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頓號的用法?頓號在句子中能不能表示「或」的含義

2021-04-29 15:22:20 字數 6022 閱讀 5026

1樓:匿名使用者

頓號(、)頓號表示句子內部最小的停頓,常用在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1、 如果並內列容詞語中還有並列

詞語,大的並列詞語要用逗號,小的並列詞語之間要用頓號。

例如:原子彈、氫彈的**,人造衛星的發射、**,標誌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達到了新的水平。

2、習慣上不須停頓的並列詞語之間不加頓號。一般單節的並列詞語之間不能用頓號

例,兄弟要敬重父母。

3、多個並列詞語,前面的之間用頓號,最後兩個詞語之間用「和」或「及」等。並列詞語中如果有連詞\\\"和\\\',\\\"與\\\',\\\"及\\\"\\\"或\\\',\\\"或者\\\',等,就不必再用頓號。

例,義理、考據和辭章。

4、並列詞語之間有問號或嘆號的,不再用頓號。

5、句中概數的中間不用頓號。

如:你的年齡大概是十六七歲。(不能寫成「十六、七歲」)

離村三、四裡外有一條小河。

2樓:笨女人

1、3、均表示並列關係,1可以理解為「和」,3可以理解為「或」。

2.也表示遞進關係,可以理解為「或」,或者是「甚至」。

3樓:僪曼吟

5、頓號

表示句中並列的詞語或短語間較小的停頓。

頓號和逗號的用法與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句話中間有乙個停頓,點逗號

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點頓點

最容易區別的是在朗讀時,頓號表示的停頓時間比逗號短逗號、頓號,看起來都表示句子的停頓,很容易混淆,區別它們應從句子內部關係去分析。

逗號所表示的停頓不外乎三類:

一是表示分句之間的停頓,

二是表示句中成分之間的停頓,

三是表示句子成分內部的停頓;

而頓號呢,在句子裡,乙個頓號相當於乙個連詞,停頓時間比逗號短,有時也用來表示次序語之後的停頓,如

一、二、三等。 摘自

5樓:匿名使用者

並列關係中逗號和頓號用法區別

《1》並列詞語之間,需要較大的停頓或並列詞語都帶有「啊」「啦」的語氣詞以及並列詞語作謂語,作補語時,並列詞語之間不用頓號,而是用逗號

《2》逗號所表示的停頓不外乎三類:一是表示分句之間的停頓,二是表示句中成分之間的停頓,三是表示句子成分內部的停頓。  而頓號呢,在句子裡,乙個頓號相當於乙個連詞,停頓時間比逗號短,有時也用來表示次序語之後的停頓,如

一、二、三等。

《3》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規定:句子內部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用頓號;句子內部主語(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如「我寫字」中的「我」,就是主語)與謂語(謂語是對主語動作或狀態的陳述或說明,指出「做什麼」、「是什麼」或「怎麼樣」. 謂語動詞的位置一般在主語之後)之間,動詞與賓語(賓語是動作、行為的物件,是動作的承受者,如今天我買了衣服,衣服就是賓語)之間和狀語後邊的停頓以及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以上是原則性的規定,在實際在運用中是有變化的。尤其是逗號,也可用於並列詞語之間

6樓:匿名使用者

1.頓號(、)頓號表示句子內部最小的停頓,常用在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

2.逗號:「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3.在時間上頓號的停頓比逗號的要短。頓號是用在並列詞之間或者同意詞之間使句子流暢易懂。逗號基本上是把句子主謂擱開,增加句子成分

7樓:瀛洲煙雨

逗號,頓號的主要區別在

於:頓號表示並列詞語之間和序次語之後的停頓,表示的是短語內部的結構關係,而逗號表示的是句子內部的結構關係。頓號可以用在並列的詞語之間,也可以用在當作詞語用的短語之間。

逗號把句子切分為意群,表示小於分號大於頓號的停頓。逗號在漢語及大多數外語是使用頻率最高的標點符號,朝鮮語使用句號多於逗號屬於特殊情況。逗號的用途最廣泛,用法最靈活,因此也最難掌握。

