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與圓為話題寫寫作文,方與圓為題的800字作文

2021-05-02 02:31:52 字數 3591 閱讀 5477

1樓:美學人生

方 與 圓

今天,作文提高班的劉老師和同學們一道玩了乙個左手畫方,右手畫圓的遊戲。畫著畫著,大家都忍俊不禁,畫出的圓不象圓,方不象方,誰也沒能把方和圓畫好。之後,劉老師請同學們談談玩了這個遊戲後的感觸,同學們不假思索異口同聲:

「一心不能二用」。當時,我和大家的感受一樣,就覺得一心不能二用。

可是,我回到家裡,把遊戲的全過程向爸爸述說時,爸爸的觀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說:「不,一心可以二用,甚至多用,這是人的思維和行為的一種極高的境界。」我大惑不解,便迫不及待地央求爸爸給我解釋。

爸爸沉思了一會,而後翻箱倒櫃地找出了一枚外圓內方的古錢幣,對我說:「古人在設計這錢幣時有這樣的立意:外圓代表天,內方代表地,地在天之中,天地能相容。

」我聽後還是一頭霧水,這和一心二用又有何干?

看著我疑惑的表情,爸爸明白我的心思。他又從書櫃裡找來一本《方與圓》,說這是丁遠峙所著,讓我仔細讀讀它的「前言」後再去思考那個遊戲。我只好從命。

書中的兩個小標題讓我陷入了深思:「方」是做人之本、「圓」是處世之道。爸爸進一步啟發道:

「方是剛,圓是柔。剛柔並存同樣是人的意識和意志品質的一種極高的境界。」

我似乎有點開竅了。一心二用、剛柔並存,既是一種極高的境界那一定不是輕易可以擁有的。環顧身邊許許多多的事情,一心二用的例子不勝列舉:

珠算高手左手撥著算盤珠子的同時,右手仍然寫出很工整的字;優秀的歌唱演員在表演優美舞蹈的同時,唱出的歌聲也還是那麼動人;就說我自己彈鋼琴吧,左手彈著各種節奏、和弦時,右手彈的卻是變化無窮的旋律,這同時還得看譜,不也控制自如嗎?可在初初接觸鋼琴的時候,我顧得上看譜就顧不上彈奏,顧上了右手左手又愣住了,不知經歷了多少次練習才達到如今的自如。

今天的遊戲,大家都沒能把方和圓畫好,這並不能說明左手畫方,右手畫圓是一件做不成的事,只是我們都不曾有過練習,還沒達到這種境界,而任何高境界都是需要磨練才能成就的。社會正高速地向前發展,高效率和快節奏是時代對每個人的要求,一心二用應該是人們渴望追求的境界,我們只有刻苦磨練自己,用心去體會,才能做到,才能左手畫好方,右手畫好圓,才能剛柔並存。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湖北2013的高考作文 上網搜搜就有了

方與圓為題的800字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圓與方是最基本的幾何圖形,它們組合就成了內正外圓的天圓地方形。可以說,方形是由一條折線組成,圓形則是由平滑的曲線組成。折線本是筆直的,卻被人強硬地摺成90度角方形,而形成圓的曲線則是平滑的,它能夠針對圖形的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角度來適應。

這不禁令我想起了做人的一些道理。(由方與圓的幾何圖形聯想到做人的道理,落筆新穎,極富形象感。)

方形常象徵著本性正直、剛正不阿的人。所謂正直,正則「品」端,直則「人」立,暨南大學殷國明教授這樣詮釋:「正直意味著自己具有很強烈的道德感,隨時準備服從自己的良知,勇於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計較自己的利益得失。

」圓形則象徵著那些遇事多變,處世圓滑的人,他們雖然也有思想,但其思想的永續性很差,不時的隨著時勢的更替而改變,常常被人嘲諷為「意志不堅」、「卑躬屈膝」、「阿諛奉承」云云。(列舉方形與圓形的象徵意義,為下文作者提出自己的觀點張本。)

我對這兩種對立的性格都不很欣賞。處世圓滑、居心叵測的人常為人們所不屑,而做本性正直的人也是說易行於難。如果把「正直」比喻作一頂人格的桂冠,那就是一頂荊棘編織而成的桂冠,不是每個人都戴得起;如果把「正直」比喻作一塊無價之寶,人們夢寐以求之,不是人人都能得到。

正如狐狸所言:學正直要比學歪門邪道的本領難幾萬倍!要真正做到「站直嘍,別趴下」,委實不易,如果「四面楚歌仍橫刀立馬」就更不易了。

(提出「我對這兩種對立的性格都不很欣賞」的看法,並闡釋為人正直的不易。)

我想,如果兩者相結合成天圓地方之形,可能會得到一種全新的適應未來社會的人。因為,方圓結合所形成的人,表面上為人善變,處世圓滑,但其心中卻是剛直不阿,不斷向心中的目標努力,這正是適應未來的新人所應具備的品質。圓方之意念還寓意其以高科技立業,汲取世界最先進技術的精華扎根於中國國情的土壤,東西互融,步步進取。

古人亦以天圓地方為天地的代稱,外圓內方的半兩錢統治了中國二千多年。圓,有柔和圓滿之美,是中國道家通變、趨時的學問;方,有工整方正之美,是中國儒家人格修養的最高理想境界。圓方結合,取長補短,體現了剛與柔的完美境界;圓方互容,儒道互補,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精神。

如今有企業用棋盤形的標誌圖形,意念源自《三國志》之中「蒼天如圓蓋,大地如棋局」,取棋局的象形表現圓方發展策略;借內嵌「天圓地方」四字深邃的內涵,寓意圓方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賦予品牌恆久的生命力。(

高一以方與圓為話題作文.有沒有一些素材

4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沒有振臂高呼,轉過身來,辛苦一天後。每次父親總是先衝在前面,該是兒子讓您的時候了!」父親欣然答應!

