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和川七是不是同一種植物,三七和川七是同一種中藥嗎

2021-05-02 18:15:09 字數 2525 閱讀 9023

1樓:益漢堂

不是同一植物。不過有地方習用名也難說了,因為地方習用名很難查到依據的。

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ill) f. h. chen ex c. h. chow

別名:三七 大葉三七 參三七 滇三七 旱三七 假人參 金不換 盤龍七 人參三七 山漆 田七 野三七 竹節人參 參田七 漢三七 人參田七 田漆 田三七

火炭母polygonum chinense linn.

蓼科 polygonaceae 扁蓄屬別名:黃鱔藤 暈藥 火炭母 拔毒散 白飯草 白飯藤 斑鳩飯 赤地利 大紅袍 紅山七 黃澤蘭 火炭梅 火炭母草 火炭藤 火炭星 雞骨七 接骨草 接骨丹 接骨筍 金不換 金蕎麥 鳩飯草 九斤錘 桔麥草 老蛇筋 老鼠蔗 溜子七 蕎殼蓮 蕎麥當歸 山蕎蓮 水黃連 酸廣臺 天蕎麥 五毒草 小暈藥 信飯藤 野辣蓼 野蕎 賊骨草 川七 飯藤 貫頭尖 旱辣蓼

2樓:乙楓連荷

是同一種植物,川七就是四川產的三七。但是產地不同,藥性就不同,中藥講究地道藥材,指的就是產地影響藥材質量。

三七和川七是同一種中藥嗎

3樓:香草魚丸

不是!不能混淆!

川七 學名: boussingaultia gracilis miers var

科名: 落葵科藤三七屬

別名: 藤子三

七、雲南白藥、洋落葵

屬性: 一年生藤本植物

川七是屬於藤本植物,它可以開花,花色為白色帶有一點點綠色的花,而它的葉形是屬於飽和狀但倒心型的葉子,而葉子的側脈不明顯,且葉緣沒有;刻痕。此外在中藥上川七,性微溫,味甘微苦。有化瘀止血的作用,且藥理研究也證實它能縮短凝血時間,降低毛細血管的通血性,故可**人體內外各種出血症。

至於在俗名上一般所稱的『川七』應是『火炭母草』或『虎杖』。

參考資料

田七,又叫三七, 因與人參同屬五加科,故又名人參三七。主要產於雲南省文山州, 是雲南省出產的傳統名貴藥材,生用有止血強心,散瘀生新,消腫定痛的顯著功能,熟用有活血、補血、強壯補虛之功效。明代著名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即有記載,並譽之「金不換」。

清朝的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道:「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蜚聲中外的「雲南白藥」和「片仔癀」即以田七為主要原料製成。

田七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系野生,現已馴化家種,其根、莖、葉、花均可入藥。通常所講的田七,是指田七植物的乾燥根。近年來科學研究證實,人參中最主要的藥用成分四環三萜皂甙,田七不僅同樣含有,而且比人參更高,田七所含黃酮類化合物,有調節血壓,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臟耗氧量,減輕心肌工作負擔的作用。

經臨床實踐證明,田七在**由冠心病引起的胸悶、心膠痛有滿意的療效,對降低膽固醇及血脂的功能也很顯著。因此田七除作為醫治跌打血瘀的傳統名名藥外,還日益廣泛地用作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強身健體的滋補保健品。

田三七跟田七、三七 是同一種植物嗎?

4樓:北京百邦盛景

是的 就是一種植抄物三七又名田七,明bai代著名的藥學

du家李時珍稱其為「金不換」。三七zhi是中藥材中的一顆明dao珠,清朝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

」揚名中外的中成藥「雲南白藥」和「片仔黃」,即以三七為主要原料製成。三七屬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播種後三至七年挖採而且每株長三個葉柄, 每個葉柄生七個葉片,故名三七。其莖、葉、花均可入藥。

其中最馳名田七產品是產自廣西梧州的田七牙膏,田七牙膏也是國內著名的牙膏品牌。

5樓:哎_又見落葉

田三七跟bai田

七、三七 是同du一種植物。

中文學名:zhi 三七dao

拉丁學名:專 panax notoginseng (burk.) f.h.chen

別稱: 田

七、金不換、銅皮鐵骨屬、人參三

七、盤龍七

二名法: panax notoginseng一些地方也叫田三七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田七又名三七為五加科植物,川七一年生藤本植物 又是一種了。

田七是多年生,川七是一年生。這是不一樣的

7樓:智商你很煩

是的,三七就是天七,只是不同地區的用命不同而已!!

旱三七和三七是不是同一種植物

8樓:詹慎驛

不一樣三七:又名參三

七、田七、土三

七、血山草、六月淋、蠍子草

有的人把虎眼萬年青叫做「旱三七」其實與三七不是一種植物。

三七和虎杖是一種植物嗎,水紅與虎杖是一種植物嗎

三七和虎杖都是植物。三七 拉丁學名 panax pseudoginseng wall.var.notoginseng burkill hoo et tseng 為傘形目五加科人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不是的哦,三七飲片是很硬的坨坨,俗稱 銅皮鐵骨 虎杖飲片是根莖類藥材,斷面不規則,黃色。水紅與虎杖是一種...

牡丹吊蘭和田七是同一種植物嗎,田七和牡丹吊蘭是一種嗎

牡丹吊蘭和田七是不同種植物。牡丹吊蘭,應該是心葉日中花別稱是花蔓草,露花,露草,櫻花吊蘭,羊角吊籃,食用穿心蓮,牡丹吊蘭,如下 田七,也叫三七,是常用中藥,如下 田七和牡丹吊蘭是一種嗎 牡丹吊蘭和田七有什麼區別 所屬科屬 牡丹吊蘭的科屬 牡丹吊蘭是一種秋海棠類的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在我國栽培僅供觀...

荷花和蓮花是一種植物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 印度 埃及 墨西哥 南非 美國等地區。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 沒有缺口 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