深藍色的調子,雲更高、更白,飄動的時候彷彿帶著輕微的風.每天我走到陽台抬頭看天空,知道這是真正的秋天,是童年田園記憶中的那個秋天,是平埔族刺桐花開的個秋天,也是唐朝山僧在山上見到落葉的同乙個秋天.

若能感知天下,能與落葉飛花同呼吸,能保有在自然中謙卑的心情,就是住在最熱鬧的城市,秋天也不會遠去,如果眼裡只有手錶、金錢、工作,即使在路上被落葉擊中,也見不到秋天的美.

秋天的美多少帶點瀟湘之意,就像宋人吳文英寫的詞「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一般人認為秋天的心情會有些愁惱肅殺.其實,秋天是禾熟的季節,何嘗沒有清朗圓滿的啟示呢?

我也喜歡韋應物一首秋天的詩:

今朝郡齋冷,忽念山中客;

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在這風雲滔滔的人世,就是秋天如此美麗清明的季節,要在空山的落葉中尋找朋友的足跡是多麼困難!但是,即使在紅磚道上,淹沒在人潮車流之中,要找自己的足跡,更是艱辛呀!

讀林清玄的文章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讀了林清玄的散文過之後給人一種回味無窮的感覺,作者那易懂的語言,卻又含著很深的寓意,哲理,讀《林清玄散文集》(少年版)有感作文800字.讀完後撼動了我的心

這本書的封皮呈黃色,醒目卻不刺眼,與它的圖案十分相配:一陣風吹來,純白的蒲公英種子隨風飄散,飄渺、空靈,十分簡潔唯美,我想也代表著我們這一代代的孩子的夢想吧.**用孩子的字型寫著「林清玄」三個大字,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

封皮,一行小而精練的小字映入眼簾:

「期許少年們有天真的心,純善的心,美好的心,莊嚴的心……能在這悲傷的人間,擁有快樂.」正是這一行字,給了我很大的興趣讓我讀下去.

正式開啟書時,我便被那充天真,無邪的自序吸引.和標題一樣,拉近了我們與作者的距離,向我們訴說了作者不老的心.這本書分四卷,分別是天真的心、純善的心、美好的心、莊嚴的心.

每一捲的開頭都有一首精練的小詩,讀來十分有趣,我彷彿能從一首首小詩中看到作者兒時天真可愛的臉

第一卷「天真的心」:講述了一件件小事,都是些我們生活中很平凡的事情,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乙隻烏龜、一棵樹、一些流浪狗、乙個傳說……而令我感到吃驚的是,作者用孩童般的最單純天真的視角,把最單純天真的事情,竟能寫出如此多的細節和道理.

在作者的筆下,可以從乙隻烏龜寫到身外之物的不重要,寫到人只看到名利金錢的悲哀……作者循序漸進,由淺到深,直擊我們的內心——那如白紙般內心的最深處的那片淨土.

而第二章「純善的心」描繪的不是一直再清澈的人或心.而是在塵世扎根,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或心.作者用這「灰色」社會中的真善美、假醜惡的對比,引起了我們對良知的新看法.

第三、第四卷則是繼續沿著之前的風格,用孩子般的筆法,給我一種親近的感覺,讓我借作者的文筆來看那充滿未知的世界.

看完這本書,突然發現書的最後也有一行小字.它告訴我們:「挫折,學習智慧型;離散,學習成長.我們是不是除了課業,更重視這些優良品質的養成那?」或許,這就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原因

林清玄美麗的心讀後感

3樓:羽思寐幻

在乙個演講會上,一位聽

眾問我:「林先生,我發現來聽你演講的人,不論男女部長得很美麗。我想請問你,是美麗的人特別喜歡讀你的書呢,還是讀了你的書會變得美麗?」

由於他的問題如此突兀,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我說:「你看到這些人這麼美麗,那是因為你有美麗的心來看他們,就像現在我們看著你,覺得你也十分美麗呀!

