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冬菜的種植,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2021-04-13 00:57:09 字數 1221 閱讀 8374

1樓:有事木事常聯絡

直播油菜適宜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畝播種量200~300克,畝留苗2萬~3萬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較差的田塊,畝播種量可增加到300~400克,畝留苗3萬~4萬株。推廣水稻秸稈還田的地區,要注意秸稈還田均勻,直播油菜播種量應比不還田的增加15%~20%,以保證基本苗數。

油菜育苗移栽一般在10月中下旬前後適墒移栽,移栽密度每畝6000~8000株;移栽時期不宜過遲,晚栽油菜應適當提高移栽密度,以密補晚。

2樓:遠方由也

種植油菜的方法有墒種,即直播或育苗。北方多採用直播,南方則以育苗為主。大面積種植多用直播,小面積多為育苗。

油菜種子較小,千粒重2.5g~4g。要求整地精細,施足底肥,根據利用目的,選擇不同的行距。

做青飼用2.5~40cm行距,播量0.3~0.4kg/畝,若收子用則加大行距,減少播種量。飼用的油菜可條播,也可撒播。

露地生產一般在3月下旬播種,全部採用直播方式。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拉丁文名:brassica napus l.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原產我國,其莖顏色深綠,幫如白菜,屬十字花科白菜變種,花朵為黃色。

農藝學上將植物中種子含油的多個物種統稱油菜。目前油菜主要栽培(品種)型別為:白菜型油菜( brassica rapa (campestris) l.

), 芥菜型油菜( brassica juncea l.) ,甘藍型油菜( brassica napus l.)。

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油菜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油菜一般生長在氣候相對濕潤的地方,譬如中國的南方。

油菜也有許多用處,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時候可以食用;油菜花盛開時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陝西的漢中市就有一片油菜花觀賞旅遊區);花朵凋謝後,油菜籽可以榨油。

油菜是喜冷涼,抗寒力較強的作物。據試驗,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4~6℃,在20~25℃條件下4天就可以出苗,開花期15~19℃,角果發育期12~15℃,且晝夜溫差大,有利開花和角果發育,增加幹物質和油分的積累。

3樓:養殖專家

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油菜播種的時間,在黃河以南基本上都是在稻穀收割起來以後,即農曆8月初播種,播種前施碳氨肥一畝100斤,種小麥時即10月23日霜降節前後栽苗,苗距7寸,地里墒大可以不澆水,如果墒情不好,栽苗後一定要澆水,才能保證油菜苗的高成活率,播種的油菜注意間苗,苗距6寸,平常注意除草,如有青虫要噴敵敵畏滅掉。農曆4月中旬收穫。至於我國北方種油菜要看傳統習慣性播種的時間而定。

油菜什麼時候播種,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油菜是根系發達,枝葉繁茂的作物,需要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水分適宜的土壤條件,才能生長發育好,獲得高產。但油菜對土質要求不嚴格,質地較差的土壤,通過深耕,增施肥料等良好的耕作栽培技術,也能獲得高產。對土壤酸鹼度要求也不嚴,但以中性至微酸 微鹼性為好。油菜要求土壤通氣性好,最豈土壤僵板不透氣,若土壤板結...

西瓜種植方法與時間,西瓜種植時間和方法

種子發芽 把準備好的種子曬兩天左右,注意不要把種子曬出來 將種子浸泡在25 30 的溫水中,浸泡後將種子放在溼毛巾上,溫度控制在30 左右,等待種子發芽。播前準備 選擇疏鬆 排水良好 通風良好的地塊。整地要考慮到保溫蓄水的條件,土地要深耕。種植要點 先播種後覆蓋,能為幼苗提供適宜的溫度。一 西瓜種植...

壽光冬季拱棚白菜何時種植,春白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壽光冬季拱棚白菜秋延遲栽培果菜類到12月上旬結束,春提前果菜類在2月上 中旬方能定植。嚴冬的兩個月左右時期,如果注意加強覆蓋,完全有條件種植一茬白菜。白菜生長期短,需肥少,操作簡便,上市時蔬菜新鮮柔嫩,很受歡迎。前茬作物收穫後立即整地,為整地方便先將拱架拔出。畝施腐熟圈肥3000公斤 腐熟大糞幹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