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這首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8:48:48 字數 5514 閱讀 9919

1樓:佛手

《秋思》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想感情。

【年代】:唐

【作者】:張籍

【作品】: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

洛陽城裡吹起了蕭瑟秋風,

要寫家信禁不住心緒萬重.

又恐匆忙傾述訴不盡情思,

捎書人臨行又開啟我信封.

《鄉愁》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檾茗蔏菏荼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原文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游弋於海外回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

作者簡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2023年10月21日生於江蘇南京,在秣陵路小學讀書(原崔八巷小學)2023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轉入廈門大學),2023年隨父母遷香港,次年赴臺,就讀於台灣大學外文系。2023年畢業。 2023年,與覃子豪,鐘鼎文等共創「藍星」詩社。

後赴美進修,獲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任師大、政大、台大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現任台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2023年4月擔任澳門大學「住校作家」。

《絕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倦風舞柳

很多唐人絕句詩歌是哪一首呢

4樓:無比加革百科

素什錦年,聚也難,別也難,滿目秋蓬揮不去心的淒涼,凋零如花香凌颯的記憶,顛簸在來世苦短的輪迴。是誰人陪我疏狂?那去尋高山流水的音響?

凡塵思量,輕盈步韻,蓬萊夢斷成煙,裊裊疏疏,吟飛緒鬢成霜,寂寂芸窗,魂系南天流芳。記初見怡情爛漫且將憂忘,浮萍隨去,便數斜陽。

秋思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郭猛

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想感情

6樓:天玉瞬

這是表達詩人思鄉情懷的作品。通過敘述寫信前後的心情,表達思念之深。

7樓:改本景翠巧

秋思【唐

】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chóng)。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詩歌譯文

一年一度的秋風,

又吹到了洛陽城中,

催我寫一封家書,

將萬重心意與親人溝通。

捎信人即將出發,

我又拆開了緘上的信封,

趕快再添上幾句,

說不盡的心事,

無奈太匆匆。

譯文:第一句說客居洛陽,又見秋風。平平敘事,不事渲染,卻有含蘊。

《秋思》

秋風是無形的,可聞、可觸、可感,而彷彿不可見。但正如春風可以染綠大地,帶來無邊春色一樣,秋風所包含的肅殺之氣,也可使木葉黃落,百卉凋零,給自然界和人間帶來一片秋光秋色、秋容秋態。它無形可見,卻處處可見。

羈留異鄉的遊子,見到這一派淒涼搖落之景,不可避免地要勾起羈泊異鄉的孤孑悽寂情懷,引起對家鄉、親人的悠長思念。這平淡而富於含蘊的「見」字,所給予讀者的暗示和聯想,是異常豐富的。第二句緊承見秋風,正面寫思字。

晉代張翰

「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

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晉書·張翰傳》)。張籍祖籍吳郡,此時客居洛陽,情況與當年的張翰相彷彿,當他見秋風而起鄉思的時候,也許曾經聯想到張翰的這段故事。

但由於種種沒有明言的原因,竟不能效張翰的命駕而歸,只好修一封家書來寄託思家懷鄉的感情。這就使本來已經很深切強烈的鄉思中又平添了欲歸不得的惆悵,思緒變得愈加複雜多端了。「欲作家書意萬重」,這「欲」字頗可玩味。

它所表達的正是詩人鋪紙伸筆之際的意念和情態:心中湧起千愁萬緒,覺得有說不完、寫不盡的話需要傾吐,而一時間竟不知從何處說起,也不知如何表達。本來顯得比較抽象的「意萬重」,由於有了這欲作家書而遲遲無法下筆的神情意態描寫,反而變得鮮明可觸、易於想象了。

《秋思》

三、四兩句,撇開寫信的具體過程和具體內容,只剪取家書即將發出時的乙個細節——「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詩人既因「意萬重」而感到無從下筆,又因託行人之便捎信而無暇細加考慮,深厚豐富的情意和難以表達的矛盾,加以時間匆匆,竟使這封包含著千言萬語的信近乎「書被催成墨未濃」(李商隱

