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戰略管理的問題,什麼是企業戰略管理?

2021-03-04 03:20:17 字數 5414 閱讀 12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企業缺乏核心技術,依賴低廉的勞動力進行規模化發展!

2樓:可碩越英叡

1cde(c和e選項相同?應該有個集團多元化吧)2ab3不懂

4abd

只是參考

什麼是企業戰略管理?

3樓:註冊會計師

戰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是指對乙個企業或組織在一定時期的全域性的、長遠的發展方向、目標、任務和政策,以及資源調配做出的決策和管理藝術。

4樓:

析、**、規劃、控制等手段,實現充分利用該企業的人、財、物等資源,以達到優化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企業戰略管理是對企業戰略的設計、選擇、控制和實施,直至達到企業戰略總目標的全過程。戰略管理涉及企業發展的全域性性、長遠性的重大問題。

諸如企業的經營方向、市場開拓、產品開發、科技發展、機制改革、組織機構改

組、重大技術改造、籌資融資,等等。戰略管理的決定權通常由總經理、廠長直接掌握。企業戰略管理具有以下特點:

整體性 企業戰略管理的整體性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首先,將企業戰略看成乙個完整的過程來加以管理。

其次,它將企業視為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企業戰略管理強調整體優化,而不是強調企業某乙個戰略單位或某乙個職能部門的重要性。企業戰略管理通過制定企業的宗旨、目標、戰略和決策來協調企業各個戰略經營單位、部門的活動。

長期性 企業戰略管理關心的是企業長期、穩定和高速的發展。企業戰略管理的時間跨度一般在3年以上,5-10年之內。

權威性 戰略管理重視的是企業領導者按照一定程式,對企業重大問題做出抉擇並將其付諸實施的過程。企業戰略是有效經營的必要前提,要充分發揮戰略的整體效益功能,它就必須具有權威性。

環境適應性 企業戰略管理重視的是企業與其所處的外部環境的關係,其目的是使企業能夠適應、利用環境的變化。企業是與社會不可分割的乙個開放的組成部分,它的存在和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其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

5樓:無言真君

企業戰略管理可以定義為一門關於如何制定、實施、評價企業戰略以保證企業組

專織有效實現自

屬身目標的藝術與科學。它主要研究企業作為整體的功能與責任、所面臨的機會與風險,重點討論企業經營中所涉及的跨越如營銷、技術、組織、財務等職能領域的綜合性決策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戰略管理,是指將企業日常業務決策同長期計畫決策相結合而形成的一系列經營管理業務。企業戰略管理對於企業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7樓:王者至尊

企業發展方向,應對競爭的措施,目標及計畫的實施方案

企業戰略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管理的目的:依據既定戰略路徑,確保戰略目標達成,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戰略管理本質是努力做到: 環境---戰略---組織的動態平衡。

要了解戰略管理,需要明確如下三個概念:戰略、戰略規劃、戰略管理。

戰略就是方向與目標。戰略的本質是選擇。選擇的難點在放棄。

戰略規劃包括制定戰略以及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所設計的步驟(路徑)、策略及具體的舉措。

戰略管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戰略管理包括戰略規劃,狹義戰略管理就是戰略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的檢查(戰略質詢) ,調整與期終戰略審計。

實施戰略管理的主要內容:

首先,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要再發展或更進一步,或者是遇到發展障礙或困境,又或者是謀求在市場競爭中獲勝,這些都需要戰略定位、戰略方針指引;

同時,僅有定位與戰略方針是不夠的。還需要規劃具體的步驟、策略以及一系列的舉措,刻畫出可行的路徑,來保障戰略實現。

同時,企業內外環境時刻都處於變動之中,戰略制定後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要積極地進行戰略管理。包括根據內外變化對戰略進行相應調整,與內外環境保持動態平衡;同時,戰略在實施過程中,也會逐步曝露初始的戰略設計所存在的不足,比如缺陷或考慮不周,這都需要對戰略予以改進完善。

當然,要做好戰略規劃與管理並非易事,沒有精湛的功力,也就一般般了。

企業可以自己組織內部人員編制戰略規劃,實施戰略管理,也可聘請外部諮詢機構幫助。

國內戰略諮詢機構有明德戰略,創始人婁勇是國內戰略管理第一人,專注戰略二十年,美譽深具,企業信服。

9樓:微數網路

很多品牌營銷諮詢公司

在幫助企業制定品牌戰略規劃的時候,都需要考慮很多的問題,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記憶等等,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認識,提公升品牌的知名度,這樣可以起到很多的宣傳作用,為企業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那麼企業戰略規劃包括哪些內容呢?

