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 誦咒出聲念還是默念,怎樣金剛誦

2021-04-10 11:15:18 字數 5110 閱讀 1093

1樓:引經據典正法

都可以,但是如果供養制鬼神,還是要出聲念好。

誦經,如果我們有這個意念供養鬼神,這是供養,這是法供養。要想供養鬼神,一定要把**念出來,念出來他能夠聽得到。你不唸蔽察,當然有一些鬼神他的神通道力高的,你的起心動念他知道,他也能感受到,但是最好是巨集缺茄念出來,念出來,一般小鬼神通不太大他也能得受用。

但是經念完了之後,一定要唸迴向偈。

聖空法師:誦楞嚴咒是默念還是出聲,如何金剛誦

2樓:引經據典正法

誦咒是出聲(念)還是默念要根據需要。像我們現在開法會要出聲,那就得出聲;如果我們自己用功的時候,要求念108遍或是念50遍,或是念70遍、80遍,那如果唸得多的時候,就默念。實際上都有好處。

默念不傷氣,容易喚知笑攝心。默念,如果太熟悉了之後也容易打妄想。

那齣聲念呢,像大眾一起念,這樣就容易攝心,容易不打妄想猛猛,容易達到念咒三昧的這個功夫。所以,一般的默念都是我們在自己用功修行的時候,那如果我們大眾薰修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出聲。那像我們百日楞嚴法會就不出聲,為什麼?

唸得太多了,每天108遍,出聲是完成不了的,那只能不出聲了。

那所謂的金剛唸法呢,就是不出聲音,還要一口氣、一口氣的提氣,一口氣,一口氣地去念。雖然不出聲,但是也是一口氣、一口氣的去念,那就對了。

但有的人念是用意念去和含念,用意念去念就很累,知道吧?不用意念去念,那像什麼呢?像高山流水,像雲從頭頂飄過,而且不用意識。

我們就是這個意識、心意識害了我們。那我們就要想辦法把這個心意識取代,訓練不用心意識,那怎麼辦?在念咒語的時候就訓練不用心意識。

像現在我念楞嚴咒已經不用心意識了,出來這個楞嚴咒自己就轉了,不管是睡覺、走路、上廁所,只要沒人就提起來,沒人就提起來,已經呢,哪一句哪一句到**不用動心意識。它出來——訓練,訓練不動心意識。那你平時為人處事的時候,才不動心意識啊。

不動心意識就叫自性啟用啊!那就是做佛了呀!要這樣訓練呀!

那有很多人用意念,用意念傷神。你不傷氣,傷神吶!最後,虛火上公升,睡不了覺了。

所以我們訓練不用心意識,訓練這個(念)咒語不用動念頭,它自己就這樣出來,這樣去念。那這樣,這個楞嚴禪定功夫,楞嚴大定的功夫才能練得出來。

3樓:潛川

都可以!默念、大聲念、小聲念,效果都是一樣的,關鍵是看誦念的時候是不是恭恭敬敬、一心不亂

念經最好出聲讀還是默念

4樓:8萬4千法門

南無阿彌陀佛

印光大師說默念出聲念功德一樣,在不潔淨的地方要默念,躺在床上睡前唸佛也可以默念。(不能躺著念經)

****************************************=

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極閒、極忙,既各有法,則半閒半忙者,自可斟酌其間而為修持法則也。

若睡眠及裸露澡浴大小便時,及至穢汙不潔之處,只可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一樣。

言唸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分而立,不可定執一法。如其身無事累,固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若盥漱清淨,衣冠整齊,及地方清潔,則或聲或默,皆無不可。

若睡眠及裸露澡浴大小便時,及至穢汙不潔之處,只可默念,不宜出聲。默念功德一樣,出聲便不恭敬。勿謂此等時處,念不得佛。

須知此等時處,出不得聲耳。又睡若出聲,非唯不恭,且致傷氣,不可不知。

雖則長時唸佛,無有間斷,須於晨朝向佛禮拜畢,先念《阿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畢,即念《贊佛偈》,即「阿彌陀佛身金色」偈。念偈畢,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隨即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或一千聲,或五百聲,當圍繞念。若不便繞,或跪或坐或立皆可。

念至將畢,歸位跪念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稱。然後念《淨土文》,發願回嚮往生。念《淨土文》者,令依文義而發心也,若心不依文而發,則成徒設虛文,不得實益矣。