《無題四首》)了。書成封就之際,似乎已經言盡;但當捎信的行人將要上路的時候,卻又突然想起剛才由於匆忙,生怕信裡漏寫了什麼重要的內容,於是又匆匆拆開信封。「復恐」二字,刻畫心理入微。

這「臨發又開封」的細節,與其說是為了添寫幾句匆匆未說盡的內容,不如說是為了驗證一下自己的疑惑和擔心。而這種毫無定準的「恐」,竟然促使詩人不假思索地作出「又開封」的決定,正顯出他對這封「意萬重」的家書的重視和對親人的深切思念——千言萬語,惟恐遺漏了一句。當然,並非生活中所有「行人臨發又開封」的現象都具有典型性,都值得寫進詩裡。

只有當它和特定的背景、特定的心理狀態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方才顯出它的典型意義。這首詩,在見秋風、意萬重,而又「復恐匆匆說不盡」的情況下來寫「臨發又開封」的細節,本身就包含著對生活素材的提煉和典型化,而不是對生活的簡單摹寫。

《秋思》這首古詩表達了作者對什麼的思想感情?

8樓:熱心網友

這首詩通過敘述寫信前後的心情,表達鄉愁之深。它寄深沉於淺淡,寓曲折於平緩,乍看起來,寥寥數語,細細吟味,卻有無窮意味。

原文: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洛陽城裡颳起了秋風,心中思緒翻湧想寫封家書問候平安。

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9樓:戒為良藥

《秋思》是唐代詩人張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描寫的是宦遊在外的詩人,面對秋天的景物寫家書時的思想活動及行動細節,真切細膩地表達了作者對家人的深深思念。

秋思【作者】張籍 【朝代】唐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洛陽城又開始刮秋風了,涼風陣陣吹起了我埋藏在心底的萬千思緒,便想寫封書信以表對家人思戀。

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有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盛唐絕句,多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較少敘事成分;到了中唐,敘事成分逐漸增多,日常生活情事往往成為絕句的習見題材,風格也由盛唐的雄渾高華、富於浪漫氣息轉向寫實。張籍這首《秋思》寓情於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乙個富於包孕的片斷——寄家書時的思想活動和行動細節,非常真切細膩地表達了作客他鄉的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懷念。

第一句說客居洛陽,又見秋風。平平敘事,不事渲染,卻有含蘊。秋風是無形的,可聞、可觸、可感,而彷彿不可見。

但正如春風可以染綠大地,帶來無邊春色一樣,秋風所包含的肅殺之氣,也可使木葉黃落,百卉凋零,給自然界和人間帶來一片秋光秋色、秋容秋態。

它無形可見,卻處處可見。作客他鄉的遊子,見到這一切淒涼搖落之景,不可避免地要勾起羈泊異鄉的孤孑悽寂情懷,引起對家鄉、親人的悠長思念。這平淡而富於含蘊的「見」字,所給予讀者的暗示和聯想,是很豐富的。

第二句緊承「見秋風」,正面寫「思」字。晉代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

』遂命駕而歸」(《晉書·張翰傳》)。張籍祖籍吳郡,此時客居洛陽,情況與當年的張翰相彷彿,當他「見秋風」而起鄉思的時候,也許曾經聯想到張翰的這段故事。

但由於種種沒有明言的原因,竟不能效張翰的「命駕而歸」,只好修一封家書來寄託思家懷鄉的感情。這就使本來已經很深切強烈的鄉思中又增添了欲歸不得的悵惘,思緒變得更加複雜多端了。「欲作家書意萬重」,這「欲」字頗可玩味。

它所表達的正是詩人鋪紙伸筆之際的意念和情態:心裡湧起千愁萬緒,覺得有說不完、寫不盡的話需要傾吐,而一時間竟不知從何處說起,也不知如何表達。本來顯得比較抽象的「意萬重」,由於有了這「欲作家書」而遲遲不能下筆的生動意態描寫,反而變得鮮明可觸、易於想象了。