比較和分析國內外有關資料的說法,有助於了解逗號的主要功能。

例如1,我們看得見的星星,絕大多數是恆星。

2,應該看到,科學需要乙個人貢獻出畢生的精力。

3,對於這個城市,他並不陌生。

4,據說蘇州園林有一百多處,我到過的不過十多處。

頓號(、)是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在漢語中主要有兩個用途,分隔同類的並列的事,通常是單字、詞語或短句,當中的停頓較逗號短。分隔用漢字作為序號的序號和內文。等於"/",但"、"是中文符號,"/"是英文符號。

例如1,我國科學、文化、藝術、衛生、教育和新聞出版業有了很大發展。

2,今天做值日的是

四、五組。

3,中小學生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4,我們經歷了、參與了、看見了一次雄偉壯烈的事件,這次事件必將改變我們的生存現狀並深刻地影響未來。

頓號怎麼用?

8樓:沐浴恩澤

頓號用在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在漢語中主要有兩個用途,分隔同類的並列的事,通常是單字、詞語或短句,當中的停頓較逗號短。

1. 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這天山上有的是成群的野羊、草鹿、野牛和野駱駝。

2. 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他幾次三番、幾次三番地辯解著。

3. 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

我準備講兩個問題:

一、邏輯學是什麼?

二、怎樣學好邏輯學?

風格的具體內容主要有以下四點:甲、題材;乙、用字;丙、表達;丁、色彩。

4. 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若相鄰兩數字連用為縮略形式,宜用頓號。

飛機在6000公尺高空水平飛行時,只能看到兩側**公里和前方一二十公里範圍內的地面。

這種兇猛的動物常常三五成群地外出覓食和活動。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也是

二、三產業的基礎。

5. 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日」、「月」構成「明」字。

店裡掛著「顧客就是上帝」、「質量就是生命」等橫幅。

9樓:313傾國傾城

【頓號的使用方法】:

1.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這天山上有的是成群的野羊、草鹿、野牛和野駱駝。

2.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他幾次三番、幾次三番地辯解著。

3.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

我準備講兩個問題:

一、邏輯學是什麼?

二、怎樣學好邏輯學?

風格的具體內容主要有以下四點:甲、題材;乙、用字;丙、表達;丁、色彩。

4.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若相鄰兩數字連用為縮略形式,宜用頓號。

飛機在6000公尺高空水平飛行時,只能看到兩側**公里和前方一二十公里範圍內的地面。

這種兇猛的動物常常三五成群地外出覓食和活動。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也是

二、三產業的基礎。

5.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日」「月」構成「明」字。

店裡掛著「顧客就是上帝」「質量就是生命」等橫幅。

《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是我國長篇**的四大名著。

李白的「白髮三千丈」(《秋浦歌》)、「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都是膾炙人口的詩句。

6.表示含有順序關係的並列各項間的停頓,用頓號,不用逗號。下例解釋「對於」一詞用法,「人」「事物」「行為」之間有順序關係(即人和人、人和事物、人和行為、事物和事物、事物和行為、行為和行為六種對待關係),各項之間應用頓號。

〔對於〕表示人,事物,行為之間的相互對待關係。(誤)

〔對於〕表示人、事物、行為之間的相互對待關係。(正)

7.用阿拉伯數字表示年月日的簡寫形式時,用短橫線連線號,不用頓號。

2010、03、02(誤)

2010-03-02(正)

10樓:abc高分高能

你了解頓號的使用方法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頓號表示並列詞語之間和序次語之後的停頓,表示的是短語內部的結構關係,並且頓號可以用在並列的詞語之間,也可以用在當作詞語用的短語之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1. 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2. 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3. 用於某些序次語

4. 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

5. 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頓號是表示並列關係還是或者關係

13樓:晚夏落飛霜

頓號表示並列關係。

頓號表示句中並列的詞、短語之間的停頓。如「雨後的彩虹格外美麗,赤、橙、黃、綠、青、藍、紫,絢爛多姿。」需注意,不是所有並列成分都需要用頓號,一些結合緊密,經常使用的並列詞語不必用頓號隔開,如「風雨雷電」「東南西北」「勤儉節約」「誠實守信」等。

