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

2021-04-28 00:52:32 字數 5648 閱讀 1150

1樓:歧芷煙

豐富作文語言的小妙招就是積累。

2樓:匿名使用者

想寫好作文啊,我有個快速寫作文竅門,你要不來瞧瞧吧!

快速行文四法

一、進入意境法

寫作文時,如果能進入一種特別情境,並把自己的思想引入到這種特別的情境之中去,主動地與環境融為一體,這樣,思維會變得特別活躍,內心會充滿著激情,因而寫起作文來會變得異乎尋常的快速。

每次上作文課時,要求課堂絕對安靜,不准有一點兒聲響。出作文題之前,學生要平心靜氣,雙唇緊閉,兩眼注視黑板,等待老師出題。此時要做到三不准:口不准發音,目不准斜視,,頭不准擺動。

看到作文題以後,要立即進入思維狀態,這時要排除一切內心雜念和外來干擾,暫時忘掉周圍一切,彷彿世界上就只有我和作文題,其他一切都不復存在。也就是說,要把一切心思都集中到作文題上來。要像氣功那樣進入境界。

這樣,思想高度集中,思維高度活躍,精神高度緊張,不但審題和構思快,寫作的速度也會異乎尋常地快。

二、跳越障礙法

在寫作過程中遇到障礙寫不下去怎麼辦?譬如說,字不會寫,用哪個詞表達意思拿不準,句子寫不通順,或者寫到中途突然思維變得遲鈍,思路中斷,寫不下去了等等。碰到這種情況,可以運用跳越障礙法來解決,即硬著頭皮往下寫,碰到障礙就跳過去。

這樣,即使在寫作中途遇到了障礙,仍然能快速成文。

其實,人本身就具有很強的條理性。當我們用文字把自己的思維活動記下來,實際就是一篇文章,但用來記錄的文字和思維的本來面目有時可能有不合軌的地方,反映在文章的寫作中就是出現寫作的「卡殼」

現象。遇到這種情況,就應該迴避矛盾,跳過障礙。寫了第一句,第二句不會寫了,就寫第三句……總之,筆不能停,只管埋頭往下寫,不管它通不通。

其實,那些被「卡殼」的地方,當時認為寫得很彆扭,甚至認為不通順,而寫完以後再回頭來看,那些原來認為不通的地方卻都是通順的,沒有什麼不通順的地方。

由此可知,跳越障礙法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快速行文的方法。

三、多點切割法

在快速寫作過程中,如果有了論點,沒有論據,或者論據不充分,這時寫作就會「卡殼」,不得不把筆停下來,重新考慮論據。經過一番思索,可能發現新的論據,但這樣一折騰,寫作速度就慢了。

遇到這種情況,不必停筆,可以按照論證、論點的需要,把已有的材料翻新使用。具體辦法是對已有材料實行多點切割。乙個材料,其內涵往往具有多重性,其思想往往具有多面性,根據寫作時表達中心思想的實際需要,可以從不同立足點去觀察,可以用不同的觀點去切割。

譬如中國女排獲得五連冠這件事,可以用來論證愛國主義的論點,也可以用來論證團結就是力量的論點,還可以用來論證要苦練基本功的論點,或者用來論證吃大苦耐大勞的論點……學會多點切割的方法,記牢了幾個典型材料,寫起來就能靈活變通,左右逢源,不因為材料不足而中途「卡殼」,影響成文速度。

運用多點切割法要注意兩個問題:一是要用文章的中心思想這把尺去量定切割點,切割的部分要切實能論證中心的論點;二是對切割下來的部分要進行分析,揭示切割部分的本質含義,使之與文章的中心思想掛鉤,從而成為論證中心論點的有機組成部分。多點切割法是快速論證時常用的成文方法。

四、自然開合法

這裡的「開」係指文章的開篇,也就是文章的開頭。「合」指文章的結束,也就是文章的結尾。作文要求快速完卷,不可能有過多的時間來考慮怎樣開頭和怎樣結尾的問題。

快速作文常常採用順題開頭和自然久違的寫法,因此叫「自然開合法」。

非快速作文來頭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因為它沒有時間限制,所以可以逐個方法去推敲,去比較,從而找到乙個自己認為滿意的開頭方法。但快速作文是沒有這麼多時間供選擇和考慮。快速作文常常採用順題開頭的方法。

也就是說,審好題、編好提綱以後,立即動筆寫,憑一時的靈感和意念,應順自然,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快速作文的結尾和開頭一樣,無話則止,自然結尾。也就是說,寫完了就停筆,不考慮用什麼方法來結尾。平常所說的「餘音繞樑」「歸納小結」等等的結尾方法,在快速作文中當然也可以用,但那種應用是自然的,順理成章的,不是有意識的套用或搬用。

快速作文要求順題開頭,順理成章,自然結尾。但是自然開合法並不是說開頭天南海北胡亂閒扯。恰恰相反,自然開合法不但要求開頭結尾速度要快,文字要乾淨利索,而且要求在文章一開頭就要緊扣文章的中心思想,順理成章,把文章的中心思想表達清楚了就勢自然結束,不再畫蛇添足。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拉!

