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021-03-04 08:38:54 字數 6171 閱讀 8941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要寫自己心裡有的,自己想寫的,自己會寫的。如果硬要去寫自己心裡沒有的,不想寫的,不會寫的,定是寫不出;就是寫出了,也一定寫不好。

●雛燕的啁啾沒有黃鸝的歌唱好聽,但畢竟是自己的歌。

●麻雀聚在一起,總愛嘰嘰喳喳地鬧個不停,若硬要它們像黃鸝那樣唱歌,肯定會難倒所有的麻雀。

●有自我,是作文的根本。作文中,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思想,要唱響為自己作文的口號。

●快樂作文成功作文的關鍵是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而要說自己心裡有的話,讓自己的心裡有話又是關鍵。怎樣做到讓自己心裡有話呢?總的說來是全身心的觀察、感受、思考,具體說來說來是發現、蒐集、提煉;揀拾、培植、加工、聯想……

●作文的關鍵是材料,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沒有材料,你寫什麼?要想寫好作文,必須讓自己的肚子裡有可寫的東西。妄圖去「別人的園裡掐花折草」來編織自己作文成功花環的做法,沒有不失敗的。

●作文的材料就藏在你的五彩繽紛的生活中,鮮活的生活、情感的震顫、心靈的思考,都是作文的好草料。它們,在誰的生活中,都是無窮無盡的啊!

●有了活鮮鮮的生活,作文才有生氣、靈氣,才有成功。鮮活的生活是作文的根基,如果一篇作文連「生活」都沒有,那它就不能算作作文,只能稱作文字。

●情感,是心靈的震顫;情感,是心海的波濤。把握它,必出佳作,所謂「憤怒出詩人」;放鬆它,即為過往雲煙,所謂「**化泥土」。

●人的心海,無時無刻不公升騰思考的美麗浪花,展示它,可獲得作文的成功,可贏得人生腳步的穩健。

●古人說,文貴情真。意思是說文章最可貴的是真情。這,是真理。將古人的話倒過來讀:真情貴文。意思是說真情可以使文章珍貴。這,也是真理。

●事物會說話,你聽到了嗎?聽清了嗎?聽懂了嗎?要想聽到聽清聽懂事物的話,必須調動眼、耳、鼻、舌、膚和大腦,全身心地投入到 「觀察」中去。

●使用修辭的關鍵是感覺。正如天上的雲,你感覺得它像鳥,寫出來就是比喻;你感覺得它在向你招手,寫出來就是擬人;某種感覺很強烈,說了一遍還不過癮,要重複兩三次,這就是反覆;若是用三個以上的結構相似的句子表達出來,那就是排比……

先有感覺,後有修辭,感覺決定修辭。要想用好修辭,得從尋找、培養自己敏銳的感覺開始。

●對人,是「三分命注定,七分靠打拼」;對作文,是「七分材料定,三分靠『聰明』。」作文時耍點小聰明,講究點技法,能使作文公升格。

材料是錦,技法是花,錦上添花文更美。

●作文需要字斟句酌,字斟句酌能讓作文生輝。怎樣斟酌詞語呢?比如說老年女人,「老婆婆、老太太、老人家、老女人、老東西、老傢伙、老不死的……」選哪個最好?

最符合彼時、彼地、彼人、彼情、彼景的詞語最好。

●真性情,是作文中不可或缺的東西。童話裡的人物、動物、植物要符合各自的性情,如果是擬人化的動物植物,則還要符合他們所代表的人物的性情。象徵手法中,媒介要符合自身特徵。

虛構時,不可逾越——情節必須是生活中可能發生的——這根欄杆。

●人類真純美好的情感,是美的極致。擁有它的人,是美好的人;擁有它的文,是美好的文。真可謂,真純情感貴如金!

它,是我們作文的金碗。讓我們擁有一顆永遠美好的心吧,美好的心會生出美好的情,美好的情會生出美好的文來。

●作文考試雖然有題目,但是題目的範圍不會限制得太死,先窮盡題目允許的最大範圍,然後在題目允許的範圍內,選取自己最熟悉最動情最有意義的材料來寫,是最實際的「用自己的聲音唱自己的歌」的辦法,也是考試作文成功的通衢!

●沒有對人的非常熟悉了解,作文就不可能深刻地表現人;沒有與自然的充分融合,作文就不可能有寫景抒情的高超手段;沒有對社會、人生的深刻認識,作文就不可能做到深遠、深邃,精闢;沒有自我的心靈對話,作文就不會富有個性而充滿靈氣。

●作文成功的根本源於乙個人正確的世界觀,源於他敏捷的思維、嚴密的推理、正確的判斷、深刻的認識。試想,有了這些,還會找不到作文的好材料嗎?還掌握不了作文的技巧嗎?

作文的立意還會不高、不深、不新嗎?作文的結構還會不合理,不完整嗎?作文的條理、層次還會不清晰嗎?

這就是古人講的「功夫在詩外」。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了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先寫結果,然後按照時間先後來寫事情發生發展的經過。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使文章有波瀾,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

敘事時中斷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使情節更曲折,內容更充實。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3樓:支玉韻蒯瑞

一、題目

俗話說「題好一半文」,乙個好題目,等於是一篇好作文的開端,題目要新穎,與眾不同才能引人注目!

