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古寺廟你知道是那幾個嗎

2021-04-18 02:07:52 字數 5141 閱讀 88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寺廟排名:

白馬寺,大昭寺,法門寺,關帝廟,晉祠,孔廟,拉撲楞寺,少林寺,塔爾寺,懸空寺。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老城以東12公里,洛龍區白馬寺鎮內。建立於東漢永平版十一年(公元68年)權,中國第一古剎,世界著名伽藍,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距今已有1900多年

中國五大寺廟是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著名寺廟簡介

中國最大知名佛教寺廟有幾個

中國有哪十大著名寺院

4樓:胖次的憂傷

白馬寺:位於洛陽市老城東約幾公里邙山南麓洛河北岸之間,是佛教傳入我國內地興建的第一座寺院。

大昭寺:坐落在拉薩市舊城中心八角街,始建於公元647年。傳說,在建寺之前,文成公主運用陰陽、五行,推測出**的地形似一仰臥的魔女,拉薩臥塘湖恰為魔女的心臟,在此填湖建寺才能驅魔。

法門寺:位於扶風縣城北十公里的法門鎮。始建於東漢末年,發跡於北魏,起興於隋,鼎盛於唐,被譽為「皇家寺廟」,因安置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

關帝廟: 解州關帝廟在山西運城市解州鎮西關。北靠銀湖(鹽池),面對中條山,景色秀麗。解州東南10公里常平村是三國蜀將關羽的原籍,故解州關帝廟為武廟之祖。

晉祠:始建於北魏,為紀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這裡殿宇、亭台、樓閣、橋樹互相映襯,山環水繞,文物薈萃,古木參天,是一處風景十分優美的古建園林。

孔廟:位於曲阜城中心,是一組具有東方建築色彩、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與北京故宮、河北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建築群。

拉卜楞寺:全名為「甘丹謝知達爾吉扎西伊蘇奇委琅」,意為「兜率天宮講修巨集揚吉祥右旋洲」。

少林寺 :公元495少林寺以禪宗和武術並稱於世。

塔爾寺:位於湟中縣魯沙爾鎮,距西寧40公里。

懸空寺:在中國眾多的寺廟中,山西恆山的懸空寺稱得上是奇妙的建築。一般寺廟都建在平地上,但這座懸空寺卻是名副其實,建在懸崖峭壁上,懸在半空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我國的藝術瑰寶庫,它是我國悠久歷史文化的象徵。從廣義上來說,寺廟不僅僅與佛教一家有關。但在佛教中,寺廟就有許多種稱謂:

如「寺」,最初並不是指佛教寺廟,從秦代以來通常將官舍稱為寺。在漢代把接待從西方來的高僧居住的地方也稱為寺,從此之後,「寺」便逐漸成為中國佛教建築的專稱。

我國的寺廟很多,今天整理了中國這十大著名寺廟,它們幾乎都是有著上千年歷史的寺廟,佛教最初大約是在漢代傳入中國,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中國便開始有了寺院這種建築。

靈隱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北面

靈隱寺是很多人去杭州必去的地方,靈隱寺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濟公的故事,傳說濟公就是在這裡出家,如今靈隱寺裡也還供奉著濟公殿。

靈隱寺始建於東晉咸和三年(公元328年),到現在已經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當年印度僧人慧裡來到杭州,看見這裡山峰奇秀,認為是「仙靈所隱」,所以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南巡來到這裡,賜名 「雲林禪寺」。

如今的靈隱寺香火很旺,每天來這裡的善男信女也是超多的,聽說還蠻靈驗的,所以人才那麼多麼?

