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聰明,大智慧型是什麼意思,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有什麼差別?

2021-05-02 16:25:22 字數 3511 閱讀 159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慧型,大智若愚,不拘小節.能夠運籌帷幄,站在

高處看世界,能從長遠利益出發行事.

小聰明,眼光短淺,太注重眼前的利益.

2樓:

其實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是相對的兩個詞。用在一起是不合適的。就像有人對你說:你是大塊頭小個子。有些不知所云。

如果他說你是小聰明的話,就是指愛耍小計謀,小心機,喜歡投機取巧。一般比較短視!

大智慧型是真正的聰明,見解獨到,目光長遠;沉著,著眼的不是小恩小惠!

3樓:位圖

小聰明是人人都能看到的、都能識破的

大智慧型是人人都要尊重的、是能長遠的

4樓:睢辰丁逸秀

所謂大智慧型和小聰明,這裡的智慧型和聰明是沒有分別的,他們強調的都是人做事,目的與結果的一致性。而這個大和小則是從巨集觀和微觀層面來說的,因為大的比小的更巨集觀,看得更深,更遠,因而具有大智慧型的人所思考的問題對大多數人都有利,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個人小利。因而,在大多數人看來,大智慧型都是比小聰明更善意的褒義詞。

不過真正的大智慧型所統轄的是超越感知的巨集觀,所謂的大象無形,因而當這個智慧型剛剛出現的時候,絕大多數人只感覺到這個智慧型的平淡無奇,直到智慧型靈光顯現的一刻。而與這種智慧型相比,那些平常被稱為大智慧型的變成了小聰明。更進一步,當那些人們在過後依然無法理解的方法出現時,這種智慧型已經無法用大來形容。

我們會虔誠的稱這種智慧型的發起人為聖人。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有什麼差別?

5樓:可比小齊

人最優秀的品質有兩種,那就是善良與智慧型。

智慧型若是與善良結伴,那便是大智慧型;智慧型若是孤獨前行,那就只能是小聰明。人生需要的是大智慧型,而最忌諱的則是小聰明。有大智慧型才有大境界,才有大美麗,才有大人生,大人生才是至誠至善的人生。

小聰明總有個性的弱點,個性的弱點總會造就人生的侷限,小聰明造就的人生是支離破碎的人生。

小聰明容易被聰明誤,容易把春光看作秋風,用自造的淒涼來折磨自己。大智慧型以善為本,仰觀滿天星斗,俯瞰人間煙火,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高山挺拔,草木景仰;大海遼闊,江河來歸。

有的東西看起來很小,其實蘊藏著大智慧型。公路上的一方小碑,每隔1000公尺豎一塊,它便成了里程碑,用里程碑來丈量歷史,便有了劃時代的概念;**家手中的那根小小的木棍,美其名曰指揮棒,指揮棒一旦被政治家註冊,它便有了雄霸天下的含義;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因為被賦予了明確的色彩,交通就有了鐵的原則。方圓規矩,全是人們用善意制定出來的,所以,它是大智慧型!

世界上有大人物也有小人物,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活法,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活法,誰也勉強不了誰,但誰都得遭遇小聰明與大智慧型。

大人物若是被小聰明所誤,造成的損失則是災難性的。清朝的和紳是個絕頂聰明的人物,但他的一生都是在耍小聰明中度過的,他曾經任《四庫全書》的總編,紀曉嵐只是他手下的乙個編委而已;是他用重金聘請高鶚續寫了《紅樓夢》,才使後世人讀到了《紅樓夢》的全本;他曾勸說乾隆皇帝終止***,才使得後來的讀書人少了一些惶恐。但他所做的這些全是出於私心,為自己著想,只是歪打正著而已。

他的整個一生都在貪婪斂財,從而成為超級**,害國害民,不得善終,令人扼腕!

大人物若是運用大智慧型,便能造福蒼生,澤被後世,其貢獻則是歷史性的。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乙個圈,這個圈雖小卻是大智慧型,它使中國的改革與開放雙輪齊飛,從此走進了乙個經濟飛速發展的新時代;「以人為本」四個字雖然平淡,但它由執政黨提出,就是一種大智慧型,從這裡可以看出乙個執政黨氣勢非凡的執政走向。大智慧型幫助大人物眼明耳聰:

笑看雲翻雨覆,諦聽曠野喧囂!真個是「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小人物被小聰明所誤,容易變得張狂,自己不認識自己,走路辨不出南北西東,做事不知道天高地厚,這種人就會變成民間約定俗成意義上的那種小人,小人的一生是可憐的。小聰明本身就具有一種擦抹不掉的悲劇色彩,它一旦與功名利祿貼上,人生的悲劇就上演了。官場小人危害百姓,就像蝗蟲毀滅莊稼一樣,造成的災難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做官應該記住兩句話:當官的日子短,做人的日子長!