頓號的用法:

1、並列詞語或短語作主語時,用頓號

我國科學、文藝、衛生、教育、新聞出版等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

2、並列詞語或短語作定語時,用頓號

如何採取科學、有效的政策措施保障我國長期的糧食安全呢?今天我們請到了國研中心農村部副部長徐小青,就農產品**變化來談談我國的糧食安全問題。

3、並列數字表約數,不用頓號

對面走來一位十

二、三歲的小男孩。(去掉頓號)

4、大並列用逗號,小並列必須用頓號

過去、現在、未來,上下、左右,中國、外國,都是互相聯絡、互相影響、互相制約的。

常見標點符號的用法:

1、逗號

逗號表示一句話的停頓,使用最為頻繁。有以下幾種用法:

一是表示分句之間的停頓。如「這個動畫片真有趣,小夥伴都看入迷了。」

二是表示句子成分之間的停頓。如「花兒,漸漸地綻放;草兒,慢慢地探頭。」

三是表示句子內部成分的停頓。如「我們評判乙個人的性格時,應該分辨哪些是優點,哪些是缺點。」

需注意的是,一句話中凡不適合用頓號、分號、冒號的,都可以用逗號。

2、冒號

冒號是句內點號的一種。通常表示提示語後的停頓,或表示提示下文或總括上文。形式是「:」 。

①用於總說性或提示性詞語之後,表示提示下文

期考考試得了第一名,她高興地對我說:「 咱們去好好慶祝一下吧!」

②用於總結性語境,表示總結上文

芽兒發了,草兒綠了,天氣暖了:春天來了。

③用在需要說明的詞語之後,表示註釋和說明

知覺: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

④用於書信、講話稿中稱謂語或稱呼語之後

尊敬的***:……

⑤乙個句子內部一般不應套用冒號

在列舉式或條文式表述中,如不得不套用冒號時,宜另起段落來顯示各個層次。

3、分號

分號表示複句裡並列的分句之間的停頓。如「毅力,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點點地累積,才有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壯麗;毅力,是春蠶吐絲一縷一縷的環繞,一絲絲地堅持,才有破繭而出重見光明的輝煌;毅力,是遠航的船的帆,有了帆,船才能夠到達成功的彼岸。」

需注意,分號只能用在句號內,分號內不能用句號。

句內點號中,頓號表示的停頓最短、層次最低,通常只能表示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分號表示的停頓最長、層次最高,可以用來表示複句的第一層分句之間的停頓;

逗號介於兩者之間,既可表示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也可表示複句中分句之間的停頓。

若分句內部已用逗號,分句之間就應用分號。用分號隔開的幾個並列分句不能由逗號統領或總結。分項列舉的各項有一項或多項已包含句號時,各項的末尾不能再用分號。

有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有沒有人知道

不知道,一看樓主就是有文化的人 文化 culture 是乙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乙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就詞釋意來說,文就是 記錄,表達和評述 化就是 分析 理解和包容 文化一定有乙個特點,有歷史,有內容,有故事。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 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

有沒有人知道這部動漫的名字,有沒有人知道這部動漫叫什麼名字

中文名 奈米核心 其他名稱 nanocore nano core中國大陸 海岸線動畫工作室 導演 劇本 張涵 主要配音 沈達威,夏磊,馮駿驊,文曉依 主題曲 glimmer 微光 第一季21集,第二季20集 第三季上篇10集 1sp,第三季下篇 2017年10月25日開播精簡版有10集,我沒有看過,...

有沒有人知道如夢,有沒有人知道如夢頭上的符號是怎麼打出來的

外行人乙個回答。抄 知道是否有人,紅外感應就可以了吧,人不可能一直靜止不動 至於有多少個人,個人覺得 想象 攝像頭 人臉識別系統,不斷掃瞄人臉,記錄資料,不過這些做成本應該很高 囧 題主能再透露這功能具體用途和場所嗎?這樣比較理解 我是想如果能判斷房間內沒有人的話就自動把燈關了 如果這樣的情況,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