」父親不再如往日那般高大,就像我重視六月的高考,跑了好長一段路,還說道,我們一起站到樹影上,但我始終跟在父親後邊,等等我,我長成少年,「好咧,他瞅著我的臉,突然我有一種想和父親再賽一次的衝動,又像在為我加油,父親似乎意識到我使用長跑的常規技巧——開始不做領跑者,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咋樣。夕陽將兩個身影拉得更長了,我與父親一同回家,父親確實累了,我看到父親臉上止不住的汗水。

兩邊田裡割好的麥子像看台上忠實的觀眾,不然好吃的都讓我吃光嘍……」那「嘍」字拉得格外長,為最後衝刺積蓄力量——於是他也慢下來,父親先我邁出一步。「爸,就象運動員重視奧運會,可能是勞作了一天,黃昏時回家,我沒有跳起來!」 突然,率先衝進家門,在晚風的吹拂下,父親的影子總比我的高出一截,我要贏了。

」父親認真地說。爸爸啊,父親總愛提出和我賽跑,那一刻。我們父子二人一前一後逗了起來,腳步有點沉重,每當農忙,縮短了與父親的距離,夕陽拉長了我和父親的身影!

」我激動地又蹦又跳,我的臉上沒有一滴汗珠勞作了一天,拼命地為父親鼓掌。最後衝刺了。」我提出挑戰,聽到父親急促的呼吸,想讓我在前面,最後關頭反敗為勝,拉得我心都快要跳出來。

從那語氣聽出來。 小時候,咱們比比誰先到家,我微微笑著,走在回家的路上,姜還是老的辣,父親微微笑著,父親還是微微笑著:「快點追,父親神情嚴肅,父親非常重視這次比賽,好吃的就歸誰,父親臉上的笑容僵住了。

我緊跟在父親身後。最終我超過了父親,他知道了兒子沒有使出全身力氣。 看著兩個拉長的身影,咱們比比誰先到家,慢慢地。

「我贏爸爸嘍,跟著大人在地頭玩耍,「爸,我就拼命地追,第乙個衝進家門,就象父親重視田裡的莊稼,想起童年和少年時期的往事;傾聽我的呼吸。 又是乙個農忙的黃昏,父親甩開膀子。按照約定:

「好咧,然後抹著臉上的汗珠,並且約定。」可是父親就是不停下來。」父親愣了一下,臉上已佈滿皺紋,臉上的汗珠折射出彩色的光芒,開心地笑著,我暗喜,我在後面不停地追趕,誰先跑到家,大聲喊著,頭上也長出些許白髮,我們沒有喊開始,別跑,我的呼吸均勻而平穩,接著欣然答道。

「我們從那道樹影開始

寫一篇以「方與圓」為題的作文,要求原創,謝謝了!要快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圓與方是最基本的幾何圖形,它們組合就成了內正外圓的天圓地方形。可以說,方形是由一條折線組成,圓形則是由平滑的曲線組成。折線本是筆直的,卻被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圓與方是最基本的幾何圖形。可以說,方形是由一條折線組成,圓形則是由平滑的曲線組成。折線本是筆直的,卻被人強硬地摺成90度角方形,而形成圓的曲線則是平滑的,它能夠針對圖形的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角度來適應。

方與圓為題的作文,方與圓為題的800字作文

圓與方是最基本的幾何圖形,它們組合就成了內正外圓的天圓地方形。可以說,方形是由一條折線組成,圓形則是由平滑的曲線組成。折線本是筆直的,卻被人強硬地摺成90度角方形,而形成圓的曲線則是平滑的,它能夠針對圖形的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角度來適應。這不禁令我想起了做人的一些道理。由方與圓的幾何圖形聯想到做人的道理...

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

形象 每乙個人都在展示著自己的形象 文明自律 時尚入眼 風從口出 我們如何看待 時尚話語 在原則問題上,要堅若磐石 在興趣問題上,則要順應潮流。美國諺語 當今社會不僅人人在穿著上考究一番,追求潮流,武裝到牙齒 而且連談吐舉止也不肯放過 網路裡鋪天蓋地地用到 美眉 憤青 等詞,電視裡 好男兒 舞林 如...

以煩惱為話題寫作文,以煩惱為話題寫作文500字

我的煩惱 每個人都有煩惱,這並沒有作出虛假。在學校裡,我高興地像乙個小天使乙個同學和淚水,但有時因為。在家裡,嚴厲的媽媽整天在我耳邊嘮叨,我不叫那個告訴我這卷子做這個練習。隨著時間的推移,從去一年級學生到六年級的學生,這些煩惱就像約好,接二連三的打了我。不散!你怎麼沒做功課?媽媽站在我的面前,大聲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