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密碼學三方面的功能 鑑別 完整性和抗抵賴性

2021-04-18 21:32:30 字數 2485 閱讀 1265

1樓:匿名使用者

1鑑別bai:訊息的接收者應該能夠du確認訊息的**zhi;入dao侵者不可能偽裝

專成他人。

2完整性:屬訊息的接收者應該能夠驗證在傳送過程中訊息沒有被修改;入侵者不可能用假訊息代替合法訊息。

3抗抵賴性:傳送訊息者事後不可能虛假地否認他傳送的訊息。

什麼是資訊系統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否認性?

2樓:咪浠w眯兮

1、保密性。

也稱機密性,是不將有用資訊洩漏給非授權使用者的特性。可以通過資訊加密、身份認證、訪問控制、安全通訊協議等技術實現,資訊加密是防止資訊非法洩露的最基本手段,主要強調有用資訊只被授權物件使用的特徵。

2、完整性。

是指資訊在傳輸、交換、儲存和處理過程中,保持資訊不被破壞或修改、不丟失和資訊未經授權不能改變的特性,也是最基本的安全特徵。

3、可用性。

也稱有效性,指資訊資源可被授權實體按要求訪問、正常使用或在非正常情況下能恢復使用的特性(系統面向使用者服務的安全特性)。在系統執行時正確訪問所需資訊,當系統遭受意外攻擊或破壞時,可以迅速恢復並能投入使用。是衡量網路資訊系統面向使用者的一種安全效能,以保障為使用者提供服務。

4、可控性。

指網路系統和資訊在傳輸範圍和存放空間內的可控程度。是對網路系統和資訊傳輸的控制能力特性。

5、不可否認性。

又稱拒絕否認性、抗抵賴性,指網路通訊雙方在資訊互動過程中,確信參與者本身和所提供的資訊真實同一性,即所有參與者不可否認或抵賴本人的真實身份,以及提供資訊的原樣性和完成的操作與承諾。

資訊系統的五個基本功能:輸入、儲存、處理、輸出和控制。

輸入功能:資訊系統的輸入功能決定於系統所要達到的目的及系統的能力和資訊環境的許可。

儲存功能:儲存功能指的是系統儲存各種資訊資料和資料的能力。

處理功能:基於資料倉儲技術的聯機分析處理(olap)和資料探勘(dm)技術。

輸出功能:資訊系統的各種功能都是為了保證最終實現最佳的輸出功能。

控制功能:對構成系統的各種資訊處理裝置進行控制和管理,對整個資訊加工、處理、傳輸、輸出等環節通過各種程式進行控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完整性。指資訊在儲存或傳輸過程中保持不被修改、不被破壞、不被插入、不延遲、不亂序和不丟失的特性,保證真實的資訊從真實的信源無失真地到達真實的信宿。

保密性。指嚴密控制各個可能洩密的環節,使資訊在產生、傳輸、處理和儲存的各個環節中不洩漏給非授權的個人和實體。

可用性。指保證資訊確實能為授權使用者所用,即保證合法使用者在需要時可以使用所需資訊。

可控性。指資訊和資訊系統時刻處於合法所有者或使用者的有效掌握與控制之下。

不可否認性。指保證資訊行為人不能否認自己的行為。

手指頭都打疼了,希望採納,都不容易

4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性和完整性李虎皮不會被洩露出去很安全

5樓:天融信教育

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可控性和不可否認性是資訊保安的需求,具體含義如下:

1.完整性。指資訊在儲存或傳輸過程中保持不被修改、不被破壞、不被插入、不延遲、不亂序和不丟失的特性,保證真實的資訊從真實的信源無失真地到達真實的信宿。

2.保密性。指嚴密控制各個可能洩密的環節,使資訊在產生、傳輸、處理和儲存的各個環節中不洩漏給非授權的個人和實體。

3.可用性。指保證資訊確實能為授權使用者所用,即保證合法使用者在需要時可以使用所需資訊。

4.可控性。指資訊和資訊系統時刻處於合法所有者或使用者的有效掌握與控制之下。

不可否認性。指保證資訊行為人不能否認自己的行為。

希望可以幫到您,謝謝1

6樓:檸檬水加冰水

1.完整性

指資訊在傳輸、交換、儲存和處理過程保持非修改、非破壞和非丟失的特性,即保持資訊原樣性,使資訊能正確生成、儲存、傳輸,這是最基本的安全特徵。

2.保密性

指資訊按給定要求不洩漏給非授權的個人、實體或過程,或提供其利用的特性,即杜絕有用資訊洩漏給非授權個人或實體,強調有用資訊只被授權物件使用的特徵。

3.可用性

指網路資訊可被授權實體正確訪問,並按要求能正常使用或在非正常情況下能恢復使用的特徵,即在系統執行時能正確訪問所需資訊,當系統遭受攻擊或破壞時,能迅速恢復並能投入使用。可用性是衡量網路資訊系統面向使用者的一種安全效能。

4.不可否認性

指通訊雙方在資訊互動過程中,確信參與者本身,以及參與者所提供的資訊的真實同一性,即所有參與者都不可能否認或抵賴本人的真實身份,以及提供資訊的原樣性和完成的操作與承諾。

5.可控性

指對流通在網路系統中的資訊傳播及具體內容能夠實現有效控制的特性,即網路系統中的任何資訊要在一定傳輸範圍和存放空間內可控。除了採用常規的傳播站點和傳播內容監控這種形式外,最典型的如密碼的託管政策,當加密演算法交由第三方管理時,必須嚴格按規定可控執行。

國內冷鏈主要存在哪三方面的問題

一是冷鏈經營技術要求高 投資大。由於食品冷鏈是以保證易腐食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要求的 鏈系統,所以它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複雜,建設投資也大。而目前我國的冷鏈系統還只是乙個早期的冷凍裝置市場,掌握的冷鏈技術在很多食品種類上還不能完全應用,相對於國際先進水平差距很大。二是冷鏈設...

人生觀包括那三方面的內容,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人生觀包括三方面的內容是,第一是人生目的,即人為什麼活著。第二是人生態度,即做乙個什麼樣的人。第三是人生價值,即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人生目的是人生觀的核心,它決定其他兩個方面,有什麼樣的人生目的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尺度。在自然界中,人生觀無可厚非,生存第一,生存至上 在...

學生如何買保險?了解學平險三方面保障麻煩告訴我

時至九月,大中小學生們都迎來開學的日子。孩子購買保險的問題,也逐漸成為家長關注的焦點。對於學生來說,首選的商業險就是學平險。學平險即學生平安保險,是保險公司開發的專門針對學生疾病和意外傷害造成的損失進行保障的一種團體商業保險。學平險具有繳費低 用途廣 保障強 辦理手續簡便的特點,保費一般僅為幾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