《淨土文》畢,念三歸依,禮拜而退。此為朝時功課,暮亦如之。若欲多多禮拜者,或在唸佛歸位之時,則禮若干拜佛外,九稱菩薩,即作九禮。

禮畢即發願回向。或在功課念畢禮拜。隨己之便,皆無不可。

但須懇切至誠,不可潦草粗率。**不可過高,高則便不恭敬。

若或事務多端,略無閒暇。當於晨朝盥漱畢,有佛則禮佛三拜,正身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念至十口氣,即念《小淨土文》。

或但念「願生西方淨土中」四句偈。念畢禮佛三拜而退。若無佛即向西問訊,照上唸法而念。

此名十念法門,乃宋慈雲懺主為王臣政務繁劇,無暇修持者所立也。何以令盡一口氣念?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念時,借氣攝心,心自不散。

然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唸,強則傷氣。又止可十念,不可二

十、三十,多亦傷氣。以散心唸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唸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

極閒、極忙,既各有法,則半閒半忙者,自可斟酌其間而為修持法則也。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4頁復陳錫周居士書)

******************************

鈔【又持復有數種。】

這個持有幾種。有很多同修不了解,常常來問,我們唸佛,到底是出聲念好,還是不出聲念好?不出聲可不可以?

有人說出聲唸佛才能往生,不出聲就不能往生,還有這些說法的,這是錯誤的觀念。出聲念要力氣,一天到晚念,氣力不夠怎麼辦?此地大師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明白,唸佛有很多種的方法。

鈔【一者明持,謂出聲稱念。】

出聲,大聲、小聲都沒有關係。古人說:大聲見大佛,小聲見小佛。

那好!沒有聲音,佛就不見了。這種說法確實是古德說的,但是經上沒說,所以你要記住「依法不依人」。

祖師大德為什麼這樣說法?他是應機說法。他講這個話,他是對什麼人講的,他專對他說的,不是對一般人講的。

有些人妄想昏沉特別重,叫他大聲念,他妄想就念掉了,小聲念,他妄想還是湧現,不能斷,這就叫你大聲念。現在說老實話,你大聲念會吵到別人,人家來干涉你,可是不是大聲,妄想的確趕不走,愈念妄想愈多,這也是個麻煩事情。所以我就教一些同修,你們用隨身聽,隨聲聽開到最大的聲音,用耳機,那個聲音就真的妄想什麼都沒有,完全聽的是佛號,別人也聽不見,也不干擾別人;那個聲音震動著你,什麼聲音你都聽不見,就這乙個佛號,妄念也起不來,這方法好。

大聲、小聲都是治病的,你需要大聲的時候用大聲,需要小聲的時候用小聲。

鈔【二者默持,謂無聲密念。】

『默持』是不出聲音的,就是我們講的默念,口也不動,換句話說,心裡面唸佛,在形相上看不出來。有些同修,家裡反對他學佛,家裡不敢擺經書,我就教給他默念,不要出聲。在什麼環境裡面用什麼方法修行,就沒有障礙了。

『默持,謂無聲密念』。別人不知道,這個方法用在不學佛的家庭,用在你上班的時候,上班時候有一點空閒你就默念,這個不妨礙別人,別人也不會妨礙你。

鈔【三者半明半默持,謂微動唇舌念,咒家名金剛持是也。】

這個我們唸佛人叫『金剛持』,密宗裡面也叫金剛持,就是口動不出聲音,這個方法非常好,為什麼?能夠持久。出聲音念不能持久,傷體力。

不出聲音,久的時候容易昏沉,念到佛號也沒有了,不知道跑**去了。金剛持是很好的乙個方法,口動,甚至手上掐珠,動而沒有聲音,能持久。

這是講念有這三種,三種效果完全相同,沒有高下。功夫的淺深是你在唸佛時會不會有妄念,妄念多,功夫就淺;妄念少,功夫就深。當然開始念的時候一定是有妄念,開始一念就沒有妄念,那你是佛菩薩再來的,你不是凡人,如果是凡人一定有妄念。

妄念起來不怕,你要像參禪一樣照顧話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上,使這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要去理會妄念,妄念隨它起,根本不要去理它,這樣妄念慢慢就少,佛號漸漸就得力。有些人妄念來的時候害怕,愈想把這個妄念伏住,愈想是妄念愈多,那是決定伏不住的,這是在方法上錯誤。

5樓:法藏

都可以的,,如果出聲念經的話,容易攝心!

