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教學過程中,希望達到什麼樣的課堂效果 相對於理想中的課堂效果,請評價目前您己經達到什麼水平

2022-05-21 23:55:08 字數 5765 閱讀 8084

1樓:職稱**助手

理想的課堂教學效果就是老師教的輕鬆,學生學的快樂,師生關係和諧融洽,教學目標達成度高。目前師生關係和諧,彼此都很輕鬆,但是教學效果一般。

2樓:青絲暮雪為卿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啊,理想的課堂教學效果就是老師教的輕鬆,學生學的快樂,師生關係和諧融洽,教學目標達成度高。學生能夠輕鬆掌握課堂的內容。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情況。

完成教學任務。而且可以達到提高學生能力的目標。目前師生關係和諧,彼此都很輕鬆,但是教學效果一般。

只能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而達不到提高學生能力的要求。

提問為了實現我的教學目標,最有效的教學方法是什麼?介紹是怎麼做的?

回答提問

課本之外,學生成長需要哪些支援?您是否採用一些方法培養學生其他方面的能力?請寫出怎麼做的,以及學生的收穫和感受

回答一、充分利用學案,設定恰當的利於學生發散式思維的問題。在學生的預習階段,就應培養學生的提出問題的意識,如:在學生預習課本內容時,這部分內容與我們所學過的哪些知識有聯絡,它們之間有怎樣的內部關係,在預習中我遇到了哪些問題,又發現或思考了哪些問題?

等等。以上問題可以先在學案中以填空的形式出現,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再留出空間讓學生自由填寫。

二、小組交流中積極發現學生提出的有價值的問題,及時地給提出問題的學生以鼓勵,激發並保持學生持續的提出問題思考問題的熱情。鼓勵小組內積極交流自己的問題,鼓勵小組間相互交流自己的問題,交流自己發現的有價值的問題。可以讓各小組同學將自己組的已經解決的或者是還沒有解決的問題板書在黑板上,或通過其他方式呈現給全班同學,並註明提出問題的同學或小組的名字,以達到鼓勵的效果,也可以讓全班同學達到取長補短相互學習的效果,使提出問題的同學有收穫,解答問題的同學有成就感。

三、課堂引導釋疑環節,重在解決學生提出的有價值的問題,以及在解決問題中發現的新的問題,學生能夠解決的問題,請學生到講台前面向全體學生講解,可以採取答辯制,台下的每位學生有疑問都可以向台上的同學提問。對於學生不能解決的問題,而教師又認為和本節課的重點知識密切相關有解決的價值,應啟發誘導學生分步思考,層層深入,逐步遞進。這需要我們教師精心備課,對於與本節課相關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在課堂上能做到隨機應變。

而對於學生提出的不是本節課的重點內容的問題,教師也應給予積極的肯定,保護好學生的積極性,並提示學生課下與同學們或老師交流。

四、在技能拓展與小節檢測環節,應通過一題讓學生在解決問題時發現更多的問題。因為學生通過前面的環節已經對本節課的重點知識有了初步理解和掌握。因此,這一環節也是老師和同學們深入思考本節內容,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最容易的乙個階段。

如老師將平行四邊形摺疊後,提示同學你能發現哪些有價值的結論,這一問題的設計是非常有創意和深度的,既鞏固了新知,又拓展了學生的思維。

五、對於學習較薄弱的同學來說,他們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因此要注意對他們「多想辦法」,既要通過練習和檢測落實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學習,更要注重在預習與課堂環節在小組內互助,教師也要有針對性和目的性的地給他們及時地幫助。逐漸的激發他們學習的熱情,提高他們的能力。

提問在幫助學生進步、與家長溝通以及學校的發展方面,做過哪些努力和嘗試

回答第一,我認為必須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和家長的基本資訊。因為家長的職業、性格、認知水平的不同,他們的教育觀念和教育方式也不盡相同。你可以通過走訪、電訪或和學生的聊天中,了解家裡父母的立場,對孩子的教育方法,甚至可以感覺出家庭是否和睦,什麼是他們忌諱的,什麼是他們喜歡的等等。

這樣,在和家長的溝通時,就更能知己知彼。

第二,對不同的家長,一定要有不同的態度。比如對於那些對孩子相對寵愛的家長,交流時,首先應該肯定他孩子的優點,在充分、客觀的讚揚中,家長會對你的尊重回報尊重,之後,你再委婉指出他的孩子的不足之處,這樣讓他接受你的觀點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又比如對於那些平時對孩子不聞不問,放任不管的家長,我們要不斷激發家長的責任感,積極主動讓他們參與到對孩子的各項教育活動中來,也必須對他們指出放任不管對孩子成長帶來的危害。