1、品牌定位從「0」到「1」  很多企業的產品在剛進入市場的時候都會出現「亂、雜」的現象。亂,無定位之亂;雜,產品種類繁多之雜。企業的老闆們都擔心自己的定位後會把自己的產品變得狹隘了,無法售向更多的消費。

更是擔心,如果自己的產品不夠多的話,便會失去市場;為此,對外都是說,產品是適合所有的使用者,能為大家提供所有種類的產品。然而,這樣的企業能被消費者記住的是少之又少,品牌基礎幾乎為零。對於此種現象建議先為品牌做個定位,找準自己的位置,方知方向所在。

2、品牌形象從「0」到「1」  在品牌管理中,品牌形象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統一的品牌形象能加深消費者的記憶,利於品牌的傳播。任何的乙個品牌從logo到終端的形象是完整的、規範的;在大企業的品牌管理中,品牌形象的規範化是值得眾多企業去學習的。  至今還沒有品牌形象規劃的企業,則是需要結合企業的定位、行業屬性以及使用者群體等指標去定製屬於自己的整體形象,讓企業的經營更加規範化,加深消費者的印象。

品牌形象可從無到有,從有到優。

3、品牌記憶從「0」到「1」  看到「m」大家想到的便是麥當勞,通過某個符號、某個色彩或某種產品能讓消費者聯想到的品牌,便是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記憶部分。如無定位、無形象的品牌規劃是根本不會有品牌記憶,更不會有被消費者選擇的機會。完善定位、形象部分,再談記憶,這樣才能有從「0」到「1」的機會。

很多企業都認為打敗自己的是對手,這雖然不錯,但是企業也需要從自身方面找原因,若是企業本身沒有問題,那麼是很難被對手擊敗的。因此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要總是把目光放在對手身上,還需要不時的自省,這樣才能有更加長遠的未來。

10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戰略管理:是指對乙個企業或組織在一定時期的全域性的、長遠的發展方向、目標、任務和政策,以及資源調配做出的決策和管理藝術。

一、診斷企業存在的問題

所有的企業都會有一大堆的問題(沒有問題的企業是不存在的),但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是戰略性的。對企業真正產生戰略性影響的大概只有3-5個問題找出它們,告訴管理層。

二、找準企業的發展方向

企業該往**走,東-南-西-北-中?是專業化還是多元化?多元化多成什麼樣子?也只要一張紙,問題就可以闡述清楚了。

三、確定企業的發展目標

企業的發展目標是戰略管理規劃中最重要的一環。通常很多人在這一點上很隨意,往往根據企業往年的發展速度或者高層的測算來作推斷。

11樓:手機使用者

企業戰略管理主要包括戰略分析、戰略規劃、戰略實施、戰略控制四個有機的動態過程。企業戰略分析是在分析企業內外部環境的基礎上,認清企業發展事實基礎,確定企業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企業戰略分析是戰略管理的基礎。企業戰略規劃包括企業理念,企業發展戰略方向、階段、目標、重點、措施、結構等總體戰略,企業競爭、科技、營銷、生產、人才、質量、資訊、**、核心能力、投融資、文化等職能戰略等最後綜合形成企業發展戰略方案,企業戰略規劃是企業戰略管理的核心。

企業戰略實施包括企業戰略結構調整、企業資源戰略配置、企業年度計畫、企業目標管理、企業績效管理等,企業戰略實施是將企業戰略規劃的巨集偉藍圖變成現實的過程。企業戰略控制主要是隨著企業戰略環境的變化、企業戰略規劃的實施進度與成效對企業戰略規劃和實施方法、資源進行調整與修正

有關企業戰略管理方面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首先我想說的是,我是看《海爾兄弟》這部動畫片長大的,屬於80後。為什麼要說這點呢?因為通過這點就可以說明:

海爾是有著長達20年的眼光的優秀企業。眾所周知,海爾的企業戰略一直是世界經濟學研究的物件。

再來說一下海爾的網路化戰略。當年我們學習企業管理的時候是沒有這個詞的。網路化戰略的出現是社會網路發達後的產物,也是時代進步的表現。

個人的資訊與企業的資訊在以前是不相交的線,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通過網路資訊的快速鏈結,它們絕對會產生碰撞的火花,是矛盾也是機遇。以前是企業的通過廣告等營銷手段誘導消費者的消費,即:企業→決定→消費者;而網路化戰略則是消費者為尋求切身實際需求反過來要求企業來製造出產品滿足自己的需求,即消費者→決定→企業。

