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花草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國家承認的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哪些

2021-04-12 09:05:21 字數 5876 閱讀 1650

1樓:nw剛剛好

1、五色花草的花朵上一共有五種顏色,分別是紅色、版綠色、黃色、藍色以及紫色權,所以因此而得名,並且這種花非常漂亮,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比如很多人在裝點婚禮現場的時候,就會使用五色花,除了欣賞價值之外,五色花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功效。

五色花的主治用法:感冒高熱,久熱不退,頸淋巴結結核,風濕骨痛,胃痛,跌打損傷。

外治濕疹,皮炎,**瘙癢,癤腫,跌打損傷。

2、五色草主治婦女紅白帶,月經不調。

按摩保健養生老中醫

2樓:匿名使用者

採陰補陽有點損了,不值得提倡。按摩養生倒是很好,不過要堅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

。看你說話的口氣,覺得你還挺外行的,不是很行,對內經傷寒應該不怎麼通,不是名醫 ,也就是說是比較平庸的。抱著尊重中醫的態度,勸您老人家悠著點,實事求是,多大頭帶多大帽子,別太沒譜了。

3樓:暢遊江南水

行醫五十幾年 ,應該不差錢花,既退休在家,安享晚年多好,這般現實何苦,招眾人罵不值。

中醫養生保健?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這個中醫養生保健比較靠譜一些,他畢竟他的身體的***比較小。

5樓:禹州婚慶

中醫在養生保健上面是比較好的,首先中醫講究順節氣進行養生,如說在不同的節氣,患者可以選擇不同的食材進行養生。

另外的話中醫講究飲食的陰陽調和,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相關的搭配,另外,中醫的一些像是保健**手段,比如說像是針灸,推拿,按摩罐,泡腳,都能夠有效的身,人體的正氣。

祛除人體的濕氣等達到比較好的保健**作用,另外,中醫本身來說,對於人體講究的是乙個整體性,所以中醫的養生保健是非常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嗯,中醫養生保健是,嗯是很必要的,因為我們中國的中國的中醫是很博大精深的。

國家承認的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哪些

7樓:奮鬥

國家承認的保健養生資格證書有養生保健師,營養保健師,健康管理師,經絡調理師,食療養生師。

1、養生保健師指利用傳統養生理論和養生保健方法,對個體或群體的體質情況進行檢測、分析、評估、調理、指導,通過學、練、檢、調、養等綜合性、針對性的調養措施,制定個性化養生保健方案,實現機體平衡協調,以促進健康、延長壽命的專業養生保健從業人員。

2、營養保健師是在營養師培訓的基礎上,運用營養學和保健食品學,食品衛生學以及醫學的相關知識對各類人群的營養給予指導、疾病予以營養防治並向大眾傳播營養食品與食品衛生安全知識的專業技術人才。

3、健康管理師是從事個體和群體從營養和心理兩方面健康的檢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諮詢、指導和危險因素干預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4、根據中醫經絡理論,運用中醫經絡技術,通過刺激人體經絡、穴位來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提高臟腑功能,調整、改善各種慢性病及「亞健康」狀態的專業人員。

5、食療養生師結合中國傳統食療養生科學和現代營養學知識與方法,為人們提供全面系統的食療養生指導、進行健康教育、傳授食療養生技能的高階技術人員。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養生保健師,營養保健師,

健康管理師,經絡調理師,食療養生師,均沒有法律效力!因為都不說國家頒發的!

所有以「協會」或「培訓交流中心」名義發放的職業資格證都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假證!所謂的「全國網上查詢」如果不是在人社部職業資格證書**查詢的,也都是忽悠!不要上當!

9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真正屬國家行為的證書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證書,這個證書效力最強,運用最廣,國家

承認,全國通用。作為職業資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證書是最權威的。如:

健康管理師、養生保健師、亞健康調理師、經絡調理師、中醫養生美容師、食療調理師、兒童中醫調理師、養生經營管理師、自然**師、**調理師、**保健師、炙療師、、排毒養生指導師、中醫特色調理師、整脊調理師、中醫體質辨識與調理師等職業資格證書

為什麼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10樓:熱心網友

中醫適合養生,中醫養生的辦法是調節人的血液迴圈,對,哪個血液不通?他可以用用手法讓血脈暢通,比如刮刮痧,拔拔火罐,這都可以去掉風寒,所以中醫在人們的觀念上都是認可的,特別適合老年人,中醫養生**,它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使身體血脈通毒素可以定期可以排出來,中醫在人們的觀念中是很大家認可的

