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教學的優點,教學過程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2021-04-13 05:07:46 字數 1885 閱讀 9478

1樓:sweet丶奈何

程式教學,抄是一種使用程襲序教材並以個人自學形式進行的教學。

其程式教學原則可分積極反應原則、小步子原則、即時反饋原則等,其程式教學模式可分經典型直線式程式、優越型衍枝式程式和莫菲爾德程式。但是教師要實施程式教學必須借助於程式式的教材或者進行機器教學,這運用程式教學思想至今又存現,程式教學發展由自動教學機、化學板機、提出《學習的可續和教學的藝術》到分支裝置機階段變化。

使用程式教材的一種自動的教學方式。一般作法是根據教育者對學習過程的理解,把教材分解為許多小的專案,並按一定順序排列起來;每一專案中,都提出問題(通過教學機器、程式教材呈現),要求學生做出構答反應或選擇反應,然後給予正確答案以便核對。在確認該反應正確以後,再進入下一項目的學習。

教學過程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特點:

1、雙邊性與週期性 。

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組成的雙邊活動過程,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矛盾統一。師生的雙邊活動,師生之間相互作用,不斷發生碰撞、交流和融合。

2、認知性與個性化。

教學過程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的特殊的認識過程。與人類其它的認識活動相比,它不是為了直接創造社會價值,而是為了實現學生個人的思維創造,即人類的「再創造」,因而,這種認識活動關注認識的結果,但更注重認識的過程,關注學生在認識活動中的發展。

3、實踐性與社會性。

教學過程也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進行的學習實踐活動。與此同時,教育、教學活動是自人類社會產生以來就具有的一種社會活動。新生一代通過接受、繼承和發展上一代傳授的文化成果得以生存和發展,體現出鮮明的社會性。

教學過程中幾種必然的聯絡:

1、間接經驗和直接經驗的必然聯絡:學生認識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間接經驗;學習間接經驗必須以學生個人的直接經驗為基礎;防止忽視系統知識傳授或直接經驗積累的傾向。

2、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的必然聯絡:智力的發展依賴於知識的掌握,知識的掌握又依賴於智力的發展;引導學生自覺地掌握知識和運用知識才能有效地發展他們的智力;防止單純抓知識教學或只重能力發展的片面性。

3、掌握知識和提高思想的必然聯絡:學生思想的提高以知識為基礎;引導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積極的態度才能使他們的思想得到提高;學生思想的提高又推動他們積極地學習知識。

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1)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

結合。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反映教學中傳授系統的科學文化知識與豐富學生感性知識的關係、理論與實踐的關係、知與行的關係。學生以學習間接經驗為主,學生學習間接經驗要以直接經驗為基礎。

(2)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相統一。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相互依存,相互促進,二者統一在同一教學活動中。掌握知識是發展智力的基礎;智力發展是掌握知識的重要條件;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可以相互轉化。

(3)教學過程中知、情、意的統一。教學具有教育性,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知、情、意相互作用,同時介入,這就需要我們處理好知識學習與思想、情感、意志培養的關係。

(4)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能動性結合。現代教學論強調教與學二者的辯證關係,教學是教師教學生去學,學生這個學習主體是教師組織的教學活動中的學習主體,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起主導作用。

4樓:西門小慶慶風流

在教學過程中,德育的含義與特點內容有哪些

5樓:斯帕狄

教學設計的基本特點有:

1、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畫。

2、教學設計是實現教學目標的計畫性和決策性活動。

3、教學設計是以系統方法為指導。

4、教學設計是提高學習者獲得知識、技能的效率和興趣的技術過程。

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畫。一般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

教學過程最優化理論包括哪些基本思想,電大

教學過程最優化理論是20世紀70年代初期由蘇聯教育家巴班斯基提出的教學理論。該理論運用現代系統論的原則和方法,對教學理論進行綜合性的研究和探索。可以說,它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教學方法或教學手段,而是一種教學的方 一種教學的策略思想。但是,正是這種教學的方 極大地影響了蘇聯70年代的教育實踐和教育理論的發...

該案例體現了教學過程中的哪些基本規律

該案例體現了教學過程中的哪些基本規律?a 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 b 掌握知識和發展能力相統一 c 教學過程中知情意統一 d 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能動性相結合 答案d 解析 案例中,教師既發揮了自身的主導作用,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去。該案例是指哪個案例。教學過程中的哪些基本規律 一 間接經...

程式教學的心理學依據是什麼,程式教學模式名詞解釋

依據是斯金納的操作行為主義的學習理論 作為一名實驗心理學家,斯金納的理論發現是從動物學習的實驗開始的。他設計了乙隻被稱為 斯金納箱 的實驗裝置,裡面裝著乙隻飢餓的老鼠,一根控制桿連繫著食物箱。老鼠在 斯金納的程式教學法 箱子裡活動,每壓一次控制桿就能得到一顆食物。這樣,老鼠不斷地壓控制桿,不斷地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