這種新型的模式也是屬於客戶需求為導向的,但是它更昇華了乙個層次,因為實施網路化的企業組織不再是一般的金字塔型,更不是極端的倒金字塔型,而是乙個平面網狀型,企業只是其中的類似細胞核的結構,資訊與生產就在這「細胞核」外的成網狀高速流轉。那怕是現在流行的直銷模式,它也是立體網狀金字塔型,不是這種平面型,所以樓主要才會不清楚該戰略屬於傳統公司層戰略的哪種,因為他就不在其中,如果勉強要歸入的話,只能說這種網路化戰略是發展新戰略與競爭型戰略在特定經濟社會下的產物之一。

再來說一下這網路化戰略的優缺點。其實每一種戰略在其特定的條件下總是有著其他模式沒有的獨特優勢,同時也一定會有它自己劣勢,這只不過是優大於劣亦或是劣大於優的問題而已。就說這網路化戰略,在現如今網際網路高速發達的經濟社會,它就具有其他戰略沒有的強大優勢:

一、增強自身競爭力。這主要表現在企業結構的平行化能時資訊的收集與傳達更快更有效,正如張瑞敏所說的:每個員工都是ceo一樣,員工的自主權與積極性得到巨大的提公升,能者上,弱者下,強者得,弱者失。

每乙個員工的社會價值得到更大的利用與展現(有點類似直銷)。內部的動力與流速強了、快了必然會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二、資訊的最大利用化。同理資訊流速與反映快了就更能得到最大需求指標。這點就不需要強調了。

三、產品的最大利潤話。需求都把握住了,利潤還不是手到擒來?還有好多優點等等……

現在說下這種模式的缺點。大家都懂,完美即不存在。網路化戰略也會有它的缺點。

正如人一樣,從他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他的優劣性!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的基因啊。

所以網路化戰略的誕生就決定了它的侷限,甚至可以說它的結局(鄙人站的沒那麼高所以看的肯定不那麼遠,所以只能大致說一下它現有的缺點,結局自己yy)。缺點一:網路生了它,它必受網路影響。

如果乙個企業真的運用這種戰略,那麼他必要有分析提純網路有效價值的能力。眾所周知,人的消費從來就沒有100%理性過,任由網路資訊反饋,那麼虛假資訊,羊群造謠,水軍亂竄......不敢想象。

缺點二:平行網路結構,如果真的做到了張瑞敏所說的:「人人都是ceo」或者「群龍無首,吉」的地步,那麼這個企業必將轟動全世界,成為企業的王者。

但是,這個「群龍無首」,前提是「龍」啊,畢竟不是人人都是張瑞敏,人的劣根性對企業的影響,這個悲慘結局,呵呵,***。缺點三:過於依靠現如今不成熟的大資料。

嚴重影響產業鏈的速度與產品的消費。如果本身企業沒有強大的客戶網路與資源資訊,想承擔這種戰略難如登天。

好了就說這麼多了。再說三天都不夠。

企業戰略管理,什麼是企業戰略管理?

企業戰略管理是企業在巨集觀層次通過分析 規劃 控制等手段,實現充分利用本企業的人 財 物等資源,以達到優化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企業戰略管理是對企業戰略的設計 選擇 控制和實施,直至達到企業戰略總目標的全過程。戰略管理涉及企業發展的全域性性 長遠性的重大問題。諸如企業的經營方向 市場開拓 產品開...

企業戰略管理的意義,企業戰略管理的意義

您好,請問一下您要找的是這樣的課程資料麼?這有一篇譚小芳老師的關於企業經營管理的課程作業您看下,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哦 企業經營管理培訓 講師 譚小芳 管理就是把理論變為常識 在最初講授組織管理課程的時候,我就一直被這樣一些問題所困擾 為什麼同樣的資源和人,交給不同的管理者進行管理,結果卻相去甚遠?為...

試題企業戰略計畫的作用有哪些企業戰略管理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乙個企業如果想要永遠利於不敗之地,首先要明確的是自身的發展重點是什麼?從而規劃出可實施性強的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它必須有自己持久的競爭優勢和清晰的發展戰略規劃。市場及競爭環境是制定企業發展戰略規劃的基礎。市場及競爭環境分析包括行業現狀分析 市場需求分析 市場增長速度 客戶群分析 競爭態勢分析 技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