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茶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2021-04-09 12:06:23 字數 4778 閱讀 7700

1樓:語勒新聲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

2樓:哇哎西西

喝茶好處  :

1、有助於降脂助消化

茶葉中的咖啡鹼、維生素b1、維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

2、有助於預防和**輻射傷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的能力。有臨床實驗證實,對腫瘤患者在放射**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用茶葉提取物進行**,有效率可達90%以上;對血細胞減少症,茶葉提取物**的有效率達81。7%;對因放射輻射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也有很好的效果。

3、有助於提神醒腦

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質的興奮過程,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喝茶壞處:

1、導致胃部出現不適

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讓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狀態,容易讓胃液出現稀釋,導致食物在進入腸胃後不能夠被很好的消化而出現一系列腸胃疾病,如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2、容易發生便秘

長期的喝茶會讓茶葉中的鞣酸與身體的鐵質結合,而且還會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塊塊不容易消化的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會導致腸胃的蠕動變差,也會讓身體出現便秘。

3、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

由於茶葉中含有鞣酸,而這種物質在進入身體後會和鐵結合,就會給身體在吸收鐵的時候帶來影響,大多數長期喝茶的人會出現缺鐵性貧血。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注意事項:

1、孕婦不宜喝茶

懷孕的準媽媽們通常會在飲食上有很多的注意,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但是,卻沒注意茶這個很普通的飲品。由於茶葉中含有的茶鹼有興奮作用,這對胎兒的形成和發育是有一定的影響的。而且我們常喝的大部分茶葉,大多數都是寒涼性的,這也對胎兒的發育很不利。

因此要特別注意。

2、經期不要喝茶

冬天,天氣寒冷,一些女性喜歡通過喝茶來保持身體的熱度,但是如果是在經期中本身失血過多,如果再喝茶的話,就會造成體內的鐵流失,形成缺鐵性貧血。同時,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3、老人冬季少喝茶

又是乙個寒冷的冬季,對茶葉偏愛的老年人在這個時節對於茶葉的攝入量不減反增。但是,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我們上文中提到,茶葉本身寒涼,老年人到了冬季,抵抗力下降,手腳容易出現冰涼的現象,如果此時再喝上一杯茶,那只會更加重寒氣,從而導致疾病的入侵。

因此,在冬天,老年人還是少喝茶為好。

3樓:健十**醫生

喝茶的好處:

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和抗氧化營養素,每天飲用三杯茶,可以預防衰老。

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跟氨基酸,對於清油解膩增強神經興奮以及消食利尿也有一定作用,茶葉可以預防癌症。

茶葉中的茶多酚對胃癌,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預防和輔助**均有好處。

飲茶還可以預防和**輻射傷害,疲勞的時候喝一杯茶,可以起到醒腦提神的作用,因為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軀神經興奮。

茶可降低血清膽固醇與甘油三酯的含量,還可增強體內的脂肪分解代謝,從而達到****的作用。

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茶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從而可降低血壓和血脂。

有利於預防蛀牙:茶中含有氟元素,經常喝茶,不但可以祛除口臭,而且還可預防齲齒等。

喝茶的壞處:

經常飲用濃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可導致消化不良,從而導致腹脹、腹痛等症狀。

經常喝濃茶,還可阻止機體對鐵的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

建議日常可以選用霜桑葉茶,不含茶鹼咖啡因,胃痛和失眠者也能放心飲用。

【泡飲方法】用80度沸水沖泡、即衝即飲、不可久浸,飯後喝利於潤腸通便。正常人的話平時一天可以用30g的幹桑葉,每天喝一次。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4樓:看帶路肯為

1、防癌:茶葉含有的茶多酚成分能有效的阻斷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比如亞硝酸鈉。並且具有直接殺傷癌細胞跟提公升肌體免疫能力的作用。

2、防治輻射傷害:生活中常有這樣那樣的輻射在身邊,而茶葉中的茶多酚跟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鍶90和鈷60毒害的能力。

在一些臨床的試驗中,採用茶葉提取物**,對腫瘤患者在放射**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有效的機率竟高達90%以上。還有血細胞減少症的**有效率也有81.7%之多。

其**因為放射輻射導致的白血球減少症,效果更好。

3、護齒明目:100克的幹茶就含有10-15毫克的氟,並且其水溶性成分佔80%。如果乙個人一天用10克茶葉幹泡水飲用,能吸收其水溶性氟1-1.

