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光冬季拱棚白菜何時種植,春白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2022-12-31 13:55:02 字數 4945 閱讀 4173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壽光冬季拱棚白菜秋延遲栽培果菜類到12月上旬結束,春提前果菜類在2月上、中旬方能定植。

嚴冬的兩個月左右時期,如果注意加強覆蓋,完全有條件種植一茬白菜。白菜生長期短,需肥少,操作簡便,上市時蔬菜新鮮柔嫩,很受歡迎。 前茬作物收穫後立即整地,為整地方便先將拱架拔出。

畝施腐熟圈肥3000公斤、腐熟大糞幹500公斤左右。施肥後淺刨兩遍,將土、肥混勻。澆底水後先撒0.

2~釐公尺細土,然後撒播種子。品種為「四月慢」,用量為每畝1.

5~2公斤。播種後嚴密覆蓋薄膜,夜間加蓋草苫。每天上午10時左右揭開草苫,下午3時左右蓋苫,注意防止畦內熱量散失。

5~7天左右大部分苗子出土。 出齊苗後選晴暖天氣向畦面撒一層細土,有利於提高畦溫,防止水分蒸發。 白菜長到兩片真葉時間苗(約播後25~30天),苗距8~10釐公尺左右。

間苗後立即用腳踩踏一遍,起鎮壓作用,使表土反潮而不用澆水。苗高8~10釐公尺時(播後40天左右)進行灌水。此時白菜生長量大,需要水分。

白菜品質要求脆嫩,播種後60天左右,一般8~10片葉時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可以解答你的問題。

春白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3樓:小t學姐

春大白菜是3月下旬開始定植播種。

種植方法:1、選擇品種。

春季大白菜栽培必須選用冬性強、耐低溫而生長期短的早熟型別品種。適合的大棵型春白菜品種有「豫藝迎春」、「盛春」;小棵型白菜品種有「金玲瓏」及「玉玲瓏」娃娃菜。

2、育苗。華北地區大棚或小拱棚蓋草苫栽培,育苗時間為2月中下旬;露地地膜栽培,應在小拱棚內3月上中旬育苗。可採用撒播育苗,也可用穴盤或營養缽育苗,移栽成活率高。

撒播的在1葉1心時,及時間苗,保持苗距片真葉時移栽。大白菜一般在2℃-13℃經10-25天通過春化形成花芽而抽苔開花,因此春季苗床最低溫度宜掌握在15℃以上,定植後要盡量避開10℃以下的低溫。

3、施肥整地。

選前茬沒種過十字花科作物的地塊,冬前翻耕凍伐,熟化土壤。早春化凍後,每畝施腐熟有機肥5000kg,過磷酸鈣或複合肥30-50kg,再淺翻使土壤和肥料混合均勻。土地經過平整後做成1m寬的低畦。

因早春雨水少,低畦能保持地溫,促進根系發育,加快營養生長,同時便於澆水和管理。

春白菜高效栽培技術。

4、定植。定植田10cm以下地溫穩定在10℃以上時定植,大棵型品種每畦栽2行,株行距35-40cm×50cm;「金玲瓏」為小棵型品種每行定植3行,株行距30cm×40cm,畝栽5500株左右。「玉玲瓏」娃娃菜株行距25cm×25-30cm,畝栽8000-10000株。

5、田間管理。

春白菜定植後要及時澆定植水,水量要小,2-3天後再澆緩苗水,水量也不宜大。然後中耕保墒,以防地溫下降過快而影響緩苗。後期隨著氣溫、地溫公升高,可適當增加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以滿足大白菜結球時對水分的需要。

春白菜無明顯蹲苗期,除定植前施入充足的基肥外,還應適當早施追肥。

定植緩苗後追肥一次,每畝隨水沖施尿素10kg;結球前每畝追施複合肥20-25kg,以利於順利結球和膨大。幼苗期與結球期應用「雲大120+豫藝磷酸二氫鉀」,可促進葉片生長與早結球,增產效果明顯。整個生長過程中,應根據溫度變化適當調整棚內最高溫度不能高於25℃。

4樓:植物網

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直播。早春土壤墒情若不好,可於播種前7―10天澆水造墒。播種時,每畦種2―3行,即行距40-50cm,穴距35-40cm,每穴每5-6粒種子,每畝用種75-100克,播後覆土蓋膜,提高地溫,以利苗齊苗全。

