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電常識,關於家庭安全用電常識

2021-05-02 12:47:40 字數 5002 閱讀 8931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用濕手接觸用電裝置與插頭;

2、不要帶電拔插頭;

3、長時間不使用電器裝置時將插頭拔掉;

4、零線要接地;

5、漏電裝置一定要檢測維修後再使用;

6、接線接頭處一定要接牢固,不可馬乎;

7、電線裸露處一定要包好;

8、室內總開關處不能被物體擋住;

9、插排上的電器一定要在使用的額定功率範圍內;

10、空開的選擇不能過大;

2樓:匿名使用者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

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3樓:匿名使用者

門鎖要用超b級鎖的晚上要反鎖,煤氣 要關...

家庭安全用電常識有哪些?

4樓:漫閱科技

1.每個家庭必須具備一些必要的電工器具,如驗電筆、螺絲刀、膠鉗等、還必須具備適合家用電器使用的各種規格的保險絲具和保險絲。

2.每戶家用電表前必須裝有總保險,電表後應裝有總刀閘和漏電保護開關。

3.任何情況下嚴禁用銅、鐵絲代替保險絲。保險絲的大小一定要與用電容量匹配。

更換保險絲時要拔下瓷盒蓋更換,不得直接在瓷盒內搭接保險絲,不得在帶電情況下(未拉開刀閘)更換保險絲。

4.燒斷保險絲或漏電開關動作後,必須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開關電源。任何情況下不得用導線將保險短接或者壓住漏電開關跳閘機構強行送電。

5.購買家用電器時應認真檢視產品說明書的技術引數(如頻率、電壓等)是否符合本地用電要求。要清楚耗電功率多少、家庭已有的供電能力是否滿足要求,特別是配線容量、插頭、插座、保險絲具、電表是否滿足要求。

6.當家用配電裝置不能滿足家用電器容量要求時,要更換改造,嚴禁湊合使用。否則超負荷執行會損壞電氣裝置,還可能引起電氣火災。

7.購買家用電器還應了解其絕緣性能:是一般絕緣、加強絕緣還是雙重絕緣。

如果是靠接地作漏電保護的,則接地線必不可少。即使是加強絕緣或雙重絕緣的電氣裝置,作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亦有好處。

8.帶有電動機類的家用電器(如電風扇等),還應了解耐熱水平,是否長時間連續執行。要注意家用電器的散熱條件。

9.安裝家用電器前應檢視產品說明書對安裝環境的要求,特別注意在可能的條件下,不要把家用電器安裝在濕熱、灰塵多或有易燃、易爆、腐蝕性氣體的環境中。

10.在敷設室內配線時,相線、零線應標誌明晰,並與家用電器接線保持一致,不得互相接錯。

11.家用電器與電源連線,必須採用可開斷的開關或插接頭,禁止將導線直接插入插座孔。

12.凡要求有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的家用電器,都應採用三腳插頭和三眼插座,不得用雙腳插頭和雙眼插座代用,造成接地(或接零)線空擋。

13.家庭配線中間最好沒有接頭。必須有接頭時應接觸牢固並用絕緣膠布纏繞,或者用瓷接線盒。用電工膠布包紮接頭。

14.導線與開關、刀閘、保險盒、燈頭等的連線應牢固可靠,接觸良好。多膠軟銅線接頭應攏絞合後再放到接頭螺絲墊片下,防止細股線散開碰另一接頭上造成短路。

15.家庭配線不得直接敷設在易燃的建築材料上面,如需在木料上佈線必須使用瓷珠或瓷夾子,穿越木板必須使用瓷套管。不得使用易燃塑料和其他的易燃材料作為裝飾用料。

16.接地或接零線雖然正常時不帶電,但斷線後如遇漏電會使電器外殼帶電;如遇短路,接地線亦通過大電流。為使其安全,接地(接零)線規格應不小於相導線,在其上不得裝開關或保險絲,也不得有接頭。

17.接地線不得接在自來水管上(因為現在自來水管接頭堵漏用的都是絕緣帶,沒有接地效果);不得接在煤氣管上(以防電火花引起煤氣**);不得接在**線的地線上(以防強電竄弱電);也不得接在避雷線的引下線上(以防雷電時反擊)。

