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高最大的天然牧場是哪,中國最著名的天然牧場是

2021-05-01 01:51:10 字數 1281 閱讀 8713

1樓:匿名使用者

羌塘高原是我國最高最大的天然牧場

羌塘高原,又稱藏北高原,位於**自治區北部,在岡底斯山、崑崙山及唐古拉山之間。為青藏高原的核心,屬內流河區域。冰川作用及冰凍風化作用強烈,多殘餘山嶺及盆地,湖泊星羅棋布,以納木錯為最大。

羌塘,曾譯寫為章塘。系漢字譯音的藏語地名。羌,為北面、北方、北部的意思,塘,是灘、壩、原野意。

連起來可解釋為北部的草原。羌塘高原,由那曲地區西部、北部及阿里地區的東部和北部組成,面積寬闊,山原莽莽,高度崛起,東西長約2400公里,南北寬約700公里。平均海拔4500公尺左右,是我國最高最大的天然牧場,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畜牧業基地。

羌塘高原上放牧的主要牲畜為氂牛、藏系綿羊、馬匹及犏牛。這些牲畜,最能適應高原嚴寒、缺氧的環境。牧民的定居點和輪牧暫居點以及牧場的基本建設和發展,也隨著地勢海拔的公升高而公升高,牧民的最高長期定居點,一般在海拔4500公尺左右,夏季的暫居牧點,多在海拔4900公尺,短期駐紮的牧點甚至有的設在海拔5000公尺以上。

在夏秋兩季,氣候相對涼爽,牧草生長茂盛,是牧區的**季節,也是各類牲畜抓瞟情的最好季節,凡在高山地帶放牧的牲畜,這時都要被驅趕到放牧最高的地方,一般海拔在5500公尺左右,個別地段可達海拔5800公尺的高度,這是人類利用天然草場放牧,上限的最高點。大大超過了印度在喜馬拉雅山南坡海拔5000公尺的最高放牧點,至於南美洲雖也有放牧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高山的牧場和雪線附近,但南美洲的雪線低於**羌塘高原的雪線。所以藏北羌塘草原是世界上無與論比的最高天然牧場。

羌塘高原草原也是**畜牧業生產的主要基地,牲畜存欄數約佔**自治區總存欄數的三分之一以上。氂牛,是牧區的主要畜力,跟大沙漠中駱駝馱運稱為「沙漠之舟」一樣,人們稱氂牛為「高原之舟」。遊牧民搬遷馱運、買食糧、賣畜產品靠氂牛馱運,**百貨等物資和近距離的坐騎也全靠氂牛……,一頭氂牛可負重50—60公斤,一天可行20公里。

氂牛是牧民財富之寶。

羌塘高原的山與草灘相對高度不甚明顯。有人稱「遠望是山,近看象灘」。在羌塘高原上旅行,心曠神怡,遠望無邊,草原上一沒有樹木,二沒有密集的村落和房屋,更沒有喧鬧的人群,而看到的卻是綠色的草原,藍色的湖泊,白色的羊群,黑色的氂牛群與點綴在草原上的牧民居住的牛毛帳篷。

羌塘高原是我國平均人口極少的區域,有的地方還是有待開發的無人草原區。

中國最著名的天然牧場是 5

中國有哪幾個主要牧場?世界有哪幾個主要牧場?有多大 在哪

2樓:

中國有內蒙古、新疆、**、青海四個牧場(從大到小)

世界上: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阿根廷、南非、中亞等國家和地區

我國哪座縣城海拔最高,我國海拔最高的省是哪個省

海拔最高的是 自治區。位於青藏高原西南部,地處北緯26 50 至36 53 東經78 25 至99 06 之間,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素有 世界屋脊 之稱。北鄰新疆,東接四川,東北緊靠青海,東南連線雲南 周邊與緬甸 印度 不丹 尼泊爾 克什公尺爾等國家及地區接壤,陸地國界線4000多公里,是中...

我國面積最大的省份是?我國面積最大的「省」是哪十大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 新 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2019年底常住人口2523.22萬人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 哈薩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

我國最大的群島是群島,中國最大的群島是哪些

舟山群島 在我國長達1 8萬公里的大陸海岸線上,分布著大大小小的島嶼,如台灣島 海南島 長山列島 西沙群島 舟山群島 中沙群島 南沙群島等。這些島嶼以及周圍的海域構成了我國遼闊的海上領土。在長江口東南海面,坐落著我國最大的島群,它就是舟山群島。舟山群島島礁眾多,星羅棋布,共有大 小島嶼1339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