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文物,是「拆」還是「留」

2021-04-21 12:37:46 字數 2603 閱讀 1140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得留,歷史建築相當於中國自古以來傳下來的文化,自己都不珍惜自己國家的文化還想讓別人珍惜?

中國有悠久的建築歷史,但為何中國古建築為什麼遺留這麼少?

2樓:小白自我

中國建築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然而,我們能看到的最早的古建築是唐朝的佛寺大殿,距今只有一千年。

項羽焚燒阿芳宮和發掘秦始皇陵墓就是最好的證明,朝代更迭,天下大亂,這對皇家園林來說是個糟糕的時期不只是中國人喜歡。如果你不相信,請看圓明園。這不用說。

這是顯而易見的。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到各大古都的古城牆,再到近幾十年的大拆大建。「拆」字裡有多少國寶級建築文物被毀?

日本和朝鮮都在學習我們過去的技能,這兩個國家儲存了許多已經滅絕的建築形式。他們有更多的火山和**,我們沒有必要減少戰爭。然而,他們國家的古建築在完整性和真實性方面都比我們的好得多。

除了傳統建築在材料上的客觀缺陷外,人為因素也極為重要。在物質文明快速發展的現代,我們應該喚起民族文化保護意識,多學習國外的成功經驗,不要留下太多遺憾。

3樓:冰與火

鴉片戰爭與北伐戰爭,解放戰爭抗日戰爭,中國近代史上多少次戰爭,早把古建築炸沒了燒沒了。而且建國以後 破四舊 ,為了蓋房子拆除古建築,古建築更少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建築多數都是以木頭為主,木頭的耐久性沒有那麼久。

5樓:檸檬我超萌

破壞的太嚴重了,而且保護意識太薄弱,相對的建築材料也不易儲存

6樓:陽光的

實際上古建遺留很多,只是中國的歷史過於悠久,而且人口眾多,消耗量大,在現在社會快速發展的前提下,有些古建已經嚴重的阻礙了社會的發展,所以被歷史淘汰是必然的,畢竟古建主要是對歷史和當時人們智慧型的見證,但是歷史就是歷史,如果總是被歷史過度約束,恐怕現代化發展就談不上了

7樓:鐜嬪皬濞溹竻

那就是西方古建築非常多,幾百上千年的古堡、教堂比比皆是,而在中國年代久遠的古建築非常少

8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至於皇室大興土木還沒有儲存下來,就要看下一條了。

9樓:小柳

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想法對後人沒有太多的可留東西。

10樓:西瓜吸塵器

由於人口眾多,消耗量大,在現在社會快速發展的前提下,有些古建已經嚴重的阻礙了社會的發展,所以被歷史淘汰是必然的

11樓:life何左珉夕

因為………俺這是認真教育啊!阿**哥,阿**哥,阿**瓜,什麼瓜,什麼瓜,什麼瓜,什麼瓜,什麼瓜,什麼瓜

12樓:乾物女

中國人是乙個好鬥的民族,由於地方太大,周邊被山水阻隔,而在中國年代久遠的古建築非常少

如何看待各地爭建歷史文物,以及舊建築被拆

13樓:手機使用者

1.地方**鼠目寸光,為了一些工程拆毀歷史建築,給後人留下了永遠不會撫平的創傷。2.

為了面子工程,將古建築重建,裡面一定有不為人所知的黑幕。3.國家這方面法律與監管的缺失,導致了這一嚴重後果。

重建的古建築究竟該不該算文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重建的古建築多了去了,滕王閣就重建了不知道多少次,現在重建的就算現在不算,過個100年也算了

8000萬歷史建築能不能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如果違規拆除會被法律制裁

我們為什麼要保護歷史建築?

在舊城改造中,為什麼不能簡單拆除歷史建築

16樓:趣觀歷史

因為一些歷史建築是有代表性有文物意義的建築,是有重要價值的,當然不能簡單拆除,而應妥善安置維護修繕

中國古建築拆除還是不拆除的好辯論會資料

17樓:忒蛻變身

古建築是一座城市的文明象徵,記載著一代一代的歷史發展,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何況現在高樓大廈有很多了,人不能一昧的嚮往城市發展,古韻味的東西也不能丟。不然這個城市將平平無奇,沒有一處奪人的風景。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拆除好說吧,我來站在拆除方來講:

首先前提是,這個古建築有充分的拆除理由,如果不影響人生活,不影響市政。那我們還有討論的必要麼?

保護文物,傳承傳統文化可以有很多方式。不必拘泥於保留原始建築。如果建築所處環境,並不適合對他進行保護,還不如拆除移建他處。

比如有些宮殿裡的器具,如果還放在原來的地方就會被蟲蛀,潮濕,或者空氣汙染而破壞,我們必須在博物館中用特殊方式儲存而不能將它留在原處,是乙個道理。

我們對於文物古建築的文化意義的汲取,本質不在與留下或者拋棄,而在於理解,重現某些文化背景和細節。所以就文化傳承的本質而言,關鍵不在於物品留或走。

住建部如何加強歷史建築保護與利用

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歷史建築保護與利用,做好歷史建築的確定 掛牌和建檔,最大限度發揮歷史建築使用價值,不拆除和破壞歷史建築,不在歷史建築集中成片地區建高層建築。通知要求,一是要做好歷史建築的確定 掛牌和建檔。要加快推進歷史建築的普查確定工作,多保多留不同時期和不同型別的歷史建築。...

青島歷史建築主要分布在什麼地方,青島的發展歷史

我從小生長在長江三峽腹地的一座小城,那裡溪水清亮,山嶺巍峨,林木葳蕤,但也很長時間擋住我猴急外窺的目光。如今定居的成都,美則美矣,但一年四季多是陰霾天,偶爾冒出點日光,也如懶婆娘才起床的樣子黴戳戳的。於是,便想去 喜茫茫空闊無邊 的大海邊擦擦眼球。前不久去青島玩了四五天,每日揹著相機 拿著地圖,在海...

中國有名的歷史建築有哪些,中國最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建築物是哪幾個?

一一道來恐怕是太多了。最著名的有代表性的給你例舉幾個吧,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明十三陵,還有已經成為灰燼的圓明園,清東陵,清西陵,布達拉宮,大同雲岡石窟,懸空寺,等等的好多的中國建築,它們都凝集了中華人民的所有文化精髓,是給我們中華兒女留下來的寶貴財富,是中華文明史上的見證。所以有時間希望你能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