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把椅子是什麼種類的椅子??名稱是什麼?能估計下木質的更好木質是白色,堅硬,快100年了還很結實

2021-05-02 09:16:24 字數 2946 閱讀 5468

1樓:地球人dou知道

典型的明式家具。

這種上椅下櫃形式的家具很少見,至少我在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中沒有查到。

按上面椅子的式樣分類,這椅子應該屬於扶手椅中的玫瑰椅,更具體的叫法是「直櫺圍子玫瑰椅」。常見為櫸木製作。

你外公是**的?

2樓:趙家琪

椅子的起源

椅子是一種有靠背、有的還有扶手的坐具。古代席地而坐,原沒有椅子,「椅」本是木名。《詩經》有「其桐其椅」,「椅」即「梓」,是一種樹木的名稱。

據文籍記載,椅子的名稱始見於唐代,而椅子的形象則要上溯到漢魏時傳入北方的胡床。敦煌285窟壁畫就有兩人分坐在椅子上的影象;257窟壁畫中有坐方凳和交叉腿長凳的婦女;龍門蓮花洞石雕中有坐圓凳婦女。這些影象生動地再現了南北朝時期椅、凳在仕宦貴族家庭中的使用情況。

儘管當時的坐具已具備了椅子、凳子的形狀,但因其時沒有椅、凳的稱謂,人們還習慣稱之為「胡床」,在寺廟內,常用於坐禪,故又稱禪床。唐代以後,椅子的使用逐漸增多,椅子的名稱也被廣泛使用,才從床的品類中分離出來。因此,論及椅、凳的起源,必須從漢魏時的胡床談起。

宋。高承《事物紀原》引《風俗通》稱:「漢靈帝好胡服,景師作胡床,此蓋其始也,今交椅是也」。

《後漢書。五行志一》:「漢靈帝好胡服、胡帳、胡床、胡坐、胡飯……,京都貴戚皆竟為之。

」這兩段記載可證,我國古代椅子的出現當在漢靈帝時期(168-189年)。

胡床在魏晉南北朝至隋唐時期使用較廣,有錢、有勢人家不僅居室必備,就是出行時還要由侍從扛著胡床跟隨左右以備臨時休息之用。胡床在當時家具品類中是等級較高的品種,通常只有家中男主人或貴客才有資格享用。在方人雅士中還多有褒詞及生動描述。

如南朝梁庾肩吾《詠胡床詩》曰:

傳名乃外域,入用信中京。

足欹形已正,文斜體自平。

臨堂對遠客,命旅誓出征。

何如淄館下,淹流奉盛明。

胡床因其形態特點又有「交床」和「繩床」之稱。隋朝稱「交床」,是因為隋高祖意在忌「胡」字,器物涉「胡」字者,鹹令改之。宋。

陶 《清異錄》雲:「胡床施轉關以交足,穿繃帶以容坐,轉縮須臾,重不數斤。相傳明皇行幸頻多,從臣扈駕,欲息無以寄身,遂創意如此,當時稱『逍遙坐』」。

胡床開始並無靠背,形如今天所見的馬扎兒。唐代始有靠背。這種逍遙坐很可能就是帶靠背的胡床。

胡床最早出現於漢代,比唐明皇早幾百年,要說為唐明皇創意顯然不妥。所以這裡所說的創意,應指增加了靠背。胡床在唐宋時期盛行,宋代尤甚,不過宋時稱胡床者漸少,而稱其為交椅的逐漸增多了。

帶靠背的胡床始自唐明皇,還可以從唐代《濟瀆廟北海壇祭器雜物銘。碑陰》的記載中得到印證,文中記有:「繩床十,內四椅子」。

從這段記載可知在唐代貞元元年已有了椅子的名稱。這裡所說的「繩床十,內四椅子」是指在十件繩床中有四件是可以倚靠的椅子,顯然是為了與另外六件無靠背繩床相區別。可見,椅子的名稱雖已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可是常見家具,但它還未完全從床概念中分離出來。

在唐代的典籍中,把椅子稱為床的仍很普遍。唐代著名詩人杜甫在《少年行。七絕》中寫道:

馬上誰家白面郎,臨街下馬坐人床。

不通姓名粗豪甚,指點銀瓶索酒嘗。

這裡所說的床,雖反映不出是否為帶靠背的椅子,但可以肯定決不會是睡眠用的臥具。

「椅」,也作「倚」。起源較早,但不是指供人坐的椅子。其原為一種樹木的名稱,又名「山桐子」、「水冬瓜」,木材可做家具。

唐代以前的「椅」字還有一種解釋,作「車旁」講,即車的圍欄。其作用是人乘車時有所依靠。後來的椅子,其形式是在四足支撐的平台上安裝圍欄,其製當是受車旁圍欄的啟發,並沿用其名而稱這種坐具為「椅子」了。

