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的孩子智力發展速度更快,這種研究有結果嗎

2021-05-01 19:40:23 字數 2067 閱讀 4164

1樓:星核創意

晚熟一般是指生理發展速度比較慢,但實際上晚熟也涉及心理發展的速度,晚熟的孩子不僅身體發育慢於正常孩子,而且認知能力和心理特徵的發展也比較慢。

例如一些孩子在學習上會遇到很多困難,無論是小學還是中學,他們的成績都落後別人一大截,老師一般稱其為「學困生」,戴上這樣的帽子之後,老師、同學甚至家長都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

但研究表明,晚熟的孩子並不意味著不如別人,可能還會更加聰明。

人們一般認為孩子學習不好,是因為他們比較晚熟,並**他們將永遠落於人後。

在他們看來,智力的高低似乎從剛出生就決定了,那些早早就表現出傑出學習能力的孩子將來注定會很有出息,而那些總是考砸的學生注定不會有什麼出息,他們這樣想,也這麼做。

對於很多老師來說,聰明學生更能得到他們的青睞,於是他們會給予他們額外的關注,毫不吝嗇地誇獎他們。

而那些不懂事、調皮搗蛋、成績較差的學生被他們視為「問題學生」,並且會忽略他們,甚至給予他們更多的批評。

這些舉動毫無疑問將會導致預言自動實現效應,有些所謂的「問題學生」或許有很強的能力。

但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學習動機不足,這才總是考砸,如果老師缺乏耐心,戴上有色眼鏡看待他們,必將導致這些學生越來越不自信,以至於最終否定自己。

古文《傷仲永》展示了乙個天才的墮落,它告訴我們即使先天智力出眾,但若是缺乏後天的教育,也會淪為眾人,因此,那些晚熟的孩子雖然現在並未表現出較強的能力。

如果老師和家長能夠鼓勵他們,相信他們,假以時日他們一定不會落於人後,甚至表現得比那些早熟的孩子更加出色。

研究表明,智力優異者的智力不僅發展速度快,而且延續發展的時間也長,而智力落後者的智力不僅發展緩慢,並且有提前停止發展的傾向。

不過,以上所述只是智力發展的一般趨勢,實際上個體在智力表現的早晚以及智力結構等方面的差異都是很顯著的。

換言之,有些人智力表現較早,因此在同一時間內,有些學生學習成績較好而有些學生成績較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20歲左右,一般人的智力差距會越來越小。

這時候,早熟或是晚熟對人的影響不復存在,晚熟者的智力發展水平可能也比早熟者更高。此外,創造力的發揮並不在於早,而在於晚。

一般認為,創造力的發揮主要在30~40歲這段年齡,同時還因從事的領域有所差異。

化學是26~30歲,詩歌是25~28歲,數學和物理學是30~40歲,心理學是30~39歲,技術發明是30~40歲,管弦樂和歌劇作曲是35~39歲,繪畫是35~39歲,創作長篇**是40~44歲。

有人還統計了1901~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獲得者的年齡,發現物理學獎獲得的年齡集中在45~49歲。

總之,早熟並不能說明乙個人能夠取得很高的成就,只能說明其智力表現得比較早。

而晚熟的孩子如果能夠得到後天良好的教育,完全可以比早熟的孩子更聰明。

歷史上很多科學家在童年時期並不受待見,被認為是問題學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白眼和漠視,但他們不甘落後,專注於自己的領域,以至於後來成為享譽世界的偉大人物。

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觀,這對傳統的智力測驗是乙個極大的衝擊。

按照他的觀點,學業成績好並不能說明乙個人智力高,學業成績差也不能說明乙個學生智力低。

要想全面評價乙個人,僅有紙筆測驗和簡單的定量測量是遠遠不夠的,應該對個體在許多生活情境下的行為進行觀察和評價。

加德納認為人的智力包含八種成分,例如語言智力,是指讀書、寫文章、理解口頭言語的能力。

以這種能力為評價標準,那麼早熟的孩子或許在早年就會表現出更高的語言智力,但後天環境同樣重要。

如果晚熟的孩子有乙個重視文化教育的家庭,而且父母都是作家或者老師,那麼其語言智力的發展可能會比早熟的孩子更加迅速。

對於早熟和晚熟的爭論,人們一般停留在學業成績上,這明顯是不全面的。

晚熟的孩子如果能夠有乙個自由發展的成長環境,在很多方面完全可以比早熟的孩子更加聰明。

2樓:最愛彩虹糖

沒有,孩子的智力發育和遺傳因素有關,也和後天的教育有關,和成熟早晚關係不大。

3樓:小可耐

沒有研究結果,晚睡的孩子智力發育不會更快。剛好相反,晚睡的孩子會導致智力發育緩慢。

4樓:農家小妹婉兒

晚熟智力好,主要是愛學習。不會去想一些特別簡單的事情,所以說吧,這些人智商都是非常的高的。

孩子怎麼開發智力?怎樣開發孩子的智力?

孩子開發智力可以通過做一些開發智力的遊戲,給孩子買一些開發智力的書,讓孩子獨立思考等等。怎樣開發孩子的智力?作為家長,千萬不要對孩子失去信心與關心,才是幫助孩子擺拖困境的關鍵所在。用以下3個方面來提高孩子的智力 1多讚揚孩子的表現 鼓勵是孩子進步的推動力,只要孩子能做就好,家長都應該讚揚孩子。2吃蕃...

智力低下的孩子都有哪些表現,智力低下的孩子有什麼表現

智力低下,或智力發育遲緩 mr 也稱精神發育遲滯,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發育障礙。智力低下主要表現在社會適應能力 學習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其語言 注意 記憶 理解 洞察 抽象 思維 想象等心理活動能力都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智力低下的總患病率約為1 2 智力低下的診斷是根據心理測驗和適應能力評定。智...

孩子智力低下的徵兆有哪些,智力低下的孩子有什麼表現

注意力不集中,不好好學習 多動,注意力缺陷,推薦上海六一兒童醫院 孩子智力低下的問題。智力低下的孩子有什麼表現 孩子智力低下一般會表現語言發育緩慢 目光呆滯 精神恍惚 會傻笑 注意力不集中等,同時還會表現有記事比較晚。孩子智力低下主要考慮是由於身體營養不均衡或是先天性遺傳的不良基因導致,建議家長帶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