三、四兩句,撇開寫信的具體過程和具體內容,只剪取家書就要發出時的乙個細節——「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詩人既因「意萬重」而感到無從下筆,又因託「行人」之便捎信而無暇細加考慮,深厚豐富的情意和難以表達的矛盾,加以時間「匆匆」,竟使這封包含著千言萬語的信近乎「書被催成墨未濃」(李商隱《無題四首》)了。

書成封就之際,似乎已經言盡;但當捎信的行人就要上路的時候,卻又忽然感到剛才由於匆忙,生怕信裡漏寫了什麼重要的內容,於是又匆匆拆開信封。「復恐」二字,刻畫心理入微。這「臨發又開封」的行動,與其說是為了添寫幾句匆匆未說盡的內容,不如說是為了驗證一下自己的疑惑和擔心。

(開封驗看檢查的結果也許證明這種擔心純屬神經過敏。)

而這種毫無定準的「恐」,竟然促使詩人不假思索地作出「又開封」的決定,正顯出他對這封「意萬重」的家書的重視和對親人的深切思念——千言萬語,惟恐遺漏了一句。如果真以為詩人記起了什麼,又補上了什麼,倒把富於詩情和戲劇性的生動細節化為平淡無味的實錄了。這個細節之所以富於包孕和耐人咀嚼,正由於它是在「疑」而不是在「必」的心理基礎上產生的。

並不是生活中所有「行人臨發又開封」的現象都具有典型性,都值得寫進詩裡。只有當它和特定的背景、特定的心理狀態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方才顯出它的典型意義。因此,在「見秋風」、「意萬重」,而又「復恐匆匆說不盡」的情況下來寫「臨發又開封」的細節,本身就包含著對生活素材的提煉和典型化,而不是對生活的簡單模寫。

作者簡介

張籍(約766年 — 約830年),字文昌,唐代詩人,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漢族,先世移居和州,遂為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世稱「張水部」、「張司業」。

張籍為韓愈大**,其樂府詩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樂府」。代表作有《秋思》、《節婦吟》、《野老歌》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如下:

秋思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2、註釋:

1意萬重:極言心思之多;

2復恐:又恐怕;

3行人:指捎信的人;

4臨發:將出發;

5開封:拆開已經封好的家書。

3、思想感情:《秋思》是唐代著名詩人張籍的鄉愁詩。這首詩通過敘述寫信前後的心情,表達鄉愁之深。它寄深沉於淺淡,寓曲折於平緩,乍看起來,寥寥數語,細細吟味,卻有無窮意味。

作者資料:張籍(約767~約830),唐代詩人,字文昌,漢族,祖籍吳郡(今江蘇蘇州),生長在和州(今安徽和縣),世稱「張水部」、「張司業」。張籍長於樂府詩,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樂府」。

他的五言詩和近體詩,有些亦不乏深意。著名詩篇有《徵婦怨》《採蓮曲》《江南曲》。

浣溪沙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詞,上片以淡疏的筆墨寫景,景色自然明麗,雅淡淒美 下片既以形象的語言抒情,又在即景抒慨中融入哲理,啟人心智,令人振奮.詞人以順處逆的豪邁情懷,政治上失意後積極 樂觀的人生態度,催人奮進,激動人心 浣溪沙蘇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抒發了作者對美好未來 人生方跡嚮往的思想感情,也同時暗示了作者對...

王翰的涼州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涼州詞 來 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bai上催。醉臥沙場du君zhi莫笑,古來征戰dao幾人回。註解 1 夜光杯 一種白玉製成的杯子。韻譯 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 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即使醉倒沙場,請諸君不要見笑 自古男兒出征,有幾人活著歸回?評析 我從這首詩中突然發現唐朝富官二代的真實...

《村居》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高鼎的 村居 以簡練的筆觸,勾畫出一幅優美的田園景物畫。表現了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達了詩人熱愛田園生活和極富人情味的思想感情。村居 清代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