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度地區傍晚飛機速度較大時乘客為什麼能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2021-04-14 13:05:49 字數 2200 閱讀 4923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化物理場景,利用物理上的運動學知識求解本題

.旅客可以看到太陽從回西邊公升起的奇妙現象的時答間一定在傍晚,故排除ab選項;由於我們可以認為太陽不動,結合作圖分析可知,因地球自西向東自轉,通常看到的自然現象是太陽從東方公升起、西邊落下,其實是以地面為參考系,太陽相對地心可認為不動.若在傍晚時飛機在緯度較高地區上空由東向西飛行,速度超過地球在此位置的自轉速度,則飛機相對地心由東向西轉動靠近太陽,此飛機上的旅客就可以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的奇妙現象..

太陽清晨從東邊公升起,傍晚往西邊落下,現在太陽在西邊,故必定是傍晚。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自轉,若以地面為參考系,則太陽由東向西繞地軸旋轉,其旋轉快慢與地球的自轉快慢相同。當飛機也是由東向西以與地球自轉相同轉速沿圓周飛行時,就可以看到太陽在西邊靜止不動,既不公升起,也不下落;只有當飛機以較大的速度向西飛行使其轉速大於地球的自轉速度,也既大於太陽繞地軸轉動的速度,我們才可以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高緯度地面上某一點隨地球自轉的線速度的大小v比低緯度的小,飛機速度的大小容易超過這個v,才有可能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2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在高緯bai度昏線上du,自東向西飛,速度大於zhi地球自轉角dao速度,就可以回

就是參考系的選取問題,說答地球自轉以機艙為參考系,說飛機飛以昏線為參考系

還有就是向西飛是指逆自轉方向,向東是順自轉方向,說白了就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畫個圖或者去體驗下

3樓:匿名使用者

飛機的速度快過了地球自轉的線速度 高緯度線速度較慢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西邊公升起要求達到一定的角速度 線速度=角速度*半徑高緯度的半徑要小一點飛機速度大一點就可以看到西邊出太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系的選取問題吧!跟車開樹動差不多。

在某些條件下,在緯度較高地區上空飛行的飛機上,旅客可以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的奇妙現象,這些條件是

6樓:匿名使用者

c確實是正確的,當傍晚時東方比西方進入黑夜要早,這時如果飛機速度夠快由東向西飛,就會再次進入太陽的照射中,形成太陽從西方公升起的現象

7樓:芒山客

選擇c,緯度高的地方傍晚時太陽剛落下不久,緯度高的地方自轉線速度小,飛機的速度一大,太陽又剛剛落下地平線不久,這樣的話就能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8樓:匿名使用者

可是飛機速度大,太陽就好像從西邊緩慢上公升。本來應該在西邊的地平線往下降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飛機以更大的速度向西運動,太陽就會西公升東落,為了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因危機上的旅客看到太陽在「西邊」,而地球是由西向東轉的,故飛機應處於圖

什麼情況下,在緯度較高地區上空飛行的飛機上的旅客可以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10樓:俺是小小孩

緯度較高的時候,該地的線速度比較小,飛機自東向西飛行的時候,越往西,時間越晚。傍晚的時候,也就說,東邊本來太陽落山了,但西邊的還沒有。飛機往西飛,速度大於該地的線速度的時候,可以看見太陽的高度越來越高,感覺就像太陽從西邊公升起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地面靜止的人而言,太陽東昇西落,24小時旋轉一週——每小時旋轉15°。

如果乙個人開飛機向西運動,而且運動速度比較快,如果正好等於15°,那麼太陽和飛機上的觀察者之間的位置相對「靜止」,太陽不會公升也不回落;,假如太陽在飛機正上方時飛機起飛,且飛行速度大於每小時15°,那麼每過乙個小時,太陽偏東兩個角速度的差值,時間一長,太陽就位於東方地平線一下,對飛機上的觀測者而言,開到的就是太陽西公升東落。

太陽從東邊公升起,西邊落下,是地球上的自然現象,但在某些條件下,在緯度較高地區上空飛行的飛機上,旅客

12樓:飛機

a、b由於地

bai球自西向東旋轉,故我們du看到太陽從東zhi邊公升起,西dao

邊落下.

如果時間在回清晨,飛答機向東飛行,飛機相對於太陽向東運動,乘客看到太陽仍從東邊公升起;若向西飛行,會看不到太陽公升起,故ab錯誤.

c、d,由於地球自西向東旋轉,我們看到的太陽從東邊公升起,西邊落下,乘客要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必需在傍晚,並要求飛機相對於地球向西運動,飛機自東向西飛行的速度大於地球自轉的速度.故c正確,d錯誤.

故選:c.

高緯度是什麼,高緯度地區有哪些?

高緯度就是緯度較高的意思。凡經線上的任何一點至赤道間的弧距稱為緯度。系地理座標之一,在地理座標中起著縱座標的作用,可用以確定和描述地球表面上任何地點或位置。緯度有如下幾種 地理緯度 天文緯度和地心緯度,這幾種緯度間的差數不大。在大部分情況下,緯度指的是地理緯度 即繪製地圖時用的緯度 地理緯度是地球球...

極光現象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高緯度地區的夜空

出現在極地高緯度地區是因為地球的磁場。出現在夜裡是因為亮度比太陽光的亮度要低的多 因為那個是太陽的直射點,而且耀斑時太陽噴射出大量高能帶電粒子衝擊地球磁場,產生這種現象。大概是這樣,具體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兩極對空氣折射和散射最明顯,且兩極較其它緯度大氣層更薄,遮擋較少.極光現象為什麼只出現在極地高緯...

從高緯度往低緯度走每緯度溫差是多少

由於海陸分布以及高差的不同,緯度的溫差沒有乙個固定的數值,以北半球為例,從赤道往北極,一緯度年均氣溫的溫差大概在0.5攝氏度左右望採納 緯度與溫差的關係是緯度越高溫差越大還是溫帶的溫差 緯度與氣溫的關係是 從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因此等溫線與緯線大體上平行。同緯度海洋陸地的氣溫是不同的。夏季等溫線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