關於小學生怎樣寫好作文

3樓:海風教育

小學五年級屬於小學高年級,對於寫作不應像三四年級那樣,應該是能夠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除了寫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外,還要使文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才是作文能拿到分數的關鍵.那麼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寫好作文的技巧是什麼呢?

(寫作時間)

技巧一:作文得分看字跡,字跡是得分的重要要素.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評分老師都會第一時間看到作文的字跡,整體的內容能反應孩子的寫作態度,是否認真.

技巧二:考試文章,五六段,乾淨整潔.在考試的文章中應注意及時分割段落,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段看起來繁瑣.

除非有特殊情況,此外,整體文字看起來十分的整潔利落是寫作文的重要一點.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

如何寫出好的作文:

(1)多重觀察:注重觀察生活,成為有思想的人.魯迅曾經說過:

"要小心各種各樣的東西,看看它,然後在看到它時寫下來."對於你周圍的人,動物,植物,風景......我們必須注意對其觀察.

(3)進行筆記: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許多學生養成寫觀察日記和閱讀筆記的好習慣,應該堅持下去.因為"習慣了之後,即使你不記得,你也可以抓住這一點.如果你長期積累,你的腦子裡會有更多的東西.

"如果你不練習寫,就不可能熟能生巧的寫出好的作文.

(寫作)

(4)多想:思考才能賦予你的做作於靈魂.要不然你的寫作就容易跑題,容易造成一種現象那就是像擠牙膏一樣的寫作,做不到文思泉湧.

所以當你要寫作文時候,對於文字的整體首先要做的是構思,此外這點和你在進行閱讀的時候是否勤於動腦有很大的聯絡.以上就是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學生如何寫好作文的參考內容,希望能給你帶來有用的參考價值.

4樓:壯志凌雲

每個人要有自己的文章風格。要多讀一些課外書,把一些較為優美的現代字詞化為自己的語言。有很多家長為孩子報補習班。

卻不讓孩子去看課外書。我建議一些初中生去看網路文章。比較清純的那一種。

變為自己的寫作方式。

5樓:竭瓏合經藝

練武功講究套路,招式分明

才能出神入化;寫作文也須講究套路,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我把自己寫作的套路概括為六招,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第一招:勤收集並積累精彩美妙的字、詞、句和篇章,充實自己的寫作倉庫。收集積累材料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取自報刊書籍。可直接在報刊書籍上圈點畫出對自己有益的材料,可剪報,可摘錄,也可寫讀後感,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就如蜜蜂釀蜜一樣,首先採集到一定量的花粉。二是取自於生活。

做生活的有心人,用一雙慧眼觀察世界,你就會發現社會生活豐富多彩,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人和事都是很好的寫作素材:小到身邊的人和事;大到國內外發生的大事都可以成為我們收集積累的內容。為了取得更好的寫作效果,還需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去,親身體驗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然後讓這些酸甜苦辣自然地流於筆端,成為真實感人的文章。

第二招:加強練筆。練筆,往往是從寫日記開始。

如果把日記本當成知心朋友,當成傾訴物件,把個人的喜怒哀樂淋漓盡致地輕訴於日記本中,日積月累,日記本越積越厚,不知不覺間我們就會發現,我們日記的篇幅變長了,文字表達變巧妙了,對生活的觀察力和適應力也增強了。養兵千日——寫日記,用兵一時——寫作文功到自然成!

第三招:不斷醞釀——構思,尋找突破口——靈感,然後下筆成文。收集積累的材料如一大堆乾柴,須有靈感的火花才能點燃;收集積累的材料如一大堆花粉,須經蜜蜂的醞釀才能成蜜;收集積累的材料也如一袋公尺,須經巧婦加工才能成為香噴噴的公尺飯。

因此,醞釀——構思的過程就是對材料的整理取捨融合的過程,構思成熟自然會產生靈感——久積胸中之情迫切需要渲洩,不吐不快的瞬間衝動。有心者抓住這一閃而過的瞬間,下筆成文。

第四招:虛心求教,不斷修改。「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

寫好作文後,自己不滿意,卻看不出何處有瑕瑜,這就須另請高明——讓旁人為你指點迷津。聽了讚揚的話,權且當作對自己的鼓勵;聽了批評的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經常這樣做,就會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然而,完全依賴別人修改自己的作文不是長久之計,自己學會修改作文才是寫好作文的關鍵。

第五招:滿懷信心地寫作文。許多學生反映:

看了報刊書籍上的文章,認為它們高不可攀,就對作文失去了信心,認為自己這一輩子也寫不好作文了。我認為,這種思想是由於自卑心理和功利心理造成的。他們不知道發表一篇文章花了作者多少心血,花了編輯多少心血。

假如自己寫作文花了那麼多心血,再經編輯潤色一番,也一定能達到發表的水平。另外,寫作文不是為了發表,而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做到文通句順,結構嚴謹的文章就是好文章。我們不必拿那些發表的文章來衡量自己作文的好差,也不必因此影響自己的作文情緒。

第六招:整理收藏自己的日記、週記和作文。日記、週記和作文都是自己心血的結晶。

若能把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日記、週記和作文分類裝訂成幾本「書」,這幾本「書」就是一部個人的奮鬥史,就是一大筆人生財富,經常翻翻自己的習作,不斷吸取自己寫作的經驗教訓,寫出來的習作才能勝人一籌。

6樓:菅聰庾憐晴

小學生能寫出什麼作文?

