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什麼時候播種,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2021-04-01 08:26:56 字數 5768 閱讀 1162

1樓:群主你是豬嗎

油菜是根系發達,枝葉繁茂的作物,需要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水分適宜的土壤條件,才能生長發育好,獲得高產。但油菜對土質要求不嚴格,質地較差的土壤,通過深耕,增施肥料等良好的耕作栽培技術,也能獲得高產。對土壤酸鹼度要求也不嚴,但以中性至微酸、微鹼性為好。

油菜要求土壤通氣性好,最豈土壤僵板不透氣,若土壤板結,播種時種子不能發芽,出土易爛根,幼苗期植株易僵化老化,移栽時不易發新根,幼苗生長緩慢甚至死亡。

油菜整地要求深耕細整,特別是移栽油菜,在前作收貨後,應掌握適播期,及時整地,達到土粒細碎,無大塊土,不留大空襲,土粒均勻疏鬆,乾濕適度,以利於幼苗根系與土壤接觸,促進移栽成活,早發新根,油菜大田的翻耕,一般只有10-375px,應逐年加深耕層,使油菜根群充分發育和擴充套件。直播油菜的整地要求達到耕層土壤疏鬆,上虛下實,田麵平整。水稻田土壤狀況相應較差。

應在收穫前適當排水曬田,收穫後搶晴及時翻耕。炕土曬垡,切忌溼耕。油菜雖喜濕潤。

但不耐漬水,必須因土作哇,土壤粘重、地勢低、排水困難的田塊,應採用深溝窄廂耕作辦法,廂面2-2.5m,溝深875px。

適時播種:油菜的適宜播期應考慮氣候,種植制度、品種特性、病蟲情況、前茬作物等情況。但冬性及半冬性品種適當早播可充分利用季節、營養期增長。

有利於發揮品種的潛力、爭取高產、播種溫度一般在平均氣溫20℃為宜,我縣油菜的直播時間大致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育苗移栽適宜時在9月上中旬至下旬。

2樓:永★恆

我國分為冬油菜(

9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

)和春油菜(4月底種植,9月底收穫

)兩大產區。冬油菜面積和產量均佔90%以上,主要集中於長江流域,春油菜集中於東北和西北地區,以內蒙古海拉爾地區最為集中。

油菜(蕓薹屬植物)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拉丁文名:brassica napus l.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原產我國,其莖顏色深綠,幫如白菜,屬十字花科白菜變種,花朵為黃色。

農藝學上將植物中種子含油的多個物種統稱油菜。

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油菜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油菜一般生長在氣候相對濕潤的地方,譬如中國的南方。

油菜也有許多用處,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時候可以食用;油菜花盛開時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陝西的漢中市就有一片油菜花觀賞旅遊區);花朵凋謝後,油菜籽可以榨油。

分布範圍

油菜栽培歷史十分悠久,中國和印度是世界上栽培油菜最古老的國家。全世界栽植油菜以印度最多,中國次之,加拿大居第三位。

3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地區的一季中稻在4月中旬-5月中旬播種,9月前後成熟。油菜:一般10月份播種,次年5月中下旬成熟。小麥:鄂北崗地小麥適播期一般在10月中旬左右,但冬

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4樓:月亮愛你

我國分為冬油菜(9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和春油菜(4月底種植,9月底收穫)兩大產區。

冬油菜面積和產量均佔90%以上,主要集中於長江流域,春油菜集中於東北和西北地區,以內蒙古海拉爾地區最為集中。

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油菜的適應能力較強,所以對土壤的要求並沒有那麼嚴格,但是對於比較黏的土地,在整地時要注意先把地翻過來曬幾天,在播種前要把土地澆一遍水,過個兩天撒上覆合肥再重新將土翻一遍。

2、種植方式:油菜的種植方式有兩種,第一種就是直播,將油菜籽按一定的間隔一排排的播種,等長出幼苗後把長得比較密的地方抽掉可以拿去做菜。第二種方式就是先培育好油菜苗,之後再按照一定的間隔一顆顆栽種。

3、田間管理:在油菜長到15-20釐公尺時要對菜地進行一次施肥與除草,此次施的肥料為尿素,目的就是為了長苗,等油菜長到四十釐公尺左右是進行二次施肥,此次施肥為農家肥。最後一次施肥就是在開花前,噴灑硼肥,這樣有助於之後果實更豐厚。

擴充套件資料

油菜種植注意事項:

1、光照

光照時間與光照強度都會對油菜的各個部分的生長產生一定影響,如果生長過程中沒有足夠的光照,會使油菜的根部伸長擴充套件速度變慢。影響根部營養吸收與運輸,後期的生長受阻,降低產量。光照充足對油菜的生長起到較大的促進作用,增強葉片的光合作用,提高營養積累。