不是所有早熟白菜品種都可以春播 春季有利於大白菜生長的時間短,一般以種植早熟品種為主。春季前期氣溫低,後期氣溫高,而且氣溫變化較劇烈。但不是早熟性好的品種春季都能播種,因大部分早熟品種為弱冬性品種,氣溫在13℃以下超過15天,即可抽苔開花。

而耐抽苔品種冬性強,短時低溫對其春化沒有影響,適宜春季種植。

根據氣溫確定適宜的播期 由於春季適宜大白菜生長的時間短,為了趕早上市,有些種植戶往往不顧栽培設施條件和品種特性就很早育苗。大白菜屬種子春化型作物,苗期在2~10℃條件下經過10~15天即可通過春化,10~15℃時通過春化緩慢,氣溫在13℃以下,耐抽苔品種經25天以上也可能抽苔。因此,春季大白菜播種期要根據育苗農戶現有設施內的溫度條件和品種特性來確定適宜的育苗期,保證苗期溫度不低於13℃是避免早抽苔、獲得高產的關鍵。

加強苗期溫度管理 春季大白菜多採用育苗移栽,出苗後棚內溫度不能超過30℃,如果棚內溫度過高,高溫加劇大白菜的呼吸作用,葉片變薄,定植後蒸騰快,從而造成萎蔫甚至失水死亡。在晴天,即使外面氣溫低也應注意棚室通風降溫。另外,棚室內通風不夠,空氣濕度大,易使大白菜感染病害。

在定植前一週,調節苗床條件使其盡量與定植地條件相接近,加大通風煉苗。

設施不同,播種期不同 春季大白菜栽培以小拱棚為主,投資少,見效快。如果採用大棚和日光溫室種大白菜成本會加大。中國中部地區主要以地膜覆蓋栽培為主,大棚、日光溫室僅在育苗時採用。

一些地區為提早上市,可在前期定植在小拱棚內。採用不同的設施,播種時間也不同,設施條件好的可以適當提早5~7天播種。

加強肥水管理,防止抽苔開花 春季大白菜抽苔開花主要與品種、播種期、苗期管理、定植的田間管理等有關。定植後應注意水肥要跟上,以促使春大白菜營養體生長,使養分**充足,葉片生長快,超過中心花芽分化的速度,就能形成葉球。乾旱和缺肥都會加快大白菜花芽的生長和分化。

因此,在春季大白菜管理中,水肥充足**最為重要。另外,春季大白菜收穫越遲越有可能抽苔,應仔細觀察短縮莖的伸長情況,在未抽苔或雖輕微抽苔但不影響食用品質前收穫。

5樓:摩羯愛情風險

白菜可分為春白菜、夏白菜和秋白菜。春白菜適播期,一般在3月下旬~4月上旬直播。夏白菜一般於5月中旬~7月上旬進行播種。

一般情況下,秋白菜種植時間最好在立秋前後3~5天播種,也可根據實際天氣的情況,可適當推遲或者提前。如果是小白菜或水白菜可按季節氣候隨時播種,在1個月內即可採收。

大白菜種植不能連作,也不能與其它十字花科蔬菜輪作。播種方法,開挖5~10釐公尺深的溝,先順溝澆水,水滲透後,可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並撒蓋釐公尺厚的細土,每畝用種量0.

5千克左右,直播大白菜待幼芽出土後,採取勤澆小水,保持地面濕潤降低地表溫度。在無雨的情況下,一般於播種當日或次日澆水1遍,務求將壟面濕透,播種第三日澆第二遍水促使大部分幼芽出土。

