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地球在以前的轉動速度,科學家是通過什麼方式測出來的

2021-04-16 18:27:01 字數 2891 閱讀 4266

1樓:教育

地球抄自**地球繞自轉軸自西向襲

東的轉動,從北極點上bai

空看du呈逆時針旋轉 ,從南極點zhi上空看呈順時針旋轉。dao關於地球自轉的各種理論目前都還是假說。地球自轉是地球的一種重要運動形式,自轉的平均角速度為 4.

167×10^(-3)度/秒,在地球赤道上的自轉線速度為465公尺/秒。地球自轉一週耗時23小時56分,約每隔10年自轉週期會增加或者減少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秒。一般而言,地球的自轉是均勻的。

但精密的天文觀測表明,地球自轉存在這3種不同的變化:①長期減慢;②週期性變化;③不規則變化。

地球的年齡大概有46億年左右,這是科學家根據什麼測算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用放射性同位素衰變半週期的原理測定隕石,發現隕石最古老的年齡是46億年,從而認為太陽系就是這樣年齡,地球則是46億年了。《磁質論》一書指出,放射性同位素衰變半週期在地球內部延長,在太空中縮短。用放射性同位素的衰變定律測定隕石的年齡是不準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年齡是根據岩石中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及其時間來測定的,根據放射性衰變原理,如果已知放射性母體同位素的衰變常數及母、子體同位素的比值,那麼只要測定岩石或礦物中某種放射性母體同位素及其衰變成的子體同位素的含量,一般說來就可以計算出該岩石體系的形成年齡。

設有一放射性元素,開始時只有n0個原子,過了t時間,由於衰變,只剩下n個原子並產生d個新原子,按照衰變規律(λ為衰變常數),λ為已知,d/n為岩石或礦物中所含子體元素的原子數對母體元素的原子數之比,這一值是可以測定的。根據這個公式就可以計算出岩石或礦物形成的年齡。20世紀以來,已先後建立了用u→pb、u→pb、th→pb、k→ar、rb→sr、和**→nd等放射性衰變系列測定岩石年齡的各種方法。

然而要進一步確定地球的年齡並非如此簡單。因為地球表面的岩石並不是在地球形成時就存在的。由於地球內部的運動和化學變化,它們曾經歷了多次分異、熔融和改造。

因此要計算地球的年齡還必須解決一系列的理論和實驗技術問題。

4樓:好可愛的大傻子

地球從原始的太陽星雲中積聚形成乙個行星到現在的時間。目前對地球年齡的最佳估計值為45.5億年通常所說的地球年齡是指它的天文年齡。

地球的天文年齡是指地球開始形成到現在的時間,這個時間同地球起源的假說有密切關係。地球的地質年齡是指地球上地質作用開始之後到現在的時間。從原始地球形成經過早期演化到具有分層結構的地球,估計要經過幾億年,所以地球的地質年齡小於它的天文年齡。

關於地球年齡的問題,有幾種不同的概念。地球的天文年齡是指地球開始形成到現在的時間,這個時間同地球起源的假說有密切關係。地球的地質年齡是指地球上地質作用開始之後到現在的時間。

從原始地球形成經過早期演化到具有分層結構的地球,估計要經過幾億年,所以地球的地質年齡小於它的天文年齡。地球上已知最古老的岩石的年齡是41億年,地球的地質年齡一定比這個數值大。地質年齡是地質學研究的課題;通常所說的地球年齡是指它的天文年齡。

地球從原始的太陽星雲中積聚形成乙個行星到現在的時間。地球年齡約為46億年。關於地球同的概念,地球的天文年齡是指地球開始形成到現在的時間。

地球的地質年齡是指地球上地質作用開始之後到現在的時間。從原始地球形成經過早期演化到具有分層結構的地球,估計要經過幾億年,所以地球的地質年齡小於它的天文年齡。通常所說的地球年齡是指它的天文年齡。