11樓:美國的春

養生和中醫的理論相符黃帝內經》奠定了中醫養生的理論基礎,初步建構了中醫養生理論體系的雛形,又經後世醫家的發展和補充,逐漸走向完善。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確立了中醫養生的原則。如天人相應、形神共養,協調陰陽、順應自然、飲食調養、謹慎起居、和調臟腑、通暢經絡、節欲保精、益氣調息、動靜適宜等等,使養生活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強調人與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的協調,講究體內氣化公升降,以及心理與生理的協調一致。並用陰陽形氣學說、臟腑經絡理論來闡述人體生老病死的規律。尤其把精、氣、神作為人體之三寶,作為養生保健的核心,進而確定了指導養生實踐的種種原則,提出養生之道必須「法於陰陽,和於術數」、「起居有常」。

即順應自然,保護生機遵循自然變化的規律,使生命過程的節奏,隨著時間、空間的移易和四時氣候的改變而進行調整。形神共養

形,即人之形體,包括構**體的臟腑、經絡、精、氣、血、津液、五官九竅、肢體以及筋、脈、肉、皮、骨等,其中主要是精與氣這兩個方面。神,即以神情、意識、思維為特點的心理活動現象,以及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二者是相互影響、密不可分的乙個整體。

形神共養,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使身體和精神都能夠均衡統一與和諧。藥食同源

藥食同源、同理、同養、同用是中醫飲食養生的一大特色。「藥食同源」是指食物與藥物皆屬於天然產品,其效能相通。具有同一的形、色、氣、味、質等特性。

「藥食同用」、「藥食同養」是指食物與藥物的應用皆由同一理論指導,也就是「藥食同理」。中醫養生提倡「藥補不如食補」。動靜互涵

運動和靜養是中國傳統養生防病的重要原則。運動能鍛鍊人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能促進新陳代謝以增強體質,並能防止早衰。但並不表示運動越多越好,運動量越大越好。

中醫養生學更強調靜養的作用,認為軀體和思想的高度靜止才是養生的根本**,以靜養生的原則更符合人體生命的內在規律。我國的老莊道家以及後來的道教都主張以靜養為主。正氣為本

保養正氣,就是保養精、氣、神這人身的「三寶」。「三寶」的根本在於保護脾腎。腎為先天之本,內蘊元陰元陽,是人體陰陽之根本。

腎與人體的生長發育和衰老的關係極為密切。若腎精充沛,內則五臟安和,外則肌膚潤澤,容顏煥發,耳聰目明。所以,腎氣旺盛,人就不易衰老。

而脾胃為後天之本,為水谷之海,是氣血生化之源。人體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如氣血、津液、精髓等,都化生於脾胃。所以,脾胃強弱也是決定人之壽夭的重要因素。

因此無論是調理腎元還是顧護脾胃,兩者應是並行不悖、相得益彰。平衡陰陽

體內陰陽平衡,守其中正,保其衝和,則可健康長壽。辨證施養

辯證施養的突出環節就是所謂的「三因治宜」——因時、因人、因地制宜。意思是掌握適度,注意調節,方才是上上之策!

12樓:小公尺小步槍

1.為什麼中醫養生大行其道 中醫養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具體原因如下: 首先: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支付能力增強,日常的吃穿住用行已基本得到解決,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對健康也更加關注。 其次:社會節奏加快...

2.中醫養生館模式受青睞的原因 保健品行業青睞中醫養生館模式有其內在和外在的原因,外在的原因主要是保健品的市場大環境,主要表現在銷售模式缺乏創新,消費者的信任危機,行業不規範,監管加強,終端成本增長等。內在的原因...

13樓:陽光的夢月之神

中醫養生,注重的是心靈和身體的雙重保養。第一,在心靈調養方面,《黃帝內經》中提出要做到恬淡虛無,也就是說保持心態的平和,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平時可以多聽一些舒緩的**或者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來調暢情志。第二,身體上的保養,從飲食和鍛鍊兩個方面,飲食要清淡、營養、易消化,少吃辛辣、刺激、油膩、生冷、寒涼、煎炸、燒烤類的食物,盡量多吃一些平和的食物,並且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達到強身健體的養生功效。

14樓:高中專業生

中醫理論比較注重陰陽平衡,藥食同源,從疾病的根本成因入手,進行調養。中藥經過炮製以後藥性比較溫和一些,***相對比較小。

我比較認可中醫經絡理論,感覺這個理論很有用。人身體感覺不舒服,可以從相應的經絡穴位入手進行調理。

當然中醫治病也有一定的侷限性。比較緊急的危重的疾病還是需要使用西藥救治。待到病人情況穩定,可以結合中醫調理。

15樓:瀚海泛舟覆平地

中醫特別適合養生,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通過飲食起居、精神調理、中藥、針灸、推拿、拔罐等多種方法,起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的各種保健措施的一種統稱。中醫養生的重要概念,就是中醫治未病。《黃帝內經》中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這個治就是指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就是指通過適當的手段預防、防止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黃帝內經》中提出來一條養生的總則就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也就是說人的所有活動都要符合和遵從大自然的規律。故此,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本身就是通過調養身體,來平衡陰陽之氣,使血脈、臟腑執行順暢,從而提高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

17樓:劉淑華劉姥姥

應該是中醫配合養生!