小人物運用大智慧型,一生受益無窮。生活中只有勉強的哭和勉強的笑,你只要善意地經營好自己生活中所有的資源,不耍小聰明用青春去賭明天,而是運用大智慧型拿真情來換此生,你就有資格有權力理直氣壯地毫無愧色地走完自己人生的長街。大智慧型像陽光,即使沒有縫隙,陽光也能照亮心窩。

幽蘭吐馥,金菊傲挺,翠竹抱虛,寒梅爭妍,無一不是大智慧型。

小聰明對於每乙個人來說,只是多和少的問題;而大智慧型對於每乙個人,則是有和無的問題。發揮小聰明易,把握大智慧型難,切記:菩提深悟需要時間,善待自己卻是永遠。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 看事情 看人 抓不住 本質,經常撿芝麻丟西瓜。「大智慧型」 看事情 看人 能看到最根本的東西,但是大智慧型 活的比一般人累得多,因為什麼事情都看的清清楚楚,所以難免孤獨。除非遇到乙個真正同樣有大智慧型的人。

有句話說的對,能力越低脾氣越大,說的就是「小聰明」的人,自我認識和實際能力有巨大的差距,但是「大智慧型」的人活的也累,能力越大負擔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無所謂小

智慧型哪來的大

8樓:活著就像蝴蝶

好,希望地球多出現一些大智慧型和有素質的人!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本質區別在哪兒?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就是喜歡在人前顯擺,覺得誰都不如自己,,大智慧型就是讓人一看覺得這個人很實在很老實,對你很放心,其實比誰精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的人成就不了大事,不可中用只可小用,這樣的人只知道眼前的利益甚至內表現出什麼

容也不吃虧,只能算是自私的人的表現,大智慧型就不一樣了這樣的人有的時候是不顯山露水,就像古代那些謀士隱者一樣,這樣的人有的時候是要領導者去發現的,這樣的屬於不謀事就偏安一角,一旦大用就是蒼龍出海,一發而不可收拾,會成就大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是只顧眼前的利益 大智慧型是運籌帷幄一切盡在掌空之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 少說話多做事 的區別

小聰明還是大智慧型有什麼本質區別

13樓:小天才阿闊

小聰明是為自己謀取小利益,不惜他人反目成仇,智慧型是把小利讓給別人,就好比幾個人合夥做事,最後剩下一點蠅頭小利,小聰明的人一直絞盡腦汁想得到,不惜壞了名聲,智慧型的人則會主動讓給他人,這樣也是為自己打好了名聲,將來就可能有更多人想跟他合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人的格局問題,往往小聰明的人不夠大氣,只顧眼前而不顧長遠,當然也不能成大器!而具有大智慧型的人,懂得取捨之道,能成大事!當下之社會,人很浮躁,小聰明的人太多,導致社會風氣變差。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君子跟小人的差別

16樓:守衛長城

大智慧型是由小聰明累積起來的。

17樓:無氧但得有你

一時之利 終身財富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本質區別在哪兒,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有什麼差別?

那什麼樣的人叫有大智慧型的人呢?中國有個成語說的很不錯,大智若愚。越是聰明厲害的人物,越是隱藏在茫茫人海裡,大隱隱於世嘛,不爭不搶上善若水。像古代的諸葛孔明,他就是有大智慧型的人,那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最本質的區別就是乙個有著大貢獻,乙個是自己偷奸摸滑而已。而真正有大智慧型的人,並不是說事事都能化解,而...

聰明經佛說聰明智慧型,叩求聖師慈悲是什麼意思

慈悲就是慈悲,還能有什麼意思?主要看你參悟慈悲二字在你心中什麼意思 佛說的 慈悲 到底是什麼意思 佛教語。謂給人快樂,將人從苦難中拔救出來,亦泛指慈愛與悲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菩薩的境界。一切眾生皆是我父,一切眾生皆是我母。這個觀點並非是假想出來要求自己的,而是宇宙本來的真實,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的...

冰雪聰明是什麼意思,冰雪聰明什麼意思啊?

冰雪聰明 的意思是 比喻人聰明非凡。讀音 b ng xu c ng m ng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人很純潔聰明出處 唐 杜甫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 詩 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造句 1 她看似冰雪聰明,其實不過只是外強中乾罷了。2 小明小的時候冰雪聰明,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