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法和稅法有什麼不同,會計與稅法有哪些差異

2021-04-21 04:46:35 字數 2639 閱讀 2819

1樓:木子藍天白雲

會計法和復

稅法有以下不同制。

會計法,是指以處理會計事務的各種經濟關係為調整物件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會計事務是國家對各種社會組織的經濟活動和財務收支進行分析、檢查的經濟管理活動。會計法規一般包括會計準則、成本核算準則、財務報告制度、會計制度等。

稅法的概念。它是國家權力機關及基授權的行政機關制定的調整稅收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其核心內容就是稅收利益的分配。

,會計是權責發生制,稅法是收付實現制。會計與稅法制定的思想不統一,中國的會計想的太多但不夠清晰,稅法管的太多又沒人情為了引資不惜打壓本土的企業,稅法是為了國家利益重點是稅,但是因為沒有考慮製造業的長遠稅負過高,逼人造假。其實充斥會計與稅的所有條文中,為什麼兩個不能統一,事情簡單化,是沒有真正的思想與戰略眼光,部門太多各自為已,沒有真正的好的讓人容易接受的思路。

會計法、稅法、可以歸類為經濟類法律制度。按不同的標準,也可以作出不同的分類。如都是成文法、普通法。

參考資料

會計法、稅法.360問答[引用時間2018-4-11]

會計與稅法有哪些差異

2樓:奧斯卡

會計與稅法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稅法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會計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稅法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會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畫,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畫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稅法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會計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工作內容不同

稅法主要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畫,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畫做出預先設想。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而會計主要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公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通過各種教育方式,提高工作人員的思想政治覺悟,激勵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對工作情況和程式進行總結、評價,以便改進管理工作。

5、基本框架不同

稅法是在基本準則的指導下,處理會計具體業務標準的規範。其具體內容可分為一般業務準則、特殊行業和特殊業務準則、財務報告準則三大類,一般業務準則是規範普遍適用的一般經濟業務的確認、計量要求,如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職工薪酬、所得稅等。

而會計是對特殊行業的特定業務的會計問題做出的處理規範;如生物資產、金融資產轉移、套期保值、原保險合同、合併會計報表等。小企業會計準主要規範各類企業通用的報告類準則;如財務報表列報、現金流量表、合併財務報表、中期財務報告、分部報告等。

應用指南從不同角度對企業具體準則進行強化,解決實務操作,包括具體準則解釋部分、會計科目和財務報表部分。

6、計算方法不同

稅法計算公式為:

經營淨收入=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而會計計算公式表示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7、性質不同

稅法是社會性的內涵因素決定,會計合併是價值的體現,會計往往不等於價值。

8、內容不同

稅法,即對被審計單位的內部控制政策和程式的設計是否適當所進行的審計程式。

而會計,即被審計單位的內部控制政策和程式是否發揮應有的作用。如果被審計單位的控制政策和程式未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即使設計得再完整,也不能減少財務報表中出現重大錯報或漏報的風險。

3樓:法律快車

1.工作的性質不同 稅法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會計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稅法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會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畫和使用計畫,並組織實施。

會計法是什麼,《會計法》第42條規定是什麼?

會計法,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會計法是指國家權力機關和行政機關制定的各種會計法規性檔案的總稱,包括會計法律 會計行政法規 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 地方性會計法規等。狹義的會計法僅是指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通過一定的立法程式,頒發施行的會計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就是狹義的會計法。會計法 第42條規定是什...

《會計法》與《企業會計準則》有什麼區別

會計法 與 企業會計準則 區別為 會計法,是以處理會計事務的各種經濟關係為調整物件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會計事務是國家對各種社會組織的經濟活動和財務收支進行分析 檢查的經濟管理活動。會計法規一般包括會計準則 成本核算準則 財務報告制度 會計制度等。會計法 是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是制定其他會...

《會計法》適用的行政處罰有哪些,屬於《會計法》規定的行政處罰的形式有哪些?

答案 a 解析 會計法 適用的行政處罰有三種 警告 罰款和吊銷會計資格證書。所以選項a正確。屬於 會計法 規定的行政處罰的形式有哪些?從 會計法 第第四十二條至第四十九條中看屬於 會計法 規定的行政處罰的形式有罰款,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三種形式。會計法第六章法律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