二、開頭、結尾

文章的開頭是龍頭,結尾則是鳳尾。開頭多種多樣,一旦想出好開頭,筆頭的文思就會源源流出。常見開頭有以下幾種:

1、開門見山。2、提問引人關注。3、概括揭示。

4、描寫環境。5、倒敘,製造懸念。這樣,才會製造乙個好開頭,才是一篇好文章的開端。

「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文章中的結尾也是其文章精華之處,有的結尾發人深思,有的結尾自然收筆,有的結尾刁鑽古怪,耐人回味,還有的結尾,要挑選一種比較與文章相配的結尾來寫,收筆也美觀大方。

三、用詞妥當,修辭正確

用詞妥當,會使文章顯得更豐滿、具體。一篇文章,平淡無奇,加上幾個修飾詞,才會使文章錦上添花,同時要注意庫存,把好詞好句印在腦子裡,才會活學活用,還可以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使文章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條理清楚,合乎邏輯

在一篇文章裡,一定要注意條理,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最好的辦法就是列提綱,腦子裡有這麼乙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公雞下蛋」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

五、巧設布局,詳略得當

一篇文章到手,就得定個布局,這怎麼寫,那怎麼寫。這個布局好比乙個豬肚,很多很大,但也有詳略,如果沒有詳略,文章就顯得乾巴巴的,只有乙個骨架,像流水帳,因此,不能犯這個毛病。

這就是作文的五點,我概栝了一下,我想作文做到這五點,就沒什麼大難了。

作文重在真實。真情實感是可以打動人的。

4樓:梁竹但詞

要寫好作文,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

1、選材

買衣服先要看材料,作文也是這樣的。一篇作文如果選材適當、正確,那麼你這篇文章一半就成功了。有人問:

材料何處來?我說:材料從生活當中來。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都可以作為寫作的材料。下面告訴大家幾個積累材料的方法:

a:寫觀察日記。

b:每次想到或聽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以上說的兩個方法的確值得運用和學習。

2、閱讀。

寫一篇文章要好的文筆,那麼怎樣才能具有優秀的文筆呢?只有平時大量的閱讀才行。比如在閱讀時,可以手中握筆,隨時遇到好詞佳句都要記錄下來。

光閱讀記錄還不行,在寫作時能夠充分運用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閱讀的要領。

3、思考

觀察之後緊接著就要思考。你把你觀察到的東西都整理起來,在腦子裡流個梗概,然後加以充分的發揮想象,把平時會的那些好詞佳句全部拿出來。最後檢查一下有沒有語句重複,這樣一篇文章就寫好了。

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學習進步!!!

5樓:愛素花戰衣

多看一些

作文書、好詞好句的書

。增加詞彙量

。給你提供一些寫作的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作文開頭:

1、文章開頭簡而得當,通過環境描寫來襯托人物心情,十分藝術化。

2、開頭簡明扼要

3、文章開頭新穎,具有先聲奪人之效。使讀者一見面就能對人物產生…的印象。

4、文章開頭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點面結合,使文章生動,具體,詳略得當。

5、文章語言生動豐富,可讀性強。

6、開頭出手不凡,吸引讀者

7、開頭打動人心,具有真情實感。

8、文章開頭交待得十分清楚,起到總領全文的作用。

9、文章選材新穎,激起讀者讀下去的慾望

作文過程:

1、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8、通過豐富人物的語言和動作,襯托出人物的思想品質。

9、文章邊敘事邊抒情。

10、充分運用動靜結合的寫法,並輔以比喻、擬人等手法

11、小作者觀察仔細,敘述時井然有序

12、一些精妙詞語的使用,無形中為文章增添了不少情趣。

13、文章清逸婉麗、流暢連貫,尤其人物語言幽默風趣

14、文章想象合情合理,

15、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的描繪,使讀者彷彿置身於夢境一般。

16、文章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進行。

17、細節描寫頗具匠心。極富功底。

18、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進行精心細膩的描繪,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

19、描寫細膩,生活氣息濃厚,遣詞造句準確傳神。

20、,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內容極其豐富具體,

21、事例敘述得生動具體,人物的言行符合各自身份特點。

22、文章**於生活,因此語言雖然不怎樣優美,但卻真實有趣,寫得入情入理

23、文章將…寫得細緻入微

24、語言活潑明快,富有情趣。

25、大量採用生活中的口語,使文章更顯自然親切。

作文結尾:

1、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回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6、對細節傳神的刻畫,恰恰相反到好處地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這是本文的成功之處。

7、文章以…為結尾,言簡意賅,其味無窮。

8、文章最後揭示中心之句,實屬點晴之筆,概括之語,短促而有力。

9、結尾令人飽含期待與熱情,言已盡,意猶未了。

10、文章開頭與結尾時的詩化語言,充滿想象與韻律之美,令人願讀、愛讀,不忍釋手。

11、雖為一件小事,但作者卻描述得有聲有色,結尾處不可或缺的點晴之筆,較好地突()現了文章主題。

12、故事雖平凡,感情卻真摯、充沛、感人。

13、文章結尾不落俗套,給人以欲還休的感覺。

14、結尾以…點明中盡,含蓄雋永,意味深長。

怎樣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一 指導學生廣泛閱讀課外書籍,積累書本上的知識。在指導學生閱讀時,我把博覽與精讀科學地結合起來,博覽就是讓學生廣泛涉獵一些精彩而有意義的故事 趣聞,先進人物的事蹟,古今佳話,名言警句等,並要求他們寫摘要或做成剪報,把需要儲存的資料分門別類地積累起來,以便作文時隨時查閱,精讀就是要求學生對一些優秀的文...

咋樣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學會積累。4 確立...

怎麼寫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1.認真審題。每篇文章都有乙個題目。題目常常是文章的高度濃縮。一篇文章縱有千言萬語,若濃縮成一二百字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若濃縮成幾個字就是文章的題目。離題,是文章的最大毛病。審題,必須從構成題目的每個詞入手,理解題目對文章作了哪些規定和限制。比如 課餘生活給我帶來了樂趣 要抓住課餘生活 樂趣這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