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抽樣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2023-01-21 23:35:03 字數 1470 閱讀 6340

1樓:裔巧曼俎經

系統抽樣優點:簡便易行,且當對總體結構有一定了解時,充分利用已有資訊對總體單位進行排隊後再抽樣,則可提高抽樣效率。抽出的單位在總體中是均勻分布的,且抽取的樣本可少於純隨機抽樣。

既可以用同調查專案相關的標誌排隊,也可以用同調查專案無關的標誌排隊。

系統抽樣最主要的缺點是:估計量的精度估計比較困難。

等距抽樣也稱為系統抽樣、或機械抽樣、sys抽樣,它是首先將總體中各單位按一定順序排列,根據樣本容量要求確定抽選間隔,然後隨機確定起點,每隔一定的間隔抽取乙個單位的一種抽樣方式。是純隨機抽樣的變種。在系統抽樣中,先將總體從1~n相繼編號,並計算抽樣距離k=n/n。

式中n為總體單位總數,n為樣本容量。然後在1~k中抽一隨機數k1,作為樣本的第乙個單位,接著取k1+k,k1

2k……,直至抽夠n個單位為止。

2樓:狂芳潔侍苑

系統抽樣最主要的優點是:實施簡單,因為只有乙個初始單位需要隨機抽取,而不像簡單隨機抽樣那樣,每個樣本單位都需要隨機抽取。有時系統抽樣甚至不需要乙個完整的抽樣框,它只需要總體單位的乙個確定的排列。

另外,如果對總體單位的排列規則有所了解並加以正確利用的話,系統抽樣能達到相當高的精度。

系統抽樣最主要的缺點是:估計量的精度估計比較困難。事實上許多行之有效的系統抽樣並不是嚴格的概率抽樣。

3樓:調研工廠

系統抽樣簡便易行,便於操作,一般調查人員能夠較快地掌握運用。在社會調查實務中,系統抽樣方法得到了廣泛應用。

(1)系統抽樣有利於保證樣本的隨機性。由於這一方法在抽樣框、抽樣距離和第乙個樣本的抽取起點確定之後,整個樣本的抽取過程就是乙個簡單和機械的操作,從而有效地避免了具體抽樣人員為了簡單了事,採取隨意方式抽取樣本,從而破壞樣本的隨機性;以及防止人為地有意識選擇樣本,破壞樣本隨機性的問題發生。

(2)系統抽樣便於利用計算機資料庫資料構造抽樣框,使用專門的計算機軟體進行樣本的抽取,並且便於檢驗抽樣過程的隨機性。所以,在大規模的抽樣調查中大量採用了系統抽樣設計,以保障抽樣過程的隨機性和規範性。

4樓:高藍依武

你好!系統抽樣(systematic

sampling)又稱機械抽樣、等距抽樣,即先將總體的觀察單位按某一順序號分成n個部分,再從第一部分隨機抽取第k號觀察單位,依次用相等間距,從每一部分各抽取乙個觀察單位組成樣本。

優點:易於理解、簡便易行。

缺點:總體有週期或增減趨勢時,易產生偏性。

我的你還滿意嗎~~

5樓:掌豫盤辭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又稱機械抽樣、等距抽樣,即先將總體的觀察單位按某一順序號分成n個部分,再從第一部分隨機抽取第k號觀察單位,依次用相等間距,從每一部分各抽取乙個觀察單位組成樣本。

優點:易於理解、簡便易行。

缺點:總體有週期或增減趨勢時,易產生偏性。

希望我的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為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電飯煲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優點 1 用起來方便快捷,功能多樣化,更智慧型。2 設定好時間人就可以不用一直看著它了,放久了飯也不會糊。缺點 1 比普通的鍋要貴一些,打理起來不方便。2 功率大比較耗電,用電要小心。3 有的電飯煲生產不合格,使用久了對人體有害。電飯煲的優點 1 使用方便,清潔衛生,還具有對食品進行蒸 煮 燉 煨等...

簡述抽樣調查的優點和作用,抽樣調查有哪些作用和優點

抽樣調查 的優點有 經濟性 時效性 準確性和靈活性 抽樣調查兼有典型內調查和普遍調查的作用,其容作用表現為 1 解決全面調查無法或很難解決的問題 2 補充和訂正全面調查的結果 3 應用於生產過程中產品質量的檢查和控制 4 用於對總體的某種假設進行檢驗。抽樣調查有哪些作用和優點 抽樣調查的優點有 經濟...

優點整合灶的優點有哪些,整合灶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優點 吸菸率99.96 一鍵電加熱自清洗功能,時尚美觀外形,多 嵌入 電影打造智慧型整合灶 1 節省空間這要歸功於整合灶的 整合 這一功能,整合灶將油煙機 燃氣灶 消毒櫃 儲藏櫃整合在一起 2 吸油煙效果好整合灶的最大特點在於吸油煙效果好,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整合灶產品的吸油煙率能達到99 以上,因為...