白馬寺河南洛陽市白馬寺路

白馬寺是中國第一古剎,初創於公元68年,至今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歷史。

白馬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公元64年,漢明帝劉莊夢見金人,於是派使者到西域拜求佛法,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西天取經。三年後,這個使者和印度高僧用白馬馱載佛經、佛像返回洛陽,漢明帝親自出迎,第二年就在這裡建起寺院,為銘記白馬馱經之功,取名白馬寺,白馬寺建立之後,中國「僧院」便泛稱為「寺」,白馬寺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

聽所當年那兩位帶著佛經回來的高僧的墓仍在寺內,這裡也是很多研究東亞歷史學者經常來訪的地方。

少林寺河南登封市嵩山

少林寺,中國少林功夫的發源地,在中國幾乎是人所皆知。可能少林寺的名聲太大,有很多少年兒童慕名來到這裡學**武術。

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少林寺。話說少林寺和李世民之間也是有故事的,十三棍僧救唐王李世民打敗鄭軍,你們都知道嗎?不過也有人質疑這並不是真的。

寒山寺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

說起寒山寺,應該很多人都聽過唐朝詩人張繼的夜泊楓江,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首詩火了寒山寺。

寒山寺始建於公元502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到了二百年後的唐代,相傳唐時僧人寒山曾在該寺居住,才改名為「寒山寺」。歷代以來寒山寺可謂是經常發生火災,現在的寒山寺是在清朝時重建。

大明寺揚州市蜀岡中峰平山堂一號

大明寺位於揚州城西北郊,初建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457~464年),故稱「大明寺」。大明寺因寺中高僧鑑真大師東渡日本傳法而名揚天下。唐天寶元年(742年),大明寺高僧鑑真大師應日本僧人邀請,為弘揚佛法,籌劃東渡日本,其後歷經十年艱險,先後失敗五次,終在唐天寶十二年(753年)東渡成功。

大明寺前有一座高大、古樸的牌坊,前有「棲靈遺址」的篆書橫額,這是因為寺內建有九層的「棲靈塔」。此塔遠近聞名,唐代著名大詩人李白、高適、白居易、劉禹錫等都曾登臨賦詩、傳為佳話。在唐會昌五年(845年),塔遭火焚毀,這裡就成了棲靈遺址。

龍華寺上海徐匯區龍華路

龍華寺是上海地區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古剎。龍華寺創始於三國東吳赤烏年間,到唐朝正式建立殿堂,形成一定的寺廟規模。

三國東吳赤烏年間,西域僧人康僧會從交趾(越南北部)來到建業(南京市)。康僧會向孫權宣揚佛法,傳說通過燒香祈禱,得到佛舍利十三顆,吳王大喜,下令營造十三座寶塔,龍華寺塔就是其中之一。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相傳三國時,東吳孫權於赤烏五年為孝敬其母而建造,並按佛經上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成佛的記載而定名為「龍華寺」。

大慈恩寺

陝西西安雁塔南路

西安的慈恩寺,也是我國名聞古今的寺院。唐代高僧玄奘曾受朝廷聖命,在此翻譯佛經十餘年,是當時長安著名的譯經場所。你知道此寺為何以「慈恩」為名嗎?

慈恩寺位於西安市南郊,是唐代長安最巨集麗的佛寺,建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年),是太子李治為了追念慈母大恩而建造的,故名「慈恩寺」。

大相國寺

開封市區自由路西段

看過《水滸》**的人都知道魯深倒拔垂楊柳的故事,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大相國寺。大相國寺始建於北齊天保六年(公元555年),原來叫建國寺,後來毀於戰火中,到唐代的712年唐睿宗因紀念登上皇位,賜名「相國寺」,並親筆書寫了"大相國寺"匾額。

北宋時期,大相國寺深得皇家尊崇,成為「皇家寺院」,也成為全國的佛教活動中心。北宋滅亡後,相國寺遭到了嚴重破壞,以後各代屢加重修,時盛時衰。現在相國寺的主要建築都是清代遺物。

大悲禪院

天津市河北區天緯路中段

大悲禪院又名大悲院,是天津目前唯一的一座十方叢林寺院。至於它始建的年代,已經無法考究,不過根據有關史料考證它是明代建立,清朝再修建。

寺廟之所以取名大悲禪院,是因為殿內供奉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號大悲菩薩,所以草堂以「大悲」為名。寺內的大雄寶殿供著明代所鑄古銅鎏金千佛蓮座釋迦牟尼像 。銅佛高5.

