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看地質勘察報告(3),教你如何看地質勘察報告(2)

2021-04-21 12:36:41 字數 4259 閱讀 1852

1樓:未成年

6、特別掃讀結抄語或建議中場地bai類別、場地型別、覆蓋層厚度和地面du下15m範圍內平均zhi

剪下波速、dao

一般報告中結束語處的第2條會交待地面以下15m範圍內各土層的剪下波速平均值,並根據此數值判定擬建場地土的軟硬型別,並結合擬建場地的覆蓋層厚度,進一步判定擬建場地的場地類別。

剪下波速實質上就是剪下波豎向垂直穿越各個土層的速度,一般來說,土層土質越硬,穿越速度就越快。7、次要看的東西

好土下是否存在不良工程地質中的區域性軟弱下臥層。

存在區域性軟弱下臥層在實際工程中比較少見。如果有,則進行區域性軟弱下臥層驗算。8、少看甚至不看的東西

地層岩性及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可以少看甚至不看。

教你如何看地質勘察報告(2)

怎麼看 建築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要從地質勘察報告中看出哪部位土質不好,需要如何進行開挖,處理等?

2樓:慶餘年會飛的魚

我是做勘察的來 通過我們源寫報告的重點來看!

首先要bai先看剖面圖,對地層du有個大概的了zhi解,然後看引數!

dao 地基土承載力、樁基引數等,

土質的好壞看報告中對地層的描述,一般土質不好或者較差的話,在報告中都會體現出來的。然後看物理力學指標,主要看看液限、壓縮模量。

3樓:相信

這個有點籠統吧,首先看你要擬建的建築物,其要求的承載力,根據其承載力及基礎埋置深度,再來說地層的情況,柱狀圖分橫豎向剖面,根據其,結合各種土的性質再去辨認

施工怎麼正確使用地勘報告?

4樓:秋風

結構設計人員拿到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後,我們需要有針對性地對地勘資料進行閱讀理解,具體如下:

一、確認地勘的有效性:

確認地勘是否有效,關鍵看三個章: 第乙個為地勘公司(單位)公章;

第二個為地勘單位專業人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章; 第三個為「施工圖審查合格專用章」。三章均齊,有效;否則無效。

二、結合勘探點平面布置圖,了解工程概況

1、根據勘探點平面布置圖及建築總圖,看清楚地勘的平面圖和我們手裡的建築總圖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很好;如果不一樣,說明建築總圖已經修改了,地勘單位不了解,我們要問清楚。

2、核對地勘的鑽孔位置是否合理,鑽孔的距離一般我們就不看了,主要看鑽孔的平面是否將我們要設計的建築外輪廓(含地下室外輪廓)包含了沒有,如果沒有包住,就要提請甲方要求地勘公司進行補勘。有時候也會發生個別建築沒有布置鑽孔的情況,處理方法同上。

3、順便看看鑽孔的勘探深度夠不夠,因為做樁基礎資料用得到。尤其是開始建議不用做樁基礎,後來發現得做樁基礎時。

4、確認鑽孔的定位座標是否以黃海高程係為基準。如:地勘採用了乙個假定的黃海高程標高,但在工程地質剖面圖中的豎向座標欄書寫的是「黃海高程」,設計人員在進行基礎設計的時候沒有發現這一問題,現場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仍然沒有到達持力層„,其結果是:

地基方案不合理了,不適合採用天然地基。

三、物理力學特性統計表 土的力學特性都有哪些 1、 含水量ω: 2、 重度γ: 3、 空隙比e:

4、 塑性指數ip: 5、 液性指數il: 6、 壓縮係數а1-2:

7、 壓縮模量es1-2: 8、 內摩擦角φ: 9、 粘聚力c:

四、水文地質條件

1、確定場地抗浮設防水位標高,初步估算是否需要進行結構的抗浮驗算。 2、確定地下水、土的腐蝕性:腐蝕性的等級分為微腐蝕、弱腐蝕、中等腐蝕、強腐蝕。

針對不同的腐蝕等級,都需要採取何種對應的措施,需要大家進一步學習掌握。

3根據地下水位標高正確進行地基承載力修正。

五、場地**效應

1、地勘上有本工程的**引數。

2、地基土的液化:液化等級分為輕微、中等、嚴重三個等級,不同的液化指數對應不同的液化等級。對不同等級的液化處理措施也是不一樣的。

3、場地土類別:場地土類別的判定依據見《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

第4.1.6條。設計中必須明確場地土的類別才能正確計算上部結構。

4、場地土的型別:可將土石分為八類,1)一類土:鬆軟土;2)二類土:

普通土;3)三類土:堅土;4)四類土:砂礫堅土;5)五類土:

軟石;6)六類土:次堅石;7)七類土:堅石;8)八類土:

特堅石。

六、場地不良地質作用和地質災害

在抗震設防烈度等於或大於6度的地區進行勘察時,應確定場地類別。當場地位於抗震危險地段時,應根據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的要求,提出專門研究的建議。

七、其他自然條件

最大凍深還算是土裡的事,溫度、風、雪、雷、電就是天上的了。

八、工程地質條件評價

1、天然地基評價:確認是否適合做天然地基,其持力層在哪個土層等。 要求:地基承載力的修正,必須寫出全過程,具體詳見計算算例。

2、不能採用天然地基的時候,根據地勘建議及當地實際情況,合理選取基礎方案。

3、有無軟弱下臥層,如有,需補充軟弱下臥層驗算檔案

九、根據地勘報告,明確標準凍深和最大凍深,此項直接影響基礎埋深。對凍脹有影響的構件,優秀結構工程師需要知道採取何種措施來處理。(引申一下:啥樣的土會凍脹?)

