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第三方物流可以獲得哪些方面的優勢如何理解第三方物流與第四

2021-05-05 23:45:24 字數 2747 閱讀 5681

1樓:在黃龍古鎮塘釣的月光石

一、 何謂第三方物流

所謂第三方物流是指生產經營企業為集中精力搞好主業,把原來屬於自己處理的物流活動,以合同方式委託給專業物流服務企業,同時通過資訊系統與物流企業保持密切聯絡,以達到對物流全程管理的控制的一種物流運作與管理方式。

第三方物流,英文表達為third-party logistics,簡稱3pl,也簡稱tpl,是相對「第一方」發貨人和「第二方」收貨人而言的。3pl既不屬於第一方,也不屬於第二方,而是通過與第一方或第二方的合作來提供其專業化的物流服務,它不擁有商品,不參與商品的買賣,而是為客戶提供以合同為約束、以結盟為基礎的、系列化、個性化、資訊化的物流**服務。最常見的3pl服務包括設計物流系統、edi能力、報表管理、貨物集運、選擇承運人、貨代人、海關**、資訊管理、倉儲、諮詢、運費支付、運費談判等。

由於業的服務方式一般是與企業簽訂一定期限的物流服務合同,所以有人稱第三方物流為「合同契約物流(contract logistics)」。

二,第四方物流被定義為「是乙個**鏈整合商,調集和管理組織自己的以及具有互補性的服務提供商的資源、能力和技術,以提供乙個綜合的**鏈解決方案」。它提供可以通過整個**鏈的影響力,提供綜合的**鏈解決方案,也為其顧客帶來更大的價值,它能在解決企業物流的基礎上,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物流資訊充分共享、社會物流資源充分利用等問題。

「第四方物流」與「第三方物流」相比,其服務的內容更多,覆蓋的地區更廣,對從事貨運物流服務的公司要求更高,要求它們必須開拓新的服務領域,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第四方物流」最大的優越性在於它能保證產品得以「更快、更好、更廉」地送到需求者手中。當今經濟形式下,貨主/託運人越來越追求**鏈的全球一體化以適應跨國經營的需要,跨國公司由於要集中精力在其核心業務上因而必須更多地依賴於物流外包。

基於這個道理,它們不只是在操作層面上借助外力,而且在戰略層面上也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晝夜都能得到「更快、更好、更廉」的物流服務。據專家分析,第四方物流要比第三方物流利潤更加豐厚,因為他們擁有專業化的諮詢服務。儘管這一塊服務目前規模尚小,但在整個競爭激烈的中國物流市場上將是乙個快速增長的部分。

那麼,到底有沒有第四方物流?

實際上,網路經濟的發展使第四方物流成為可能。首先,通過國際網際網路網路平台可以達到資訊充分共享。網路平台在資訊傳遞方面具有及時性、高效性、廣泛性等特點,通過網際網路很容易達成資訊共享的目的。

其次,通過國際網際網路網路平台減少了交易成本,實現最大物流資源的整合。由於網路平台的資訊共享的優勢,減少了資訊不對稱,使中小物流企業也能夠獲益。再次網路平台是乙個虛擬的空間不受物理空間的限制,也沒有企業自身的利益面,容易組成第三方物流企業和其它物流企業都認可的形式,比如聯盟形式。

最終實現物流產業整合。顯然第四方物流企業如果實現整合三方物流,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1,第四方物流必須不是物流的利益方;

2,第四方物流必須能實現資訊共享;

3,第四方物流必須有能力整合所有物流資源。

而真正滿足此條件的只有一種虛擬的物流網路平台。

從巨集觀角度來看,第四方物流發展滿足整個社會物流系統的要求,最大整合了社會資源,減少的貨物物流時間,節約了資源,提高了物流效率,也減少環境汙染。

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的區別?有第五方物流嗎?

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產經營企業為集中精力搞好主業,把原來屬於自己處理的物流活動,以合同方式委託給專業物流服務企業,同時通過資訊系統與物流企業保持密切聯絡,以達到對物流全程管理的控制的一種物流運作與管理方式。

第四方物流被定義為「是乙個**鏈整合商,調集和管理組織自己的以及具有互補性的服務提供商的資源、能力和技術,以提供乙個綜合的**鏈解決方案」。它提供可以通過整個**鏈的影響力,提供綜合的**鏈解決方案,也為其顧客帶來更大的價值,它能在解決企業物流的基礎上,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物流資訊充分共享、社會物流資源充分利用等問題。

第四方物流」與「第三方物流」相比,其服務的內容更多,覆蓋的地區更廣,對從事貨運物流服務的公司要求更高,要求它們必須開拓新的服務領域,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第四方物流」最大的優越性在於它能保證產品得以「更快、更好、更廉」地送到需求者手中。當今經濟形式下,貨主/託運人越來越追求**鏈的全球一體化以適應跨國經營的需要,跨國公司由於要集中精力在其核心業務上因而必須更多地依賴於物流外包。

基於這個道理,它們不只是在操作層面上借助外力,而且在戰略層面上也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晝夜都能得到「更快、更好、更廉」的物流服務。據專家分析,第四方物流要比第三方物流利潤更加豐厚,因為他們擁有專業化的諮詢服務。儘管這一塊服務目前規模尚小,但在整個競爭激烈的中國物流市場上將是乙個快速增長的部分。

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3pl就是指由供方與需方與外的物流企業提供物流服務的業務模式.而4pl是乙個**鏈整合商,他調集和管理組織自己的以及具有互補性的服務提供商的資源、能力和技術,以提供乙個綜合的**鏈解決方案. 第三方物流主要是提供倉儲和運輸服務的,第四方物流著重於提供一體化的物流和**鏈管理服務.

4樓:小孫

怎麼這麼多啊 有沒有少一點的

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知道有啥區別 坐下來慢慢看

舉例說明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搬磚業務。小型物流公司每天收到的貨,等到晚上集中送到知名或大型物流公司,由他們公司發貨。

第三方物流企業倉儲管理資訊系統,第三方物流企業應用倉儲管理資訊系統產生的問題

服裝電商一般對倉儲配送的要求是最高的,sku的管理難度最大,作業勞動強度倒是不小。如果沒有完善的wms系統和自動化輔助裝置,發貨量200以下好辦,超過200就麻煩了。這個我也有體會,我就是做這行地。現在我的倉庫主要交給合驛物流 髮網和通達兩個服務商來做,兩者基本上都能具備你提的要求,前者在經驗方面很...

第三方物流的意義與風險,第三方物流的意義與風險?

從第三方物流企業 的形成結構看,大體分有四個途徑 第一是傳統倉儲 運輸企業經過改造轉型而來的佔主導地位,佔據較大市場份額。憑藉原有的物流業務基礎和在市場 經營網路 設施 企業規模等方面的優勢,不斷拓展和延伸其他物流服務,向現代物流企業逐步轉化。第二是新創辦的國有或國有控股的新型物流企業,它們是現代企...

成立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需要如何運作

公司成立要求就不說了 關鍵是得有業務,其它的都可以再招募轉包什麼的。拿到業務再到市場找資源,這樣比較靠譜。大型企業都有帳期,你能押的起錢就行。上述指公司初創階段。且只限配送。倉儲就要求高了。如何運作一家小型物流企業 物流公司,專線物流和三方物流。其實2個是並存的。你應該是專線物流先,主要是要有貨源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