18.所有的開關、刀閘、保險盒都必須有蓋。膠木蓋板老化、殘缺不全者必須更換。髒汙受潮者必須停電擦抹乾淨後才能使用。

19.電源線不要拖放在地面上,以防電源線絆人,並防止損壞絕緣。

20.家用電器試用前應對照說明書,將所有開關、按鈕都置於原始停機位置,然後按說明書要求的開停操作順序操作。如果有運動部件如搖頭風扇,應事先考慮足夠的運動空間。

21.家用電器通電後發現冒火花、冒煙或有燒焦味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停機並切斷電源,進行檢查。

22.移動家用電器時一定要切斷電源,以防觸電。

23.發熱電器周圍必須遠離易燃物料。電爐子、取暖爐、電熨斗等發熱電器不得直接擱在木板上,以免引**災。

24.禁止用濕手接觸帶電的開關,禁止用濕手拔、插電源插頭,拔、插電源插頭時手指不得接觸觸頭的金屬部分,也不能用濕手更換電氣元件或燈泡。

25.對於經常手拿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吹風、電烙鐵等),切忌將電線纏繞在手上使用。

26.對於接觸人體的家用電器,如電熱毯、電油帽、電熱足鞋等,使用前應通電試驗檢查,確無漏電後才接觸人體。

27.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移動家用電器;禁止用拖導線的方法來拔插頭。

28.使用家用電器時,先插上不帶電側的插座,最後才合上刀閘或插上帶電側插座;停用家用電器則相反,先拉開帶電側刀閘或拔出帶電側插座,然後才拔出不帶電側的插座(如果需要拔出的話)。

29.如遇緊急情況需要切斷電源導線時,必須用絕緣電工鉗或帶絕緣手柄的刀具。

30.搶救觸電人員時,首先要斷開電源或用木板、絕緣杆挑開電源線,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拖拉觸電人員,以免連環觸電。

31.家用電器除電冰箱這類電器外,都要隨手關掉電源特別是電熱類電器,要防止長時間發熱造成火災。

32.嚴禁使用床開關。除電熱毯外,不要把帶電的電氣裝置引**,靠近睡眠的人體。即使使用電熱毯,如果沒有必要整夜通電保暖,也建議發熱後斷電使用,以保安全。

33.家用電器燒焦、冒煙、著火,必須立即斷開電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澆噴。

34.對室內配線和電氣裝置要定期進行絕緣檢查,發現破損要及時用電工膠布包纏。

35.在雨季前或長時間不用又重新使用的家用電器,用500伏搖表測量其絕緣電阻應不低於1兆歐,方可認為絕緣良好,可正常使用。如無搖表,至少也應用驗電筆經常檢查有無漏電現象。

36.對經常使用的家用電器,應保持其乾燥和清潔,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汙粉等帶腐蝕或導電的液體擦抹家用電器表面。

37.家用電器損壞後要請專業人員送修理店修理,嚴禁非專業人員在帶電情況下開啟家用電器外殼。

5樓:福顏秋鶯語

1、家裡如要安裝功率較大的家用電器(如櫃式空調器等),需先到供電部門申請報裝擴容,不要私自在原有的線路上增加用電器具。

2、選用合格的用電器具,不要圖便宜而採用不合格的用電器具。

3、嚴格按照用電器具的容量選用適當截面的導線,不要盲目增加用電器具,使導線過負荷執行。

4、選用與導線相適應的保險熔絲,當保險絲燒斷時,千萬不要用銅絲、鋁絲、或鐵絲代替,而應該用同等規格的相同材質的保險絲,如果還是會燒斷,那麼要麼是某個電器或某線路有問題,要麼就是負載太大了,解決辦法:高耗電的電器不要同時使用。

