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拖動中常見的順序控制有哪些,電力拖動控制系統的電氣線路圖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用途

2021-03-04 09:01:42 字數 3188 閱讀 2370

1樓:貓物

電氣線路圖不是固定的,不是有線路圖了,才有什麼用途,而是根據你用途來畫電氣線路圖的。比如你想要電機正反轉的,自動往返的,制動的,多地控制的,順序控制的等等。

2樓:h浩浩

點動線路,連續運轉電路,正反轉電路,多地控制線路,降壓啟動線路,多速非同步電動機控制線路,位置控制線路等。這些都是電力拖動控制線路

電力拖動控制系統的電氣線路圖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用途?

3樓:匿名使用者

1.系統圖或框圖:用於概略的表示系統的基本組成、相互的關係及其主要的特徵。

2.電路圖:就是電氣原理圖,表示整個電路的工作原理。

3.接線圖。包含了各種端子號等等,主要用於安裝接線以及電路檢修時用。

4.位置圖:各元件的具體位置,安裝元件時用。

5.邏輯圖:用二進位制邏輯符號表示邏輯關係。

6功能表圖:這種圖類似與plc的流程圖,表達控制流程。

我在學習電力拖動時基本上用到了2 3 4 的圖紙。2和3在某種情況下不需要去特意的去區分,一般都用3。

有些表述上可能不是非常專業,呵呵,我打字比較慢,就簡單描述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問的也太籠統了吧,電氣線路圖不是固定的好不好,不是有線路圖了,才有什麼用途,而是根據你用途來畫電氣線路圖的。比如你想要電機正反轉的,自動往返的,制動的,多地控制的,順序控制的等等。

電氣圖的基本識圖步驟和方法有哪些

5樓:深圳市博立斯智慧型裝備****

1. 識讀電氣圖的基本方法

有些電氣圖雖然不算太複雜,但如果不從電路原理上掌握其連線規律,診斷線路故障就比較困難,所以要順利修好常用電氣裝置,就必須讀懂和掌握電氣圖,尤其是初學者,更要學會識讀電氣圖。對於各類電氣圖的識讀,通常有以下幾種基本識圖方法。

1)結合電工、電子技術基礎知識看圖

在實際生產的各個領域中,所有電路(如輸變配電、電力拖動、照明、電子電路、儀器儀表和家電產品等)都是建立在電工、電子技術理論基礎之上的。因此,要想迅速、準確地看懂電氣圖,必須具備一定的電工、電子技術知識。例如三相籠型非同步電動機的正轉和反轉控制,就利用了電動機的旋轉方向由三相電源的相序來決定的原理,用倒順開關或兩個接觸器進行切換,改變輸入電動機的電源相序,從而改變電動機的旋轉方向。

2)結合電氣元件的結構和工作原理看圖

在電路中有各種電氣元件,如配電電路中的負荷開關、斷路器、熔斷器、互感器、電表等;電力拖動電路中常用的各種繼電器、接觸器和各種控制開關等;電子電路中,常用的各種晶體二極體、晶體三極體、閘流體、電容器、電感器及各種積體電路等。因此在看電氣圖時,首先應了解這些電氣元件的效能、結構、工作原理、相互控制關係及在整個電路中的地位和作用。

3)結合典型電路識圖

典型電路就是常見的基本電路,如電動機的啟動、制動、正反轉控制、過載保護、時間控制、順序控制、行程控制電路;電晶體整流、振盪和放大電路;閘流體觸發電路;脈衝與數位電路等。

不管多麼複雜的電路,幾乎都是由若干典型電路組成的。因此,熟悉各種典型電路,在看圖時就迅速地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從而看懂較複雜的電路圖。

4)結合有關圖紙說明看圖

圖紙說明表述了該電氣圖的所有電氣裝置的名稱及其數碼代號,通過閱讀說明可以初步了解該圖有哪些電氣裝置。然後通過電氣裝置的數碼代號在電路圖中找到該電氣裝置,再進一步找出相互連線、控制關係,就可以盡快讀懂該圖,了解該電路的特點和構成。

