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古」詩,要完整的哦(幫我註明名句)

2021-05-02 16:11:14 字數 771 閱讀 7682

1樓:景桂帆

夜深,忽記起剃度恩師圓公上人.耄耋一老翁,自號老山僧.獨居山林久,不耐鬧市聲.

茅屋度秋冬,布衣伴菜根.六時念彌陀,二課過晨昏.冬月過定慧禪院,有得.

學士問禪地,1欽老宴坐居.2千歲古銀杏,年來掛果稀.雙塔依舊立,幾時與僧棲.

滄海桑田易,此願無盡期.乙巳冬,同學數人,遊金陵清涼報恩禪院,偈法眼禪師舊居.衲子歸宗憶前賢,丙丁童子未謀面.

3三代之下絕人跡,4我師高明後難兼.注1,2: http:

//jcedu.org/dispfile.php?

id=122 注3:金陵報恩院玄則禪師 師初參青峰,問雲:「如何是佛?

」青峰曰:「丙丁童子來求火。」師得此語,藏之於心。

及謁淨慧(清涼文益禪師)詰其悟旨,師對曰:「丙丁是火,而更求火,亦似玄則將佛問佛。」淨慧曰:

「幾放過,元來錯會。」師雖蒙開發,頗懷猶豫。退思既殆,莫曉玄理,乃投誠請益。

淨慧曰:「汝再問,我與汝道。」師乃問:

「如何是佛?」淨慧曰:「丙丁童子來求火。

」師豁然知歸。注4:法眼一宗,相續僅三代,即法眼傳永明延壽,永明傳天台德昭.

入寺,適逢一樹老梅竟放.此花為誰開,許是故人栽.臨別三回首,今宵入夢來.

藥石後看《阿育王傳記》,想馳騁一時之英雄,臨終之際,也只擁有一顆庵摩羅果的使用權而已,有思一枚庵摩手中持,五印江山無力支.遇緣福德值須做,莫待花落空嘆時.

2樓:折思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可以用於師生之情,也可以用於愛情

描寫雨景的古詩名句,要註明作者和題目,並選一句作簡要賞析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譯詩好雨似乎領會人意知道季節變化,正當春天萬物生長時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悄悄地在夜裡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田野的小路和空中的雲彩都是那樣漆黑,只有江船上燈火獨獨明亮。等到明天...

描寫夏秋冬的古詩各三首要完整的古詩

夏 bai 1 仲夏du 唐 樊 旬 江南仲夏天,時雨下如川zhi。盧桔垂金彈dao,甘蕉吐白蓮。2 孟夏回 唐 賈 龠 江南孟夏天 答,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3 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晴蜓立上頭。秋 1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

黃河古詩詞,有關黃河的古詩詞(要完整的)

涼州詞 唐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浪淘沙 唐 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