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雞為什麼太陽一公升起的時候就會叫呢

2021-03-03 22:03:03 字數 6797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公雞報曉的秘密

「雄雞一唱天下白」。公雞為什麼一到清晨就要啼鳴呢?

科學家在探索生物的秘密中,發現不少動物的習性和生理功能,都受到大自然節律的支配。比如,蝙蝠總是在黃昏以後飛來飛去捕捉昆蟲;鸚嘴魚總是在白天到離海灘洞穴一公里的地方去覓食;雀鯛鷺每天飛向海邊總是比前一天推遲約50分鐘;牡蠣總是在漲潮時張開貝殼捕捉食物;招潮蟹總是在潮退時才從沙里爬出來覓食;沙蠶群集海面,常常在滿月後三天,日落後的54分鐘,不遲也不早;灰熊總是在特大暴風雪來臨的時候才進洞冬眠。

這是怎麼回事呢?科學家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證明生物體內有一座奇妙的「生物鐘」,指揮著生物的行為。生物的節律週期是這種生物在長期歷史發展過程中,在大自然的光照、氣溫、濕度、氣壓、潮汐等各種因素不斷影響下,生理上個斷調節,逐漸形成了生物的晝夜和季節性的節律。

雞的「生物種」藏在**呢?最近,日本科學家對雞進行研究和試驗,第一次發現和證實了:雞的「生物鐘」長在雞的松果體細胞裡。

松果體在大腦和小腦之間,是乙個松果形狀的小內分泌器官。一到黑夜,它就分泌出一種叫黑色緊張素的激素,來抑制雞的活動。如果給雞埋上裝有黑色緊張素的膠囊,雞就入睡了。

美國科學家在試驗中也發現,如果把麻雀的松果體摘除,它活動的週期節律就會消失;如果從另乙隻麻雀為它移植了松果體,週期節律又恢復啦。這證明雞(包括鳥類)的「生物鐘」就在松果體細胞裡。

光線能使松果體細胞膜內外的電位差發生變化,從而發生化學反應,使「生物鐘」「擺動」。正是這種奇妙的「生物鐘」記憶著明暗的規律,才指揮著公雞的日常活動:天快亮了,公雞就放聲啼唱;天快黑了,就趕快去宿窩。

科學家還從蟑螂的嚥下找到了一種神經節,它調節蟑螂的活動和休息。哺乳動物的「生物鐘」就更複雜了,在延髓和下丘腦的神經細胞裡有個「主鍾」,在共他組織的細胞裡還有另乙個獨立運轉的「子鐘」,同時在「擺動」。

人們發現,用改變光照的節律,即用人造的白天和黑夜,可以調撥「生物鐘」,改變動物原有的生活節律。如果人為地縮短黑夜的時間,能使雞鵝鴨產蛋增多,使牛羊的發情期延長,繁殖的數量就增多,牛奶的產量也提高了。而人為地縮短白天的時間,就能使雞長肥,豬長膘,使羊和銀狐等長毛快。

人們正在對蚊子等有害昆蟲進行試驗,調撥「生物鐘」,讓蚊子在缺乏食物和溫濕度不適宜的季節裡成熟,使它沒法生活下去。

太陽公升起是公雞的功勞嗎?

2樓:岳麓風光

太陽公升起不是公雞的功勞,公雞不叫太陽照樣公升起。

是太陽叫公雞起床還是公雞叫太陽起床`為什麼

3樓:熱情的修田人

太陽叫公雞起床。公雞根據太陽的執行軌跡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鐘,源頭是太陽。所以春夏秋冬公雞答鳴時間根據日出而變化。

4樓:烏丫丫

都不是,是時間叫他們起床

太陽是公雞叫出來的還是從東方公升起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 地球除了繞太陽公轉之外,還自西向東自轉。但由於我們人是生活在地球智商的,所以我那個網會感受不到地球的這種運轉這一點,而是就直觀的看到以為是所有的天體都是自東向西圍繞地球轉。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一週,地球上的人就覺得是太陽等天體自東向西繞地球轉了一週。

所以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在地球自西向東自轉時,總覺得太陽是從東方公升起向西方落下。對於肉眼看到太陽公升起來之前,公雞的啼叫也不是有著必然的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是從東方公升起來的

7樓:

可能是被月亮叫出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不敗都說了:日出東方

公雞為什麼要打鳴?還固定時間?

