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化學中常見的鍵角有哪些?為什麼109 28分等於109 5度

2021-04-19 22:28:19 字數 970 閱讀 8111

1樓:匿名使用者

h2o分子中

兩個h-baio鍵的夾角為

du104.5°,

co2分子中兩個c=o鍵間的夾zhi角為180°,dao乙炔分子鍵角專也是180度。

nh3分子中三個屬 n-h鍵的鍵長相等,兩個 n—h鍵之間的夾角為 107°18′,nh3分子呈三角錐形。

ch4分子,四個c—h鍵的鍵長相等,c—h鍵之間的夾角均為109°28′,ch4分子是正四面體形。週期表中,同族非金屬元素的氫化物或鹵化物,組成相似,分子結構相同,例如第ⅳa族元素形成的ch4、ccl4、sih4、sif4等,它們的分子均是正四面體結構。

又如氧族的氫化物h2o、h2s、h2se等,它們的分子均是v形結構。

還有bf3、bcl3、so3……鍵角120°只能是平面三角形(正三角),就是三角形頂點各有乙個原子,中心原子處於三角形的重心 ,

例如正六邊形的每個內角都是120度,苯的結構就是正六邊形。

乙烯分子結構是平面型,鍵角為120度。

2樓:二二的感覺

最常見的就是甲烷的bai四du個c-h鍵的鍵角了。我們提到甲zhi烷是正四面體dao結構,c原子在這版個正四面體的中心(數權學上講叫正四面體外接球球心),這是這種物質的結構性質。我們可以利用解三角形或者空間向量求一下「正四面體外接球球心與兩頂點連線的夾角」,解出來這個夾角的余弦值是-1/3,通過求反三角函式得到夾角是109°28'16″(其實也是個近似值,後邊還好多位),一般有人直接舍成109°28′或者說109.

5°。其實如果提到這個值的**,科學家當然不會想我們這樣吭哧吭哧算,他們可能會利用精密儀器進行測量,得到我們所知的結論。至於為什麼這倆數近似相等,可以回顧一下初中的度分秒的換算,其進率是60,即1°=60′,1′=60″,所以就有109°28′≈109.5°(109°30')啦。

3樓:埃及半夏

應該不是。109.30分才等於109.5度,可能是四捨五入之後的結果

食品中常見的化學汙染有哪些,食物中的化學汙染有哪些

如有毒菇類中含有劇毒的物質 存在於穀物中的黃麴黴毒素可以致癌。2.人工新增的化學物質。在食品生產 加工 運輸 銷售過程中,人為加入的新增劑,如果超出國家有關標準規定的安全水平,對人體就有危害。3.外來汙染的化學物質。農藥如殺蟲劑 殺真菌劑 除草劑等。獸用藥品和植物激素。包括獸醫 用藥 飼料新增用藥,...

A H都是初中化學中常見的物質,已知A為黑色非金屬固體單質,B為黑色氧化物固體,C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

a b為黑色固體,d為紅色固體的單質,c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且c和a反應生成e,所以a為碳,b為氧化銅,c為二氧化碳,d為銅,e為一氧化碳 f為紅色固體,且和一氧化碳反應,所以f為氧化鐵,g為鐵 鐵和h反應生成銅,所以h為可溶性銅鹽,常見的為硫酸銅 把結論帶入框圖中符合題中轉化關係 因此 1 b為...

高中常見的酸有哪些?

硝酸,濃硫酸,硒酸,次氯酸,氯酸,亞氯酸,滷酸,高滷酸,亞硝酸,高錳酸,高氙酸等。1 硝酸。硝酸 nitric acid 分子式為hno 是一種有強氧化性 強腐蝕性的無機酸,酸酐為五氧化二氮。硝酸的酸性較硫酸和鹽酸小 pka 易溶於水,在水中完全電離,常溫下其稀溶液無色透明,濃溶液顯棕色。硝酸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