從現存資料看,唐代已有相當講究的椅子了。如郎餘令《歷代帝王像》中唐太宗所坐的椅子為四直腿,束腰,上側安托角牙,稜角處起線,這種裝飾在明清時期稱為「混面雙邊線」。坐面上在後部立四柱,中間兩柱稍高,上裝弧形橫樑,兩端長出部分雕成龍頭,扶手由後中柱通過邊柱向前兜轉搭在前立柱上。

扶手與坐面中間空當嵌圈口花牙。扶手盡端亦雕成龍頭,與後背搭腦融為一體。坐面附軟墊、襯背。

這在當時應是十分精製的椅子了。唐代盧楞枷《六尊者像》中描繪的椅子更具代表性,它用四支鈴杵代替四足,兩側有橫棖連線,扶手前柱和椅邊柱圓雕蓮花,扶手和搭腦上拱,兩端上翹並裝飾蓮花,蓮花下垂串珠流蘇,整體造型莊重華貴。鑲金墜玉的家具在當時寺院中體現了高僧的尊貴與神聖。

五代至宋,高型坐具空前普及,椅子的形式也多起來,出現靠背椅、扶手椅、圈椅等。同時根據尊卑等級的不同,椅子的形制、質料和功能也有所區別。

五代至兩宋時期的家具大體保留著唐代遺風,只是高型家具較前更加普及了。

高型家具的使用在民間形成時尚,居家必備高型桌椅,這從當時的繪畫中可見一斑。如宋代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中的市肆小店,無不陳放各式高型家具。宋代《會昌九老圖》中描繪的圈椅也是前代沒有品種。

在近年發掘的宋代墓葬中還有以石、陶製作的家具模型或在墓室牆壁用磚砌成或雕成各式家具,其中表現墓主夫婦對坐在椅子上的場面最為普遍。如河南方城出土的石椅殘件、河北井徑縣柿莊七号宋墓墓室磚雕桌椅、柿莊二號墓墓室壁畫《對坐圖》中的桌椅、洛陽澗西宋墓墓室的磚雕家具等。這說明椅子等高型坐具不僅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還被人微言輕殉葬用器。

宋代流行一種交椅,等級高於其它椅子,稍有身份的家庭都置備交椅,供主人和貴客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仿唐代家庭式禮儀用椅,矩形櫃中是冬天寒冷時候放入木炭等火種來取暖的設施. 木質因該是棕樹. 當時常把它稱為暖爐椅

4樓:李想秀芬

感覺有點像老古董,應該有收藏的價值。

5樓:

看不清楚,款式肯定是老東西了,好好收藏。

這種椅子叫什麼名?在**可以買到?

6樓:老武看書

單人木質沙發椅

木質沙發

**上搜尋木質沙發 有很多這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搜「中式椅」就可以啦,可以搜到,我剛剛試過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找生產廠家定製

這種椅子的名稱是什麼,這種椅子叫什麼名字?

康斯坦丁 格爾齊茨設計的椅子1號同鋁合金壓鑄的網架組成,其設計靈感來自於足球表面的皮革構造 正確的說法叫安樂椅,取決於它是什麼的乙個不錯的安樂椅 在2000元以上,普通的乙個在1000。這種椅子叫什麼名字?5 此外,你完全可以重新命名啊。很多中國菜餚都被老外給予別名並農轉非,比如李鴻章的一鍋燴。配上...

這張椅子這把椅子有什麼區別,是一張椅子還是一把椅子?

一把椅子 是廣大北方地區的口語。一張椅子 是南方口語。到了這個份兒上它們跟椅子的形體已經沒有關係了。它們都是數億人的基本習慣。那種分歧根深蒂固,搞 規範 吃力不討好。一張椅子 是早期書面習慣,一直沿用到今天。但是現在口語化的書面語言中 一把椅子 越來越多。那是大勢所趨。相反,有時候某些北方人會覺得,...

二椅子什麼意思,東北話二椅子是什麼意思

罵人話,是娘娘腔的意思,東北話。陰陽人,就是兩性人,東北話 二椅子 是什麼意思?二椅子,實際上應當是 二刈子 東北方言中的貶義稱謂,原本特指不男不女的中性人,石女,無 男性及雙性戀人,甚至極少數先天畸形所致兩性雙器官等。其中 二 意為半生不熟,即半傻,或者 相鄰同義的有 二桿子 即是指愣而不夠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