9樓:王珂

1,公雞打鳴是由內在的生物鐘控制的。

2,外在的光線和聲音刺激也會誘發公雞打鳴。

3,但外在刺激對公雞打鳴的影響也受公雞內在生物鐘的控制。

4,公雞打鳴和雞的雄激素也有關,閹雞和母雞不會打鳴正是由於它們沒有雄激素。

5,如果給母雞注射雄激素,母雞也會開始打鳴。

6,改變了光照和黑暗的週期時,公雞表現出了如同人們跨大時區飛行後的時差現象。這是由於雞的生物鐘,就如同人的生物鐘一樣,受到夜晚(黑暗中)時分泌的褪黑素影響。

10樓:胡羅蔔的海角

1、公雞打鳴是因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

2、固定時間是因為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乙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乙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公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11樓:睡覺睡覺金額

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乙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乙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公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12樓:匿名使用者

雞打鳴主要是公雞所為,這是公雞在整個生物進化演變過程中形成的,雞的祖先是原雞。雞由原雞演變為現在的雞,它是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影響而形成的。它與其他動物一樣,大腦裡都有乙個生物鐘,它受到太陽光的長期刺激作用,形成了乙個特殊的神經感應區,每當太陽將要公升起的即將天亮的時分,微弱的陽光刺激了那個光敏感應區雞大腦裡的生物鐘就甦醒過來,刺激雞的中樞神經使雞引頸高鳴。

雞為了表示:1,動物的雄性本能促使它要表明:「這一帶都是我的地盤,誰也別想侵犯」。

這種現象猶如其它動物通過在其勢力範圍周圍撒尿或拉屎而留下它的氣味來警告「敵人」別闖入我的地盤啊是同出一轍。2,當與其它公雞進行格鬥取勝時公雞會用高聲鳴叫表示自己是乙個勝利者「啊!我勝利了!

」、「誰還敢跟我打一架?」、「有種的上來試試!」、「不服氣的再幹一次!

」等等;3,還表示「母雞們看我的羽毛多美麗,我多健壯,多有力啊!」;4,再就表示:「妻兒老小們(母雞和雛雞們)到起床的時候了,該出去找吃的了!

」;等等。所以雞每當受到外界的侵擾,如聲音、振動和光線刺激等的擾動就會打鳴。有名的民間故事」半夜雞叫「就是說的地主老財」周扒皮「喪盡天良不管長工的死活,為了趕長工下地幹活而半夜起來在雞窩邊學雞叫,讓窩裡的公雞打鳴,製造天亮了的氣氛。

另外,母雞除了生蛋後或受驚嚇後發出「咯咯嗒,——」的鳴叫聲外,母雞還會學公雞打鳴,這是因為母雞的機體可能發生某種癌變(主要是卵巢部分),使其機體分泌大量的雄性激素而引起母雞的變性,才會發生母雞打鳴的現象。民間傳說「母雞打鳴不吉利」,這都是無稽之談。不可信。

古人確有用雞鳴判斷時間一說:

「雞鳴」,《辭源》注為:「兵器名。」《辭海》則注道:「②《詩經·齊風》篇名。③樂府《相和歌》曲名。④戈的別稱。」這兩部工具書都缺注了十二時中的「雞鳴」的詞義。

從字面上來看,「雞鳴」確有「雞叫」之意,但它在十二時中卻是特指夜半之後、平旦以前的那一時段,即深夜過後的1時一3時,以地支來稱其名則為丑時。

雞被古人褒稱作「知時畜也」。《韓詩外傳》中讚頌雞雲:「守夜不失時,信也。」曙光初現,雄雞啼鳴,拂曉來臨,人們起身。

「雞鳴」一詞,源於《春秋左傳正義》中「雞鳴而食,唯命是聽」之句。早於此例的句子裡,即或有「雞鳴」,也均非特指時間,而僅僅是表示「雞叫了」這種情況。如: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詩經·風雨》)等。

雞的體內有生物鐘,每天到了差不多的時間生物鐘就會通過大腦「提醒」雞打鳴。我們人也有生物鐘,一般到了吃飯或睡覺時間就會感覺應該去吃飯或睡覺了。

不過雞不一定都是在太陽公升起的時候打鳴的,如果你改變雞的作息習慣,有時候半夜雞也叫。這就是生物鐘的影響。

一般雞叫第三聲,具體時間在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下是不同的...

一般夏天是5:30雞叫第三聲,人們常根據此時雞叫決定起床時間.

古時記載雞鳴丑時,1時--3時。是第一次雞鳴

第二次再第一次和第三次之間

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23--1時

丑時:雞鳴, 1--3時

寅時:平旦, 3--5時

卯時:日出, 5--7時

辰時:食時, 7--9時

巳時:隅中, 9--11時

午時:日中,11--13時

未時:日映,13--15時

申時:哺時,15--17時

酉時:日入,17--19時

戌時:黃昏,19--21時

亥時:人定,21--23時

總之不同地區不同環境不同公雞鳴叫時間是不同的,沒有個確切定義,只有大體範圍..