苗齡一般在15~20天,幼苗有5~6片真葉時,為移栽的最佳適期。移栽最好在下午進行。根據品種確定適宜的密度。

栽後立即澆水。以後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連續3~4天,以利緩苗保活。

洋白菜小拱棚種植模式

本人溫室大棚育的菊錦白菜苗30天了!現在想定植在大拱棚裡!沒有二層棚膜只有地膜!也就是大拱棚加地膜

6樓:泰山有機

你只要掌握一點:只要氣溫不連續超過3天低於零攝氏度,就不會春化;再就是不能連續幾天或間隔幾天出現低於零下3攝氏度的寒流。

你最好再蓋上一層小拱棚。現在的氣候誰也不敢說,整個冬季比較溫暖,不太符合氣候特點。實在不能等了就必須定植了,注意增加增溫措施。

如較冷的夜裡可以漚制濃煙,使其散布滿棚,可以起到增溫效果。

蔬菜種植技術:怎樣種露地蔬菜多

7樓:植物網

由於春白菜生長期短,多數菜農從白菜定植到收穫從來不追肥,以致白菜包心很差,於是影響其商品性。所以提醒菜農,應根據白菜生長階段科學追肥。

一、巧施肥水,促白菜包心。

菜農在追肥時應適當提高磷、鉀肥用量,既有利於大白菜包心緊實,又能提高大白菜的抗病能力。一般來說,大白菜從蓮座期到收穫可追3次肥。第一次追肥於蓮座期進行,可每畝追施硝酸磷鉀15-20公斤或尿素5-10公斤,促進外葉增長,提高光合作用,為包好心打好基礎。

結球期是產品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此期脫肥,直接影響心葉抱合生長,降低包心緊實度,影響產量和品質,菜農可於結球初期每畝追施15公斤尿素和10公斤硫酸鉀。結球中期外葉幾乎不再生長,此時可每畝追施硝酸鉀10公斤,促進包心。

二、降低濕度,防爛根死棵。

春白菜多數是順著拱棚走向作畦,栽植白菜,並畦子一般很長,有些甚至超過百公尺。

這麼長的畦子,澆一畦白菜的時間很長,水量很大,再加上棚內二膜,會使畦內通風不良,造成棚內濕度較大,白菜極易發生爛根死棵的情況。對此,建議菜農澆水時應選擇晴天的上午進行,水量宜小,不要澆大水。澆水前2-3天要噴一遍殺菌劑,澆水後要注意加大通風排濕,降低發病的幾率。

當個別植株感病後,及時用普力克800倍液、72%克露或金雷1000倍液灌根,或噴淋植株莖基部及周圍土壤,如感病部位有臭味,則感染了細菌性病害,噴藥時可新增中生菌素、葉枯唑等防治細菌的藥劑,防病效果更佳。當前的棚室條件也有利於白菜霜黴病的發生,菜農可用普力克800倍或霜脲錳鋅600倍等噴霧防治。

白菜怎麼種

8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種植技術。

種植大白菜時,往往會出現不捲葉,不包心現象,這是由施肥不當,水分**不均勻和病蟲害所引起的。對此應採取如下措施,使大白菜包心緊實。

一、合理施肥。在大白菜包心期,發增施磷肥、鉀肥和有機肥,控制氮肥的用量,以抑制植株瘋長。一般在結球初期和結球中期,各追施1次磷酸二氫鉀和漚制的腐熟有機肥。

二、科學供水。在大白菜包心期,水分**要均勻、充足,切忌時多時少。每天早、晚還要對植株各淋1次清水,每次每株淋清水1~公斤。

三、防治病蟲害。在大白菜包心期發生病蟲害時,要連續噴灑2~3次1500倍農地樂、2500倍晴菌唑和新高脂膜混合液。

四、葉面追肥。在防治大白菜病蟲害時,可在噴施的藥液中加入1000倍綠芬威1號、1500倍神農互螯合肥、500倍雲大120、菜果壯蒂靈等葉面肥一同噴灑。葉面追肥可使白菜包心緊實。

9樓:abc鋼鐵戰士

在一片土質很好的地塊裡、、、選擇一塊地方、、、刨若干個小土坑、、、把白菜種子放進去、、、澆上水、、、施一點肥料(注意在白菜苗長出來的時候、、、要防止蟲害、、要打一點農藥)、、

10樓:妹妹你大膽往前走

八月初整地播種,出苗4—5個葉片時,大田移栽,澆水,定苗。施肥澆水,除草,小雪節氣收穫大白菜!

冬季如何美白,冬季如何護膚,美白?

冬天來啦!趕快偷偷美白呀 冬季美白除了注意防曬,飲食上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多喝開水,還要注意平時潔面,學會護膚選擇一套護膚品保濕滋潤防曬的清潔的什麼的,要整天注意補水充足,冬季最適合面霜護膚,尤其是選擇多層面霜,護膚保濕效果好,多層面霜質地要比一般的面霜柔滑,保濕卻不油膩,吸收快,適合各種人群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