演講完後,我沿著夜黯的公園走回家,發現在月色中的公園也非常的美麗,花樹溫婉,池水浮金,空氣中流著花香,是呀!這世界如是美麗,有的人特別容易看見,是緣於他們有美麗的心。

令人遺憾的是,通常我們只看見公園的美麗、花與樹的美麗,月亮與星星的美麗,很少人去看見別人的美麗,去看見那在街頭、在餐廳、在很多很多地方的許多美麗的心。

我的寫作,不只是在告訴人關於這人間的美麗,而是在喚起一些沉睡著的美麗的心。

4樓:示鴻拜雨雪

接觸到林清玄的文章,多虧了高一的班主任。在整個炎炎的假期裡,我細細地品讀了他的文字。

林清玄的文章如一股來自遙遠的熱氣,它貫入我的心,使我感到無比的愜意。我認為他的文字是當代最美麗的文字,是文壇的一方淨土。他的文章質樸不浮華,真實而不矯揉造作。

他沒有魯迅激烈的性格,沒有瓊瑤的浪漫風格,但是他積極地投身乙個風景普通的地方,寫著一些人特別的想法。

讀林清玄的文章,能撫平你心靈不平的傷口,能滋潤你內心深處的麻痺與乾涸,能讓我們更深學習微心,感恩,包容與讚美,犧牲,全心全意地把一切獻給土地,還有那些值得直致敬的人民。

林清玄的文字猶如他的人,清淡,而每乙個句子都藏有玄機。平凡的小事中窺見人生的陣地。對於佛學,林清玄了解算為精透。

在他的文章裡,佛性隨處可見,禪與人文的交融是那樣輕柔而不著痕跡,琉璃般的心,如大海一般的胸懷。

他,隨喜,隨業,隨順,隨緣。他,總希望能找到一方屬於自己的淨土。對於他而言,文學便是他的淨土。

愛因斯坦曾說過類似的話:「生活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認為世上沒有奇蹟,一種是認為無事不是奇蹟。」認為世上沒有奇蹟的人,內心是空洞的;認為無事不是奇蹟的人內心是甜蜜的,還能把甜蜜分給別人。

而林清玄就是那種內心有甜美的汁液,並能分享的人。他利用文學這種特殊的蜜汁與大家一同分享他的理念。他希望人能明確情感的價值,追尋美好的境界,體會文明的生活。

他堅持寫作,對於他而言一種道心,苦樂如是,成敗如是,得失亦如是。書桌是他的供桌,是他的壇城,是他的朝聖,也是他的淨土,他願以筆焚香,來供養這個世界,供養眾生,供養一切的「有情」。

也就是一當這個世界都被汙水

弄髒的時候,他「出淤泥而不染」,即使只有一滴清水,也要用來清洗著個世界。

總有人那麼評價他的書:如果你只想在仕途上摸抓打滾,那麼就請把林清玄的書燒掉後送人,改讀金庸的《鹿鼎記》!如果你無心仕途,看淡世俗與人情,讀林清玄的文章給你的生命注入不少珍貴的酵素,讓你有足夠的信心迎接未來的日子。

他時時鼓勵我們,要保持一顆美好而回欣賞的心。一切美麗是可以由心而生,讓我們心中充滿希望,清泉會在山中慢慢地流,花兒會在春天悄悄地開放,而我們應該放飛心中的希望。

林清玄的文字,與我們共同呼吸,他觀心中的明月,體驗內在的陽光。他的文字伴隨我們一起成長。仰望廣大的藍天,探觸遙遠的淨土。

林清玄<秋天的心>主旨,急急急!!!