13樓:熱心網友

公雞為什麼大明這個是生理原因吧?還是固定的時間嗎?並不是固定的他天亮了才大明。

1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梟(貓頭鷹)、鵠(一類類似於梟的猛禽,它們的區別是梟的頭部有兩朵像貓耳的羽毛,而鵠沒有)等少數鳥類外,其它的鳥在夜間都是看不到東西的。公雞也是一樣,在夜裡,它們隨時都有可能受到攻擊,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到了清晨,公雞的眼睛又能夠看得到東西了,於是興奮得不得了。

為了表達這種興奮的心情,就興奮地打起鳴來。這也是公雞對於光刺激的一種本能反應。經過很長的時間,早上打鳴已成為公雞的一種習性儲存下來。

現在,即使將公雞放到黑暗的地方,讓它看不到光線,到了清晨,它還是一樣要打鳴的。此外,公雞也是一種很好鬥的動物,它通過打鳴來告誡其它的公雞,不要到它的領地來,否則就不客氣了。

為什麼雞叫太陽就出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很早很早以前,天上有七個太陽和七個月亮。平時,它們乙個個輪著出來,晝夜分明,氣候適宜。有一年,太陽和月亮發了怒,七個太陽和七個月亮一齊出來。

耀眼的白光直射人間,天空熱得象火烤,大地燙得似油澆,山上的清泉斷了流,菁底的河流見了底,土地被曬得開了裂,張著大口往外直冒熱氣。青絲絲的禾苗乾死了,綠油油的樹木枯焦了,人們在乾旱和飢渴中掙扎,怎麼活下去啊!人們都在心焦、著急。

有乙個叫挪亞的小夥子,又聰明又勇敢,他眼看人們在烈日下苦度時光,決心為人們消災除難。他對鄉親們說:「我們快點來想辦法、打主意。

不能讓萬物滅絕,不能讓人畜死光。趁著河畔半山岩上還有一棵青枝綠葉的巖桑樹,趁著世上還有男子漢,快砍下岩桑樹做弩箭,登山射日月,人們才有救。」大家聽了挪亞這番話,積在心頭的陰雲頓時散開了,一雙雙緊鎖的眉頭舒來,一副副愁悶的臉面浮起了笑容。

挪亞領著人們,扛上斧頭,拿起長刀,來到河畔的巖腳下。大夥跟著挪亞,手拉巖藤,腳登石縫,攀上半山巖,去坎巖桑樹。「咚咚咚、噹噹當」,斧頭劈開樹幹,長刀砍進樹心,不到半天功夫,只聽「轟隆」一聲巨響,高大的巖桑樹從半山岩上倒下,橫垂在巖腳的河面上,樹尖搭到河的對岸,樹根搭在河的這邊。

挪亞滑下岩藤,奔到樹前,揮動長刀,砍下樹身製成弩,砍下枝杆做成箭。挪亞背起弩,挎上箭,告別鄉親,邁開大步,朝著高聳的東山走去。

穿過彎彎曲曲的盤山小路,越過怪石嶙峋的懸崖,挪亞登上了東山頂。他站在高高的東山頂上,拉開強弩,搭上利箭,對準天上的太陽和月亮射去。「颼颼颼」,一支支利箭飛向太陽和月亮。

剎那間,六個太陽熄滅了,三雙月亮消失了。挪亞心想,太陽是男的,月亮是女的,應該留個太陽和月亮做種。於是收起弓弩,轉身下山,返回村寨。

炎熱消除了,天氣變涼爽了。可是留下的那個太陽被射怕了,躲進天邊不出來;月亮被射怕了,藏在天邊不露面。沒有太陽和月亮,世間一片昏暗。

一年沒有春、夏、秋、冬,一天沒有白天、夜晚,樹葉不會綠了,花朵不會紅了,莊稼也不會長了。犁地看不見,將火把捆在牛角上照明;騎馬瞧不見路,將火把點在馬肩膀上當燈。人們在黑天黑地里過日子,度日如年。

挪亞看見大家在黑天黑地里過日子,心裡又急又難過。人們圍著他,向他述說苦難。老人對他說:

「挪亞呀,沒有太陽、月亮,我們都快要凍死啦!」孩子對他說:「挪亞呀,沒有太陽、月亮,我們都快要餓死啦!