5、要將相線(也稱火線)進開關進行控制,不允許使用「一線一地制」。

6、要按規定將需要接地的家用電器的外殼做好接地保護。

7、更換熔絲或檢修電器前,必須拉開電源開關,做好安全保護措施,不要冒險帶電工作。

8、電視機的室外天線要安裝牢靠,不要高出附近的避雷線或靠近高壓線。

9、電熨斗、電吹風、電爐子等家用電器使用後要及時斷開電源。

6樓:都明胡邦

1、用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絕緣必須良好,燈頭、插座、開關等的帶電部分絕對不能外露,以防觸電。

2、不要亂拉亂接電線,以防觸電或發生火災。

3、不要站在潮濕的地面上移動帶電物體或用潮濕抹布擦試帶電的家用電器,以防觸電。

4、保險絲選用要合理,切忌用銅絲、鋁絲或鐵絲代替,以防發生火災。

5、所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冰箱、電冰櫃、洗衣機等,應按產品使用要求,裝有接地線的插座。

6、檢修或調換燈頭,即使開關斷開,也切忌用手直接觸及,以防觸電。

7、如遇電器發生火災,要先切斷電源來搶救,切忌直接用水撲滅,以防觸電。

8、發現有人觸電,應先設法斷開電源(如在高處觸電,還要採取防止觸電者跌落受傷的措施)然後進行急救。

家庭用電要注意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不

bai要購買無品牌,無廠名du、廠址、**zhi,無合格證的dao假冒偽版劣家用

電器。(權2)家用電器應有完整可靠的電源線插頭。有金屬外殼的家用電器都要採用接地保護。

(3)不能在地線上和零線上裝設開關和熔絲(保險絲)。禁止將接地線接到自來水管或煤氣管道上。

(4)不要用濕手接觸帶電裝置,不要用濕布擦抹帶電裝置。

(5)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隨便移動帶電裝置。

(6)在檢查和修理家用電器時,必須先斷開電源。

(7)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破損時,要立即更換或用絕緣布包紮好。

(8)家用電器或電線著火時,應先斷開電源再滅火。

8樓:匿名使用者

1、不要購買「三無」的假冒偽劣家用產品。 2、使用家電時應有完整可靠的電源線插頭。專對金屬屬外殼的家用電器都要採用接地保護。

3、不能在地線上和零線上裝設開關和保險絲。禁止將接地線接到自來水、煤氣管道上。 4、不要用濕手接觸帶電裝置,不要用濕布擦抹帶電裝置。

5、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隨便移動帶電裝置。 6、檢查和修理家用電器時,必須先斷開電源。 7、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破損時,要立即更換或用絕緣布包紮好。

8、家用電器或電線發生火災時,應先斷開電源再滅火。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注意安全。不要用潮濕的抹布去抹開關、插座等;**頭時,手不要接觸到金屬;手上有水時不要去觸控開關或插座;電線不要接近爐灶或取暖器等溫度較高的物體。

家用電問題,關於家庭用電的問題

正常情況下,旁邊懸空的另一根線也會有電壓,因為兩根導線平行放置,導線內部是金屬導體,外面是絕緣體,兩根相互平行的導線剛好構成了乙個電容,因此旁邊的導線可以感應出電壓,這是正常現象。如果距離不是很長的話 10公尺以內吧 你用指標式萬用表測的話是測不出電壓的 指標表內阻較小 可以認為是正常的。距離很長或...

關於家庭電路與安全用電,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家庭電路

a 家庭電路中保險絲熔斷,可能是由於短路或用電器總功率過大引起的,故a錯誤 b 從火線出來的線必須先接入開關,再接入用電器,這樣能夠起到防觸電作用 故b錯誤 c 當用細銅絲代替後,細銅絲的熔點很高,溫度即使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它也不會自動熔斷,起不到保護電路的作用,故c錯誤 d 電器裝置失火時,要先切...

關於家庭電路和安全用電,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A家中保

a 家庭電路中保險絲熔斷,可能是由於短路或用電器總功率過大引起的,故a錯誤 b 使用測電回筆,如果答不用手接觸筆使用測電筆尾的金屬體,就不會構成通路,測電筆就無法使用,故b錯誤 c 高壓線路會發生觸電,同樣高於或等於36v的電壓,同樣會使人發生觸電事故,故c錯誤 d 有人觸電時,用乾燥的竹竿或木棍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