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4-10 23:52:20 字數 5883 閱讀 755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金果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

出自:《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

原文: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

山腳下蘭草新抽的幼芽浸潤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時分,細雨蕭蕭,布穀聲聲。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公元2023年(宋神宗元豐五年)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至黃州(今湖北黃岡)任團練副使。春三月作者遊蘄水清泉寺時寫下此詩。

賞析:此詞,上片寫景,景色如畫,淡雅悽婉;下片抒情,富有哲理,振奮人心。近千年來,不知令多少身受挫折的失意人重新煥發出生活下去的勇氣和繼續前進的信心!

這首詞從山川景物著筆,意旨卻是探索人生的哲理,表達作者熱愛生活、曠達樂觀的人生態度。整首詞如同一首意氣風發的生命交響樂。

一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宣言書,流露出對青春活力的召喚,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讀之令人奮發自強。

上闋寫暮春三月蘭溪幽雅的風光和環境:山下小溪潺湲,岸邊的蘭草剛剛萌生嬌嫩的幼芽。松林間的沙路,彷彿經過清泉沖刷,一塵不染,異常潔淨。

傍晚細雨瀟瀟,寺外傳來了杜鵑的啼聲。作者選取幾種富有特徵的景物,描繪出一幅明麗、清新的風景畫,令人身臨其境,心曠神怡,表現出詞人愛悅自然、執著人生的情懷。

下闋迸發出使人感奮的議論。這種議論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韻的語言,表達有關人生的哲理。

「誰道」兩句,以反詰喚起,以借喻回答。結尾兩句以溪水西流的個別現象,即景生感,藉端抒懷,自我勉勵,表達出詞人雖處困境而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精神。

作者介紹: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

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

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山下蘭芽短侵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山下的蘭草已經長得與溪水相連

松林間的小路乾乾淨淨的,沒有稀泥

天快黑了,細雨中傳來了子規的聲音

門前的溪水尚且能向西流去

何必自傷白髮,感慨黃雞催曉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人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

4樓:項寄竹摩庚

表達了作者對百姓生活安居樂業、風調雨順的高興之情.(我們剛上,肯定對!)

5樓:汝利葉唐壬

浣溪沙》這首詞是蘇軾43歲(1078)在徐州任太守時所作。那年春天,徐州發生了嚴重旱災,作為地方官的蘇軾曾率眾到城東二十里的石潭求雨。得雨後,他又與百姓同赴石潭謝雨。

這組詞就是在赴徐門石潭謝雨路上寫成的。

「簌簌衣巾落棗花」從棗花落到衣巾上的聲音開端,反映了一位關心人民生活的太守對雨後農村新景象的喜悅之情。棗花落在衣巾上的聲音是輕微的,但在作者的耳裡卻是那麼真切。「村南村北」概括「繰車」聲,說明作者聽得多麼認真,多麼細心,多麼興奮。

「牛衣古柳」,作者換乙個角度來寫他對蔬菜豐收的喜悅心情。三句話,三個畫面,似乎東鱗西爪,毫無聯絡。可是用謝雨的路上這條線串起來,就讓人感到這幅***具有很強的立體感。

這一組畫面,不僅色彩美,而且有**美。無論是簌簌的落花聲,嗡嗡的繰車聲,還是瓜農的叫賣聲,都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生動地展現出農村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上片寫的是農村生產勞動的繁忙景象,下片轉入寫謝雨途中行路的艱辛。走了一村又一村,這時已是日高天熱,人也走得口乾舌燥,加上酒困,睡意也上來了,不由得想起以茶解渴,以茶提神。「試問」一詞用得十分講究,既寫出了作者滿懷希望想討杯茶解渴的心情,又擔心農忙季節,農家無人,自己不便貿然而入的心情。

信筆寫來,不事雕琢,但卻栩栩如生,刻畫出一位謙和平易近人的知州形象,將一位太守與普通農民的關係寫得親切自然。全詞有景有人,有形有聲有色,鄉土氣息濃郁,為宋詞題材開拓了新的天地。

「敲門試問野人家」,詞到這裡就戛然而止了。詞人敲門的結果怎樣呢?喝到茶沒有?

農民是怎樣招待他的呢?詞中未作乙個字的交代,留給讀者去想像,更是餘味無窮。這就是古典詩詞中所講究的「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

《浣溪沙》詞中有「簌簌衣巾落棗花」一句,實為「棗花簌簌落衣巾」的倒文;杜甫《秋興》一詩中有「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原意為:鸚鵡啄余香稻粒,鳳凰棲老碧梧枝。主賓倒置的同時,賓語「香稻粒」、「碧梧枝」還被拆開分屬主賓位置。

對於古典詩歌詩句的倒置,清人洪亮吉說:「詩家例用倒句法,方覺奇峭生動」。

6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希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瀟瀟 一作:蕭蕭)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您說的是這一首詞嗎?

這是不服衰老的宣言,這是對生活、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這是對青春活力的召喚。在貶謫生活中,能一反感傷遲暮的低沉之調,唱出如此催人自強的歌曲,這體現出蘇軾熱愛生活、曠達樂觀的性格。

8樓:匿名使用者

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

9樓:王賀王雪晗

表達了詩人對生活、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

10樓:豆包來一筐

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你能體會作者想表達的含義嗎

11樓:鄭芳芳

表達了作者對美好未來人生價值的嚮往。

12樓:緱瑛植建修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

蘇軾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繰車。牛衣古柳賣黃瓜。

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

譯文:棗花紛紛落在衣襟上。村南村北響起車繅絲的聲音,古老的柳樹底下有乙個穿牛衣的農民在叫賣黃瓜。

路途遙遠,酒意上心頭,昏昏然只想小憩一番。豔陽高照,無奈口渴難忍,想隨便去哪找點水喝。於是敲開一家村民的屋門,問:可否給碗茶?