2公尺,蓮花座重6噸,座上有9999個小銅佛。

大昭寺****拉薩市城關區八角街

大昭寺始建於唐貞觀21年。寺內主供的釋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帶進的,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拉薩之所以有「聖地」之譽,是與這座佛像有關。

大昭寺最初稱「惹薩」,後來惹薩又成為這座城市的名稱,並演化成今天的「拉薩」。

世上只有三尊佛祖等身佛像。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世時反對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臨終時釋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個不同年齡時的模樣塑像,並親自為塑像繪圖。

這三尊佛像中,以十二歲時釋迦牟尼身為皇子的鎏金銅像最為精美與尊貴。該佛像後從古印度流入中國,又經唐代文成公主帶入**,原供於小昭寺。小昭寺主供的釋迦牟尼八歲鎏金銅像原供於大昭寺,也是這三尊珍貴佛像之一。

中國最出名的寺廟有那些?

6樓:蓮花私語

您好抄嵩山少林寺 建於北魏太和二十bai年(496)。我國佛教禪宗du初祖菩zhi提達摩在此創立禪宗,為我國dao禪宗各派的共同祖庭。在國內外有深遠影響。

洛陽市白馬寺 東漢永平十一年(68)建立,為佛教傳入中國的第一座寺廟。天竺高僧攝摩騰、竺法蘭在此譯出我國第一部漢文佛典《四十二章經》。今尚存有攝摩騰、竺法蘭墓。

為國內外享有盛名的寺廟。

蘇州市寒山寺 建立於南朝梁天監年間(502—519)。傳唐高僧寒山、拾得曾到此寺。唐人張繼《楓橋夜泊》詠此寺詩,膾炙人口。為著名六朝古剎。

杭州市靈隱寺 相傳為東晉咸和三年(328)印度高僧慧理建立。為我國佛教史上著名禪宗從林。在宋代列為禪宗五山之一。日本古代高僧覺阿上人等先後曾在本寺參學,與日本佛教有很大關係。

7樓:彌陀**源輝

最新中國十大寺廟:白馬寺,大昭寺,法門寺,關帝廟,晉祠,孔廟,拉卜楞寺,少林寺,塔爾寺,懸空寺

8樓:匿名使用者

常州天甯寺 無錫靈山 蘇州寒山寺 上海靜安寺

9樓:鳳凰湖

深圳弘法寺!長沙開福寺!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在下所謂出名是何意:廟大?人多?歷史久遠?······

11樓:陸崇萬的

杭州的靈隱寺,嵩山少林寺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城東,始建於東漢永平十年(67年),為佛教傳入我國版後興建的第一座寺權

院,亦稱為中國佛教祖庭。

靈隱寺:位於浙江杭州西湖側,始建於東晉咸和初年(326年)。

少林寺: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城西北,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為中國禪宗祖庭。

寒山寺:位於江蘇省蘇州楓橋鎮,始建於梁天監年間(502~519年)。現存建築均為清光緒、宣統年間重建之作。

相國寺: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內,建於北齊天保六年(556年)。寺記憶體清代巨鐘一口,重達萬餘斤。

隆興寺:位於河北省正定縣內,始建於隋開皇六年(586年)。寺內有隋、宋、金、元、明、清以來的歷代碑刻,多為書法藝術珍品。

臥佛寺:位於北京市海淀區西山壽安山地麓,始建於唐代貞觀年間(627~649)。

清淨寺:位於福建省泉州,始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二年(2023年),為我國現存最古老的伊斯蘭寺院之一。

扎什倫布寺:位於**日喀則城西,始建於明正統12年(2023年)。寺內彌勒佛,為世界第一大銅佛。

塔爾寺:位於青海湟中縣,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

中國歷史上的海盜你覺得誰最有名,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海盜是誰

我們一般所熟知的海盜一般都是索馬利亞海盜 北歐海盜 大西洋海盜,中國的危險性人物一般都是陸地上的盜聖 白玉湯,盜帥 楚留香,盜王 時遷,盜神 姬無命。很少聽到海盜的傳說故事,這一方面和中國重視農業生產有關,另一方面在於中國的政治中心一般在北方,主要發展和文化建設也是北方強於南方,甚至在明代以前,對於...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