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夏至日的太陽從東北公升起,西北落下?為什麼冬至日太陽從東南申請西南落下

2021-04-14 13:04:47 字數 3996 閱讀 8222

1樓:半山樹

一是地球的球體形狀和太陽平行光線決定的。

二是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

太陽在夏天和冬天分別從什麼方向公升起和落下?

2樓:包子

根據太陽直射位置不同,方向不同。

當太陽直射在北半球時,是東北公升起,西北落下,當太陽直射在南半球時,是東南公升起,西南落下。

太陽公升起落下情況:

春季、秋季,正東公升起,正西落下。(前提是在二分日時,二分日是指春分日和秋分日)

夏季,東北公升起,西北落下。

冬季,東南公升起,西南落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陽從東北方公升起和落下。

冬季:太陽從東南方公升起和落下。

擴充套件資料太陽直射點是地球表面太陽光入射角度(即太陽高度角 )為90度的地點,是地心與日心連線和地球球面的交點。 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為正午12時。

活動規律為:

春分(3月21日前後) ,太陽直射點在赤道(0°),此後北移。夏至(6月22日前後) ,太陽直射點在北回歸線(23°26′n)上,此後南移。秋分(9月23日前後) ,太陽直射點在赤道(0°),此後繼續南移。

冬至(12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點在南回歸線(23°26′s)上,在此之後向北移動。

地理意義

1、太陽直射點的移動引起全球熱量分布變化。

2、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帶動行星系的南北偏移。

3、太陽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4樓:芝麻開花

太陽在夏天的時候公升起和落下方向:太陽從東北方公升起和落下。

太陽在冬天的時候公升起和落下方向:太陽從東南方公升起和落下。

當太陽直射點直射在北半球時,除極晝、夜地區外,太陽就會從正東偏北公升起,即東北公升起,從正西偏北落下,即西北落下。全球如此。

當太陽直射點直射在南半球時,除極晝、夜地區外,太陽就會從正東偏南公升起,即東南公升起,從正西偏南落下,即西南落下。全球如此。

在春分和秋分日,太陽從正東公升起,從正西落下。

在夏至,太陽在我國緯度地區在東偏北25度左右的方位公升起,西偏北25度左右的方位落下。

在冬至,太陽在我國緯度地區在東偏南25度左右的方位公升起,西偏南25度左右的方位落下。

5樓:劉芳

夏季:太陽從東北方公升起和落下。

冬季:太陽從東南方公升起和落下。

原因:太陽光線直射南半球時,全球除極晝、夜地區外,均東南方日出,西南方日落。當太陽光線直射北半球時,全球除極晝、夜地區外,均東北方日出,西北方日落。

當太陽光線直射赤道時,全球除極點外,均正東方公升起,正西方日落。

影響:在夏至,太陽在我國緯度地區在東偏北25度左右的方位公升起,西偏北25度左右的方位落下。

在冬至,太陽在我國緯度地區在東偏南25度左右的方位公升起,西偏南25度左右的方位落下。

太陽日出日落方位

6樓:月似當時

太陽直射北半球,全球各地太陽從東北公升起,在西北落下(極晝極夜區除外)。太陽直射南半球,全球各地太陽從東南公升起,在西南落下(極晝極夜區除外)。

太陽直射赤道,太陽從正東公升起,在正西落下(極點除外:北極點正南日出,正南日落。南極點正北日出,正南日落)。

日影長短日變化:一天中,正午日影最短,日出日落時(即晨昏線上)日影最長。

正午日影長短年變化規律:與正午太陽高度成反比。直射點緯度正午日影縮短為零3日影方位的變化規律:日影方向與太陽方位始終相反。

正午日影方向:直射點緯線以南——日影向南;直射點緯線以北——日影向北;有極夜的地區正午無日影。

擴充套件資料

日出的時間會隨季節及各地方緯度的不同而改變。傳統上認為在北半球,冬至時日出的時間最晚,然而事實上日出最晚的時間該是1月初。同一道理,日出最早的時間並非在夏至時,而是在6月初。

即使在赤道地區,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在全年裡亦會有少量的變更。而這些變化可以用日行跡表達。

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可以藉由跟蹤太陽的軌跡而計算得到,但所計算出來的時間會比真實感覺的有些微不同,所計算出來的日照時間會比真實感覺到的長,而所計算出來的黑夜的時間則比真實感覺到的短。

因為太陽光會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折射,所以當太陽仍未公升上地平線時,人們已看到日出的景色,這是每天日出時產生的錯覺。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曾記錄名為「天再旦」的罕見天文現象,意思是同一天接連出現兩次日出的情況。通常是由於清晨五點到七點的日全食所引起的天文奇觀,第一次日出時,天色又逐漸暗去,接著又迎接第二次日出。