5)結合電氣圖的製圖要求看圖

電氣圖的繪製有一些基本規則和要求,這些規則和要求是為了加強圖紙的規範性、通用性和示意性而提出的。可以利用這些製圖知識準確看圖。製圖基本知識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a.在繪製電路圖時,各種電氣元件都使用國家統一規定的文字元號和圖形符號。

b.主電路部分用粗線畫出,控制電路部分用細線畫出。一般情況下,主電路畫在左側,控制電路畫在右側。

c.統一電器的各部分不畫在一起,根據其作用原理分散繪出時,為了便於識別,它們用同一文字元號標註。

d.對完成具有相同性質任務的幾個電氣元件,在文字元號後加數碼以示區別。

e.電路中所有電氣元件都按「平常」狀態繪製。

2. 識讀電氣圖的基本步驟

電氣圖的識讀通常有以下幾個基本步驟。

1)閱讀裝置說明書

閱讀裝置說明書,可以了解裝置的機械結構、電氣傳動方式、電氣控制要求;電動機和電氣元件的分布情況及裝置的使用操作方法;各種按鈕、開關、熔斷器等的作用。

2)閱讀圖紙說明

拿到圖紙後首先要看圖紙說明,搞清設計的內容和施工要求,就能了解圖紙的大體情況,抓住讀圖的重點。圖紙說明通常包括圖紙的目錄、技術說明、元器件明細表和施工說明等。

3)閱讀主題欄

在認真閱讀圖紙說明的基礎上,接著閱讀主標題欄,了解電氣圖的名稱及標題欄中有關內容。憑藉有關的電路基礎知識,對該電氣圖的型別、性質、作用等有明確的認識,同時大致了解電氣圖的內容。

4)識讀系統圖(或框圖)

閱讀圖紙說明後,就要識讀系統圖(或框圖),從而了解整個系統(或分系統)的情況,即它們的基本組成、相互關係及其主要特徵,為進一步理解系統(或分系統)的工作打下基礎。

5)識讀電路圖

為了進一步理解系統(或分系統)的工作原理,需仔細識讀電路圖。電路圖是電氣圖的核心,看圖難度大。對於複雜的電路圖,應先看相關的邏輯圖和功能圖。

識讀電路圖時,先要分清主電路和控制電路、交流電路和直流電路,其次按照先看主電路再看控制電路的順序看圖。看主電路時,通常從下往上看,即從用電裝置開始,經控制項,順次往電源方向看。通過識讀主電路,要搞清用電裝置是怎樣從電源取電的,電源經過哪些元件到達負載等。

看控制電路時,應自上而下、從左向右看,即先看電源,再看各條迴路。通過看控制電路,要搞清它的迴路構成、各元件間的聯絡(如順序、互鎖等)、控制關係和在什麼條件下迴路構成通路或斷路,分析各迴路元件的工作狀況及其對主電路的控制情況,從而搞清楚整個系統的工作原理。

6)識讀接線圖

接線圖時以電路圖為依據繪製的,因此要對照電路圖來看接線圖。看接線圖時,也要先看主電路再看控制電路。看接線圖要根據端子標誌、迴路標號,從電源端順次查下去,搞清線路的走向和電路的連線方法,即搞清每個元件是如何通過連線構成閉合迴路的。

看主電路時,從電源輸入端開始,順次經控制項和線路到用電裝置,與看電路圖有所不同。看控制電路時,要從電源的一端到電源的另一端,按元件的順序對每個迴路進行分析。接線圖中的線號是電氣元件間導線連線的標記,線號相同的導線原則上都可以接在一起。

由於接線圖多採用單線表示,因此對導線的走向應加以辨別,還要搞清端子板內外電路的連線情況。

電力拖動控制系統的電氣線路圖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用途

1.系統圖或框圖 用於概略的表示系統的基本組成 相互的關係及其主要的特徵。2.電路圖 就是電氣原理圖,表示整個電路的工作原理。3.接線圖。包含了各種端子號等等,主要用於安裝接線以及電路檢修時用。4.位置圖 各元件的具體位置,安裝元件時用。5.邏輯圖 用二進位制邏輯符號表示邏輯關係。6功能表圖 這種圖...

高中常見的酸有哪些?

硝酸,濃硫酸,硒酸,次氯酸,氯酸,亞氯酸,滷酸,高滷酸,亞硝酸,高錳酸,高氙酸等。1 硝酸。硝酸 nitric acid 分子式為hno 是一種有強氧化性 強腐蝕性的無機酸,酸酐為五氧化二氮。硝酸的酸性較硫酸和鹽酸小 pka 易溶於水,在水中完全電離,常溫下其稀溶液無色透明,濃溶液顯棕色。硝酸不穩定...

古代詩詞中常見的意象有哪些

柳樹最為常見,柳 與 留 諧音,希望要離開的人能留下,包含不捨之情。紅豆代表相思。梅花代表堅貞不屈,不畏嚴寒。蓮,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高。草,生命力旺盛。竹子,謙虛,君子。長亭,常用在送別詩中,表示和好友的分別。酒,常表示祝福,或者送別。月亮,思鄉的代名詞。鴻雁,遊子的懷鄉和羈旅之情。梧桐,芭蕉,淒涼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