2、水分

油菜生長良好的情況下,植株較大,葉片比較肥沃,所以生長需要的水分也會較大。但是每個生長階段的需水量都不一樣,例如在苗期的時候需水量不大,只要在溫度較高並且土壤乾旱的時候將土壤打濕即可。開花期的時候是需水量最大的階段,這個階段我們要保證田間的含水量不低於75%。

3、土壤

油菜除了根部都能食用,屬於直根系的作物,油菜的根部非常強壯,分枝多,主根能夠進入很深的土地間。所以種植油菜必須要在肥沃,土質深厚訴訟,含有豐富的有機質,保水保肥性強的土壤上。土壤ph值偏酸更適宜油菜的生長,能有提高油菜籽中的含油量。

5樓:遠方由也

種植油菜的方法有墒種,即直播或育苗。北方多採用直播,南方則以育苗為主。大面積種植多用直播,小面積多為育苗。

油菜種子較小,千粒重2.5g~4g。要求整地精細,施足底肥,根據利用目的,選擇不同的行距。

做青飼用2.5~40cm行距,播量0.3~0.4kg/畝,若收子用則加大行距,減少播種量。飼用的油菜可條播,也可撒播。

露地生產一般在3月下旬播種,全部採用直播方式。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拉丁文名:brassica napus l.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原產我國,其莖顏色深綠,幫如白菜,屬十字花科白菜變種,花朵為黃色。

農藝學上將植物中種子含油的多個物種統稱油菜。目前油菜主要栽培(品種)型別為:白菜型油菜( brassica rapa (campestris) l.

), 芥菜型油菜( brassica juncea l.) ,甘藍型油菜( brassica napus l.)。

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油菜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油菜一般生長在氣候相對濕潤的地方,譬如中國的南方。

油菜也有許多用處,比如油菜花在含苞未放的時候可以食用;油菜花盛開時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陝西的漢中市就有一片油菜花觀賞旅遊區);花朵凋謝後,油菜籽可以榨油。

油菜是喜冷涼,抗寒力較強的作物。據試驗,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4~6℃,在20~25℃條件下4天就可以出苗,開花期15~19℃,角果發育期12~15℃,且晝夜溫差大,有利開花和角果發育,增加幹物質和油分的積累。

6樓:舒**沈婉

直播油菜適宜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畝播種量200~300克,畝留苗2萬~3萬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較差的田塊,畝播種量可增加到300~400克,畝留苗3萬~4萬株。推廣水稻秸稈還田的地區,要注意秸稈還田均勻,直播油菜播種量應比不還田的增加15%~20%,以保證基本苗數。

油菜育苗移栽一般在10月中下旬前後適墒移栽,移栽密度每畝6000~8000株;移栽時期不宜過遲,晚栽油菜應適當提高移栽密度,以密補晚。

油菜要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候開花?什麼時候收穫?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分為冬油菜(9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和春油菜(4月底種植,9月底收穫)兩大產區。冬油菜面積和產量均佔90%以上,主要集中於長江流域,春油菜集中於東北和西北地區,以內蒙古海拉爾地區最為集中。

1、油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草本,直根系,莖直立,分枝較少。

2、大約2個月過後,便長成型。接著,就開始長花。

3、長花到花期結束,大約2個月。

4、花期過後,便結果,結成菜籽,等待菜籽成熟大約乙個月。農民就可收穫,收穫後,炸菜油。這樣我們香噴噴的菜油,就出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油菜可分為苗期、蕾苔期、開花期和角果發育成熟期。苗期時間長,一般為60—90天。蕾苔期是從植株露出花蕾到第一朵花開放為止。

蕾苔期受型別、品種、溫度及栽培管理條件諸因素的影響,一般為30天左右。油菜有25%的植株花時,即為初花期,75%植株開花為盛花期,花期約30天左右。油菜的開花順序:

主莖先開,分枝後開;上部分枝先開,下部分枝後開;同一花序,則下部先開,依次陸續向上開放。油菜的開花期對土壤水分和肥料要求迫切,特別是磷、硼元素尤為敏感。油菜的子實期是從終花至種子成熟,一般為1個月左右

所以,油菜一般種植後3個月左右開花。一般春天開花。

9樓:匿名使用者

1、長江流域的是冬油菜,秋種春開花,5月份左右收穫 。

2、北方的是春油菜,春季播種。

拓展閱讀

1、油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生草本,直根系,莖直立,分枝較少。

2、大約2個月過後,便長成型。接著,就開始長花。

3、長花到花期結束,大約2個月。

4、花期過後,便結果,結成菜籽,等待菜籽成熟大約乙個月。

10樓:

中文名:油菜

別名:蕓薹

植物學分類: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白花菜目,十字花,蕓薹屬。

每到入冬天前第二期水稻收割後,10-11月的稻田便就進入休耕期間,播撒油菜花種,經過40幾天後,稻田裡就開滿油菜花。最主要是把油菜當成綠肥植物、有機肥料來使用。

中國油菜分布及開花日期等值圖

油菜花原產地在歐洲與中亞一帶,植物學上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常見的是brassica capestris及b.napus兩種。