5樓:

「秋天的心」體現在:①氣派悠閒之意;②感知自然之心;③感時憂國的情懷和胸懷天下的襟抱;④在自然中安身立命的心情;⑤謙卑的心情;⑥清朗圓滿,美麗清明的情懷。

6樓:_無節操兔子

感知自然之心;感時憂國的情懷和胸懷天下的襟抱;在自然中安身立命的心情;謙卑的心情;感受清朗圓滿的情懷。

秋天的心林清玄中作者所謂的秋天的心是怎樣的

7樓:

開篇引用詩句表明通過觀察自然,可知秋天是否已到來,從而引出話題;(1分)結尾引用韋應物的詩,為後文作者抒發在現代社會人們很難找到自己的足跡這一感慨作鋪墊。(1分)同時引用詩句又可增加文化底蘊。 12.(1)漢族逐漸同化了平埔族,使他...

8樓:

秋天的心 林清玄 我喜歡《唐子西語錄》中的兩句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 一葉落知天下秋。 是說山上的和尚不知道如何計算甲子日曆,只知道觀察自然,看到一片樹葉落下就知道天下都已是秋天了。

從前讀賈島的詩,有「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之句,對...

林清玄 秋天的心 閱讀答案

9樓:莉磨w卡哇伊

11.本文開篇和結尾兩處都引用了一些詩句,分

析這樣寫有什麼作用。開篇引用詩句表明通過觀察自然,可知秋天是否已到來,從而引出話題;結尾引用韋應物的詩,為後文作者抒發在現代社會人們很難找到自己的足跡這一感慨作鋪墊。同時引用詩句又可增加文化底蘊。

12.理解下面兩句話的含義。

(1)他們有了年歲、知道了四時,可是他們的後裔有很多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刺桐花了。漢族逐漸同化了平埔族,使他們有了「文化」,卻使他們遠離了自然,平埔族後裔已經失去了感知自然、逍遙自在的心。

(2)春天是朝九晚五,冬天也是朝九晚五;晴天和雨天已經沒有任何差別了。在商業社會中,人們已習慣春夏秋冬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失去了感時憂國的情懷和胸懷天下的襟抱。

13.文章的題目為「秋天的心」,結合文字回答:作者所謂的「秋天的心」是怎樣的?感知自然之心;感時憂國的情懷和胸懷天下的襟抱;在自然中安身立命的心情;謙卑的心情;感受清朗圓滿的心。

(任選四點即可)

14.作者最後說「而在紅磚道上,淹沒在人潮車流之中,要找自己的足跡,更是艱辛啊!」談談你對

此的理解。這句話十分有道理。隨著文化和商業的發展,人們逐漸失去了感知自然的情懷,進而失去了悠閒、謙卑、清明美麗的心情。

忙忙碌碌的生活讓人們脫離了自然,而在忙碌中很少有人會靜下心來審視自己。人們正在逐漸失去自我。

林清玄好雪片片讀後感,林清玄好雪片片讀後感300字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是的,善良 同情 單純已成為主題。林清玄 好雪片片 解析 林清玄先生說 好的圍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歷程要細細品味,不要著急把棋盤下滿,也不要匆忙地走人生之路。能感受山之美的人不一定要住在山中,能體會水之媚的人不一定要住在水旁,能欣賞象牙球的人不一定要手握象牙球,只要心中有山有水...

林清玄秋天的心閱讀答案,秋天的心林清玄

11 本文開篇和結尾兩處都引用了一些詩句,分 析這樣寫有什麼作用。開篇引用詩句表明通過觀察自然,可知秋天是否已到來,從而引出話題 結尾引用韋應物的詩,為後文作者抒發在現代社會人們很難找到自己的足跡這一感慨作鋪墊。同時引用詩句又可增加文化底蘊。12 理解下面兩句話的含義。1 他們有了年歲 知道了四時,...

林清玄散文的青山白髮讀後感,林清玄散文的青山白髮讀後感300字

在北鶯公路上,剛進入山路的時候,發現道路左邊竄出來一叢叢葦芒,右邊也竄出了一叢叢葦芒,然後車子轉進了迂迴的山路,芒花竟像一種秋天的情緒,感染了整片山丘,有幾座喬木稀少的小丘,蒙上了一片白。冬天的寒風從谷口吹來,葦上白色的芒花隨著風飄搖了起來。我忍不住下車,站在那整山的白芒花前。青色山脈是山的背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