5毫克左右。因為茶葉屬於鹼性,可以幫助減少人體鈣質的流失,對預防齲齒、護齒、堅齒,都是有益的。

4、抑制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對於人體脂肪代謝有著一定的作用。茶多酚中的兒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產物茶黃素,都能使這種斑狀增生受到抑制。

讓血凝黏度增強的纖維蛋白原降低,凝血變清,從而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

經常喝茶沒有壞處,但是喝茶有講究,如果喝茶的方式不正確,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相信有許多人在吃飽飯後會喝一杯綠茶,這是個錯誤的做法。

因為茶葉中所含有的成分會與蛋白質合成靶酸蛋白質,這種合成的蛋白質會使得腸道蠕動的速度減慢,極易產生便秘,這樣就增加了有害物質對於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導致脂肪肝的產生。所以,人在吃飽飯以後,不能馬上喝茶。

5樓:夏雲端

喝茶的好處與壞處

飲茶不但是傳統飲食文化,同時,由於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喝茶也有助防老,具養生保健功能,每天喝三兩杯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喝茶對於清油解膩,增強神經興奮以及消食利尿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但並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下面我向大家簡單的介紹下喝茶的好處與壞處。

喝茶的好處

1.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奮,增強記憶力。

2.興奮中樞神經,增加運動能力。

3.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消除口臭。

4.保養肌膚,分解中性脂肪,達到**美容效果。

5.飲酒前飲茶,預防醉酒。

6.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7.減慢衰老作用,延年益壽。

8.固齒強骨,預防蛀牙。

9.保護視力,維持視網膜正常,預防年老引致白內障。

10.降低血液的膽固醇含量,血脂濃度,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栓等心血管疾病。

11.抑制細胞突變,具抗癌作用。

12.可**放射性損傷,保護造血機能,提高白血球數量。

喝茶的壞處

1.不宜餐前睡前喝茶,宜餐後餐間飲茶:餐前喝茶容易刺激腸胃(尤其是綠茶)。睡前喝茶則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2.茶水不宜過濃,也不宜置放太久。

3.服用藥物時不可以茶水配服,會影響藥效。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醣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由於茶具有防止人體內固醇公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還能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殺來病原菌。此外,茶還有提神、消除疲勞、抗菌等作用。這對中年人來說是需要的。

歐共體 還可以淨化水質,減少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此,在當前自然環境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們,更應經常喝點茶。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

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合理的喝茶對人體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話那就對人體有害處了。

喝茶要看體質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晚上最好喝紅茶。

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並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質,刺激性比較強;紅茶是全發酵茶,茶多酚含量雖然少,但經過「熟化」過程,刺激性弱,較為平緩溫和,適合晚間飲用。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 但是,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

另外,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晚飯之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茶醉」現象

水瓶座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水瓶座的優點和缺點各是什麼?

優點崇尚自由 充滿人道精神 興趣廣泛 創意十足 樂於發掘真象 有前瞻性 擁有理性的智慧型 獨立,有個人風格 樂於助人 對自己的感情忠實 缺點缺乏熱情 想法過於理想化 不按牌理出牌 打破砂鍋問到底 太相信自己的判斷 思想多變,沒有恆心 對朋友很難推心置腹 過於強調生活的自主權 喜歡多管閒事 太過理智,...

李白的優點和缺點OLED優點和缺點?

1 優缺點 優點 熱情豪邁 不攀權貴 天真爛漫 熱情好客。有很高的文學成就。缺點 高度自負,嗜酒成性。2 人物簡介 李白 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

電飯煲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用起來方便快捷,功能多樣化,更智慧型。2 設定好時間人就可以不用一直看著它了,放久了飯也不會糊。缺點 1 比普通的鍋要貴一些,打理起來不方便。2 功率大比較耗電,用電要小心。3 有的電飯煲生產不合格,使用久了對人體有害。電飯煲的優點 1 使用方便,清潔衛生,還具有對食品進行蒸 煮 燉 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