字寫多點就可以了

想寫好作文要多看書

多積累小學生就看多點小學生型別的書

7樓:泰璣齋碧螺

可以買一些作文書看(最好是帶點評的);閱讀課外書,在閱讀的過程中抄錄下好詞好句;可以自己寫日記或週記;若有條件也可以找老師輔導;也可以在網上投稿,找老師點評。

8樓:溫柔_941咡

現在許多小學生家長為孩子寫不出作文而擔心,孩子說到作文就頭疼。去年我去開一次家長會,有位語文老師說她班有的學生,老說自己腦子就是沒貨,想不出來,寧願抄生字十次也不想寫作文。

有些孩子說話說得很流利,叫他(她)說起好玩的地方、有趣的事兒會濤濤不絕,一旦老師布置作文就會卡殼了。怎麼回事呢?其實孩子不是不會寫,主要還「怕」的心理,又想寫得好,又擔心寫不好。

如果能夠克服怕的心理,掌握一定技巧,多學學優秀的范文,我想不會寫不好的。字組成詞,詞組成句,句組成段,寫上幾段就成一篇文章。剛開始寫的時候不要追求寫得特別的好,如果能做到用詞準確、句通順,結構完整就可以。

在選擇題材時一定要選自己最熟悉、最深刻的事或人,只有這樣,才有話可寫、寫得生動。當然,寫文章也不能記流水賬,把所有的事與人都羅列上去,要有選擇地取材,然後加上自己的心理活動,有感而發。

昨天下午,我女兒要寫週記,她媽媽說:「今天是教師節,你就寫教師節吧。」女兒來問我,題目取什麼好,我說寫老師可以寫:

「《謝謝你,老師》、《記憶最深刻的老師》或《老師,你辛苦了》,題目應由取材而定,把你印象最深,最有感想的東西寫出來。」女兒想了想說:「那我寫數學老師,這個新老師,話特別多,我們下課了,還說個沒完,我與同學們都煩死他了。

」我說「不行,今天是教師節,你不能寫這個題材,重新選乙個。」她又想了一下,「那我寫游泳老師,他現在走了。剛開始,我們都不會游泳,他叫我們手拉著,在游泳池走來走去,讓我們克服怕游泳的心理。

還有,我們不聽話的話,他會叫我們手抱後腦勺,壓我們的肩。原來我以為壓肩是一種體罰,前天新游泳老師說,壓肩是放鬆手肌肉,增加游泳速度的好方法。現在想想我們錯怪了原來的游泳老師,我們都很想念他。

」我說「這個題材很好,你就寫這個,ok?」接著她用不子多少時間就寫好一篇關於感謝老師的作文。

我點了一句,女兒就跟我說很多關於寫作文的內容。可見,要想把作文寫好,平時學會仔細觀察,才有內容可寫、寫得生動,避免了套話、空話。

寫人怎樣寫作文,寫人怎樣寫作文100字

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有一雙小小的眼睛,戴著一幅眼鏡,有一頭像刺蝟一樣的頭髮,黑黑的,這點看我就知道了,老媽說了這就叫遺傳到位。我爸爸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看書,一有空他就捧著一本書,看得津津有味。他的知識可豐富了,無論我遇到什麼難題,他都會幫我解答,簡直就是一本百科全書。爸爸可愛我了,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

怎樣寫作文我喜歡這一季節提綱,怎樣寫作文我喜歡這一季節提綱,謝了

如果你問我 你最喜歡哪乙個季節?我會不假思索地說 我最喜歡驕陽似火的夏天。雖然夏天非常熱,但是有時候,大雨也會突然來到你的面前,就好像洗了一次冷水澡似的。有的時候,你早上在鍛鍊身體的時候,可能一下子,就把你身上變得濕漉漉的了,就跟變魔術一樣。我記得夏天有一次的時候,媽媽帶我去濕地公園看荷花,一看到那...

作文《我的高考》怎樣寫,作文怎樣寫自由作文

高考就像一場戰役,終於在烽煙中飄走,橫屍遍野,但軍歌嘹亮。從結果來看,我是個失敗者,分數像一把無形的劍,徹底摧毀了我的好夢 作文 怎樣寫自由作文 一 揭題示標 1 匯入語 自主選擇匯入語 3 出示學習目標 過渡語 這節課我們需要完成哪些目標呢?下面請大家一起來讀學習目標。課件顯示 學習目標 1 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