再比如對那些後進生的家長,我們不能總是橫向比較,要讓家長看到孩子的進步和成長,家長對孩子有了信心,他才會主動跟我們班主任交流,配合我們的工作。

更多15條

在理想的教育課堂中,教師應具備怎樣的教學觀、評價觀。師生之間應具備什麼樣的關係? 5

3樓:青雪丹桂

教師應具備科學發展的教學觀,為學生的終生幸福奠基,因材施教,多元評價,有結果性評價,更重視過程性評價,建立師生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組織者。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的教學評價觀

1.促進學生發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這一理念在課堂教學評價中應首先體現在教學目標上,即不僅要按照課程標準、教學內容的科學體系進行有序的教學,完成知識、技能等基礎性目標,同時要從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出發,注意學生發展性目標(以學習能力為重點的學習素質和以情感為重點的社會素質)的形成。

其次,體現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認真地研究並有效實施課堂教學策略,激發學生學習熱情,體現學生主體,尊重學生人格和個性,鼓勵學生發現、**與質疑,高效實現目標。再次,在教學效果評價上,要以評學為重點,「以學論教」,並以此來促進教師轉變觀念,改進課堂教學。

2.促進教師成長:新課程課堂教學評價主要目的之一是要促進教師不斷提高教學水平,評價方向是面向未來的。其重點不在於評價教師的講授水平,也不在於鑑定某一節課的課堂教學結果,而是診斷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此來制定教師個人發展目標,滿足教師個人發展需求。

因此,它是一種建立在自評和他評相結合的基礎上,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為目的的評價方式。

3.以學論教:「以學論教」即以學生的「學」評價教師的「教」。它強調以學生在課堂學習中呈現的情緒狀態、交往狀態、思維狀態、目標達成狀態為參考,來評價教師教學質量高低。

因為,一切教學設計,一切標準以及教師的一切勞動,都是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服務的。只有樹立「以學論教」的課堂教學評價觀,課堂教學才能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體,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

如何進行小學數學教學中的課堂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新課程的不斷改革和深入,教育教學評價的方式和方法成為越來越多教師關注的焦點,有關課堂教學評價的研究再在一次得到了人們的重視。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應建立評價目標多元化,評價方法多樣化的評價體系。

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學習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學習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心。」這是新課改提出的「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宗旨和改革方向。

評價的形式多種多樣,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課程改革的今天,課堂評價逐漸成為課改評價的主流,尤其是課堂教學的「即**價」。課堂教學中的即**價,是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態度、方法、過程、效果等方面進行即興點評的過程,起著調控、導向和激勵的作用。

作為一線的教學工作者,該如何在數學課堂這塊陣地上恰如其分地運用教學評價?使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真正體現「學習主動、交流互動、實踐互動」?下面就這個問題談談個人的一點淺顯看法。

一、課堂評價的語言要豐富生動

課堂是教師實施教學的主陣地。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關注課堂現實,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讓學生在困難時得到激勵,迷茫時得到引導,成功後享受快樂。正因如此,教師首先要運用好自身的體態語言,即親切自然的眼神、平和而又激動的表情、溫柔而又誇張的手勢或動作。

這些都會帶給學生意想不到的激勵作用,促進學生進行自我修正,提高學習信心。因此,教師要善於抓住每乙個教學中的切入點,運用生動的口頭語言進行課堂評價。

例如:「你的回答讓我感到很驚奇,你的數學思維已經具有了一定的邏輯性。」

「太好了,我終於看到了從前主動回答問題的你!」

「你的這個解題思路已經超越了老師的想象,你太棒了!」

「你的板演比老師的板書漂亮、工整多了」……

每一句激勵的語言對於學生來說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教師要好不吝嗇地向每乙個學生送出鼓勵性的評價話語,乙個小小的鼓勵可能會激勵學生去終生**,乙個小小的激勵可能會改變學生的一生。

二、課堂評價要即時、適時

記得在教學「最小公倍數」一課時,我讓學生通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方式去找「20和15的最小公倍數」,當提問:「你是怎樣找到20和15的最小公倍數的?」全班大部分學生都舉起了手,只有一位同學的手慢慢地舉了起來,猶豫了幾秒鐘,又輕輕地放了下去。

這時,我首先向他投去乙個信任的眼神,然後指名他回答他的想法,當他回答:「我是這樣想的,用20乘15再除以5,列算式:20×15÷5=60」時,其他同學一臉茫然,驚疑地看著他。

再看這位同學,滿臉通紅、低頭不語,好像犯了錯誤被罰站一樣。抓住這一時機,我用熱情而又驚訝的口氣說:「我怎麼就沒想到呢?