關於持咒誦經的方法?1.念咒出聲念和心裡默念,功德是否一樣?唸佛不論出不出聲念都行!如六字大明咒要求... 40

6樓:孤獨蟲幻影

尤其現代人迫於工作和周圍的環境,有時候唸佛出聲又不太方便,所以都以為不管用,其實用心力念是一樣的!我上班閒暇時和回家周圍都有人,就用心念了一段時間,有天晚上夢見觀音菩薩一身白衣端立在我前面空中,我像她下拜,她告訴我說:我之前所做的種種罪過都消了。

還有隔幾天又夢見阿彌佗佛。說真的,對阿彌佗佛不是很了解,就是念了兩天就夢見從門裡飄進來,端坐在空中,我還在睡覺,就朝我的床上放很耀眼的金光,那光感覺好溫暖!所以唸佛真的能消業,也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但這些是不夠的,要放生,以前聽說放生會讓自己的失業各方面很順,我是抱著利益交換的心態放生來迴響給我的工作、愛情!

可當真正第一次放生幾條魚後感覺變了,真的好快樂,放幾條生命的快樂,遠遠要比吃了它要舒服一百倍!但平時也不敢對親朋好友說,因為他們會笑話你迷信,其實這只是作為乙個人最基本的良知!望此篇推心置腹的言語不僅樓主也希望更多人看到,提起閃念,能控制不吃肉盡量不要吃了。

7樓:貧道不強

要持咒,先持五戒

1,功德一樣

1、不出聲一樣的,在心誠,在念念無違

1、雨寶咒的發心就不對,是求眾生積滿財寶,求眾生無病苦,如果光吃不做,那念這個咒等於是迷信

1、上班的時候,有空的時候可以念念,記住發心,因為這個雨寶是諸佛共同宣說,所以功德十分大,誠心誦咒,自然珍寶滿足

8樓:以號登出

1不管是佛號或是心咒都可以默念 也可以出聲念2好好的念 雨寶陀羅尼咒 可是你也要自己

努力 一方面自己努力 只要是清淨的事業 一方面你自己好好的念 這樣就可以得到財富 當然你自己也要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小頁哥哥

持咒最好的方法是金剛念誦,一口氣一口氣的念。這樣對身心更有好處,建議看看南懷瑾老師傳授的方法,其餘的問題也一樣,書中有答案!

佛號和真言(咒語)出聲念、和默念、的效果有什麼區別啊。一樣的效果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出聲念,為什麼這些咒語歷史上根據不同版本,大德高僧們一再校正.主要是他的發音是根據原來的梵文演化過來的.正確的發音才起到作用.

這些音咒都是宇宙創始以來很古老的聲音組合.具有很大的能量,有助於眾生的修行.發出聲音來才容易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

你發出聲音,在你念咒的時候,那些有形或者無形的眾生才會過來聽,這是你在法布施.

另外很重要的,我們知道如果要乙個人靜坐無念是非常非常難的.同樣要你默念,你大多也會走私思,因此發出聲音來這樣你容易專注.

聖空法師為什麼誦楞嚴咒消業最快,聖空法師 為什麼說誦楞嚴咒消業障最快

不一定的 念誦咒語消業快的很多 比如 不動佛心咒 金剛薩埵菩薩心咒 而且相對來說禮佛拜懺比念誦什麼效果都好 消業速度都快 聖空法師 為什麼說誦楞嚴咒消業障最快 不能完全這麼說 凡事都有看力度大小 付出多少 比如 禮佛拜懺 就是比念誦效果好很多 如果念誦力度很多 付出幾多 也行 關鍵是要有力度 學佛唸...

聖空法師為什麼有人說誦楞嚴咒鬼神會報復

根本不會如此的 人自身如果沒有業力 就一定不會有任何這個 那個問題出現 不如多多懺悔為好吧 聖空法師佛學問答 著魔的人可以送楞嚴咒驅魔嗎 目前發現一bai些同修修學淨 du土法門,沒掌握真正zhi的學習 dao方法,導致越唸佛身體回越差,越誦經雜念答不減,煩惱重重,沒能真正體會到法喜充滿 身心怡樂。...

聖空法師開示為什麼被附體,聖空法師開示為什麼每次聽楞嚴咒都會做惡夢

聖空法師開示 著魔附體是怎麼回事?一般是殺生因果導致的 念誦地藏經 藥師經 功德回 向 或多多磕頭功德回向效果版更好 迴向文是權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 名字 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歷劫 冤 親 債 主,錯殺,誤殺,故殺的一切生靈,人,非人等,願你們早日離苦得樂,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往夕所造諸 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