」挪亞聽了這些話,心裡更加著急。是呀,太陽和月亮不出來,世間又冷又黑,人們咋個活下去啊!應該請誰將太陽和月亮叫出來。

挪亞問大家:「世間哪個的聲音最洪亮?我們就去請它來叫太陽和月亮。

」男人們說:「世間老虎的聲音最洪亮,請老虎來叫太陽和月亮。」挪亞去深山找來老虎,請老虎來叫太陽和月亮。

老虎擺擺尾巴,張開大口,對著天空「嗷……嗷……嗷……」大吼三聲,虎聲如雷鳴,聲音震長空,太陽和月亮聽了更是吃驚,不敢出來。

挪亞又問大家:「世間還有哪個聲音最高亢?我們就去請它來叫太陽和月亮。

」女人們說:「世間公牛的聲音最高亢,請公牛來叫太陽和月亮。」挪亞找來公牛,請公牛來叫太陽和月亮。

公牛伸伸腰桿,昂起頭來,對著天空「哞……哞……哞……」大叫三聲,叫聲又大又長,震得山搖地晃,太陽和月亮聽了越加害怕,也不敢出來露面。

挪亞又去問大家:「世間哪個的聲音最好聽?去請它來叫太陽和月亮。

」姑娘們說:「世間公雞的聲音最好聽,請公雞來叫太陽和月亮。」挪亞找來公雞,替公雞搭好鋪,請公雞來叫太陽和月亮。

公雞睡了一覺爬起來,拍拍翅膀,伸長脖子對著天空「喔喔喔……」叫了一聲。公雞的嗓子又輕柔又明亮,叫聲悅耳又動聽,太陽和月亮聽了搖搖身子晃晃腦。公雞拍拍翅膀「喔喔喔……」又叫了一聲,太陽緩緩上了東山頂,彩霞映紅了天際。

公雞拍拍翅膀「喔喔喔……」叫出了第三聲,太陽一躍而出,射出萬道金光。膽小的月亮不敢出來,只有等到晚上才敢露面。天上有了太陽和月亮,白天黑夜分清了,四季分明了,樹子長出綠葉,花朵放出芳香,莊稼又成熟了。

公雞替人們叫出了太陽和月亮,給世間帶來了光明和幸福,人們多麼感謝公雞啊!挪亞把公雞喚到面前,對公雞說:「你幫我們叫日出,我送把紅梳子給你作紀念!

」公雞有了紅梳子,把身上的羽毛梳洗得又光滑又漂亮。可是公雞會使不會別,將梳背朝下,梳齒朝天反別在頭頂上。從此以後,公雞便頭頂紅梳子,天天幫人們叫日出。

每當公雞啼鳴,萬物復甦的時候,太陽便會露出笑臉,披上美麗的彩衣,從東山後冉冉公升起,把光芒撒向大地,將溫暖送到人間。

直到如今,公雞天天叫日出,苗族家家都養著只大公雞。公雞的冠子總是紅彤彤的,冠子上邊有許多齒齒,那就是紅木梳變的。

流傳地區:雲南楚雄州武定、祿勸兩縣苗族地區

太陽為啥要從東面公升起,為什麼太陽要從東邊起呢!

由於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的,所以在地球上我們看到的像太陽 月亮都是從東邊公升起的。以我們地球為參考點,月亮在公升起之後,是自東向西移動的。但是公升起的位置是不固定的。月亮公升起的位置 月初時在西方,然後公升起位置逐漸東移。當到月中的時候,公升起位置在東方。之後生起位置又從東逐漸西移,到達月末時候,公升...

為什麼太陽每天升起的時間不同,太陽每天升起的時間是幾點

根本原因還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地球公轉軌道平面 這個平面叫做黃道面 不垂直 也就是與地球上四季形成的原因相同 第二個原因,地球本身是球體.如果這兩條線是垂直的,那麼地球上就沒有四季的變化,並且地球上任意一地在全年的任意一天,都是白天黑天各一半,也就是12小時.但是,因為兩者不垂直,所以當北半球處於夏天時...

為什麼一天亮公雞就會叫,為什麼公雞每天天亮都會叫?

除了梟 貓頭鷹 鵠 一類類似於梟的猛禽,它們的區別是梟的頭部有兩朵像貓耳的羽毛,而鵠沒有 等少數鳥類外,其它的鳥在夜間都是看不到東西的。公雞也是一樣,在夜裡,它們隨時都有可能受到攻擊,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到了清晨,公雞的眼睛又能夠看得到東西了,於是興奮得不得了。為了表達這種興奮的心情,就興奮地打起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