你的回答不但開拓了我的思路,更為同學們開啟了思維的空間,找到了新的解題方法。」接著,我又讓他把這種方法向大家解釋了一遍,大家都心悅誠服地點了點頭。雖然只有這樣幾句簡短地評價,卻讓那位同學滿臉自豪,充滿了學習的自信心。

就這樣,這節課上學生都爭先恐後地回答問題,課堂氣氛非常活躍,學生都掌握了用不同的方法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課見,即時而又適時的課堂評價可以使課堂教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課堂評價要講究方法

「尊重差異、價值多元」是課程評價又一基本特徵,教師在真誠讚美的同時,更要巧用善意的批評,尊重學生理解和認知上的差異。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鮮活的個體,有著獨立的思想和見解,在認知水平上必定存在著差異,但他們都有各自的閃光之處。作為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思維的閃光點,善於捕捉學習過程的閃光點,善於發現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閃光點。

課堂評價的目的並不只是流於形式,而是要具體化、生動化,不能用籠統地「棒、棒、棒、你真棒!」等來應付學生的學習表現。教師充滿愛心和智慧型的牽引和評價,有助於營造愉悅、寬鬆的學習氣氛,給學生創造出乙個認識自我、建立自信的良好空間。

記得五年級有這樣一道應用題:「一根竹竿垂直插入水中,入水部分長56公尺,比入泥部分長16公尺,露出水面部分長16公尺,這根竹竿長多少公尺?」指名學生板演時,隨著乙個學生的答案出現在黑板上:

56-16+16=

(公尺),下面坐著的同學哄堂大笑。這位同學可能意識到自己做錯了,緊張地滿臉通紅,眼裡閃著淚花。此情此景,又怎能讓我再對他做出斥責,我先用手勢緩解一下氣氛,隨即做出評價:

「同學們不要笑,這位同學他沒有做錯,只不過他還沒有寫完。」「請你再仔細地檢查一下,你一定行的,我相信你!請相信他的同學給他點鼓勵的掌聲!

」這時,他平靜下來又認真地讀了讀題目,經過簡短的分析,他終於做對了:「56-16+16+56=146=123(公尺)」這時,我看到了他回位後成功的笑容。這樣乙個及時激勵而又賦予肯定的評價,極大地鼓舞了他以及其他同學。

於是,又有學生提出了不同的解法:「56+56+16-16=106=123(公尺)」這體現了學生思維的獨特性。

通過這樣的評價,,既能婉轉地道出他的錯因,又保護了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反之,如果我和其他學生一樣嘲笑他:「你真笨!

這麼簡單的題都不會,還能會什麼…」我想,在後來的教學中我們就會看到乙個討厭數學的學生。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對待學生的學習錯誤,不能一味的批評指責,要選擇適當的方法,作出合適的評價,以鼓勵性的評價為主。建議性的批評不但照顧了學生的自尊心,同時也糾正了學生學習中的乙個小錯誤,尊重與批評並重,教育教學效果將會不言而喻。

在課堂教學評價中,教師除了運用口頭語言評價以外,還可以採取多種方法進行物質獎勵。比如:「智慧型星」獎勵給那些積極思考、認真發言的學生;「金話筒」獎勵給回答問題聲音洪亮的學生;「小紅旗」等小獎品獎勵給最先完成小組學習任務的學生。

用這些方式可以激勵課堂上表現好的學生,並讓學生把自己得到的獎品,收集在自己的成長記錄袋裡。

實踐證明,教師只有採取多種多樣、靈活、豐富的評價方式,才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因此,在科學知識不斷更新、課程改革日趨完善的今天,教師更應不斷更新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評價手段,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讓他們在競爭的氛圍中愉悅的學習並獲得成功。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和孩子進行互動,孩子課程的積極才能表現出老師這堂課比較成功。在教學中過程中,教師如何與學生積極互動 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可以做課上鼓勵。針對不同班級需要設計不同的激勵機制,調動孩子的積極性。不管孩子正確與否,都給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勵,鼓勵會讓孩子想說並敢說,只有先讓孩子敢說 想說,才...

教師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興趣是學習之母 沒有興趣是學不好的。因為有興趣,學生就會產生積極的情緒 為滿足好奇心,學生就要看 要聽 要想 要問,思維也被啟用。教師精心設計教學,就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在成功的體驗中使學生的興趣收到保護和激勵。教師要善於通過各種手段,找準教學的切入口,誘發學生的求知慾。如何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培...

在教學過程中,遇到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如何辦?目前發現很多學生學習不好不僅僅是態度的問題

看這些人裡面哪個最有機會被轉化的,就從他入手,其餘的嘛,一方面進行必要的教育,另一方面與家長溝通好,老師與家長一起施壓,盡力就好,不要強求結果 想必須了解孩子的認知過程是否存在問題,根據最新的認知科學學說pass理論,兒童的認知過程包括4個方面 計畫 注意 同時性和繼時性加工過程。任何乙個過程出現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