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1-03-04 08:57:29 字數 3005 閱讀 3326

1樓:雨中漫步

浣溪沙這首詞bai從山川景物著筆,意旨卻du是探索人zhi生的哲理,表達dao作者熱愛生活、曠專達樂觀的人生態度.整首詞屬如同一首意氣風發的生命交響樂,一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宣言書,流露出對青春活力的召喚,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讀之令人奮發自強.

上闋寫暮春三月蘭溪幽雅的風光和環境:山下小溪潺湲,岸邊的蘭草剛剛萌生嬌嫩的幼芽.松林間的沙路,彷彿經過清泉沖刷,一塵不染,異常潔淨.

傍晚細雨瀟瀟,寺外傳來了杜鵑的啼聲.作者選取幾種富有特徵的景物,描繪出一幅明麗、清新的風景畫,令人身臨其境,心曠神怡,表現出詞人愛悅自然、執著人生的情懷.

下闋迸發出使人感奮的議論.這種議論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韻的語言,表達有關人生的哲理.「誰道」兩句,以反詰喚起,以借喻回答.

結尾兩句以溪水西流的個別現象,即景生感,藉端抒懷,自我勉勵,表達出詞人雖處困境而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精神.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詞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樓:楊星興

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結合全詞簡要概括。

含蓄地表達了詞人對時光流逝、春色飄零的悵惘、物是人非之感和孤獨寂寞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描寫了詞人聽詞飲酒的閒適生活和對暮春殘景的嘆惋惆悵,抒發了作者春光易逝,繁花易盡的「閒愁」情感。

4樓:旱蓮草巨蟹

浣溪沙是詞牌名,不是詞好不好,具體是哪一首

浣溪沙 晏殊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韓琴

宋代詞人晏殊的《浣溪沙》表達了作者時光易逝,難以追挽的傷感,抒發了悼惜殘春之情。全詞原文如下: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白話文釋義: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陽何時再回來?那花兒落去我也無可奈何,那歸來的燕子似曾相識,在小園的花徑上獨自徘徊。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詞之上片綰合今昔,疊印時空,重在思昔;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重在傷今。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味。

詞中對宇宙人生的深思,給人以哲理性的啟迪和美的藝術享受。

起句「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寫對酒聽歌的現境,從復疊錯綜的句式、輕快流利的語調中可以體味出,詞人面對現境時,開始是懷著輕鬆喜悅的感情,帶著瀟灑安閑的意態的,似乎主人公十分醉心於宴飲涵詠之樂。

次句寫也是和「今年」一樣的暮春天氣,面對的也是和眼前一樣的樓臺亭閣,一樣的清歌美酒。此句中正包蘊著一種景物依舊而人事全非的懷舊之感。在這種懷舊之感中又糅合著深婉的傷今之情。

引發作者對美好景物情事的流連,對時光流逝的悵惘,以及對美好事物重現的微茫的希望。這是即景興感,但所感者實際上已不限於眼前的情事,而是擴充套件到整個人生,其中不僅有感性活動,而且包含著某種哲理性的沉思。

下片仍以融情於景的筆法申發前意,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

尾句「小園香徑獨徘徊」即是說作者獨自一人在花間踱來踱去,心情無法平靜。這裡傷春的感情勝於惜春的感情,含著淡淡的哀愁,情調是低沉的。

6樓:寧亭蹇曉星

此詞雖含傷春惜時之意,卻實為感慨抒懷之情.

詞之上片綰合今

昔,疊印時空,重思昔;下片則巧借眼前景物,著重寫今日的感傷.全詞語言圓轉流利,通俗曉暢,清麗自然,意蘊深沉,啟人神智,耐人尋味.表現了作者對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暗示和深深的嘆恨

.這首詞是傷春感時之作,但感傷情緒並不濃郁,只是傳達出一縷若有若無的淡淡閒愁,意韻幽微,淡雅溫厚.詞中對宇宙人生的深思,給人以哲理性的啟迪和美的藝術享受.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山下蘭芽短侵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從bai山川景物著筆du,意旨卻是探索人生zhi的哲理,表達作者熱愛dao生活、曠達樂觀的人生態版度。整首詞如權同一首意氣風發的生命交響樂,一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宣言書,流露出對青春活力的召喚,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讀之令人奮發自強。

上闋寫暮春三月蘭溪幽雅的風光和環境:山下小溪潺湲,岸邊的蘭草剛剛萌生嬌嫩的幼芽。松林間的沙路,彷彿經過清泉沖刷,一塵不染,異常潔淨。

傍晚細雨瀟瀟,寺外傳來了杜鵑的啼聲。作者選取幾種富有特徵的景物,描繪出一幅明麗、清新的風景畫,令人身臨其境,心曠神怡,表現出詞人愛悅自然、執著人生的情懷。

下闋迸發出使人感奮的議論。這種議論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即景取喻,以富有情韻的語言,表達有關人生的哲理。「誰道」兩句,以反詰喚起,以借喻回答。

結尾兩句以溪水西流的個別現象,即景生感,藉端抒懷,自我勉勵,表達出詞人雖處困境而老當益壯、自強不息的精神。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蘇東坡對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般迅速而不讓人覺察的感慨!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 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 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

浣溪沙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蘇軾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元豐五年 1082 三月謫居黃州期間作。東坡志林 卷一載 餘 因往 沙湖 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 聾,遂往求療。疾愈,與之同遊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於現狀的豁達。出自 浣溪沙五首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詞作品,元豐四年 1081 冬天作於黃州。浣溪沙五首 十二月二日,雨後微雪,太守徐公君猷攜酒見過,坐上作 浣溪沙 三首。明日酒醒,雪大作,複作兩首。其一覆塊青青麥未蘇,江南雲葉暗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