油菜在我國分布極廣,北起黑龍江南至海南,西起新疆東至沿海各省,不論是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還是地勢低平的長江中下游平原,均有種植。我國的油菜種植,可分為冬油菜和春油菜兩個大區,其分界線為東起山海關,經長城沿太行山南下,經五台山過黃河至賀蘭山東麓向南,過六盤山再經白龍江上游至雅魯藏布江下游一線。分界線以南以東為冬油菜區,以北以西為春油菜區。

但作物的物候期是複雜的,它們除受氣候影響外還受當地的耕作制度、作物品種、種植習慣、土壤性狀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各地不同年份油菜花具體開花日期可能還會略有變動。

從南到北,油菜花的花期從1月到8月次第,好像在演繹陽光入射中國大地的角度每年逐漸抬公升又逐漸降落的週期性過程;也好像在表演大地的熱量沿緯度成帶狀分布的所謂地理學的「地帶性理論」,不僅僅是緯度地帶性,還有經度和海拔高度的地帶性,在油菜花的分布中都可以看到。要想學好地理學中的「地帶性理論」,即理解地表的景觀按「緯度、經度、垂直高度」的所謂「三度」呈帶狀分布,就來看看油菜花吧。

看一下全國油菜花開花時間。1月、2月油菜花在北回歸線附近開放;3月四川盆地和南嶺與武夷山以北的油菜花進入了花期,這條3月1日油菜花的花期等值線並沒有與緯度線平行,四川盆地把這條線大大地北移了,因為四川盆地是乙個暖盆,氣溫遠比同緯度的地方高。這3條等值線演繹了氣候變化的緯度地帶性,但接下來的等值線就可以說是演繹了經度地帶性——海陸關係了。

4月1日的花期等值線到了江浙一帶的沿海地區,明顯有低頭向南之勢,這是因為這一帶瀕海,春天大海公升溫較慢,沿海春遲之故;而6月1日和7月1日開花的油菜分布明顯地呈西南—東北走向。這也可以看作是經度地帶性——海陸位置影響所致:這時溫度已經不成問題,降水成了限制因素,降水的多少與離海的遠近相關,因此這時的油菜花分布界限幾乎是中國乾旱和半乾旱區的界限,也可以說是沿長城和農牧交錯帶分界。

垂直高度——垂直地帶性對油菜花的影響在西部地區最為明顯:青藏高原由於太高太冷,油菜只能在其邊緣的河谷中分布,在河西走廊沿著黑河谷地油菜花在張掖附近有著大面積的分布,在祁連山中的大通河谷地、黃河谷地油菜花順著河谷從西向東分布;拉薩附近的雅魯藏布江和其支流年楚河的河谷也有油菜花盛開,不過那時已是7月底8月初了;新疆的塔克拉瑪干盆地的油菜呈環形分布在沙漠周邊,西部較濕潤,又因為低處氣溫高,高處氣溫低,因此從裡向外,從低向高,油菜花從6月到8月次第開花;而北疆的準噶爾盆地周邊綠洲上的油菜花竟然在6月開花,比它緯度低得多的青海湖和黃河谷地和雅魯藏布江谷地的油菜花卻是7月或8月,這是為什麼?還是因為垂直高度的影響,因為青藏高原的崛起,改變了南熱北冷的規律,使得我國的西部地區變成了南冷北熱,南北倒置,因此準噶爾的油菜花開得要比**和青海早。

油冬菜的種植,油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直播油菜適宜播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畝播種量200 300克,畝留苗2萬 3萬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較差的田塊,畝播種量可增加到300 400克,畝留苗3萬 4萬株。推廣水稻秸稈還田的地區,要注意秸稈還田均勻,直播油菜播種量應比不還田的增加15 20 以保證基本苗數。油菜育苗移栽一般在10月中...

如何種植油菜花?什麼時候種植,怎麼種植油菜花?什麼時候種植?

油菜花適合什麼時候種植?怎麼種植油菜花?什麼時候種植?一 種植方法 1 選地整地 在種植油菜之前要先選好地,它對於土的要求並不是很高,只要不是在太粘的土地裡種植就行。還要將土翻一遍,避免土壤太板結,種植前還要澆一次水。2 進行種植 可以使用種子進行種植,也就是將購買好的種子撒到土裡,但是要有一定的距...

油菜花如何種植,怎麼種植油菜花?什麼時候種植?

油菜依生育特點和栽培管理不同,可分為苗期 蕾苔期 開花期和角果發育成熟期。苗期時間長,一般為60 90天。春性強的油菜,苗期較短。這個時期主要是葉片生長和根系建成。蕾苔期是從植株露出花蕾到第一朵花開放為止。這個時期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旺階段。應適時噴灑壯穗靈強化油菜生長機能,使營養生長較快,每天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