7樓:

1.春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正東昇,正西落,晝夜長短都是12個點,正午日影不長不短。

2.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從赤道逐漸往北回歸線時,也就是直射北半球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公升的方向逐漸往北移,落的方向也往北移。日出東北方,日落西北方,北半球白天開始變得比黑夜長(越來越長),南半球白天開始變得比黑夜短(越來越短)

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短,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長。

3.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在此日日出日落方向都最偏北,北極圈正北公升正北落晝長24小時(即0點太陽就露頭),南極圈也如此但沒有白天(中午剛公升又下去了),北半球這一天白天最長,南半球反之,北半球這一天正午日影最短,南半球日影最長(極圈極點無日影)

4.夏至日到秋分日,太陽直射從北回歸線逐漸往赤道移,還是直射北半球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公升的方向逐漸往東移,落的方向逐漸往西移。日出東北方,日落西北方,北半球白天逐漸變短,但還是晝長夜短,南半球白天逐漸變長,但還是晝短夜長,北半球正午日影逐漸變長,南半球日影變短。

5.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正東昇,正西落,晝夜長短都是12個點,即跟1完全一樣。

6.秋分到冬至,太陽直射從赤道逐漸往南回歸線時,也就是直射南半球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公升的方向逐漸往南移,落的方向也往南移。日出東南方,日落西南方,北半球白天開始變得比黑夜短(越來越短),南半球白天開始變得比黑夜長(越來越長)

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長,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短。

7.冬至日,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在此日日出日落方向都最偏南,北極圈正南公升正南落但沒有白天(中午剛公升又下去了),南極圈也如此但晝長24小時(即0點太陽就露頭),北半球之一天白天最短,南半球反之,北半球這一天正午日影最長,南半球日影最短(極圈極點無日影)

8.冬至日到春分日,太陽直射從南回歸線逐漸往赤道移,還是直射南半球時

除極點以外全球各地太陽公升的方向逐漸往東移,落的方向逐漸往西移。日出東南方,日落西南方,北半球白天逐漸變長,但還是晝短夜長,南半球白天逐漸變短,但還是晝長夜短,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短,南半球正午日影越來越長

由此可見,太陽公升落方向規律是乙個回歸年

8樓:高樓居士

我們平時說太陽東方公升起,西方落下,其實是不嚴密的。嚴格地講,在全球範圍,一年中只有春分日和秋分日看到的太陽是從正東方公升起,在正西方落下。另外,在赤道上一年中每天都看到的是太陽從正東方公升起,在正西方落下。

在北半球,以北京為例,太陽公升起的方向和落下的方向在一年中變化的情況是:春分日以後,太陽公升起的方向逐漸向北偏,太陽落下的方向也逐漸向北偏,到了夏至日,太陽公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達到一年中向北偏的角度最大值。夏至日以後,太陽公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向北偏的角度逐漸變小,到了秋分日,太陽從正東方公升起,正西方落下。

秋分日以後,太陽公升起的方向和太陽落下的方向逐漸向南偏,到了冬至日,太陽公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達到一年中向南偏的角度最大值。冬至日以後,太陽公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向南偏的角度逐漸變小,到了春分日,太陽從正東方公升起,正西方落下。

在不同緯度地區,太陽公升起方向與太陽落下方向向北偏(向南偏)的角度大小不同,緯度愈高,向北偏(向南偏)的角度愈大。

太陽為何會從北方公升起,太陽為什麼會不公升起?

你很細心,觀察也很正確!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地區,太陽能不能從東北方公升起,在西北方落下?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地區,正北方的窗戶有沒有可能射進直射陽光?很多人以為不會,其實是會發生的。那麼如何判斷日出日落方向呢?這裡只說北半球 春分日和秋分日全球各地太陽都是從正東方向出,正西方向落,冬至日 12月22 太陽...

為什麼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從西方落下

地球自轉的結果。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轉,在地球上面看太陽就是東昇西落。古時候人們崇尚太陽能帶來溫暖和能量,就規定了太陽公升起的方向是東方。地球除了繞太陽公轉外,還自西向東自轉。由於人是生活在地球之上,往往感覺不到地球的這種運轉,而是感到所有的天體都是自東向西圍繞地球轉。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一週,地球上的人...

為什麼太陽每天升起的時間不同,太陽每天升起的時間是幾點

根本原因還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地球公轉軌道平面 這個平面叫做黃道面 不垂直 也就是與地球上四季形成的原因相同 第二個原因,地球本身是球體.如果這兩條線是垂直的,那麼地球上就沒有四季的變化,並且地球上任意一地在全年的任意一天,都是白天黑天各一半,也就是12小時.但是,因為兩者不垂直,所以當北半球處於夏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