中醫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瑰寶!

中醫理論是找到病根對症下藥!

中藥分好的好的種,搭配一起有利於養生!

中醫是以靜治對動,中醫是說三分藥物七分養!

中醫養生靠調節心情,心態好人健康!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醫理論講究的就是內調加外養!而內調所採用的全部是天然的草本,即使是外養也是靠草本來完成!中醫講究的是辯證論,而中醫裡又有針灸按摩這一門學科,匯集了人體經絡學說!

而養生基本靠的就是人體經絡來進行的陰陽調和!所以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本質有三大特徵,第一,中醫有乙個是**未發病,叫做治未病,這屬於預防醫學的範疇,這就是防止人體不生病,第二個,中醫有**急症的部分,這個是屬於救命的,這是見效快,第三,中醫有慢性起效的部分整個三部分,是中醫的完整特點,相對於西醫,完全就是碾壓西醫。當然就特別適合養生。而且,中醫有藥膳,整個來說,就是養生的醫學。

20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我們就這個題目來說,題主提了乙個比較的問題,為什麼「特別適合」?但具體沒有說同哪些養生方式做比較,題主本人也確實沒涉足太多的養生方式,所以只能強行答一下,未滿足精準需要,見諒。我們首先要明白的一點是,「中醫養生」是古時候人們在實踐中產生的經驗。

關於中醫有沒有用?中醫養生有沒有用?可以參見文章中醫徐信州:

中醫養生真的有用嗎?既然是實踐經驗,那麼對於現代醫學這門發展時間不長的學科,有更多的試錯。醫學上的試錯成本,通常很高。

比如,糖尿病這類疾病,現代醫學視角,一直被認為無法被**,很多患者只能打胰島素緩解,到最後出現截肢等問題,而這幾年,有一些新的理論和方法出來,認為可以**。你看,這就是試錯成本。中醫來說,糖尿病是可以**的。

第二,現代醫學比較強調精準,而人這個東西,很難精準很難被量化。比如高血壓,不同的人的血壓正常範圍是不一樣的,身高、體重、生活地區、基因都不一樣,血壓正常範圍能一樣麼,但是目前現代醫學只能一刀切。中醫的養生原則,只會提乙個範圍,強調以人為中心,比如夏天睡覺要晚睡早起,冬天睡覺要早睡晚起。

簡直會要了理工直男的命,晚到底是幾點鐘,早又到底是幾點鐘呢?中醫說,你精神困了,就睡,你精神足了,就起,按你自己的需要來。

第三,中醫內部的哲學是中國文明的哲學,強調「中道」。什麼是中道,凡事要適度。適度這一原則是自然規律,狼多了---兔子少----草長得多,狼變少-----兔子繁衍變多----狼變多,自然迴圈,什麼東西都不會過度。

「久視傷血,久外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什麼東西做多了都不行,這些道理也都經過了驗證。

人們常說的五色花的作用是什麼,五色花的葉子有什麼藥用價值

五色花 別名 馬纓丹 紅彩花 頭暈花 如意花 為馬鞭草科馬櫻丹屬植物五色梅lantana camara l.以根或全株入藥。全年可採,鮮用或曬乾。源形態 直立或半藤狀灌木,高可達2公尺,有強烈臭氣,全株被短毛。莖枝常有下彎鉤刺。葉對生,卵形或長圓狀卵形。四季開花,花序腋生,花冠高腳碟狀,4 5裂,有...

五種顏色食物各有哪些功效,中醫講「五色入五臟」,食物顏色與臟腑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紅色食物 包括番茄 桑葚 紅酒 大棗 山楂 紅蘋果 士多啤梨等。抗癌理由 紅色食品富含番茄紅素 胡蘿蔔素 鐵和部分氨基酸,此類食品含有大量抗氧化劑,能夠降低患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險。黃色食物 主要指黃豆,包括豆類和豆製品,還有黃色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蛋類,如黃豆芽 金針菜 柿子 柑橘 南瓜 香蕉等。抗癌...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當歸屬補血藥 功效 補血 活血 調經 止痛 潤腸。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 學名 angelica sinensis 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布於甘肅 雲南 四川 青海 陝西 湖南 湖北 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當歸的功效。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