賞析(思想感情):

這首《浣溪沙》詞是蘇軾43歲在徐州任太守時所作。公元2023年(元豐元年)春天,徐州發生了嚴重旱災,作為地方官的蘇軾曾率眾到城東二十里的石潭求雨。得雨後,他又與百姓同赴石潭謝雨。

蘇軾在赴徐門石潭謝雨路上寫成組詞《浣溪沙》,共五首,這是第四首。作品描述他鄉間的見聞和感受。藝術上頗具匠心,詞中從農村習見的典型事物入手,意趣盎然地表現了淳厚的鄉村風味。

清新樸實,明白如話,生動真切,栩栩傳神,是此詞的顯著特色。此詞上片寫景,下片抒情。需要指出的是,這首詞中所寫的景,並不是一般情況下通過視覺形象構成的統一的畫面,而是通過傳入耳鼓的各種不同的音響在詩人意識的螢幕上折射出的一組聯續不斷的影象。

沁園春長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沁園春·長沙》的崇高美,是以情為經線,景為緯線,交織而成的。它不僅使我們得到欣賞壯麗秋景的藝術享受,也使我們從詩人昂揚熾烈的革命情懷中,汲取奮發前進的信心和力量。

浣溪沙表達了作者怎樣 思想感情

14樓:特特拉姆咯哦

這首詞的作者是蘇軾,寫於三月份。這是一首觸景生慨、蘊含人生哲理的小詞,體現了作者熱愛生活、樂觀曠達的性格。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全詞如下: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

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

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

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

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詞人不知是誰,如下:

晏殊的《浣溪沙》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

詞之上片綰合今昔,疊印時空,重思昔;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著重寫今日的感傷。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味。詞中對宇宙人生的深思,給人以哲理性的啟迪和美的藝術享受。

辛棄疾 浣溪沙

父老爭言雨水勻。眉頭不似去年顰。殷勤謝卻甑中塵。

啼鳥有時能勸客,小桃無賴已撩人。梨花也作白頭新。

詞上片為所見農家勞動與生活場景:近看北邊高地上農民正在猛踏水車,灌溉農田。乙個「頻」字充分表現出動作的連續不斷,暗傳出農民的辛勤勞作情景。

另一邊河溪兩岸,農作物成熟較早,農民**嚐著香甜的新收稻公尺,隔著院牆買來酒,並煮了小魚。杜甫有「隔籬呼取盡餘杯」(《客至》)句;姜夔有「牆頭喚酒,誰問訊、城南詩客」(《惜紅衣》)句;與這裡情趣都不同。既「沽酒」又「煮纖鱗」,洋溢著農家的歡欣,生動傳神地表現出不為人注意的淳樸的鄉風。

從結構看,上片三句一句一景,地點不同,風采各異,似同時(或先後)收入作者的眼簾,構成一幅生動的農民生活畫卷。而「北隴」、「西溪」、「隔牆」更給人一種開闊的感覺。與那許許多多慣寫湫隘狹小生活圈子的詞,簡直是另乙個天地。

歷來人們欣賞稼軒的英氣、豪氣、霸氣,應該說如本詞這樣具有爽氣的作品,在其他詞人中,也是少見的。

下片換頭景象一變:「忽有微涼何處雨,更無留影霎時雲」。七言對起,工穩流利,清新俊爽。

忽然涼風吹拂,接著飄來幾星細雨;詩人抬頭望天,帶雨的雲一眨眼便無影無蹤了!「忽有」「更見」既見筆勢挺峭勁,更覺空靈跳動,生動地表現出夏日多變的山村氣象。結以「賣瓜人過竹邊村」,餘音嫋嫋,比蘇軾的「牛衣古柳賣黃瓜」,更富情趣。

蘇軾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表達了作者雖對時光的流逝有所痛惜,但能反其意而用之,既然人生可以再少,青春可以常駐,就用不著為白髮蒼顏而嘆氣感傷,從而體現出作者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曠達樂觀的精神。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浣溪沙這首詞bai從山川景物著筆,意旨卻du是探索人zhi生的哲理,表達dao作者熱愛生活 曠專達樂觀的人生態度.整首詞屬如同一首意氣風發的生命交響樂,一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宣言書,流露出對青春活力的召喚,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讀之令人奮發自強.上闋寫暮春三月蘭溪幽雅的風光和環境 山下小溪潺湲,岸邊...

浣溪沙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蘇軾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元豐五年 1082 三月謫居黃州期間作。東坡志林 卷一載 餘 因往 沙湖 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 聾,遂往求療。疾愈,與之同遊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出自 浣溪沙五首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詞作品,元豐四年 1081 冬天作於黃州。浣溪沙五首 十二月二日,雨後微雪,太守徐公君猷攜酒見過,坐上作 浣溪沙 三首。明日酒醒,雪大作,複作兩首。其一覆塊青青麥未蘇,江南雲葉暗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