計量地球所經歷的時間,必須找到一種速率恆定而又量程極大的尺度。早期找到的一些尺度的變化速率在地球歷史上是不恆定的。2023年放射性元素被發現以後,人們才找到了一種以恆定速率變化的物理過程作為尺度來測定岩石和地球的年齡。

20世紀,科學家發明了同位素地質測定法,這是測定地球年齡的最佳方法,是計算地球歷史的標準時鐘。根據這種辦法,科學家找到的最古老的岩石,有35億歲。然而,最古老岩石並不是地球出世時留下來的最早證據,不能代表地球的整個歷史。

這是因為,嬰兒時代的地球是乙個熾熱的熔融球體,最古老岩石是地球冷卻下來形成堅硬的地殼後儲存下來的。

20世紀60年代末,科學家測定取自月球表面的岩石標本,發現月球的年齡在44至46億年之間。於是,根據目前最流行的太陽系起源的星雲說,太陽系的天體是在差不多時間內凝結而成的觀點,便可以認為地球是在46億年前形成的。然而,這是依靠間接證據推測出來的。

事實上,至今人們還沒有在地球自身上發現確鑿的檔案,來證明地球活了46億年。地球年齡最可靠的估計是借助於隕石的年齡測定。太陽系中的行星體大體上是在同一時間形成的。

隕石是小行星破裂的碎塊。由於小行星體積較小,它的內部放射能一般不足以引起再熔融,因此隕石中的放射性衰變系列的產物記錄了小行星體凝聚的時間。如果將所有隕石的pb/pb對pb/pb作圖,則它們都落在一條直線上(pb-pb等時線)。

地球的現代鉛也同樣落在這條線的附近。這進一步證明了所有隕石與地球是大體同一時間形成的假設。根據各類隕石及其不同礦物的pb-pb等時線計算表明,地球年齡為45.

3~45.7億年。應用

rb-sr等時線方法對各類隕石的測定結果,年齡值也主要落在45.4~45.7億年之間。

有兩個無球粒隕石已用**-nd等時線法確定了年齡,為45.5~45.6億年。

地球的衛星──月球是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成員,它的內能也不足以引起強烈的熔融作用,因此月球表面仍保留了許多它形成時的原始物質。用rb-sr等時線法測得月球表面上最古老的岩石年齡為45.2~46.

0億年,粉塵的年齡也達46億年。因此太陽系行星體的形成時間最可能是在45.5~45.

7億年左右。

上述幾種方法都不同程度地依賴於太陽系所有行星體同時形成的假設。目前更精確的研究成果證明,太陽系行星體起源仍存在著小的時間差別,因此要獲得地球更精確的年齡值有待於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5樓:低調的鋒

c岩石中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及形成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c岩石中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及形成時間,有的還根據隕石的年齡和月球上岩石標本推測月球的年齡來推測地球的年齡。

科學家如何測算星球離地球的距離,科學家是如何測量天體間的距離的?有什麼依據?

雷達遙測 radar ranging 精確決定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 一天文單位,1 au 是量測宇宙距離的基礎。由克卜勒定律 可以推算出金星與地球的最近距離約是0.28 a.u.在金星最近地球時,用金星表面的雷達回波 時間,可找出 誤差小於一公里 1 au 149,597,870 公里 1.5 108...

《只有地球》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加點字 40萬一千米)的範圍內,沒有適合

在太陽系中,已經知道,沒有第二個星球可以適合人類居住。而且已經知道距太陽最近的恆星是比鄰星,有4.22光年,也就是有4.22 94605 40萬億千米,所以在這個範圍內,不可能找到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是真的。所以,我們要愛護我們唯一的家園 時間回到1000年前,某樓主發了個帖 科學家已經證明,...

科學家怎麼知道地球的核心是什麼

我們已經探索了地球上絕大部分土地,也深入到海洋深處。我們還探索了天空,甚至還登上了月球。然而,我們對地球深處的挖掘還未取得什麼成就。我們所到達的最深處是12.3千公尺,也就是俄羅斯的超深鑽孔,這是人類通過地球表面向下挖出的最深的洞。雖然我們深入地下只有12.3千公尺,但對地球核心深了解不少。我們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