十、基坑開挖建議:放坡坡率(定義)支護方案及施工降水措施。

十一、地勘或施工過程中是否出現古墓、人防工事、採空區、暗河等不利情況;

5樓:之何勿思

(一)、確認地勘的有效性

確認地勘是否有效,關鍵看三個章: 第乙個為地勘公司(單位)公章;

第二個為地勘單位專業人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章;

第三個為「施工圖審查合格專用章」。三章均齊,有效;否則無效。

(二)、結合勘探點平面布置圖,了解工程概況

根據勘探點平面布置圖及建築總圖,看清楚地勘的平面圖和我們手裡的建築總圖是否一樣。如果一樣,很好;如果不一樣,說明建築總圖已經修改了,地勘單位不了解,自己要問清楚。

主要看鑽孔的平面是否將我們要設計的建築外輪廓(含地下室外輪廓)包含了沒有,如果沒有包住,就要提請甲方要求地勘公司進行補勘。有時候也會發生個別建築沒有布置鑽孔的情況。

拓展資料:

閱讀勘察報告

(1)直接看結束語和建議中的持力層土質、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和地基型別以及基礎砌築標高。

(2)地基承載力一般以千帕kpa為單位,1kpa=1kn/m2。

(3)從持力層土質提供的承載力特徵值大小可以初步判斷土質的好壞。一般承載力特徵值不小於180kpa的為好土,低於180kpa的可認為土質不好。

(4)回填土的承載力一般為60~80。一些層數低矮的丙丁類建築,例如單層磚房住宅、單層大門、荷載比較小的臨時建築(構築)物,基礎可以落在回填土上。

(5)看基礎砌築標高即確定埋深。基礎盡量淺埋。基礎不得埋在凍土深度範圍內,否則基礎會受到冰反覆脹縮的破壞性影響。

"基礎的冰凍深度和±0.000的絕對標高"兩項一般要求明確寫在結構總說明中。

6樓:妖精王的祝福

地勘報告正確使用方法:

1、對於越來越厚的地勘報告,逐字逐句,從頭到尾的全部閱讀時間上是不允許的,也是沒有必要的;

2、直接看結語和建議中的持力層土質、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和地基型別一級基礎建議砌築標高;

3、結合鑽探點看懂地質剖面圖,並進一步確定基礎埋深;

4、重點看結束語中存在飽和沙土和飽和粉土的地基,是否有液化判別;

5、重點看兩個水位及歷年來地下水的最高水位和抗浮水位。

拓展資料

1、工程地質勘察報告是工程地質勘察工作的總結。根據勘察設計書的要求,考慮工程特點及勘察階段,綜合反映和論證勘察地區的工程地質條件和工程地質問題,做出工程地質評價。

2、它是提供設計、施工部門間接使用的重要資料和依據。報告書內一般包括工程地質條件的論述、工程地質問題的分析評價以及結論和建議。報告以說明問題為原則,格式不強求一致,內容要重點突出,觀點明確,論據充足,評價確切,措施具體。

報告除文字部分外,還包括插圖、附圖、附表及**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選型由自己定,而不能地勘報告建議什麼基礎型式就用什麼型式,總的來說,結構設計人員對地基基礎設計比地勘人員內行。

如何做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8樓:迮晤次陽羽

1、前期勘察(踏勘、鑽探等等);

2、取樣(水樣、土樣、巖樣);

3、彙總資料;

4、軟體作圖(理正、華寧等);

5、整理、出報告

建議:看下你們單位以前的報告,不是很難的:)

地質災害報告和地質勘察報告有區別嗎

先把兩個名稱解釋一下 地質災害 地質災害,是指在自然或者人為因素的作用下形成回的,對人類生命財答產 環境造成破壞和損失的地質作用 現象 如崩塌 滑坡 泥石流 地裂縫 水土流失 土地沙漠化及沼澤化 土壤鹽鹼化,以及 火山 地熱害等。地質勘察 地質工程領域是以自然科學和地球科學為理論基礎,以地質調查 礦...

教你如何看五官識別疾病

一 髮型屋 髮型屋手機應用是一款知名的免費髮型應用,是髮型師與髮型愛好者的首選跟必備工具,找較新髮型 等。同時也是髮型師必備的行業工具,通過髮型屋應用與同行,或使用者溝通交流,學習較新髮型技術以及各種髮型問題,在現今天成為手機使用者必不可少的應用之一。二 美可髮型 三 中國好髮型 中國好髮型是一款專...

驗血報告單怎麼看貧血,如何從驗血報告單上看出是否貧血

看血紅蛋白,正常120g l,低於這個值是貧血了。紅細胞 來rbc 源 正常情況 男性 4 5 1012 l 增高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嚴重脫水,肺源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高山地區的居民,嚴重燒傷,休克等。降低 貧血,出血 血紅蛋白 hb 正常情況 男性 120 150 g l 增高 真性紅細胞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