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釋解釋下面的文言文的意思

2021-04-21 23:05:14 字數 843 閱讀 4358

1樓:文以立仁

自少所喜事多矣。中年以來,漸已廢去,或厭而不為,或好之未厭,力有不能而止專者。其愈久益深而尤不厭屬者,書也。至於學字,為於不倦時,往往可以消日。

釋義:從小所喜愛的事兒多了。中年以後,逐漸丟棄,有的是厭煩了而不再做,有的仍舊喜好沒有厭煩,是因為精力達不到而放棄。

其中時間越久功夫越深越是不厭煩的,只有書法。至於學字,在不勞累的情況下練練字,往往可以消磨時間。‍

誰能幫我解釋下這古文是什麼意思呢?

2樓:shptvs馬克思

是借物當還,但碰上狡詐之人,幸得有明鏡(可以理解為遇上貴人),破解了困專境,看清了迷茫。可屬將這個意思引申到婚姻。

關帝靈籤中的第八十一籤:

假君財物自當還,謀賴心欺他自奸。 幸有高台明月鏡,請來對照破機關。

【東坡解】負人財物,欺賴自奸。幽有鬼神,顯有清官。一朝照破,難逃其禍。每事依心,無施不可。

【解曰】此籤先難後易。欺人自欺。反惹其禍。

只可修心向善。暗有神明佑護。不可妄為。

訟終凶事莫想。休求名利。婚宜審可也。

病者醫。行人緩。風水遷改。

孕生女。求財依本分。

【釋義】凡事在前半月。佔者防小人侵害。財物欺賴在後。半月佔者主訟得理。財得利。病得脫。要當事。莫相欺也。

【解說】借人家的東西自當歸還,如果存心欺賴,結果是自壞心地,有一天到了明鏡高懸的官府裡,就難逃因被識破奸詐而吃官司哩!

3樓:匿名使用者

借了別人的東西理應歸還,如果想耍賴或欺詐別人最終會害了自己.

因為會有心裡似鏡子般,會破解這個秘密.或者依照法令來追究出最後結果.

解釋下面這段文言文,解釋以下這段古文

我只是來吐槽王他惡這個名字的 順便頂樓上!解釋以下這段古文 此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譯文 八年 前239年 秦王弟長安君成蟜率領軍隊攻打趙國,在屯留造反了,結果他手下的軍官都被殺死,那裡的百姓被遷往臨洮。前來討伐成蟜的將軍壁死了,屯留人士兵蒲鶮又造反,結果戰死,死後還遭到鞭戮屍體的酷刑。黃河的魚...

曾子殺彘文言文解釋,曾子殺彘文言文解釋

殺彘教子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而不信其母,非以成教也。遂烹彘也。譯文 曾參的妻子到市集上去,她的兒子跟在後面哭著要去。母...

文言文常見字詞解釋,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150個常用文言文本詞意思解析 一百五十個常用文言文詞語的詞語的意思解析到書店去查一下或者到網上進入查。汝 你吾 我。跑 走走 跑。我盡力了。龘靐龗齾齫爩虌黭灩韊。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 文言文重點字詞解釋如下 1 就准了這四十兩銀子 折合,抵償。2 只與婆婆早晚使用 隨時?3 這早晚竇秀才才敢待來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